盾牌长矛

昨天我爸来看我了,我领着他来我宿舍。他看到我桌子上有一摞和人一样高的书,他有点吃惊。

其实我是一本书都不读的,买来纯粹是为了装逼,用书来保护我自己,把自己伪装成一个学识渊博的学者。

这个保护看起来没用,因为我爸叫我多读点和工作相关的书。

若我真是会保护自己,我就应该把和工作相关的书全部摆放在桌子上。

别人一看,哎呦好小子,真爱学习。

保护不当,我爸就会说,整天看这些有的没的书,有什么用。

他其实不知道,这些书我是一本都不读的,买来纯粹为了装逼,逗逗小女生,哇塞你看的书都好高端哦。

但有些女生水平是真的高,价值完全碾压我。

今天我采访了一个菇凉,晓雯,我在大学实习期间认识的姑娘。

晓雯是台湾某著名高校的研究生,毕业后为了追求自己的梦想,放弃了跨国外企的工作,直接回大陆找了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在不是非常出名的单位里。

晓雯不是很出名,其实算是一个很普通的平凡人。

但这菇凉给我的感觉一点也不普通,和她在一起吧,你会感觉到就两个字,优秀。

我好不容易把晓雯约在咖啡厅聊天。

我问了她很多问题,在这里我简短挑几个分享出来。

Q:你觉得你这个年纪是一个什么样的年纪?

A:努力工作,享受生活。

Q:您以前在台湾留学,那么你在留学期间,遇到什么难题吗?

A:同学与女特务恋爱,他回国后被女特务利用恋爱名义与金钱诱导,协助女特务盗取国家机密,被抓进去了。他是无心的,我也联系了他的父母。

Q:后来人放出来了吗?

A:没有,犯法了。

Q:在台湾留学期间,你去过很多地方,能讲一件在旅游时的趣闻吗?

A:趣闻...跟喜欢的人在一起,去哪都有趣啊。

Q:有时候也需要一个人安静独处吗?

A:需要,而且喜欢,特别喜欢一个人待在安静的地方。比如待在自己房间里,有个像蚕蛹一样可以把自己包住的沙发,躺在里面,泡壶茶。

Q:你非常不喜欢与人打交道的方式是什么?

A:应该是那种不懂得礼貌的吧。

她本人非常礼貌谦逊。

Q:你有没有想对读研期间的学生要说的话?

A:别挂科了。

Q:你有没有想对刚出社会的本科生要说的话?

A:脚踏实地。

其实晓雯这句话是说给我听的,她觉得我太浮躁。你看你现在上海工作,但是你自己到底把自己定位成什么?

是一个项目管理者,还是一个项目规划者,抑或是还有其他的?

你如果想做一个项目管理者,你就不要弄太多花里胡哨的。我看你平时经常发些文章,你难道想文学创作?

这其实是我的失误,我没有保护好自己!我让别人觉得我不务正业,没有干好眼前的事。

我太高调了,把自己全部暴露在众人之下。你看我写文章,经常肆无忌惮地写自己。

你如果经常看我的文章,估计我爸妈做什么工作的你都应该能知道。

换成别人,是不敢轻易公开与众的。

我为什么敢公开说我自己,不怕受到伤害吗?

其实我是很怕收到伤害的,但我很迟钝。我理解外界很迟钝,我很迟钝。

我被伤害了,我要过好久我才能知道。

我伤害了别人,有时候也是事后才知道。

所以我这个人很危险,因为我很迟钝。

但迟钝有个好处,就是我把自己写出来,放在手术台上,让大家观赏操刀。

他们会尽情地批评我,但这是让我进步的!

在批评与反馈中,一些前辈给我建议,要我在核心重要的地方下功夫,而不是在其他地方瞎搞。

我吧好像觉得自己蛮牛逼,能搞主业也能搞副业。其实我很差劲的!我没有把握好火候。

晓雯批评我很对!我太浮躁,如果真的想做好项目管理,就不要搞太多花里胡哨的东西。如果你能把主业搞好,搞副业才是没问题的。

继续回到访谈上,我接着问她。

Q:什么是梦想?

A:太大了,概括不了。

Q:有自己喜欢做的事,很难吧?

A:不难啊,很正常啊。

Q:长辈说年轻人要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但有些年轻人的困惑正是不知道做什么,针对这个问题,你怎么解决?

A:没法解决,人活着,只能自己琢磨。别人给你的东西,永远是别人给的。问别人,只能参考,但是不会有答案。

这个我是深有同感的,就像我考研的时候,整个考研过程从头到尾,一道数学解答题都没有做出来。

这个真的只能自己琢磨,别人告诉我了答案,我只能做参考。如果我自己琢磨不出来,那么换一个题型,我依然什么都不会。

所以整个考研过程中,我从头到尾一道解答题都做不出来。

扯远了,拉回来。

晓雯其实很害怕我写个关于她的专题采访录,她认为我如果那么做,会把她放在很危险的地方。

我本着契约精神,没有写采访专题。

我是很迟钝的,我不知道如果写个采访专题为什么会让她陷入危险的境地,我不明白。

但其实不搭嘎,晓雯既然不同意我往外发,那我就不发了。

搭嘎是上海话,不搭嘎就是搭不上边,没有什么联系的意思。

我答应晓雯不写个采访专题来公开,这是我的契约精神,我要保护好她。

但你深究下去,为什么晓雯害怕把自己放在公众台面上?

因为晓雯害怕别人总拿她的台湾著名高校研究生的身份来说事!

她不敢高调。

现在的年轻人是怎么了?怎么都不敢展示自己了?难道高学历高颜值好家境不是正面的东西吗?

最起码,这些元素起码不是负面的。

我觉得晓雯陷入了一种迷之低调的环境中了。

但我是不敢把这些话和晓雯说的,一是她教会了我保护自己的概念,二是她是我敬爱的人。

我也要好好珍藏她夸过我的话,她曾经搂着我,非常非常用心地夸我帅。

我其实算不上帅,但是她夸我,我是非常开心的。

我要好好珍藏她对我说的话,我要用她教我的东西来保护我自己。

人如果不会保护自己会怎么样?

会被人记恨。

我以前做过一份分析报告,关于项目管理:我的成长报告。报告60多页,写得一般般。

如果我发在朋友圈,还没有什么事情,但是我发在了同事群里。

这一发就炸开了锅,我引来了众多的记恨与牢骚。

霍鹏发这个到群里干什么?

他是想翻天吗?

他是什么人,把自己当作什么人了吗?

我引来了许多仇恨,我一点都不懂得保护自己。

不过吃一堑长一智,我懂得了,要低调。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看过一部电影,叫《西西里的美丽传说》,是讲一个倾国倾城的佳人在西西里饱经风霜,经过世事的捶打,到最后依然芳彩夺目的故事。

有的人把这部电影当成情色片来看,有的人当成人性大片来看。

怎么看其实都可以,但我看到有一个疑问,如果女主角一开始就把自己打扮得朴朴素素,像村妇一样,那不就是什么事都没有了吗?

确实,不光是什么事都没有了,连这部影片都可能没有了,更别说什么传说存在了。

中庸存留的美,怎么比得上肆意绽开来的美。

我最美的时候是手持着勇敢去攻击大盾。

大学刚入学的时候,自我推荐上台选班长。

全班七十多号人,只有四五个人上去,我有点按耐不住。

后面的同学李轩一直在背后推我,上台啊。

我问他,你怎么不上去。

他说你不要管我,你想上去就上去,啧,你看大家都没人上去,你现在上去,机会很大。

我一咬牙,上台了,讲了一通话。

很幸运,我被评选上了,当了一年的班长。

其实当时其他人可能就差那么一点点的勇气。

人是很会给自己设限的,就是总对自己说,我不行。

有时候用嘴巴说,有时候是你的潜意识在说,我不行。

你给自己设限了。

我在找工作的时候,像个无头苍蝇,不知道找什么。

我不敢去找好的公司,因为我觉得学历是我的短板。

那时候交友不慎,认识了个师兄。师兄给我介绍了一家公司,行业内还算不错的公司,奥力来。

在实习期间和那位师兄住在一起,他平时有意,无意对着我说,我给你找的这家公司很好的,你看你的同龄人没几个进这么好的公司。

嗯,没错,谢谢师兄,如果没有他,我是不行的,可能只能去当个满大街都是的保险销售。

幸亏有师兄在,我才能找得到一份好工作。

后来因故离开奥力来了,我也在物理位置上远离师兄了。

这时候我不得不自己找工作,找什么呢?去房地产做销售吧?去卖保险吧?

我不知道。

我潜意识总告诉我,我能做的就是这些。

这个潜意识不光是师兄灌输的,也是我在他灌输的基础上自我强化了。

归根到底是目光的短浅和深深的自我设限。

我不知道,我不行。

我在这里插个话题,外向的人和内向的人对我不知道,我不行这件事有两个处理方法。

万维刚的书《高手》里面讲到,在同个层次上,外向的人比内向的人赚得更多。

外向的人往往更主动,去争取自己想要的资源。

内向的人不是十分主动,也相对封闭自己。

你看销售往往都是外向的人,他们不怕失败,不怕丢脸。

我去拜访客户,采访一家不行,拜访十家。拜访十家不行,去拜访一百家。

主动的人不怕失败,他们觉得这很有趣,有趣!他们愿意主动探寻外界。

内向的人,主动过后失败了,一般不会再去主动了。如果让他再主动一次,简直难受。

这两种人,谁适合做销售不言而喻。

其实这不难,只要我们在平常习惯了的行为上,加上一点点主动和变化,慢慢积累下来会有不一样的惊喜在等着你。

回过来,我当时反思到我不行这是一个假的信念。

我不知道,可以去学,去知道。

我不行,那就相信自己行,远离持续说你不行的人。

我慢慢知道了,我行!

后来万分幸运,我真的行了,我进了一家挺好的公司!

我也远离了那位师兄。

其实说到这里,我心里满是对师兄的憎恶。

我有个心结,就是觉得自己的人生被这样的人耽误了。认识这样的人似乎是我的耻辱。 

但我为什么会认识这样的人,根源还是在我自己身上。

我有贪欲我有仇恨。我妄图从那位师兄身上得到智慧,妄图和那位师兄一起发财。这是我的罪过,到后来真相出来之时反烧了我一把火。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保护自己的盾牌,最强大的莫过于无欲无求了吧!

你猜他后来做什么去了?难以开口……

这是文章的题外话,我觉得笔者传播的应该是真善美,但假恶丑并不是不存在。

憎恶的对象已经消失在生活中,感觉一拳头打在了棉花上。(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埋点是做什么的 2.如何进行埋点 3.埋点方案的设计 近期常被问到这个问题,我担心我的答案会将一些天真烂漫的孩...
    lxg阅读 1,997评论 0 1
  • 龙城堕,七战果,胡狼诛,败绩无。出塞一千多里,剑啸长吟。城门北入而东折,直抵平阳。二出定襄,步步为赢。五日一袭,十...
    木陶眠阅读 355评论 6 5
  • 第一部分:我的历程 3.我的低谷 1.在每个投资者的职业生涯中,都有焦虑的时刻,你对未来的期待与真...
    善护念之合一阅读 358评论 0 1
  • 今天上现代文学什么都没听进去,花了两节课看完了《金锁记》,张爱玲很有名的作品。 这是一篇不算书评的书评,阁下请随便...
    九月酱紫阅读 503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