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9

山中老屋(散文)

野氓

行走他乡,想念家乡,更想念山中老屋。

老屋在大山里,在半山腰上,是爷爷那时买来的,那是财主家守山的屋。

老屋后面的高山,那是我们特有的野果园。

左边,有一棵板栗树。每到秋天,高高的树上,一个个带刺的毛球,傻傻的裂开了嘴,板栗熟了。金黄的板栗,在夜雨中跌落,在晨风中滚落。早上起来,拿着小竹篮,翻开茅草,东一颗,西一颗。每捡到一颗,就捡到一次欣喜和满足。

右边,那里有一棵柞树。柞树暗黑的树干,长长的尖刺,一树威严,人们对它敬而远之。每到十月,黑珍珠似的柞树籽成熟了,圆圆的,甜甜的。于是,大人小孩小心翼翼地避开它的锋芒,折几根满是果实的枝条,然后坐在树下,有的摘一粒两粒,慢慢品尝;有的摘一二十粒,塞满嘴巴,吃个痛快,享受这别样的山珍美味。

老屋正中的位置,背后的岩壁上,那里有一棵猕猴桃树。春天,猕猴桃使劲地伸展着筋骨,每一根藤条上都缀满着心形的绿叶。春雨潇潇,洒落在猕猴桃花蕊上,此时,老屋背后便是满地花雨。到了秋天,半个鸡蛋大小的猕猴桃,有的躲在叶子下,探头探脑;有的五六个挤在一条条光溜溜的藤上,急着抛头露面。我往往忍不住,摘几个半熟的猕猴桃,放到米缸里,埋在米中。大约一个礼拜,米缸里的猕猴桃熟了,皮薄肉嫩,好一个甜字了得!

当然,不只这些。屋后山上的黄皮野柿子,小红灯笼似的野草莓,白胖胖的茶包,咧嘴露籽的黑毛栗,柔软甜蜜的牛卵果,叫得出名字的,说不清名称的,野果到处都是。

屋后有一块一米左右的石壁,平整而坚硬,让我找到了练字的好地方。当时家里穷,哪里有什么钱买纸笔?我就捡起细小的石头,在上面写。不想这一写,竟然还在日后帮了我的忙。我在大学时就得过学校硬笔书法二等奖,参加工作后,又因此雕虫小技,赢得了一位妙龄少女的欢心,让她成了我的另一半。

门口那块小坪,留下了儿时快乐的记忆。有时,我们七八个小孩子,围在一起,一边唱,一边玩找莲子的游戏。

种莲子/开莲花/未种的莲子在何家

细细数/慢慢藏/莫告诉那个懒婆娘

藏紧些/藏松些

莫等上屋里的黄狗子听得

莫等下屋里的黑狗子晓得

其中一个拿一颗小石子当莲子,围着圈圈种莲子。另一个当狗子,要找出莲子藏在谁的手里。通常,狗子半天都找不到莲子,但是,在小孩的童真里,在无邪的笑声中,我们找到了许多欢乐。

也就在这个小坪里,父亲还上演过虎口救狗的惊险剧。

那时,我还没有出生。一天下午,只听得我家的狗叫得格外急促,忽然就只有呜呜之声。父亲从屋里出来一看,只见一只老虎咬着垂死挣扎的狗,从狗窝里往外拖。父亲赶紧拿起一只洋铁桶,死命地敲了起来。老虎一惊,竟然逃跑了,狗也逃过一劫。当时,面对山大王,父亲没有躲进屋里,也不害怕,印证了山里人典型的特质:胆大。我以为,这就是父亲的机智勇敢。也因此,矮小的父亲在我的印象中一直是高大的。

每到种红薯的时候,小坪便成了人员的集散地。两个生产队都到我们这个山冲里种红薯,开工之前,都会到我家坐着歇息一下。人太多了,不够凳子坐。屁股不落地,犹如冇(mǎo,没有)歇气。父亲就到山上,凿了几条长长的青石,砌在门口的阶梯上。坐在沁凉的青石上,闲谈就拉开了序幕。大到国家大事,小到家长里短。一个有趣的故事,常常让人笑得前仰后合,眼泪巴沙。一个忧伤的话题,常常让人感叹世事难料,黯然伤神。想到什么就说什么,谁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这里是一个话语随意的桃花源。

我家有一个大的青花瓷缸,可以装两木桶水。每到这个时候,母亲会在早上烧好一缸凉茶。金银花、鱼腥草、夏枯草和老茶叶泡制的凉茶,淡淡的甜味,还有一股清香,特别止渴。多年以后,这种甜味还留在那些大人和小孩的味蕾里,留在他们的记忆中。

父母亲这样做,只是一种待客之道,从来没想到要什么回报,但回报却来了。挖红薯时,两个生产队都会挑个大、匀称的红薯,送几十斤给我们。红薯是我们的主食,一个全劳力做一天,才能得到十斤红薯。当时我家贫穷人多,对我家来说,这是一份厚礼!父母在感激和愧疚中收下了他们的好意。

小坪还是我们家承载希望的起点。没有读过书的父亲,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亲,对我们读书格外看重。打土豪分田地时,父亲一眼看中的不是其他的财物,而是一张大师椅。后来,我们读书时,父亲就把大师椅搬到小坪里,或让我们坐在上面大声读书,或在上面写字。有个风水先生对父亲说,将大门的方向改一下,开门便可遥望远方的笔架山。面对笔架山,家有状元郎。一心想我们学习好有出息的父亲,一向节俭的父亲,只有过年时才舍得买两斤肉的父亲,那次改门时,竟然借钱买了两斤肉,好好地款待风水先生。

有一天晚上,我正在做作业。当我翻开《新华字典》时,只听得坐在附近的父亲,小声对母亲说,你看,儿子多么了不起,这么厚的书都看得懂!多年以后,我才感悟到,不懂《新华字典》为何物的父亲,话语里分明洋溢着希望、慰藉和自豪。

母亲对我读书更是上心,偶然让我遇到的一幕,让我终生难忘。读初三了,回家我便到房里做作业。有一次,我从房里出来,经过厨房时,只见母亲脖子上挂着一根绳子,两头绑在钢精锅的把手上,一只手扶着,把一锅饭从灶上,几乎是拖下来的,大冷的天,母亲竟然累得满头大汗。母亲左手摔断了,粗心的我并不知道。母亲怕我分心,所以没有叫我帮忙。母亲说,只要你好好读书,娘吃点苦都是甜的。

可怜天下父母心!

如今,老屋早已零落成泥,但老屋总是完整地出现在梦幻里,长久地刻画在记忆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向西游记取育儿经》第11、12讲学习感悟 一、为父善用五指山。 正确认识父母的打:是否让孩子体会自己的爱,是惩罚...
    崔峰阅读 342评论 0 1
  • 是夜,月黑风高,一个身材瘦弱的身影在地里挖着什么。 突然,“呼哧呼哧呼哧”,一阵粗犷的气喘吁吁的声音传来,很急促...
    青鸾阅读 300评论 4 8
  • 做了个噩梦,她从床边摸索着,戴上了眼镜,她让卧室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内部是深蓝色的盒子,我这么说,是因为卧室的外墙刷着...
    1969阅读 120评论 0 1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