绘本训练营【6期】12/21 13/21《神奇飞书一二》

05333  胡燕儿

绘本训练营【6期】12/21《神奇飞书一》

1.初次接触《神奇飞书》

在看这本绘本之前看过无声的视屏,画面有影响,但是题目是忘记了的,拿到绘本的时候,脑子里有些影响,但想不起在哪里看过。用题目去搜索的时候想起来大约1年前在朋友家陪她女儿看过,无声的视屏想象的更多。大人看着有些无趣,除了画面和音乐,有些看不懂,但是4岁的小朋友坐在地毯上看的目不转睛,我有些好奇她看得懂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2.《神奇飞书》不得不讲的作者以及创作过程

威廉·乔伊斯

1957年生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美国著名作家、插画家,以及动画导演。电影《玩具总动员》和《虫虫特工队》的角色设计师,三获艾美奖,并与梦工厂合作导演电影《守护者联盟》。这位被《新闻周刊》盛赞为“新世纪百名值得关注人物”的才华横溢者,已经参与创作童书五十多本,并在2009年开设了自己的动画工作室——Moonbot,并独立制作了动画电影《机器人历险记》和《未来小子》。

他是被《新闻周刊》盛赞为“新世纪百名值得关注人物”的才华横溢的人。

乔伊斯在1999年就开始着手制作《神奇飞书》了,

这个故事的初衷是为了向图书馆的推广先驱——已故的比尔·莫里斯致敬。

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袭来,乔伊斯的创作被打断。

风灾重创了乔伊斯的家乡。

当他去避难所探视流离失所的孩童时,他亲眼见证了故事的治愈力量。

他发现,孩子们通过阅读,心灵受到了抚慰。

至此,乔伊斯故事里的主角形象更清晰、立体和生动了。

《神奇飞书》动画终于在几年以后完成,并一举获得了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动画短片奖。

随后,这个故事的电子版、绘本版、APP版相继问世。

乔伊斯是伟大的,他是位大师,是个完美主义者。

他决不允许自己的作品在几个不同的介质间只做简单的复制。

他要把每一种载体都运用到极致。

因此,我们看到的绘本版,不是动画的简单截图,而是——每一页都重新精心绘制。

也看到了不同版本的《神奇飞书》。



在引进的时候,请王林老师翻译。

王林老师很慎重地接下了这份工作,不惧辛苦地多次打磨,直到下印厂之前才有了最终的定稿

我在这里给大家说一个译文的小彩蛋

这部绘本的英文原名为TheFantasticFlyingBooksofMr.MorrisLessmore

莫里斯先生的全名是“莫里斯·莱斯莫”太长了,阻碍我们的中文阅读,

于是我们只保留了“莫里斯”

但是,莱斯莫,英文为Lessmore

Lessismore,少即是多。

于是我们在故事的最初,保留了全名,留下一个扣,等待读者自己去解。后面所有出现主角名字的地方,都只写“莫里斯”,为了方便读者阅读。


乔·布鲁姆

生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1999 年~ 2002年在克利夫兰艺术学院主修插画,在漫画领域深受肯定,曾在国际漫画家协会中被提名为“年度漫画家”。布鲁姆目前是Moonbot动画工作室的一员,与乔伊斯一起工作。《神奇飞书》是他的首部绘本作品。

备注:以上的内容来自于百度和MarcelineX的新浪微博。想对绘本做个全面的了解,发现搜索不到翻译王林的内容,在MarcelineX的微博里了解的进入国内的内容,所以引用过来。

3.故事内容大概

在一个平静的小镇,矗立在街区中心的小旅馆,头戴礼帽的男子正坐阳台上写作,他被一些并没有价值的书围在中央。突然,飓风来袭,狂风大作,奇怪的是,连书上的文字也随风飘散。男子和那些书一起卷入了一个未知的世界。不久,他落在了一片荒芜而奇怪的地方,且书上的字也都没了。青年四处游荡,这时,他看到一个美丽的少女,牵着会飞的书飞翔,其中的一本书带他来到了一栋充满会飞的有内涵的书籍的房子。男子就在这时从黑白变为了五彩,他投入到这书的海洋,从此开始了一段心灵之旅。




绘本训练营【6期】13/21《神奇飞书二》

教学课程设计

一. 了解和书相关的工作岗位人员和工作内容

1.《卢利尤伯伯》

卢利尤(RELIEUR)是“再一次重新装订”的意思,也用来形容专门运用60多项手工技术来重新装订、修补旧书的人。这本绘本先做了解修书人的工作以及现代印刷的流程,做个大致了解。

2.在图书馆做过义工的孩子

邀请一位做过图书馆义工的孩子,分享一下具体工作内容和感受。提醒小朋友去图书馆看书时注意事项。

3.图书管理员

图书馆里书本入馆的流程是怎么样走的,给孩子分享一下,让孩子了解到于书相关的工作。

总结:让孩子喜欢书,懂的爱惜书,并且在图书馆借阅时的注意事项。以及对书从创作到印刷到购书到图书馆借阅的流程做个了解。

二. 绘本讲解

1.先看视屏《神奇飞书》

请孩子们分享看到了什么,你有什么感受,没看懂哪里?人物为什么不说话?(引导到纸质绘本的文字上,开始讲绘本故事)

2.听绘本《神奇飞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能看到莫里斯先生的帽子和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人公莫里斯先生喜欢文字,喜欢故事,也喜欢书。他的人生就是一本他自己写的书,一页接着一页。每天早晨,莫里斯都会打开这本书,写下他的欢乐与悲伤,理想和希望。

(请问莫里斯的工作是什么?答案和创作书有关,或者作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并非所有的故事都是一帆风顺。有一天,天空突然乌云密布,飓风呼啸而来........

摧毁了所有的一切,包括莫里斯的书,家园。

莫里斯茫然不知所措,他无处可去,只好漫无目的的四处游荡.........

图片发自简书App

突然,神奇的事情发生了,莫里斯早已习惯埋头行走,这一天,却抬起头来向上看,他看到一位可爱的女孩飘过天空,手里握着一束神奇飞书。

(碰到困难我们是否也要抬起头来继续前行呢?)

女孩就把自己珍爱的书送给了莫里斯,这本书非常友善,邀请莫里斯给她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带着莫里斯来到一幢神奇的房子前,那里住着很多的书。不计其数的书振翼飞行,充盈其中,千万个故事在窃窃私语,好像每本书都在轻声邀请莫里斯探寻其间。于是,莫里斯开始过着于书相伴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莫里斯总是细心的修补号撕坏的封面,或是把卷角的书页展平,他在照顾这些书时,觉得很满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时候,莫里斯会沉浸在某本书中,一看就是好几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莫里斯喜欢和别人分享这些书。有时候,他会分享的书,大家都爱读,有时,他也发现一些孤单的小书,很少被人读到。莫里斯说:“每个人的故事都很重要。”所有书都认为他说的有道理。

(为什么排队的人都用灰色,右侧的小孩是彩色的?)

夜晚当所有需要讲的故事都讲完,所有的书都放回到书架上的固定位置后,厚厚的大词典里会飞出最后一个词语:呼噜呼噜噜......

这时,莫里斯会再次翻开他自己的那本书,写下他的欢乐与悲伤,理想和希望。

就这样,一天又一天,一个月又一个月,一年又一年,莫里斯变得满脸皱纹。不过,书却一点儿都没变,书里的故事,也依然如初,现在,轮到这些老朋友来照顾莫里斯了,就像莫里斯曾经照顾他们一样。每天晚上,书籍们都把自己的故事读给莫里斯听。

有一天,莫里斯写完了最后一页,他抬起头来,带着疲惫与甜蜜,发出一声叹息:“我想我该走了。”

莫里斯戴上帽子,拿起拐杖,走到门口,转过身来挥手告别。“我会把你们都放在心上”他手捂胸口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籍们纷纷张开书页,带着莫里斯飞了起来。莫里斯重新回到了来时的路,那是很久以前他们初次相见的地方。

书籍们沉默了一段时间,发现莫里斯留下了一样东西,“是他的书”,莫里斯的书里记录了他的欢乐与悲伤,理想和希望。(这句话在文中重复了三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时,书籍们听到了一个细微的,他们期盼已久的声音-----门外走来一位小姑娘,她惊奇的环顾四周,就在这时,神奇的事情又发生了,莫里斯的书飞向了小姑娘,自动翻开了书页。

小女孩读了起来,我们的故事结束了,一个新的故事开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一页,书页上的双手看起来真实可触摸,但愿每一个读到此书的孩子,也会成为一生与书相伴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为了向图书馆的推广先驱——已故的比尔·莫里斯致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莫里斯工作猜想

1.莫里斯的工作是做什么?他的工作你喜欢吗?

作家,图书馆管理员,修书员,讲故事的人,老师。

2.听完后你的理解是?

孩子安自己所理解的复述,不需要非常全面,其它孩子补充。

3.下一课

制作图书,带上彩笔,胶水,订书机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