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空清澈月自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深秋,夜空愈加澄澈而明亮,气温也变得清冽而惬意,稻谷丰盛,瓜果飘香,成熟甜美的味道充溢在河畔,缤纷灿烂的色彩,在我眼前铺展,又怎不让人陶醉而迷恋。这样的季节,人不会因炎热而浮躁,亦不会因寒凉而焦灼,甚至也不会像春日那样急迫,寒冬那样萎缩。明月清辉之下,最是安静从容。

月华如练,明月当空,亦是最撩拨人情怀的。于是每年到这个时候,那生命中的一份深深思恋就会浮上心头,令人情不自禁,甚至让人感怀万千!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这是远方游子对故乡的怀想思念,经古代诗人之笔写出,仿佛信手而来,语简情深之中的意境,是那样的贴切自然,直抵肺腑。无论年老年少,只要你身处他乡,每每看到柔美如水的皎月高高挂在明空时,这心里对的远在天边故乡,犹在明月的下方,当你走进屋里,来到窗前,那柔和清晖透过明窗照到窗前时,这首百读不厌的古诗,就会涌泉般地从心底流出,由低声诵吟中,渐渐进入唯美的梦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你哼唱起“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这些美句,是否也会从寂寞中,视明月为友,对自己寄一份深情呢?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是古代诗人苏轼对亲人兄弟的怀想思念,也是对人生的美好期待。时光虽然划过千年,而当下的我们又何尝不是以明月作见证,默默地叙述亲情,视亲情友情为永恒!

明月之下,我依然和往常一样对古诗词爱不释卷。从中,找想到了曾经的岁月,找到了那些遥远的过往以及对于未来的畅想。

风华正茂的年代,身处山乡,吃着百家饭,视百姓为爹娘,与老百姓一道,饥一餐,饱一餐的我,常常是披星戴月,鸟兽,小虫的吵杂声中,行走于乡间小道。微风里,清晖中,总是忘却了一天工作而留下的疲乏。当寒凉的雾水打湿了我的衣衫,吹湿了我的黑发时,记忆里的诗篇就会自然而然地,甚至是情不自禁的涌上心头,心弦便开启紧锁的舌根和嘴唇:“香雾云鬟湿,清辉玉臂寒。遥怜小儿女,未解忆长安。”我知道这是唐代诗人杜甫对妻子儿女的回忆相思,月光清辉下的场景是那样平常,语句亦是平常,可那份一份真挚的深情,却跃然纸上,浸透其中。类似的诗句虽然很多很多,唯独这一首,会令我心生感动,为之动容。

就在那一年年终的一个夜晚,我所在的生产队会计,为了全队社员群众能分毫不差地拿到一年的收入分配,夜以继日地工作着,却没有时间为正在患病的爱妻,挤点时间抽点空闲去求医抓药,最终因为爱妻病情加重而丢下老公,抛下儿女撒手西去。当我看到他那种愧对亡妻而痛不欲生的悲沧情景时,我也早已潸然泪下,扼惋之时,以未能鼎力相助而深感愧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整半年,会计亡妻生前对我们悉心照料的情景,总是挥之不去,尤其是当我一个人行走在乡间小路的时候,她的笑容,她殷勤而又善良的倩影,就会浮现在我的面前。在这样的时刻我总会轻轻地,看着年轻的会计轻轻地朗诵:“辛苦最怜天上月,一夕如环,夕夕都成玦。……若似月轮终皎洁,不辞冰雪为卿热”这是纳兰容若对亡妻的思念,明月环也好,玦也好,在古代诗人眼中,都是触动前情的媒介,深情如斯,而缕缕不绝,感动千古。我想我的会计,在妻子离去的这些漫漫长夜,又何尝不是如此!

大学毕业返乡的归途,也曾有过一段浪漫而难忘邂逅,但有缘无分的我和她未能走到一起。相聚的时光再长也短,分手失恋以后日子,再短也长。每每想起那些曾经的他们和她们,又会一次又一次地回想起那时的情景,总会情不自禁地,向着特定方向吟诵:“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这是张九龄对情人的相思。一个大唐名相,竟有这份似水柔情的心境,曲曲折折的情怀,让人忍不住浮想联翩。情不知因何而起,可诗句却是真切动人!不能相见,却心意相通,共一轮明月,同一段怀想。一个“怨”字,道尽了相思的深切,怨有多深,爱就有多深。

“离人无语月无声,明月有光人有情。别后相思人似月,云间水上到层城。”我还清楚地记得这首诗名为《明月夜留别》,是唐代一个不太出名的女诗人李季兰所作。李季兰是女道士,貌美多才,一生与名人文士交往,被众多人爱慕,是唐朝的林徽因。只是被牵连死于非命。对情人的思念,女子的视角自和男人不同,将人比月,将月拟人,情愿追随云间水上,不依不舍,这份相思又何尝不是刻骨而深情。

在研读和欣赏这一类诗篇时,我似乎感悟到古人更加重情。每一首情诗的字里行间,都浸润着人性与人情。在我看来,古代人对“情”的坚守,远远超过现代思想进化了的人们。

“独上江楼思悄然,月光如水水如天。同来玩月人何在,风景依稀似去年。”这是唐代赵嘏对朋友的思念,也是对流逝光阴的怀念,那一点寂寞,借着明月道出了心里的这一份怅惘。说到友情,古人比我们更加真挚,从诗句的架构设计到遣词造句,是那样的忠贞不渝,显得是那样的朴实无华。这与我们读到的“古人不知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似乎大径相庭。我们那些所谓的朋友还能与古人相媲美么?追名逐利,见钱眼开,相互利用,甚至是为了一些蝇头小利而撕破脸皮者也屡见不鲜。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这是张若虚对面对明月对人生对宇宙的思考追问,谁是开始?谁是终结?明月可知还是不知?每每重复这首古诗,钦佩之情油然而生,对古代诗人,我自然佩服得五体投地,且肃然起敬!人生代代无穷已,一代又一代的延续,一代又一代传承,然,而今有很多的人和事似乎都已经扭曲,变形。如果都能够像古人那样看待时空,对待人生,也许就真的可以减少你尔我诈的争斗,不择手段欺骗!

“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一轮明月,穿越古今,无言见证了多少悲欢离合与沧桑岁月。不同的人,面对同一轮明月,心怀万种相思,故乡,亲人,友人,爱人,自己,以至于还有那飘渺的宇宙时空,都曾经在我的心中起伏游走,让我思绪万千,浮想联翩。虽然年代不同,那份相思与怀念,那份思考和追问,却总是让我的内心与古人产生共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这篇散文时已过农历九月十五,而明月圆依旧是那样柔美,那样的圆润,柔和的清晖照着似睡非睡的我,也照着那些进入梦乡的人们。

祝福无尽时,明月最相思;心无杂念时,月光最仁慈。仰望明月,皎洁依旧。此时此刻,思绪如同清晖透过的丛林,万千光影难解难分;内心好似月下之湖泊,粼粼波光在在心中流连和缠绵。

此时的天空是一年中最清澈季节。这真是,心中若是无杂念,眼前景色自清新;心有密林千万里,天空清澈月自明。

将要落笔的时分,多少话语在我心里形成;多少祝福在我心中奔腾涌动:

祝福远方的亲人朋友,祝福近在咫尺的家人,永远平安幸福;怀念在天堂之内明月之上微笑注目我们的亲人,我们永远爱你们想念你们;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民族,美丽昌盛,繁荣富强!

——丁酉年秋作于深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的时候会在某个情景不自觉的回忆起去乌镇的那几天,其实真要我写出来我觉得那种经历可能是苍白的,它就像白开水一样,缓...
    a3d943071a34阅读 701评论 0 1
  • 既然是快速入门,肯定少不了示例,那么我们做一个怎样的示例呢?从c代码中返回一段字符串并显示出来吧。 NDK的用途和...
    HuDP阅读 956评论 1 4
  • 我,爱在夜阑人静时,想起你。你过得好吗?会想起我吗?偶然地想起我。 你孩子快三岁了吧,她性格定然随你,温婉,宁静,...
    添一抹岚阅读 1,475评论 86 35
  • 何谓良知?孟子曰:“人之所以不学而能者,其良能也;所不虑而知者,其良知也。”意思是人有不学习就能做的,是人的本能,...
    d83afbde2b61阅读 460评论 0 1
  • 其实赵无用本名并不叫赵无用,他有很多好听的名字,但是他觉得这个名字才像他,也才是他,所以他就只剩下这个名字了。 赵...
    赵无用阅读 5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