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伯兴老师书法小品题字墨迹

金伯兴老师创作中

怎样欣赏金伯兴先生的书法艺术

              刘阳

    一个做人低调、默默耕耘的书法家,在年近八旬时,却因2017年获得中国书法艺术最高奖一一第六届兰亭奖而成为焦点人物。其实对于这位书坛长青树,书法界人士并不陌生,他就是金伯兴先生。

        金伯兴,号四明山樵,国家一级美术师。1940年12月出生,浙江嵊州人。历任中国书协理事、评审委员、刻字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文联委员、湖北省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评委会主任;现为湖北省书法家协会荣誉主席、湖北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研究员、中国书协培训中心教授、全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高级考官、聚艺厅导师、书法报社顾问等。

        作品入选、参加中国文联、中国书协等举办的全国性重大书展数百次:全国第三、七、八、九、十一届书展;第五、六届中青年书展;第一届行草书、扇面书展;第一、二届中国书协会员优秀作品展;第一、二届中国书协理事作品展;第一、二、三届流行书风提名展;二十世纪当代中国书坛名家作品邀请展;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书法篆刻展览。多次参加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际书法名家作品展。

        2002年5月、2010年9月、2015年12月三次在武汉举办个人书展。

        作品入编《中国书坛当代百家作品集》、《中国现代美术·书法卷》等大型作品集数百部;出版有《金伯兴书法作品集》、《金伯兴书法小品集》、《金伯兴册页书法作品选》、《金伯兴题记经典砖拓二百品》、《金伯兴题记汉灶二百品》、《“我写我法”—金伯兴书法第二回展作品集》、《金伯兴谈艺录》、《金伯兴题字作品集》、《金伯兴扇面书法作品集》、《金伯兴书法作品集(一)》等多部专集。部分作品被国家文化艺术机构收藏和刻碑。《中国书法》、《书法》、《书法报》、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海外版)等数十家媒体对其艺术成就多次作专题报道。获湖北省第四届文艺明星奖、纪念中国书协成立三十周年贡献奖、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被中国书协评为第一届“德艺双馨”会员称号、湖北省文联挂牌设立湖北省文艺家金伯兴工作室等。

        他在获得兰亭奖后谈了自己的创作感言:

        兰亭因书圣而名,兰亭奖以立意新、选拔严、规格高而成为中国书法艺术最高奖。因此,参与是一种态度,获奖是一种荣幸。

        作为高龄投稿者,名利于我已如浮云。朋友笑称我“老顽童”心态复萌,实则我是非常严谨的态度。我常说自己一生就喜欢认真地“折腾”—因为一名创作者如果自我满足陶醉,那他的艺术生命也就完结了,哪怕他还活着。

        正因为有了“归零”心态,选送投稿作品我侧重于表达个人情性,讲品位、讲变化,讲原创、讲个性就是我的取舍标准。评委们的认同,令我备感欣慰和鼓励。

        “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不坠青云之志”,我对艺术执着如初、我愿再次“归零”,努力创作,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兰亭奖评审委员会给他的评价是:作为一名资深书家,金伯兴先生不但葆有旺盛的创作热情,而且具有强烈的探索意识,其书法体现出独有的审美追求与内在意蕴。大字沉厚,体势开张;小字巧拙互参,别有韵味。他以古质天然为审美追求,不拘成法,率性为之,虽略涉荒率,而不失超逸之致,亦庄亦谐之间,尽显笔墨情性,生趣盎然,可谓“楚调自歌,不谬风雅”。其探索与追求,在面目多有趋同的当代书法中诚为嘉道。

        张海、苏士澍、陈洪武、胡抗美、李刚田、邱振中、鲍贤伦、刘洪彪、张旭光、李胜洪、严学章、曾翔、刘永泽、孙方等书坛名家均对金伯兴先生的书法成就给予充分肯定。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书法大家和书法教育家,在收获艺术累累果实的同时,也引起颇多异议,让人陡然而生慨叹。

        2019年2月8日,著名书法家崔寒柏先生看了我发在微信朋友圈的金伯兴先生的书法作品后感叹道:没有多少人真懂金先生的!审美之难,由此可见一斑。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欣赏金伯兴先生的书法呢?这要从书法的审美讲起。简单的说书法审美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用和古代作品的相似度衡量作品,这是最低层次的,是表面的,也是最容易欣赏的。比如一看就是临的谁的什么帖,甚至形似也神似。第二个层次,更进了一步,是点画都来自于古代碑帖的元素,但把这些元素组合在一起之后,很和谐,而且扑面而来的有了个人气息,这就有了个人风格和性情。第三个层次,也是更高的层次,就是按照书法经典的审美取向来行笔书写,写出的作品既符合古典书法的审美标准,又有耳目一新感觉的书法作品。这些作品,融合众家,在线质、墨法、章法上虽然都根植传统,但又有了新的突破和创新。金伯兴先生的书法属于第三个层次的审美追求。

        金伯兴先生是在明确的美学观和艺术追求下进行创作探索的,他在雅正、古拙、率真、天趣等多种审美取向上融合冶炼,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其艺术追求和品格可以概括为“十有”:有思想,有新意,有气势,有内涵,有情趣,有品位,有难度,有高度,有魅力,有担当。

      他早年在颜体楷书上下过大功夫,能写很好的楷书。他在湖北省美术馆的个展上,我们见过他气势宏大、厚重灵动的楷书巨幅作品。有评论家认为,金先生书法根植传统,取法颜真卿、于右任的厚重大度,徐生翁、陶博吾的宽博古拙,王羲之、米芾的灵动快捷,将魏碑、汉隶的险绝雄强等融入其中,并注意从民间书法中吸取营养,最终博采众长,融会贯通,“济成厥美”。更为可贵的是,他在大自然和社会生活中悟出了艺术的真谛,将自然之理和书法之道有机融通,从而进入艺术创作的的高境界。他一直在探索艺术创作,不断超越自己。他是真正的艺术家,正如刘洪彪先生所预判:他的书法作品留得下来,传得下去!他是一个历史性人物。

 

作者参加金伯兴先生书法展



作者在金老师书斋




金老师评点作品



金老师评点作者书法



金老师和夫人于寓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