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水浒|谁是害死武大郎的罪魁祸首


武大郎之死,是谁之过?一般读者,都把责任推到王婆、西门庆和潘金莲三人身上:毒杀武大之计,出自王婆,西门庆提供砒霜,潘金莲动手行凶。武松也认为此三人是罪魁祸首,金莲西门二人,遭武松手刃,王婆被官府判处凌迟,凌迟即一刀一刀割肉而死。

这个结果,读者觉得解恨,武松也认为替兄报仇,再无遗恨。大家都没发现,其实有一个不起眼的小人物,在武大之死一事中起了重要的穿针引线作用,此人唤作“郓哥”,“郓”字读作yun,第四声。

郓哥是谁?郓哥是位十五六岁的男孩,在98版的电视剧中,郓哥跟武大郎一起走街串市,大郎卖炊饼,郓哥卖梨子,跟大郎是好朋友。

其实,原著中并非如此,武大郎与郓哥,顶多算是相识,书里并未提及他俩关系如何,大郎更没跟郓哥一起做过生意。

郓哥确实是卖梨少年,他60高龄的父亲卧病在床,全指望着郓哥养活。不过,这梨子并不好卖,倒是西门庆时常照顾郓哥的生意,原文说“常得西门庆赍发他些盘缠”,所谓“赍发”,约略等于现代汉语的“赠送”。

这里岔开一句,即便是最坏的人,总有心肠柔软的某一刻,西门庆固然不是好东西,面对郓哥这类最穷最苦的小孩子,还总是有几分恻隐之心。

往常,西门庆游手好闲,总在街上晃荡,突然有一段时间,西门庆消失在大街上,躲进王婆的小楼成一统,软玉温香抱满怀,与金莲享受人间至乐。郓哥离了西门庆,几乎卖不出去梨子,过不下去日子。郓哥急了,满大街寻找西门庆,但怎么找也找不到。

有那多嘴多舌,看闲事儿不嫌事儿大的,告知郓哥西门庆勾搭上了武大郎的老婆,撺掇郓哥前去王婆茶馆,寻找西门庆。卖梨心切的郓哥,即刻冲到茶馆,王婆看着大门,虽则西门金莲之事,早已人尽皆知,只是大家心照不宣,不肯说出来。

王婆问郓哥来意,郓哥道:“要寻大官人赚三五十钱养活老爹”,王婆自然不能承认西门庆在此,郓哥继续纠缠道:“干娘不要独吃自呵,也把些汁水与我呷一呷。我有甚么不理会得”。王婆依旧否认,郓哥欲要强行闯进内室,被王婆阻拦,并打了几下。

郓哥退出茶馆,满心愤恨,他抱着不能让王婆吃独食的心理,自己没钱赚,也不能让别人好过,这才寻着武大郎,如此这般,将西门庆潘金莲之事抖落了出来。后面大郎捉奸,吃了西门庆的窝心脚,又被强灌砒霜,一命呜呼,这些都不必多记。

故事照上面的线索梳理一遍,不难发现,武大郎之死,郓哥要负非常大的间接责任。所有人都知道有一层窗户纸,未曾捅破,郓哥捅破了,武大郎冲冠一怒,死了。且郓哥并非存着好心帮助武大,如果当时西门庆或王婆能打发他两个钱儿,他也就隐瞒了此事。

设想,如果没有郓哥这一节故事,待武松出差归来,以武松的灵敏机智,定能发现并处理此事,最不济也不至于害死武大。

武松归来,找到郓哥,郓哥起初托词要赚钱照顾父亲,没空帮着武松打官司,武松赠予他五两银子,并承诺事后再送他十几两银子,郓哥才帮着武松查清事情的前因后果。事后,武松对郓哥,是抱着感激的,又给了他二十多两银子。

我看到这里时,心疼武松,他实在是没想明白,这郓哥也是间接凶手之一呀。

有一句听着不太正确的话,我也需要说出来:西门庆虽然恶名昭著,但他与郓哥并无恩怨,且时常接济郓哥,郓哥在武大面前揭发西门庆,似乎有点恩将仇报了。

跳出小说,咱们每个人,几乎都与他人闹过矛盾,结过梁子。现在回想一下,究竟是仇人最讨厌,还是那居中挑拨的人最可恨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