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好“不适区”这个礼物?——《国王的演讲》 为例来说

关于“情商”与“不适区”。

重点想结合曾看过的一部电影《国王的演讲》(The King's Speech),来分享一下:我对“不适区”是个“礼物”的习得,以及如何用好它来帮助自己实现突破。

首先,基础概念普及

  • “不适区”在英文原文里是“The Discomfort Zone”,中英文有的区别只能靠意会啦。

  •  “为了明确地界定我们是谁并理解我们周围的世界,我们的大脑建立了一些我们不假思索地强力保护的概念和规则。”即我们很容易陷入无意识的自动思维加工过程中。而“不适区”被碰到的时刻,会让人有“暂时的赤裸感”,自己的意念框架被挑战,潜在的恐惧、需求和欲望被揭示,从而出现激动情绪,感到不舒适。

  • 不适区是不确定的时刻,是人们最乐意学习的时刻,并表明有可能形成新的观点,发现不同的问题解决方案,并有可能实现自我成长。

  •        ——部分原话来自文末的参考书籍。

  • 《国王的演讲》是汤姆·霍珀执导,科林·费斯、杰弗里·拉什主演的英国电影。科林·费斯是谁?经典电视剧版《傲慢与偏见》里的傲娇情痴达西;《王牌特工》里的帅酷又绅士到爆的哈里(加拉哈德)….此处“田主任”需要纸巾。演技派,就是演谁像谁的。

  • 这个电影是根据历史真实场景来改编的,国王原型是乔治六世。自小怯懦和口吃,因而无法在公众面前发表流畅的演讲。最后经过语言治疗师莱纳尔罗格的帮助,慢慢克服了心理的障碍。发表了著名的圣诞讲话,鼓舞了当时二战中的英国军民。 

  • 前方高能预警:如果你还没有看过《国王的演讲》这部电影,又不想被剧透的话,请关掉文章,看完电影再回来看这篇文章!!!!





    那么

    接下来,我想结合这部电影与大家分享哪些收获呢?

    一共四个方面:

    一、“不适区”是个礼物,啥意思?

    一方面,对于乔治六世来说,是个礼物,我们看到电影里:

  •  影片一开始就塑造了非常庄严正式的引导气氛,如:主持人即使只通过话筒宣布也要认真漱口,主人翁(当时还是约克郡公爵)候场时拿着讲稿微微有些颤抖的手以及嘴里的念念有词…..。不过,首秀宣告失败,公爵竭尽全力还是无法面对众人宣讲。“结巴”是他以及周围人都默认的“致命弱点”。

  • 公爵与莱纳尔罗格(语言治疗师)的第一次沟通不欢而散,某天深夜独自沮丧的时候,莱纳尔罗格送他的第一次带耳机听音乐朗读的莎士比亚片段录音,被公爵夫人一起听到,流利程度使其大为震惊。

  • 影片的最后,已经登基的公爵(乔治六世)发表了著名的圣诞演讲,成为抗战标志,极大地鼓舞了群众。走出播音室时,得到众臣的赞叹,受到人民的拥戴,这时的国王眼神坚定,自信勇敢,说着“继续吧”、“我应该还可以做得更好一些”。


  • 如果选择逃避,你的确会很舒适或者可以说服自己,但随之而来还是会受到它的困扰,但当你可以去正视自己的“不适区”,并且愿意去突破,最后收获的会让自己感到惊喜,如果不拆开这份“礼物”,你永远也不会知道会从中得到什么。

    另一方面,对莱纳尔罗格也是一个礼物,虽然过程中他也因为用力过猛,而暂时失去了与公爵的紧密关系,自己意识到后主动上门道歉。最终他赢得了国王的极度信任,敞开心扉,共同成为人生路上的并肩前行者。对他来说,他的不适感被自己放在了相对没那么重要的位置上,却通过不适区找到了自己更好与国王共处的方式,这不得不说是个大礼物。

    二、“不适区”的对话可以被自己引发,但最好能找到合适的另一个人来启发、陪伴和深入开展。

    (一)合适的人应该对“你”这个人保持好奇,真正关心你,而不是只盯着“事”,并希望与你一起找到症状的本源并真正去解决它。

    影片里前后有这样一个对比:

  • 在公开演讲失败后,一开始皇室给公爵找来了一位治疗师,他纵容公爵吸烟,认为吸烟可以帮助其精神放松并更加自信。接下来,他让其一次性含入7颗玻璃球在口中并开始朗读,并受到公爵夫人质疑时回答说:这是古希腊疗法。当然,失败了,还加重了公爵对自己的不自信。

  • 而莱纳尔罗格,在他们的见面中,他制止公爵抽烟,说这非常不利于他的健康,并且声明一切以为这有利于放松的言论都是耍流氓。当公爵和公爵夫人还是坚持“结巴”是身体问题,让他做治疗时,他并没有让步,而是继续去好奇公爵什么时候开始“结巴”,当时发生了什么,尤其是当他发现公爵在发怒、骂脏话等情况下并不会结巴,想了很多办法去探寻。

  • 莱纳尔罗格在我看来,不仅仅是个“治疗师”,他其实兼具了“教练”、“顾问”的角色和能力,他不满足于“事”的解决,只有双方都有意愿并且明白该解决的是什么的时候,只有当对方对自己有承诺的时候,他的建议才会生效。

    (二)合适的人知道怎么与你建立平等信任的关系,分寸感恰当,有利于为“不适区”对话创造合适的时机,同时也会尊重对方,该停止可以停止。

  • 影片里,当公爵夫人第一次去拜访,并没有公爵在身边,他们进行了一段很有意思的对话,但是最后莱纳尔罗格说服了公爵夫人要让公爵亲自上门。

  • 当公爵第一次上门,他在另一个客人面前称公爵为“先生”。当进到私密空间后,他从自己的孩子开始讲话,并请公爵找到自己最舒服的方式坐下,并在安排自己椅子的时候,有意保持一定的距离,在短暂沉默后,恢复对其的尊称,并请公爵选择话题。公爵说:“让我先说话,你会等很久”。然后他轻松回应:“你知道什么笑话吗?”…后来,他又找到时机希望与公爵之间以“昵称”互称,再次强调建立彼此平等的关系。

  • 当影片的最后,在国王发表了成功的圣诞演说之后,国王当着大家对他表示感谢,并称他为朋友,他却反过来称其“国王陛下”。

  • 除了他主动上门道歉的那次,几乎都是他等公爵来找他,如果公爵要强烈结束,他也随他去,而当他感觉不对的时候也会选择终止当前方式而重新选一个氛围或者方式继续。

  • (三)合适的人是懂得针对本源采用合适的方法,去启发你的潜能,突破你的“不适区”。

  • 比如,公爵自己有了强烈意愿但是还是不愿意在身体之外建立链接时,莱纳尔罗格就把所有可以用于身体治疗的常用方法都一股脑告诉他们,比如绕口令、腹肌练习等,公爵意识到不对,并且情绪被触发,却在愤怒的情况下表达非常流利。

  • 比如,见面过程中,莱纳尔罗格一直在用各种方式挑战公爵的“不适区”,包括提问、挑衅、对赌、直接反馈等。他看到了公爵内心深处的不自信、不勇敢,他通过合适的场景对话让国王自己说出了小时候的故事,表达没能亲耳听到父王去世时表扬他“勇敢胜过其他所有的兄弟”时的遗憾和悲痛,抒发当他兄长登基后他终于不用害怕会做国王的解脱…..

  • 比如,莱纳尔罗格会在公爵每天的练习中加入腹式呼吸,让其可以通过深呼吸找到勇气和镇定,让其在对外演讲时可以心里骂脏话,可以在卡住的时候前后轻微摇晃。


  • 三、“不适区”可以被突破的察觉有可能怎么产生?

    (一)作为自己,可以通过日常生活中练习“自我察觉”。

    1.    什么时候自己不会出现之前认为的模式?

  • 比如,公爵在两个女儿强烈要求他讲故事时,即使有点口吃,但是仍然可以较为连续地说出很长的一大段话。

  • 2.    什么时候自己最不舒服?什么原因?

  • 比如,公爵在取得很大进展的时候,去见到了自己刚登基的兄长,却在他面前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于是跟莱纳尔罗格说:所有努力都白费了。却创造了让治疗师更深层次去探寻本源的机会。

  • (二)作为对话的人,可以多多练习从思考、感受、直觉三个层次去产生“察觉”,并能“合一”地运用。

    1.    从思考上,听到了什么?对方的反应是什么?

  • 比如,两人第一次见面不欢而散之后,莱纳尔罗格陷入思考,对方抗拒自己的是什么?

  • 比如,在最后圣诞演讲前,他会贴心地为国王在开始前一秒关上提示灯

  • 2.    从感受上,对方真正的情绪是哪里来的?

  • 比如,莱纳尔罗格鼓励公爵在自己这里骂人,越脏越好,公爵说:我们从来不能这样,特别不能公开这样。——画外音:此刻明明感觉到那种暗爽

  • 比如,莱纳尔罗格直接问公爵:怎么了?什么让你这么沮丧?

  • 3.    从直觉上,是什么真正妨碍了他的突破?

  • 比如,莱纳尔罗格在公爵给他说到自己的兄长坚持要取作为国王所不允许的妻子时,他直接问他:“你的立场是什么?”“如果你是国王,你会做得比大卫更好。”当然,这是他们中间的关系破裂所在,莱纳尔罗格在公爵翻脸的时候,直接问他:“你到底在怕什么?”可能当时追问的太快了,不过其实也可以看做真正要“突破”前的黑暗。



  • 四、 “不适区”后的蜕变可以做什么

    “在改变人们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的基础上进行个人和组织的转变,是需要时间的。除了必须尽快做的所有其他事情外,你还必须放在首位的是,要对你处理人际交往的方式保持警醒。你将会遭遇挫折和失望。你的承诺将受到考验。你要不断提醒自己,当你持续取得好的结果时,你会感到自豪和满足。”

    ——摘自文末的参考书籍

    电影里,我们看到莱纳尔罗格一直在帮助公爵去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不去批判自己有时候做不到,而是更能去积极地看可以做什么让自己往前一步。同时,他除了帮助公爵去寻求亲人、大臣的支持,自己也会和妻子、孩子进行不同程度的对话来找到可能自己看不到的地方。

    电影里,公爵也好,国王也好,他的症状并不是一次就到位治好,直到最后也没有消失,但是他在不断突破自己的“不适区”,心态上也能更平和幽默地与之相处,与莱纳尔罗格成了终生的朋友,让整个国家都成了他的支持联盟,并发挥了更大的世界性作用。他说:偶尔几个地方“结巴”一下,才能让大家意识到是我啊。



    综上所述,如果此刻你意识到自己有“不适区”,但不确定怎么突破,恭喜你啊,这是要成长的预兆哦,找个合适的人聊聊吧;如果此刻你完全没有“不适”的感觉,也要恭喜你啊,当然需要是真的没有,而不是自己没发现。

    最后,这篇文章最直接的参考书籍:

    《不适区——领导者如何将艰难对话转化为突破良机》玛莎.雷诺兹

    这里,我也同时,推荐一本在提问方面不错的参考书:

    《改变提问,改变人生》——梅若李.亚当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