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掉思维里的墙》——不做安全感的奴隶

拆掉思维里的墙
1.要不要买房子

其实这个问题我也纠结过,后来慢慢想通了。首先,买房子这件事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其实就是一种归属感,想要一个温暖的港湾。但其实我以前就觉得买房子比租房子贵,而且觉得租房子还可以随便换城市,很方便,唯一的不方便就是搬家好麻烦,而且每次都要重新布置。但是算下来还是比买房子划算,而且自由。

后来又看古典老师的书,听小涵老师讲课,觉得年轻的时候就应该闯一闯,不要因为一个房子断送了自己的人生。因为一旦年轻的时候买了房,每个月一半的钱拿来还房贷就意味着我们不再敢离开工作,不敢轻易跳槽,也不敢去创业,也没有钱投资自己。

再后来看《富爸爸穷爸爸》,参加了两次现金流游戏。我发现房子应该买,尤其是升值快的房子,是一项很好的投资。但是房子不应该年轻的时候买,应该等中年有较大的现金流和现金量之后再进行这种大规模的投资。自认为是比较明智的选择。

没有太多钱的时候投资大脑,有小钱之后投资小生意,有大钱之后再投资大买卖。

房子如果只能让你变成房奴,那它给不了你安全感,只能给你焦虑感。

2.关于爱情

我以前也会在爱情里寻找安全感,而且有时候会因为得不到安全感而产生一系列的不良情绪,焦虑不安,怀疑,生气…但是后来才发现,安全感不是别人给你的,是自己给自己的。

不是抓的越紧越有安全感,真正的爱情或许是两个人在一起能很舒服很轻松的相处。

成为男女朋友不能带给你安全感,结婚也不能带给你安全感,生孩子也不能带给你安全感,掌控丈夫和孩子也不能带给你安全感,只有自己才能给自己安全感。如果自己没有安全感,那你会觉得生活充满焦虑。

还有一种叫做依赖感的东西,就是“我离不开你,我的生活中不能没有你,离开你我就活不了。”梁哥以前告诉我这个世界上没有谁离开不了谁,这个地球没了你依旧会转。所以我们不要把安全感放在别人身上,而应该做自己的主人。

3.提升安全感的六大方法

1.小范围的冒一冒险

我们时常说要走出舒适圈,但是却不知道怎么走出舒适圈。其实很简单,就是把脚探出去冒一冒险,比如关掉GPS骑着小黄去北京的胡同绕一绕,比如让自己当一次晚会的主持人,比如去校外竞选一次课代表,比如去AIESEC申请一次海外志愿者…

在安全的环境下,小范围地冒一冒险吧!做一些看似不太安全的事情,挑战一下自己。特蕾莎修女说:上帝不是要你成功,他只是要你尝试。

2.远离那些太容易获得的安全感

有为青年的三大必杀技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当我们所处的环境太安逸时,我们往往就堕落了,废掉了,因为我们并不需要付出努力就维持这种安逸的状态。所以才会有安了空调,大家就都在寝室堕落了的说法。所以才会有人不愿意睡太软的床,太舒服的枕头,可能也是不想给自己太安逸太容易堕落的环境吧。

3.和太阳肩并肩

接近那些简单快乐的人,看看那些干净明亮的电影和书籍,做一些无缘无故的快乐事情。

站在阳光里,你会慢慢晒走黑暗。

4.恐惧保险箱的游戏

1. 把你最恐惧的事情仔细写在一张纸上,至少要写10条,而且尽可能地详细,要到挖空心思也想不出来再多为止!

2. 找一个信任的人,或者一个很安全的地方,做你的恐惧保险箱。把这张纸叠好放到这个地方,确保没有其他人知道。

3. 告诉自己,我担心的事情有可能发生,但是我要去做我自己的事情,所以我要先把我的恐惧安全地存在这里!等我做完以后,我会回来取走我的恐惧。

4. 这个时候你会觉得心里舒服很多,然后大胆地去做吧!

5. 回到你的保险箱,看看有多少担心发生了,有多少没有发生?

我会在和重要人物谈话之前做这个游戏,这让我释然很多。因为我自己曾担心的那些东西,几乎从来没有发生过。

5.成功日志

每天10分钟写下自己的成功日志。

这个日志可以是一本书,可以是一些短信,也可以是一个邮箱。总之,找到一个让你自己觉得自己实在是太牛了的地方!

启动安全感模式的核心就是你的自信。

成功日志就是一个启动自信心的方式——每天记得告诉自己,我曾经有多好!

6.直面恐惧

恐惧有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恐惧事情本身。

第二个恐惧是害怕失去背后的价值。

恐惧的第三个层次,也就是真正的恐惧,是你觉得自己没有能力去应对这个失去。

当你能想到第三个层次,并直面内心最真实的感受时,你可能会骂脏话,可能会像书里说的那样”Fuck you.That is me,anyway.“但是这都没关系,重要的是你要能直面自己内心最深的恐惧。

恐惧就是这样一个懦夫,当你触及它的底线,接受事情最坏的结果,然后开始准备和它大干一场的时候,它早就不知道躲到哪里去了。

最后,愿大家都能成为自己安全感的主人。记住,安全感是自己给自己的。安全感是给出去的,不要要回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