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读有你精英社群分享|《“我的地盘,我做主。”原来出自这部电影》

伊丽莎白二世的父亲乔治六世国王和罗格医生

镜头一:一位很屌的治疗口吃症的医生罗格,对来访的约克公爵夫人说“My game ,my tury ,my,rules.”这个镜头来自于电影《国王的演讲》。这部电影讲述的是关于乔治六世国王的故事。乔治六世在当国王之前叫约克公爵。他生性腼腆,从小说话就很结巴。

老国王去世后把王位传给了长子温莎公爵,可是这位温莎公爵因“爱美人不爱江山”放弃了王位,从而使他的弟弟约克公爵继承了王位。

那时候收音机开始问世,国王的演讲能传到千家万户,这对乔治六世来说是一个最大的尴尬。因为他一说起话来就结巴。影片开始时老国王那流利的演讲,来反衬未来的国王演讲的艰难。新国王站到演讲台上,面对下面万千听众的静默,他更加紧张,嘴唇蠕动许久也没说出一句完整的话来。台上台下,一片尴尬。万千臣民露出惊异的表情,他的妻子莫琳用含泪的眼睛望着他,替他难过为他担忧。

请了好多医生来帮他治疗,结果越治疗越让他紧张。他的妻子抚摸着他的肩膀说,当初为什么两次拒绝他,就是因为不喜欢过那种公众生活。但是想他是个结巴,国会会放过他,不会让其继承王位的,所以答应了他的求婚,就想过属于他们自己的幸福生活。可是现在事与愿违,由于他哥哥的缘故,还是将他推上了王位。这也就逼迫他必须开始演讲,必须要面对他的口吃,这将他对演讲的恐惧推到了高峰。

几经周折,莫琳帮助丈夫找到了一位矫正口吃症很有成效的“医生”罗格。在他们谈话过程中有段英式幽默。莫琳说她的丈夫“需要在公共场合讲话”,所以才急需治疗口吃,罗格建议他还是换个工作,这位夫人很郑重告诉他“没法换”(国王是说换就换的吗?)

一说起国王,我们印象当中那象征着威严。可我通过观看《国王的演讲》这部电影,才发现原来国王也有很尴尬的一面,就是他的口吃。作为一名国王,尤其是在收音机刚刚盛行的年代,他得面对大众,用语言来向他的臣民们传达信息。所以要解决这个语言表达问题上的困难,在日程安排上被排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民众想要的,偏偏就是他的一个致命弱点。罗格,所谓的医生实际根本就不是一位医生,曾是一个失败的演员。他做过很多职业,无一成功。但他有一颗关爱他人的心,他想帮助更多口吃的人,并且在这方面他成功了。

他用很奇特的方式来治疗国王的口吃症。实际上国王的口吃只是一种表象,造成他口吃的原因就是他从五岁的时候受到了强烈刺激,形成心理的压抑,始终活在老国王(这就是他的父亲)的阴影之下。使他处于极大的恐惧中,致使他的语言功能失去了连续性。就是他思维很顺畅的时候,另一个思维会打断他这个顺畅的思维,对他进行压迫,所以在他巨大的恐惧心理的压迫下,语言不再流畅。这位罗格医生很快的找到了他的症结所在,找到了造成他口吃的原因,医生尽全力帮他去除这个心病,采用一些无厘头的方式帮他排解这种恐惧心理,使其不再压抑。因为约克公爵已成年,治疗口吃的过程很漫长,很曲折,也很艰难。但是他们在共同努力下做到了,并做得很成功。这在历史上是真实的事件。也成了罗格一生中浓重的一笔,成了光辉的一页。从这可以看出勇气有时候是可以战胜一切。面对危机和困难,我们要拿出足够的勇气来面对它。勇气是战胜困难最有力的法宝。

《国王的演讲》这部电影不愧是经典中的经典。片尾国王在演讲时,当连贯和有力的声音,通过收音机传到全国人民的耳朵里的时候,连他自己也难以相信。万千大英臣民在听着国王的演讲,他不再口吃,他将激情融入到演讲里,他保持着镇静和坚定,并用他的语言传递到每个人的耳朵里。国王在演讲中说“战争也将不再局限于战场”,这时他在与口吃的战争中战胜了自己,他胜利了!他成功了!他成为一位很称职的国王。当演讲结束的时候,周围响起了长久的掌声。

当身边大臣说他除了个别的地方有些停顿,其余都很完美时,英式幽默又来了“我若不结巴几下,他们才确定那是真正的我”。举国上下都说这是一次真正的广播,大家对他表示钦佩和认可,他终于找到了自信,当别人用掌声来鼓励他的时候,他充满了自信,微笑从他脸上不再失去。他大步走向他的领地。

首次关于战争的演讲非常成功,这使国王确立了自信,并说“我应该做得更好”。帮助国王不再结巴,坚信心的罗格医生,国王夸赞他“干得好,我的朋友”。当国王妻子莫琳开门出来也对罗格像感谢家人般对他表示谢意时,这位经多见广的医生激动万分。

没想到这种电影会让我看的落泪。看着国王在演讲结束向他的臣民们挥手致意的时候。他的心情是复杂的。正是他的坚毅、自信,致使他能坚持到最后,凭借不甘于向命运屈服的精神,成就了拯救英国的使命。国王为感谢莱昂纳尔·罗格的贡献为他特别设立唯一的一枚勋章,在历史上叫做:英国皇家维多利亚勋章。不能忘记的是罗格在给国王治疗期间,称呼他博迪(只有在家人中才用的名字)。

这部电影值得夸赞的还有丘吉尔。丘吉尔在国王演讲前鼓励他说,“告诉你一个小秘密,我小的时候也患有口吃症,源于家族遗传,就是舌头打结。”不过他很轻松的说,“通过一个小小的手术就将问题解决了”。最后鼓励国王说“你会比我做得更好”。伟人之所以成为伟人,每个细节处都我的地盘我做主能彰显其伟大之处。

影片告诉我们,面对任何缺点和困难,都不要妥协,拿出勇气,勇敢面对,将其击碎,成就自我!

影片中经典的一句话现今已成广告用语“My game ,my tury

,my,rules.”翻译成中文为“我的地盘,我做主。”

唯独有你:http://www.jianshu.com/p/1d17999e98ed?utm_campaign=haruki&utm_content=note&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source=weixin&from=singlemessag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