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大脸猫(一)

打开电脑,播放一首勾起回味的歌,泡杯茶,点支烟,喝的不是品味,抽的也不是寂寞。仅仅是一种习惯,不知不觉就这样了,这仿佛就是对习惯比较适合的解释。写作之前摸摸睡在我鼓包上的加菲猫,半年前捡拾的,大猫姐姐给它取了个名字“小一筒”,现在已经长大了,不谈什么养育之恩,更不去说什么没有被收养它就会饿死,当然了,这会是一个我不敢肯定的结局。

若拿一件肯定的事物,去说一些必要的因果关系论,这好像就是一件很十分无趣的事。

习惯了摸摸挠挠它,不知不觉就这样了,可能不喜欢动物的朋友很难享受这种乐趣,无论生活让人有多累,也不管心情有多么糟糕,摸一把大脸猫能解乏也能让人心情舒畅。用个比喻,猫就是打开灵动之门的钥匙,就像一种媒介,可以给人传递很多信息,渲染不一样的色彩,会让我们的个人世界多了那么一点情趣。它也是麻醉烦恼的迟缓剂,不去理会烦恼,并不代表着烦恼就会主动消失,麻醉具有一定迟缓性,延迟作用,可以让烦恼去梦里,反正长这么大梦是什么样子,什么颜色,我都没见过,就算做了一个有关于烦恼的梦,那也只是个梦而已。

猫是一种随处可见的动物,说它普通无非就是只猫,没有什么可解读性,可我们不能否认,每一种存在都有它的神奇之处,觉得神奇就是因为不了解,如果了解了可以说这是它们该有的特性。猫的行踪是神出鬼没的,一天总有那么一会儿时间里,无论你使出任何招数,呼唤多少次数,甚至找遍任何你觉得它可能去的地方,它都不在。猫咪若是不在服务区,那就别找了,遥控传唤只能存在男女朋友之间,仅限于人类世界,猫的世界根本不玩这一套。

它有着白天跟黑夜不一样的瞳孔,白天猫的瞳孔会眯成一条线,线条是比较夸张的说法,月牙儿比较贴切,猫的笔直的月牙状,而到了晚上,它的瞳孔就跟个小圆镜似的,大多数猫的眼睛会在夜里放绿光,也有极少数是放红色跟黄色光体,具体哪种猫会射放这样的光体,这我没有研究过,总共分为多少种,会有哪些血统分化,这属于猫科专家的事,就像会挑嘴的人不一定会做饭,厨师不一定会品菜一样,养猫的人也不一定就是最懂猫的人。可以这么说,它们瞳孔的大小跟阳光的强弱有直接关系,烈阳就是一线天,阴天麻子眼,夜间变成照妖镜。

性格古怪,脾气更加让人捉摸不透,高冷的时候就像唱着那首具备高格情调,又让人无可奈何的“我送你离开千里之外,你无声黑白,沉默年代或许不该太遥远的相爱”。如果猫儿唱起“千里之外”,家里的狗子还想要靠近它,那就立马会变成另一首歌曲“向前进,向前进,战士的责任重,妇女的冤仇深”,开战是避免不了的,“红色娘子军连歌”,打不过你,那眼神准能恨死你,时刻准备着“努力的翻身,努力的翻身”。倘若它们撒起娇来,又是一种曲风,“来啊,快活啊,反正有大把时光。来啊,爱情啊,反正有大把愚妄。啊痒...大大方方爱上爱的表象,迷上梦的孟浪”反正就像小浪蹄子似的,骚的不要不要的,用尽浑身解数,在你身上蹭啊蹭的,爪子,身材,尾巴,脑袋,有时候还得用舌头勾引勾引你,就是那种极致版的“越慌越想越慌,越痒越搔越痒”。

猫这种动物,很像人类的异性朋友,女孩子的心思男孩你别猜,你猜来猜去也猜不明白,不知道她为什么闹喳喳,也不知她为什么又发呆。当然了,男人的行踪女孩你也别寻找,用得着的时候他肯定是不在,用不着的时候他就像个乖宝宝一样在等待,有时候他在偷着一个人享乐,喝醉了有可能也在道路旁,却跟一块石头一颗大树说着家常,有意思。

若把猫比作一类人,那就是侠客,脚步没有声音,因为会轻功,会轻功的好像都不走寻常路,飞檐走壁树尖上,墙头屋脊晒太阳,猫也许不怕冷,但它们却喜欢暖和的地方。有猫的地方,它的脚步无处不在,喜欢独来独往,如果狭路相逢那一定是勇者胜,看猫打架就跟武侠电影一样,刀下不斩无名之辈,讲究个各自通报名号,干不干得过,那是另一回事,气势不能输。先用眼神镇住你,也会策略,先吓唬,吓唬不住再吼,吼不过那就打,打不过咱就跑,呜呼呀呀咿咿喳喳的,就跟唱古装戏曲一样,各自出招的时候,也会喊出各自的招式,你使钩镰枪,我用双截棍,既然策略用不上,那就实力说话。最后连兵法都用上了,失败者三十六计走为上,胜利者来个穷寇莫追,打完收工,各自舔伤。

所谓猫类文明,卫生方面自律到让人惊叹,洗脸很勤奋,蹲在地上,两只前爪子捧着脸部,搓啊搓,梳理毛发这也是少不了的自律,特别是拉粑粑的时候,先用前爪在软地面上刨个坑,处理完毕,然后亲自埋了,无论大小便完毕之后,都会抖动一下四只爪子,好像是在快速摆脱臭气,我们很难见到一个猫在人类面前拉粑粑,拉粑粑的时候躲着人,这或许就是所谓的羞耻心。

猫类文明是猫这个物种本身所具备的,家养宠物猫除外。至于家养宠物猫,我真不太了解,因为每个猫主人习惯的不同,猫咪的习性也不相同。虽然我也养猫,但它是有工作的,也在为我们这个家出力,它的主要工作就是养足了精气神待我蹂躏。

猫类不讲究血统与品种的话,也就三大类,野猫,田园猫(家猫),宠物猫。它们三大类,却有着很大的区别,把人类比作官方,野猫就是江湖乱盗,与人类老死不相往来,它们会躲着人类,人类见了它们也是追打驱赶,野猫若被人类逮捕只有两个命运,要么监禁,要么赐死,这两种命运,可以归结为只有一个,命运的归结者就是死亡,其实监禁也摆脱不了死亡的命运,因为野猫野性很大,有句话叫做“不吃嗟来之食”,它们的生命就在野外,没了野外空间,等于野猫失去了性命。

在人类眼里,野猫就是不服教化的异种,因为它们只会为了食物,根本不会区别物种与善恶,或许在它们的世界里只要是能抓住的都是口食,也因为善恶这一说辞只存在人类世界,对我们生活有所帮助的的我们把它们称之为益类,毫无帮助可言,还有那些专门跟人类对着干的物种,我们统统称之为危害。然而在我个人世界里,却不这么认为,对于人类有害的物种,并不一定对自然也是有害的。一切自然存在都有它本身具有的价值,都有它们存在的必然性,我们不知是因为我们的无知,请别拿我们的无知去自我意识的揣测奇妙的大自然。


(待续未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接下来说说田园猫,说起田园猫让我立马想到了电视剧“包青天”里面,那个额头有个月牙儿的黑面爷爷身边的展护卫,大喝一个...
    打鼓的圈圈阅读 2,407评论 24 170
  • 雨天路过街边垃圾桶,或小区的楼下,总会看见一些流浪猫:或蜷缩着脏兮兮的身子在睡觉,或用锋利的爪子在翻找食物,或用诡...
    西柚子茶LM阅读 326评论 0 3
  • 第一篇正式与猫相关的主题文章。周所周知,猫和狗是现代人类最常饲养的两种宠物,然而猫、狗和人的相处模式却有着天渊之别...
    猫与仙人掌阅读 476评论 0 1
  • 猫,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宠物,几乎所有人都喜欢这种毛茸茸、会卖萌的小动物。随着它的兴起,也带火了“撸猫”、“吸猫”...
    wuzixuan2008阅读 1,458评论 0 0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