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思,不负岁月

                  2016-2017期末叙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光荏苒,弹指间,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已落下帷幕,一去不复返。对于这匆匆而过的岁月,我们一步一个脚印,从容,脚踏实地走过!“crazy”是我和孩子们的精神状态,"think and do"是我和孩子们的行走方式,“grow”是我和孩子们得到岁月的馈赠!有这段经历和成长,我们无憾,因为岁月不负!

      新学期伊始,怀揣着课程梦想,萌发了将课堂引入绘本故事教学的想法。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愿景,我查阅大量国内外资料,优选并下载教学资源,反复推敲修改ppt,最终制定出理想的课程计划。心中怀揣着这份愿景,带上课程计划,我们师生就这样一起上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讲起来

        在对英语学习语言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语言学习本身是较为枯燥单调的。一味地教师讲、学生听,会使学生的学习兴趣荡然无存。教育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学习动机中最活跃最现实的部分是兴趣。而各年龄段的学生都对故事非常感兴趣,故事中有生动的情节、丰富的情感,同时也蕴含着一定语言知识,故事不仅能吸引学生进入学习情境,也符合学生以形象思维为主的心理特点和学生学习语言的认知特点。因而在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运用一些生动幽默、通俗易懂的故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当学生产生兴趣时,会好奇地、有目的地听。听懂了就会有满足感,还会转述给别人听,从而很好地解决学习兴趣和学习动机问题。更重要的是故事教学能很好地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故事教学首先要求学生听故事。这就很好地锻炼了学生听的能力。听故事的同时学生要理解故事。这就使他们的理解力得到提高。听完故事后可以让学生复述故事以培养、锻炼学生说的能力。让学生创编故事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语言综合运用能力。还可以让学生表演故事以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另外,进行故事教学的同时,也能对学生进行情感、行为习惯等方面的教育。因此,故事教学对外语教学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

  (基于对英语教学以上的思考,所以在新学期之初,在定本学期教学计划时,我们首选故事教学——每月一个英文故事,教师讲起来,学生演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英语故事教学的意义

英语教学强调输入和输出,先有输入,再有输出。对小学生来讲,输入主要应该来自于阅读的故事和对话,或者听到的故事和对话。故事作为真实的语言素材,有利于学生理解我们试图让学生学习或者掌握的语言现象。过去我们教师开始教学时,会单独地拿出一些单词,有的也给出一些图片或句型,然后就反复地学习单词、操练句型。事实上这样死板的教学不适合小学生,小学生学外语首先要理解语言发生的背景,这样不仅能理解语言的意义,还能理解语言使用的具体情况。所以,在教学中先给学生一个故事,然后再围绕故事学习其中重要的语言材料,训练重要的语言技能,就会提高学习效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英语故事教学的作用

英语故事能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学习动机中最活跃最现实的部分是兴趣。而各年龄段的学生都对故事非常感兴趣,故事中有生动的情节、丰富的情感,同时也蕴含着一定语言知识。所以最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它能带领学生进入学习情境,唤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也符合学生以形象思维为主的心理特点和学生学习语言的认知特点。故事教学符合小学高段学生的身心特点。故事对于小学生来说,不仅是一种娱乐,更是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这种学习往往是儿童自发的和主动的学习。由于儿童的生活和活动环境相对狭小,生活给他们提供的信息逐渐难以满足他们的好奇心,但能从引人人胜的故事情节中找到与自己心灵相共鸣的情感体验,或从故事的寓意里引起深深的思考和感悟,所以故事对于儿童有着强大的吸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教学的呈现

      实践证明,故事深受小学生的欢迎。它不同于传统的照本宣科法,不是“一言堂”、“满堂灌”也不是测验考试不断,造成学生的英语知识从书本中来,到书本中去,令学生望而生厌,兴趣索然。 孩子天生爱模仿、喜欢“过家家”,乐于扮演不同的角色,“英语小短剧”便是他们发挥想象力和满足表达欲的平台。对孩子而言,不仅能用融入场景互动式的学习方法,以英文为学习语言,锻炼孩子们在情境下的自信表达,还能极大地激发孩子们的热情,打开孩子的声音、身体、情绪和心灵,发挥无限潜能。英语小短剧对于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们自创作品欣赏

                      Give it to me!

人物:    Sister Monkey

            Brother Monkey

            rabbit

            black goat

            white goat

            butterfly

            lion

            banana

道具及场景:  jungle  ,  flowers

剧情简介:

            Walking in the jungle, 2 monkeys found a banana………

            Scene  1

Walking in the jungle,

walking in the jungle,

we are not afraid, not afraid,

one step,two step,three step,four step,

one step, two step back,

Stop!

listen..........

音乐1起:

猴子们登场

M1:  Hello, I'm Sister Monkey.

M2:  I'm Brother Monkey.

M1: Brother, brother.

        How 's the weather today?

M2:  It's sunny and hot.

M1:  Yeah,  so hot.

        Let's take a walk in the jungle.

M2: That's a good idea.  Let's  go!

(one step,two step,three step,four step,

one step, two step back,

Stop!)

M1: Look, what's that?

M2: It's yellow.

        Maybe it's a banana.

M1: Hurry, brother.

        My favourite  banana.

        I can't wait.

M2:  It's my banana.

M1:  Give it to me. I like bananas.

(两只小猴子上演抢香蕉大战)

音乐起,两只猴子藏进了丛林里.……

                      Scene  2

Jumping in the jungle,

jumping in the jungle,

I am not afraid, not afraid,

one step,two step,three step,four step,

Look!

兔子登场

R:  Hello. I'm a little rabbit.

      I like carrots. Yummy, yummy

      Do you like carrots?

      Let's jump into the jungle and find

more carrots.

      走到丛林中,隐约看到"banana",一系列心里活动。

  R:  A carrot, a carrot

          Oh, yeah!

          What a good luck I had!

迫不及待,仔细定睛一瞧:

R:  Not a carrot.

      It's a banana.

      So big!So fresh!

      I’ve  never seen such a banana like this.  I like this banana!

(2只猴子和兔子上演抢香蕉大战)

音乐3起,猴子们和兔子藏进丛林中……

                Scene  3

Beautiful butterfly, flying all around

Circle round the flowers, dancing up

and down

Looking for honey everywhere

Everywhere you see them searching

round and round.

                 

蝴蝶登场

B:  Hello! I'm a beautiful butterfly.

        I like dancing through the flowers.

    (远远看到一朵黄色的花)

B:  What flower  is it?

    So beautiful!

    (飞落在“花”上,仔细一看)

B: No,no,no

    It's not a yellow flower

    It's a banana.

    But I like this yellow banana.

(2只猴子,1只兔子和蝴蝶上演“抢香蕉”大战)

音乐4起,猴子,兔子和蝴蝶都藏进了丛林里

                      Scene 4

               

黑白山羊登场

G1:  Hello. I'm a  goat.

G2:  I'm a goat, too!

G1:  I like white.

G2: I like black.

G1:  Bleat, bleat……

G2: Bleat, bleat……

(顶架中,突然发现“banana”)

G1:  It's my banana

G2:  Give it to me.

        It's  mine.

(2只山羊抢夺“香蕉”时,2只猴子,兔子,蝴蝶也加入争夺中)

音乐5起,猴子,兔子,蝴蝶,山羊都纷纷藏进丛林中……

                  Scene  5

狮子登场

L:  Hello!  I'm a lion.

    I'm big and strong.

    Ha, ha,ha…

    I'm the king of the jungle.

(此时此刻的狮子已经发现所有藏起来的小动物们和香蕉)

L:  A banana.

      Wow, so big!

L:  Hey, gus! Come out!

    Rabbit, butterful, goats and monkeys !

    I Know all of you are hiding here.

  I won't  eat you!

All:  Really?  (怯生生的语气)

L:  Really!  I promise!

      I like this banana.

        Do you like this banana.

A:    No,no,no

L:  Don't be afraid.

      This banana looks so big and delicious.

        Let's share it together.

A:  You're so kind.

      Thank you!

(  所有的小动物们围住“香蕉”而坐,正准开吃)

L: What a nice lunch!

      You're more delicious than banana!

(  狮子尽显阴险狡诈的面目,准备将所有的动物收入囊中)

  L:  Roar,roar……

      I want to eat all of you!

A:  Help,help…( 小动物们仓皇而逃)

    You're a lier!

( 演员答谢,完美落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故事课程教学实践过程中,我们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和困惑,但是我们更多的是需要克服困难,逐步解决存在的问题!只有坚持不懈的且行且思,我们才会走地更远,更远,更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年年岁岁,岁岁年年,对于这匆匆而过,一去不复的2016岁月,我们一步一个脚印,从容,脚踏实地走过!“craz...
    宁馨儿vicky阅读 643评论 0 1
  • 年年岁岁,岁岁年年,对于这匆匆而过,一去不复的2016岁月,我们一步一个脚印,从容,脚踏实地走过!“craz...
    宁馨儿vicky阅读 815评论 0 1
  • 这段时间,公司项目的app需要做全局手势返回,之前也有用过FDFullScreenPopGesture这个开源库,...
    悲伤的盖茨比阅读 8,368评论 9 6
  • 巧者劳而智者忧,无能者无所求,饱食而遨游,泛若不系之舟。
    云居雁阅读 174评论 0 1
  • 看完《中年妇女撒娇指南》敝人由衷的觉得中年妇女是个站出来就倒胃口的物种!谁知下班就被个臭流氓尾随了!吓得我特么跟蓝...
    川沙过隙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