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到不了的彼岸,惟愿在时光的河流交错相逢

文丨晓寒

起先,每个人都有自己向往的彼岸的。

有人被上天眷顾,一经遇上,直达目的地。

这样的人,我见过几对儿,后来都过着幸福的生活。

有人几经曲折到达,彼岸已经不是那个彼岸,有的是意外之喜,有的平淡无奇,有的勉勉强强。

有人上不了岸,喝过一整坛的“醉生梦死”,还是没用,换成一杯杯“see you tomorrow”,送给别人喝,让他们看到希望的明天。

他心里很清楚,自己是抵达不了彼岸的,不奢求,不挣扎,独自怀揣幸福与痛苦,做个摆渡人,一次次在爱情河流上往返。

在摆渡他人的过程中,偶然间思绪翩然,与自己的爱情交错相逢。

我想,所有艺术表现形式,诗歌、小说、绘画、电影,音乐等等,以黑暗锻造出光明的,都是一种摆渡方式。

而那个创作者,无异就是渡人渡己的摆渡人。

张嘉佳当然也是。

《摆渡人》里的爱情,都经历了时间的考验。

时间是最残忍的东西,也是最诚实的标尺,它淘汰虚情,也丈量真心。

一段爱情如果能够跨越10年,本身已经具备了很大的粘性,颇有点进退无据的无奈感。

向前走,此去渺茫,道阻且长,向后退,是蚀骨疼痛。

就像陈末说的,活着煮的虾好吃,因为痛苦锤炼出的鲜美,足以颠倒众生。

他们的爱情都被时间这只锅滚煮过了,所以无比动人。

三段爱情里,只有管春,还有希望,是可以渡到彼岸的。

管春的世界里没有前任,只有唯一,只要毛毛在,记忆可以重新唤醒。

再怎么戏谑无厘头,他都是个喜剧收场,哪怕是悲壮的喜剧。

小玉在年少无助时遇见马力的暖,就此沦陷。

时间空怅惘,她还是那个身披雨衣无限依恋的女孩。

她可以为他倾尽身家办演唱会,为他拼了命的斗酒,然后送他安全上岸。

小玉的暗恋是座冰山,何时消融殆尽,答案无期限。

小玉是从不敢奢望,陈末是因为绝望。

摆渡人陈末有着“心脏病”,何木子就是那块病,不可触碰的痛。

那个听着蔡琴神情落寞的女子,那个看见杜鹃花开就无限欢欣的女子,是陈末的曙光,天一亮就醒来的理由。

那样美好,像极光,像银河。他遇到了,又失去了。

连失去都是那样壮烈的美,日出的早晨,天边正燃起一片火红,她在他的怀抱里永远沉睡。

失去的痛被时光掩藏,练就成一种“感同身受”,一眼就能看穿别人情感问题,摆渡人的犀利眼光。

情感问题的症结所在你都懂,解决问题的方案你都有,拙劣的,高超的,一针见血的。

其实你不甘心,那握在手里的温暖,肩并着肩坐在一起的两个人,怎么就丢了,散了。

后来,你彻底臣服,愿以一苇为筏,来回往返,在有情人到达彼岸的那一刻,你也邂逅了你的爱——你所有的幸福所在。

(以上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