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好多而不精又如何

题记:配合文字插入几张刚玩摄影时拍的公交车上和蹦蹦车life主题照片,说实话当时拍的并不多好,但我当时确实很投入,所以这段经历让我终身难忘。哦,原来当时我网名还是树的心情。


从小到大,除了像正常孩子一样上学读书,我父母没有让我学过任何一项技能,也未送我去任何兴趣培训班。学生的时代,大部分时间奉献给做功课,自己也没想过要去修个什么特长。可以说高考前的漫长成长期,学校家长最关注的都是大家的学习,也并没发现周围同学们有什么特长。

等到读大学时,每学期学校院系都会有联欢晚会,这时才发现原来周围有那么多同学有令人赞叹的特长。会跳舞的,会弹钢琴的,会吹萨克斯的,会画画的,会写毛笔字的......反正在班上随随便便能把琴棋书画凑齐。而毫无特长的我,说实话,那时还真挺羡慕这些有特长的同学。说实话我自认还有点艺术细胞,多次职业测评也证实了这一点,偶尔会想,如果自己从小学习了某项通向艺术领域的特长,也许自己还真能在艺术领域发展一片小天地。可惜,生活没有如果。

但也许骨子里对很多美好的事物有着无限憧憬,离开校园步入社会的我像是灵魂总算被释放了,自己总算能主宰自己的生活了。然后在工作和后来的读研时光之外,我拈花惹草般在爱好领域游历着。

第一个认真的爱好,我献给了摄影。只因为曾经在网上看到一组尼泊尔苦行僧的摄影图集,我便对摄影产生了兴趣。刚脱离职场新人月光族苦海,我就用人生第一笔靠自己赚来的小积蓄买了一个单反入门机尼康D40,然后就开始了我的摄影爱好生涯。

一个最基础的单反入门机,于我来说算是一种精神追求的里程碑。以前的日子我实在太听父母老师的话了,根本不知道人活着除了学习,除了要考一个好大学,将来要找一个好工作外,还需要更多的美好事物来填补精神世界这个大胃口。


刚入手单反那段时间,我沉迷于摄影世界不可自拔,我这个人做事不喜深究也没耐心,不像其他摄影新手会把相机的说明书仔细研读一遍,也很少从网上学习摄影知识和技巧。我随性的很,不管那么多技巧和规矩,拿起相机就拍,只管自己创作,对着相机左摸索右摸索,倒也摸出许多道道来。我拿着相机去记录一草一木的美好,去记录蹦蹦车司机的日常,去抓拍公交车上的人们阴郁的表情。记录蹦蹦车司机日常时很顺利,还与司机朋友们畅谈人生,不但拍到许多满意的照片,还了解到他们的生活。

但在公交车上抓拍可没那么幸运了。说到这里,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过,前几年在智能手机还没出现时,公交车上大家并不是低头族,而是带着严肃、苦闷表情的发呆族。我很想记录下这一切,所以整日拿着相机去蹭公交车,人家是为赶路坐车,而我纯粹是为了创作,频繁出现在公交车上。说实话,抓拍别人真的会顶着巨大压力的。果不其然,有一个公交车司机在我按下快门的瞬间被激怒了,居然停下公交车要抢我相机并嚷嚷着给我扔掉。那时相机就是我的心肝,我苦苦哀求保住了相机,但在众人面前也算受尽了侮辱。司机将我赶下公交车,我紧紧抱着相机边哭边走,就这么走回了家。就是凭着这股小热情,我的摄影水平算是提升了很多,后来有幸在一次摄影比赛中获得一等奖,摄影作品曾被刊登到杂志上,帮朋友拍摄一些美图也收获不少好评。

大家会不会觉得我现在在摄影的路上应该走得很远了?那实在太令大家失望了,我的摄影水平也就停留在我刚才说的几点成就上,没有更深入的发展和进步,甚至很长时间都已经懈怠了单反使用率。如上文所说,我这人随性的很。被禁锢多年的灵魂释放后,我发现在丰富精神世界的路上,可选择的事项实在太多太多。毕竟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啊,本身工作忙碌的我,要把有限的业余时间分给了更多的兴趣点,所以有时真顾不上摄影了。

比如,我花了不少时间练习瑜伽,特地去学煮咖啡,偶尔写个小文章,除了必不可少的旅游之外,每年会找时间参加个登山或者徒步这种有挑战的户外运动,会组织或参加一些公益活动,最享受的时光是自己在家认真品茶,近期正准备去考个茶艺师,下一步的计划是去学习油画......

最让我感到有缘的一个兴趣点是我在紧张忙碌的工作期间考上了研究生,曾经有朋友问我为什么考研,我第一反应就是喜欢,有兴趣。朋友惊讶我的回答,甚至觉得我幼稚。但我仔细想想,还是很确定地回答,我当初考研的主要动机,就是出于产生了兴趣,忽然有一天觉得自己没读过研,有欲望读一个,然后就开始备考了。后来我发现读研让我收获很多很多,比如交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学习很多对职业真的很有帮助的知识。对于突发一个兴趣点就考研的我,这种收获让我有一种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感觉。

如今自己已到而立之年,我却发现自己的兴趣点非但没减少反而越来越多。现在我尽量坚持跑步,因为跑步让我快乐,鼓励自己坚持写作,因为文字可以让我静心,这些都是我目前的兴趣点。今年计划报个美术班去学习油画,然后要学习冥想和太极拳......这些是眼前能想到的,也许以后还会有更多兴趣点。

写到这里,也许有朋友说,你的兴趣是不是太分散了,这样多而不精,很难在一个领域上获得成功啊。爱好太多而精力有限,确实难以在某个方面精通。但这就是我啊,努力用短暂的人生捕捉更多美好的事物。

生活丰富足矣,何必再苛求结果?

何况爱好这件小事,只需要喜欢,有兴趣不就可以了,研究深研究浅全凭自己心情,为什么一定要在意是否在这个领域取得什么成果呢?为什么一定要修成什么专家呢?

刚接触摄影时,我经常参加摄影活动,后来我很少再参加了。不是因为我不愿意继续向影友们互相切磋学习,我实在受不了摄影圈子里器材发烧友们的攀比,很多人照片拍的不怎样,天天在摄影QQ群炫自己新购置了什么机子和镜头。另外还有很多人稍拍了张还可以的照片,就急不可耐展示给所有人,并希望得到更多人的夸赞。我到现在还记得那次我在摄影比赛中获奖,而与我一起参赛的一个影友带齐了自己各种华丽装备,很认真地取景拍摄,结果他什么奖都没获得。然后他一直在我面前念念叨叨,好像我获奖就是一个意外,对于裁判没能认可他的照片很是不服。那时我虽然已经购入了人生第二个单反相机尼康D7000(也是迄今为止最后一个),而他用的是最顶端的配置,而且他玩摄影年头比我久多了,他当然不服。想想他是真的因为喜欢摄影而玩摄影吗?既然摄影只是工作外的一个爱好,何必又带着类似工作中那种争强好胜和攀比的心态去钻研一个爱好呢?后来想想,我之所以能获奖,也许只是上天奖励我真正用心去感受摄影的魅力,而不特别在意是否要在摄影圈子里获得什么荣誉和评价。

文章写到最后,回顾一下,大学刚毕业时,我没什么特长。而如今已过而立之年,爱好发展虽广泛,却没修好一个特长,但我不再去羡慕任何一个有特长的同学了。因为我从追求爱好的过程中收获的精神愉悦,比享有一种特长更快乐。比如时隔多年我每每回忆起自己痴迷公交主题的摄影创作行为,内心都会由衷地快乐起来,想想就觉得这段经历真是难能可贵。无论最终我是否拍出满意的摄影作品,那痴痴傻傻的追逐过程就足以让我怀念终生。

有人一个爱好可以玩一辈子并玩成特长,也有人能把几种爱好都能玩成特长。而我呢,就是想玩玩,什么有兴趣就行动起来玩什么,不求任何回报,也不为在朋友圈多收个赞。如果希望凭着爱好获得某种成就和光环,亦或是收获某种认可,那你就不是来放松的了,那是把工作的心态带到业余生活了。

我认为每一个兴趣点就是一个缘分,产生了兴趣就是缘分,就要去遇见,哪怕只是匆匆几面就会别离。

很多人说,不管做什么事,要不不做,要不就全力以赴做到最好。我想很多人也许将这句话作为迟迟不发展一项爱好的借口吧,怕做不到最好就不去做吗?

在这我奉劝一句,如果你对什么有兴趣,想学点什么,就赶快去学吧,管他学成什么样,也不要在意你的兴趣点能持续多久,总比天天空想的好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许多温柔善良的姑娘都非常喜欢小动物,狗狗猫猫啥的整天抱在手上都不会嫌烦,每次看到她们和这些人类的好伙伴们同吃共睡时...
    西呐哚阅读 450评论 1 2
  • 这杀人不吐骨头的无聊,未必就不如绞尽脑汁、通宵达旦、日夜奔波、挥汗如雨的辛苦境况凶恶。我要时时刻刻提防这种凶恶,小...
    北境之风阅读 173评论 0 2
  • 椰风送爽晨起早俯瞰浅海云水遥墅外山峦披锦绣人间盛景数涛岛
    众望城主阅读 221评论 0 2
  • 前两天看到有位讲师同学在群里推荐一套“《天天游戏力》的绘本,是我最最喜欢的《游戏力》的翻译者写的。想都没想就买了书...
    聪颖不雷人阅读 540评论 0 4
  • 奇怪 游戏里 怎会有这样的斗士 不威武 没力量 击退敌人依靠智慧 小小妖雷果 无穷威力 蜂窝也做炸弹 阻挡敌人的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