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烩22|爸 来杭州过年吧

爸,过年了,记得回家

清早的时候,没有任何预兆地想到了爸,用水哗哗洗脸时,脑子竟然浮现出他消瘦的脸,以及和善的笑。出门上班前,环视着我的新房子,暗暗地念叨,爸,今年春节,你记得到杭州来过年。

爸    做你的女儿真的挺好

第一次去老公家里, 惊奇地发现,当时已经是大姑娘的小姑子,自然地坐在爸的腿上。当时,我只是扫了一眼,心里却波澜起伏。原来,父亲也可以是这样可亲的,甚至是不需要敬畏的。而我,连我亲爹的手都没有拉过,至今说话不敢抬头看我爹,因为他积威深重,我只习惯低头听训的模式。

每年春节回家,爸都会跟我聊小姑子的聪明,每次都会得意非常。曾经我以为,小姑子可能真是天才,后来接触过后,大失所望。在爸的描绘中,她考不上清华只是不想上,或者没有认真学,现实中,我感觉小姑子就是再回炉三年,也与清华无缘。

可我还是愿意听公公吹嘘小姑子,类似一种羡慕或者妒嫉,或者一种受虐倾向。原来,父亲竟然会为自己的女儿如此娇傲。我想,也许我太缺少父爱,看着别人享受,也是好的。

新婚旅游时,我被爸忽悠去了青岛,他说那里太美了,尤其是黄岛,我不去一次,简直会遗憾终生。真去了,我才知道,黄岛那时只是一个荒野,所谓的美景就是一个破沙滩。一切,只因为,小姑子在那里,所以,那里就是是爸眼中的人间天堂。

“这个狡猾的老头。”我感觉又好气,又好笑,因为小姑子伸着手说:“我爸说你们会给我生活费。”留下生活费,带走了一身鱼腥味,我无奈地结束了新婚旅游,因为口袋空空了。

爸对小姑子的宠爱一直没有最好,只是更好。生小胖前,我的住院费还没有攒够,大半夜的,这老头电话找我要钱:“你妹妹要钱买手机,不给买,她会乱来的。”

我气急了:“我上班几年了,都没有买手机,她一学生,要什么手机?”

爸还是不屈不挠:“不给她买,她说她要去干坏事赚。”

我更火了:“你就让她去干坏事吧,我生孩子都没有钱,不给。”

扔了电话,我真想拼命掐死那个不省心的小姑子,使劲拍醒那个被一腔父爱失去了心智的笨老头。

那一天,好强的老头子,还是拉下脸面,冒着大雪去找人借了钱,他被女儿拙劣的恐吓给吓着了。虽然,谁都不相信小姑子的话,可他不敢不信,因为,对女儿的爱,他最深厚。

宠溺女儿的爸,比我爹聪明,宠大的女娃长大后,很听话。他最溺爱的女儿,也最爱他,孝顺到让混世魔王老三眼红,在二胎政策放开后,天天吵吵着想生女娃。

爸    做你的儿媳也挺不错

爸一直是一个很省心的老头,吃穿都不讲究,甚至也不需要晚辈在言语方面太过敬畏,除了有点啰嗦,这样的公公,其实真挑不出什么差错。

可在我面前,爸连啰嗦的缺点也发挥不了,因为,我比他能说,也因为,他喜欢听我说。

现在想来,我这个儿媳,好象没有恭恭敬敬跟爸说过几句话,似乎是我一直在没大没小的教育他。

爸对我一直很容忍。一开始,可能是因为,他坚信自己的老三脾气太坏了,能忽悠来一个老婆,太不容易了,一定要哄着。后来,他发现,我竟然热爱学习,这让曾经做过老师,一生都极喜欢教育人好学上进的他,简直像是捡到了珍宝。

我自考时,爸天天训斥着要老三多做家务,他最爱看电视,但一看我拿起书本,他立马就关上声音在那里看哑剧,如果我扫上几眼,他就会赶忙关上电视,躲避出去,生怕打扰到我。

每次查自考成绩时,爸比我还紧张,老三喜欢在吃饭时用手机查询成绩,爸连饭也不吃了,就那样半张着嘴,一直举着碗。

等手机里的好消息发过来,高兴的他,为了掩饰曾经的紧张,会赶紧闭上嘴装着吃饭,手上送过去的饭就这样被碰到了地上,很滑稽,经常惹的我哈哈大笑。

那几年,我经常会在报纸上发表了一些小文章,爸得知后,会跑到二舅那里故意显摆,还会把二哥那里的报纸也给拐带回来,在我多次警告后,他依旧半点也不知道悔改。

30岁的时候,工作多年的我决定辞职考研,几乎没有人赞成,包括我的亲爹妈,爸表现的比老三还兴奋,比我自己还有信心,如果不是我严辞警告,估计,这老头肯定会到处宣扬,我肯定能考上北大了。

为了不影响我复习,那年冬天,爸和老妈没有来我们有暖气房子里取暖,宁愿守在乡下冰冷的老屋里,每次打电话过来,他都是在教育老三,嫌弃他不求上进,要求他承包所有家务,不能影响我学习。

可怜懒惰了多年的老三,那半年,天天洗衣洗碗,做饭看娃,还要天天被自己老爸骂,他总是怀疑:“到底谁是我爸亲生的娃?”

我笑了,如果真让爸选择,他也许真愿意选择我这个喜欢考试的女儿,少掉老三这个从小不听话的糟心儿子。

我一直感觉,我们很像父女。直到有一天,我听到爸跟老妈说话:“她对老三够好了,你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她一个南方人,为了老三,什么面食都学着去做,天天晚上给咱们儿子做手擀面条,有几个媳妇能做到?”

只到那一刻,我才发现,哦,原来,我是爸的儿媳妇。

爸    做你的儿子耳朵要好

我家老三是一个啰嗦的人,相当于升级版的唐僧,这一点遗传我爸,可是,他也没有做到青出蓝而胜于蓝。

第一次看爸训斥老三时,我有些幸灾乐祸,得瑟地在一边围观,可20分钟过去了,爸的言语还没有重样,半个多小时了,爸还精力十足,让我叹为观止的同时,更加不解:“爸,你得有多讨厌这个儿子啊?”总忍不住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眼瞎,找了一个自己老爸都不待见的人渣。

后来,我强势围观了爸训斥大哥,教育侄儿,以及指导他最洋洋得意的二儿子,然后,彻底放心了,原来,这些男人在他那里的待遇,都一样。

我曾经很好奇地问爸:“你怎么就不跟他们说一句好话呢?怎么不夸夸他们呢?”他理直气壮地回答:“我不会说好听的话,不批评,他们怎么进步?”

再后来,他又在批评我的老三时,我恼了:“你干嘛总骂他?他儿子都有了,他是我管的人,你以后不许骂了。”

爸有点无措:“可面对他,我不会说好听的话。”

我又恼又乐:“学不会说好听的话,那你可以选择不说话。”

从那以后,年近六十的老爸,开始学着说话,说好听的话。

老家的院子东头,有一棵石榴树,歪歪的脖子。每年春节回家,大家都要围着那颗树,笑话大哥和老三。调皮的大哥因为偷家里的鸡蛋,被爸吊到石榴树上打骂。混世魔王老三,因为贪玩下象棋,被爸从石榴树下的桌子一路踢到了牛栏边。

我感觉,那颗树一直长不高,可能因为爸太能骂人了,所以,它总是陪着挨骂,负面情绪爆棚,再也长不高了。

石榴树对着的,就是院子里的灶台,每年春节,已经不骂人的爸总是坐在那里烧火,一边向灶里塞柴火,一边笑眯眯地看我们聊天,能够看到我们回家,听到我们说话,对爸来说,就是他最幸福的时刻。如果我们愿意跟他回忆往昔,陪他畅想未来,他就会乐到心里开花。

爸  要过年了  记得回家

爸的一生,都无比节约,一辈子,最怕麻烦别人。

爸有一件破背心,估计也有几十岁的年纪,不知道是哪个儿子穿旧的,上面全是大大小小的洞,在帮我看小胖时,他穿着,我们扔了几次,他捡回来了。好几年后,他给小姑子看儿子时,已经送到垃圾桶了,还是被他捡了回来。至于吃,就更不用说了,别说剩菜,就是已经坏了菜,要想从他眼前倒掉,都跟杀了他一样困难。

年迈的老爸,总是让我们无法尽孝,给他钱,他全存了起来,根本舍不得花;给他买新衣,全部都在衣柜里安家;给他买好吃的,他已经不敢吃了,因为,爸生了癌症,而且是晚期,很多东西都要忌口。

我们这些儿女,对他唯一的孝敬,可能就是凑钱给他治病,对他最大的不孝,就是没有拼尽全力。直到今天,老三总是难过,总是自责:“如果,我们早点采取靶向治疗,我爸就不会那么痛,也许,还能多活几年。”

我不知道爸是如何撑过患病后四年多的时间,他的意志力,他的忍耐度,都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被确诊为癌症晚期后,最难过最悲观的反而是我们,因为爸,一直很乐观,不伤感,他坚信自已能战胜疾病。

除了需要送他去医院化疗,爸几乎没有麻烦儿女,那几年,很多时候,他都像一个健康的人一样,赶集买菜,烧水做饭,帮老妈收拾院子,甚至还能骑着电动车带老妈去理疗按摩,就连老妈也说:“我真没有怎么照顾你爸。”

最后的关头,爸已经痛的不行了,整夜整夜的睡不着,他还是不愿意麻烦别人,甚至不忍心打扰容易失眠的老妈。自已一个人睡在小小的偏房里,实在痛的睡不着了,就用背使劲地撞墙。偶尔不小心,会撞到墙上的开关,屋里的灯会亮起来,老妈关切地询问时,他还在继续隐瞒。每每回忆到这些,老妈就一直念叨:“你爸肯定痛的不行了,可我却没有发现。”

而这一切,我们这些在外工作的儿女,都不知道,电话里的爸一直是乐观的,开心的。他总说,他感觉又舒服了一些,更有劲了,可能真快好了。而我们,就这样马虎的相信了。

前年国庆,爸还很有精神,老三和我却很伤心,因为冬天要来了,患病的爸还要呆在冰冷的老家,就算我们给他安装了空调,他又怎么可能舍得开。也因为,我们小小的房子,无处安放爸,更因为,需要看病的他,因为医保,已经不能离开老家。

回来后,老三到处看房,他要倾尽全力买大房子时,我没有反对,因为,他想让爸过来过一个温暖的冬天。要二胎时,老三说:“也许,再有一个宝宝,我爸就会更想撑下去。”借款装修时,老三拼命的赶进度,挺着大肚子的我,也经常泡在现场。

被爸棍棒打出的老三,很孝敬,他做的一切,都是希望能出现奇迹,让爸心情变好,让癌症自已走开。

也许,这是有效的,我们买房,爸兴奋了好几个月,逢人就夸老三厉害;我们怀上二胎时,爸又开心了好几个月,甚至雄心勃勃地说要过来帮我看娃。只是,在我们装修时,爸变了,他总说,他没有遗憾了,真走,也值得了。我知道,爸撑不住了。

去年大年三十的时候,老三兴致勃勃地吵吵着去刚完工的新家贴春联,开心地幻想着,春暖花开,把爸接过来住新房,看小孙子,他喋喋不休地重复这些期望,只到老家打来电话:“爸,不行了。”

因为我临产在即,爸一直反对我们回寒冷的老家,所以,那个春节,我们没有回家。就算到了最后,爸还是只为别人着想,就算他无比地想见我们。

老三带着小胖开车一路狂奔回家了,他们在最后的几天,总算尽了一份心,也见到了最后一面。怀孕的我只能一人呆在杭州,其实,我怕去见爸,怕生离死别,也天真的以为,不去见面,也许就没有那么痛。

陪小胖看《寻梦环游记》的时候,我想起了爸,真好,还有那么一个世界,可以安放老爸。爸,在哪个世界记得帮我们圈几个小院子,我的小院要能屋后栽菜,院前种花。不要总窝在沙发上看电视,有空时,再帮我们做一些你擅长的小凳子,还有家具,现在,那些拙朴的实木家具很是流行。

过年了,爸,记得回家,我们的新家很大,中央空调很暖和,杭州的春节,总是阳光很足,有些花儿,可能也会开放。所以,春节,这里不会冻着你,你放心的过来吧!

故事

故事专题每周精选活动|故事烩2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分享一本书叫做《回锅肉和香菇菜心的语言等级》,这个名字源于一个有趣的小故事,说在一次杂志采访女明星时,其中有一...
    一个心理咨询师阅读 474评论 0 1
  • 我怎么如此幸运其实现在看来大部分人都想让自己高级,然而什么样就是高级了?今天王老师买了一个牙膏,牙膏的外面盒子上都...
    Wan9sha阅读 242评论 0 1
  • 窗外烟雨蒙蒙,我该怎样形容这个五月 就这样,在这个时间点 作为酒店人,小小告别一下 五月开头的小高峰 人来人往的世...
    蕾菇凉阅读 254评论 0 1
  • ――兼致诗人高塔与修水飞鱼 丁不三一向是我比较佩服的人。 这几天,中国的新闻无疑被一个叫特朗普的 ...
    隔着玻璃亲嘴阅读 3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