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情分相恨晚

故事一:

你将成为这平庸世界的一员吗?

绿色的泥花瓶, 开出了单薄的花,

我要仔细地观察自己的世界,

年老的我与我的心,

我的头颅变成了石块

沉了大海,成了墓碑  

S城的气温降低了十几度,雨带着冰凉的风卷席了大地躲藏着的爱,那爱揉入眼睛化作几滴泪水洗涤内心,灌进未满的池塘,雨才刚小了一点,校门口就挤满了放学的学生,陌生于某次擦肩而行,才发现我们在同一时刻做着不同的事,想着不一样的人,谈着不一样的话题,我们的人生未曾有过交集,也不会有难忘的过程,而这些最终的结果却是:我还不认识你——没有开始哪来的结束?  “我爱得深沉,因为我对世界逆行的角度已经超过了我所承受的歪斜!” 那些人都用伞遮住了脸,在那花花绿绿的伞下有着一张谁也不知的表情,像是掩埋在泥土深处的树根,他们不曾惊艳一群路过的行人去感知春天的柔情,却牢牢抓住了一棵树悲伤的姿势,你该站起而不是匍匐在地。  

苏小苗正在等待某一个人,她站在校门口,雨伞的水顺着她的裤子往下流,冰冷又那么熟悉,像是你想一个人却无法得到别人关心的寂寞还有难耐,门卫大叔不屑地看着她,关上了窗,锁上了保安室沉重的铁门,最后门卫大叔终于忍不住了提醒道:“小姑娘,等人吧!回去吧!现在离学校正式清场还有两分钟!”苏小苗没有答话,她紧紧握住自己黑色的书包,把头抬起来,像是孤独时仰望星辰。

苏小苗却不知雨下了那么大,遮住了一切可能。可是她知道,五年前的她也是在这里等他的,那时的她还很天真,还会去期待那一件秀美的婚纱穿到自己身上,她还会想雨天在某一把伞的后面正藏着他的笑脸,可惜他们都输了:他们爱得太过认真,那些带着青春光芒的爱情毕竟是未熟的苹果,一样要等岁月来淘洗,宛如我们都知道存在于对方的思想里的改变,只是路人甲乙有怎能去阻挡浩劫。

爱情是牺牲的筹码,你放的分量越多,你所得到的也会越多,可是爱情同样是未刮的彩票,必须时时准备着“谢谢惠顾”的洗礼。苏小苗显然是后者。 为什么我要在这里等待,因为我学会不了忘记,因为我学不会忘记你的笑容还有你的温柔。

书包的黑色像是漠然沾染了天边的云,沉沉地压在苏小苗的心上,雨的来临沾湿了每个行人的鞋子,可是雨是可怜的,他们终会被情人怀里的温暖融化,然后不知所踪!他用伞挡住了我的目光,挡开我的含情脉脉!”——气温的骤降,使得医院多了一半打点滴的人,苏小苗没有回家,却冒雨跑来了医院,她要陪一个人。

医院的病房里,苏小苗的妹妹正在吊着点滴,妹妹苏小雅把身子移了起来,挤出了笑容,“你等到他了吗?”苏小雅苍白的脸上露出期盼的表情,像是有着心事的花瓣,总想着对大地付出所有的寄托,凋落“没有,我没有等到他!”苏小苗把书包放下,拿着的衣服上还有大片的污渍,“外面下雨了,你怎么都把泥土溅到了衣服上?”苏小雅咳了几声,“医生今天有来吗?”苏小苗倒了一杯热水,端到了苏小雅的床边,房间里的病人都睡了,睡得安稳还没有向病魔屈服,苏小雅接过热水,握在手上,然后她对姐姐苏小苗说:“你不用特地来关心我,你也要注意身体,你找不到他没关系,你能学会忘记,我也算放心了!” 可是有时忘记也是一种痛苦,因为你要将心事都抛散,将世界都颠倒,将灵魂都出卖,以至于你忘记爱,忘记友谊,忘记时空,忘记你曾经要记住的。

苏小苗在高中毕业那天失恋了,理由简单得可笑:我要到另一座城市读大学,这或许是一个完美无缺的借口,天衣无缝。陆麦在那天把这三年的爱恋都坦白了,他要分手,他要自由,他要过一种与众不同的生活。苏小苗愣在了闷热的空气中,校园里无人的校道旁,树叶因风起舞,旋转着的褪色了的:“高三学子加油“的横条还在教学楼上空飘荡,“你说的是真的吗?”苏小苗笑了起来,“我知道你是在骗我。”苏小苗握住了陆迈的手,那双手粗糙,曾经在危难的时候拉了苏小苗一把,“我说的是真的,我赶时间,今天阳光猛,你自己拿着伞回去吧!”陆麦甩开了苏小苗的手,苏小苗愣住了,刹那间,三年来陆麦对自己的温柔灰飞烟灭,那个每天都在楼下等自己去吃早餐的陆麦已经荡然无存,苏小苗还记得那次学校发生踩踏事故,是陆麦把自己从人群中拉了出来,避免了悲剧的发生,是陆麦在自己生病的时候帮自己买早餐,是陆麦让苏小苗成为宿舍女孩们羡慕的对象,那时她们对陆麦的印象是:“他真好。”“我也想要这样的爱情!” 我只配看着你离开的背影,那背影没有一点情感,只是在街上停停走走,把背影当做爱的人是卑微的,可曾经他却对你像玫瑰一样,护着,拥着。

“苏小苗,你是不是傻了。”苏小雅大声呵斥,楼顶上苏小苗抱着自己的腿坐在雨棚上“你叫陆麦来,我要见他,我还不能没有他,你知道吗?你知道吗?啊——”苏小苗抓乱了头发,自言自语起来她的泪水肆意流淌,苏小苗想要自杀,可自杀是结束不了揪心的情感的犹如路过了一个久违的停车场,看见死去的灰静静铺盖在车上,看见曾经的海誓山盟撞击陨石随即坠落,像是许愿的星星拖着长长的尾巴划向世界的另一端。 书上说:我们要放得下,可是我们却比较特别,我放不下。

“苏小苗我告诉你,你如果现在不下来我就跟你没完!”苏小雅对着苏小苗大吼,十几年来这两姐妹相依为命,她们的父母身患残疾,而姐姐苏小苗还经常鼓励苏小雅努力读书 ,可现在,爱情毁了苏小苗,但苏小雅不想失去姐姐,“苏小苗,你给我下来,快下来,你居然为了个臭男人要牺牲性命,你读书的仁义道德都哪里去了还在不在脑子里?”楼下的邻居叽叽喳喳,像是看着一场爱情的闹剧,这场闹剧结束的标志确是死亡,“不,我要见陆麦,你叫——叫他来,求你了求你了?!”苏小苗哭喊着,此时,已经秋季,苏小苗的眼泪冰冰凉凉地打在手心,S城里,陆麦已经走了,再也没有这个人了,会喝着护着苏小苗,而此时陆麦已经去了他向往的那个沿海的城市,并发誓“我不会再爱苏小苗!” 2007年九月的开学,离苏小苗分手已是两年后,苏小苗没有读大学,她高考的成绩不错,毕业还能找一份好的工作,可现在却在家躺着,“苏小苗,吃药了。”苏小雅把药丸放到苏小苗的手心,“医生说你的抑郁症好得差不多了,你能重新开始,你能重新你的生活了!”苏小苗把药吃了,她头疼,她每天都在想该不该把头痛的事告诉妹妹苏小雅,她怕苏小雅的工资不够支付自己的药费,她怕连累半工半读挣钱为自己买药的苏小雅。 医生:“她因为吃太多的抗抑郁药,现在大脑混乱,麻痹了记忆细胞,她现在应该会忘记许多伤心的事情,你现在要做的只要告诉她要怎样正常地生活,她不断被语言催眠,这样有可能好转。” 苏小雅:“医生你没开玩笑吧!失忆?那是电视剧老套的剧情。”医生点点头,“你现在回去吧!她痊愈的可能很大,你就不用担心啦!”苏小雅交了一千多元的药费,自己连打车的钱也没有了,苏小苗把膝盖包扎了起来,一瘸一瘸地走路,苏小苗知道自己并没有失忆,她叫医生不要说出真相,她把自己封锁起来。她想让妹妹不要为自己担心,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她发现自己努力做好一样事就能使妹妹减轻一样担忧,苏小苗顶住了困倦,一样一样把事情做好,妹妹苏小雅这才放下心来。她居然相信苏小苗的抑郁症好了,她自己却病倒了。“你患的是鼻咽癌。”医生对这病床上的苏小雅说。同时医生也对苏小苗说:“你的抑郁症很严重,药物的副作用已经深入你的神经,你还是治疗为好。”苏小苗摇头,“我永远不会好了。” 我静静地打开窗户,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只想与你躺在一起,我只想用我所有的温暖来缓解你所有的幽怨与不满。 苏小苗回到家,把饭煮好,打开了电脑,电脑的聊天软件正闪着头像,分手那个下午,苏小苗的聊天软件弹出这样一条信息:“您已不是对方好友,是否添加对方为好友?”苏小苗看到这条消息,觉得心像给蜜蜂蜇了几十针,那些疼转化为窗外摇曳的树影,罩在冷清的窗户上,苏小苗按下了拒绝,因为你无法存在在别人的心里,挤也进不去,而这彻彻底底都怪罪于“我们分手吧!” 苏小苗越觉得自己的大脑混乱了,开始忘记自己在做什么,妹妹苏小雅每天都问同样的问题,“你等到他了吗?”可能是苏小雅认为这样是对姐姐最好的安慰。苏小苗快速地浏览网站,那些工作都给了应届毕业生了,况且自己才高中毕业,这样的竞争无异于飞蛾扑火,苏小苗在回来的路上看到了一件工厂正在招工,她去了面试通过了,工厂的制度严苛,苏小苗日以继夜地工作,很快就吃不消了,这就是爱情的苦果,有的人不受伤,有的人则倒在了血泊之中,苏小苗的脸色逐渐苍白,像一张无色的蜡黄的纸,那种白一点都不纯,不忠于脸的红润,不忠于时间的慰藉,不忠于心中的不灭的梦想,不忠于夜无尽的阑珊。 苏小苗很快辞职了,她的思维开始跳跃,她开始不按时吃药,她开始半夜坐在床位看月光,她开始把苏小雅忘了,可是绝不会!她是唯一一位亲人。 当我们被蒙蔽眼睛的时候,不要就因此迷失方向,哪怕在黑暗中,我也会等待你的归来。

陆麦的再次出现已经时隔六年。那天,医院的妇科产房里,陆麦的妻子生下了一个小男孩,长得可像陆麦了,“喂,苏小苗,你怎么在这?”陆麦居然对苏小苗打了招呼,苏小苗没有转身,“我有点事,反正也不管你的事,我们早已经分手了!”苏小苗把自己的脚步加得很快,想要超越光速,想要超越维度,去不断拼凑成一幅完整的婚纱图。 “喂,苏小苗,我有话对你说。”陆麦呼唤,苏小苗假装听不见,“我真的听不见。” 第二天,苏小苗照例来到校门口,在她的记忆里,那段最好的时光就在这里发生,来来往往的学生,每一个都笑着,每一个都经过着,没有打招呼,没有碰撞,相安无事地活在自己的世界圈。“苏小苗,我知道你每天都来这里,我们一起回家吧!”陆麦的声音回荡在苏小苗的耳边,那是穿越时光来的礼物,纪念苏小苗已经过去的爱情。 “苏小苗,你还在这里干嘛?”眼前出现的陆麦吓了苏小苗一跳,“我等人,我等人——”苏小苗语无伦次,低下了头,寒冷的风钻进苏小苗的薄薄的风衣里,“我知道你妹妹生病了,我这次来是来给钱你的。”陆麦开门见山,“我知道你经济困难,如果你不介意,可以到我的公司打工。”陆麦变得异常温柔,像是一场春雨汇成温暖的水流进了苏小苗的心里,“我想我的妻子是不会介意的。”苏小苗哭了,他藏起来给月光的泪在这白天流了出来。“当初真的不好意思,我跟你分手去读了大学。”陆麦把钱放到了苏小苗的手上,“我补偿你。”苏小苗手不停地颤抖,“你这混蛋,给我滚。”苏小苗把钱丢到了一旁,在寒冷的风中穿行,因为她知道青春无法破镜重圆,青春无法卷土重来,你辜负了我,就注定将永远失去。 你起得墓碑,没有我的名字,我生来都是,这般孤独,注定与你没有交点。 苏小雅的病由于抢救及时,已经差不多好了,而苏小苗的病也没有再加重,为什么没有再犹豫拒绝呢?因为苏小苗知道“心病还须心药医。她已经失去得很多”陆麦的孩子不久就与她妻子一起搬去新家了,如果你还在一层雾的对岸,请剥开花瓣的鲜艳,让青春的泪水洗去脸上本来的污垢,从你的眼睫毛到你的手心,从你的居所到你的通往远方的路。  我在半山腰,听到了地面的离歌 高亢的歌声,响彻了我坐着的木椅, 高高的,山峰,半山腰,你的头发  我的,美丽的背包里, 有我最喜欢的季节,哪里有歌声, 春季的湖边,恋人的脚上 成了深情的歌谣 你的泪水转换在了血水中,半山腰沙漠化的我 等待着这天,你们的芽, 伸出了根吗?长成了树吗? 我忘了你吗? 爱情一旦错过就没有,就像郭靖在《下一个天亮》中唱过:“有些情绪是该说给懂得的人听!”“等下一个天亮,把偷拍我看海的照片送给我好吗?我喜欢我飞舞的头发和飘着雨还是眺望的眼光!” 苏小苗没有等来陆麦,却开始了另一种人生。她没有等来幸福,却等来了一片树叶掉落的光阴还有我不能再爱你。

故事二:  “季承!”——“我已经喜欢你三年了。” “是吗?你从来都没存在在我的世界,对不起,我们只是同学关系!” 蒋倩幻想着自己最后的结局,那些对话像是不断拉扯自己的骨头,很痛疼,还有感到虚脱,觉得自己软弱。 陈奕迅的歌声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弥漫着,直到那最后一句“你给我听好,想哭就要笑”,一曲终了,紧接着校园里的声响突然像是按了暂停键,剩下的只有剧烈奔跑的人的喘气,还有那些此起彼伏的篮球碰撞球架的声音,学校的广播停了,可心跳还在转动,全世界一样要准时关灯,每个人同样都有晚上,需要陪伴的人,而这一切东西都在按部就班进行,包括轮回,包括青春。 比起知道我有多么爱你,更重要的是你有多么想我,我们呼吸着一样的空气,我在你身边却感觉窒息难受。 因为秋来得晚,夜的气息很快在每一片云层上展开,像是墨染黑的水,蒋倩看着手上的表,表上的指针不偏不倚指向六点,在表上连成了一条直线,宛如锋利的刀片在柔弱的心上划了一刀“现在六点,他也许早就走了,我也该走了。”她喃喃自语,适逢落叶,旋转,沾到肩膀,寄托对树的牵挂,她背起自己的背包,拍拍裤子的尘土,朝着宿舍望了一眼,迈开了脚步,在蒋倩的周围,经过的是成群结队打篮球的人,一对对的情侣,还有出出入入的自行车,每个人都在品尝自己独特的青春味道,唯独蒋倩不是,世界太多例外,也同样残酷无情,蒋倩用彩色的发圈把头发绑了起来,她的汗水混合着渐渐转凉的低沉的雾,她低着头一路小跑,她的眼泪模糊了那双只会偷偷看他的眼睛,更把世界的真实都变虚幻了。 每个宿舍都开了灯,那些灿烂的灯光散漫在夜的怀抱中,然后是哗哗的流水声混合着宿舍同学的欢声笑语,蒋倩走进宿舍却像是走进了一段破碎的记忆瓦砾,那里堆满了一堆堆的残渣,那里堆着一层层灰尘,都不曾有人唤醒,蒋倩正经历着怎样的人生,连她自己都不知道,她的生活很简单,她的思念很纯粹,像是一张白纸,想要拼命去为世人展现自己色彩丰富的一面,可她说: “他的三年与我无关,就像隐隐藏在心里的疼,永远不能也不可以让别人知道和品尝。” 他和她同班,命运安排,无可反驳,有人问:“为什么要去拼命爱一个人?”有人答:“因为一种特别的感觉还有对另一个人的无比信任。” 季承是班上的班长,他爱着的人是与蒋倩同班同宿舍的女孩——余谨,蒋倩回到宿舍人已经走得差不多了,零星几个人在晾晒衣服,“看来我们宿舍的“蒋大小姐”回来了,说话的正好是余谨,蒋倩没有说话,脱了鞋就拿着桶出去等热水了,季承的宿舍在蒋倩的斜对面,也许是命运的偶然,季承也在对面楼等热水,蒋倩站在栏杆边,看着前面远方的男孩,他清晰的脸庞,还有灿烂的笑容,还不停与旁边的人说说笑笑,蒋倩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的心突然抽搐,像是撕裂了脸皮去补偿不安的内心悸动,走廊的人来来往往,这样的瞬间短暂,“啊!”蒋倩感到自己的裤子烫烫的,原来是撞到水桶,被热水泼了一身,“你怎么塞在这里呀!”那个女孩抱怨道,蒋倩让开了,那人退出了蒋倩的视线范围,蒋倩觉得自己的脚很冷,那些风都聚集在她的面前,要挟把那黑洞般思念带走,人生无常,尽管我们还年少,可是如果我们还能在一起,留下记忆也是件美好的事,排队的队伍很长,就像人生的荆棘丛林,每个人都藏着一张不为人知的脸。 当爱情已不再能隐藏,曝光也是绝路的时候,我们都无法面对,是我,暗恋的我。 蒋倩觉得自己没有存在的价值,她想起了自己做过的傻事,想起了自己曾经受过的伤害,有人说:“爱情要拿得起,放得下。”可时间给了多少人放下的机会呢?有时一个人,只是觉得冷,还是会不断想起。 蒋倩趁着没人,把自己早已准备好的情信夹着一小瓶用玻璃瓶装着的五角星塞进了季承的抽屉里,那些五角星是用纸折的,每一张纸都写了字,那些是蒋倩在晚上一个人看书的时候折的,她把所有的爱都放了下去,把所有的牵挂都放了下去,可是她从来都不会知道自己正犯着一个天大的错误。 你一定会明白,也一定会理解我的真心,就像你把爱给了别人我还那么爱你! “到底是谁把那用玻璃瓶装着的五角星放到我抽屉里的?”季承在自习课大喊了一声。 全班寂静,那些正在赶作业的人都开始议论,可是谁也没有知道是谁,蒋倩回过头,看到季承手上拿着的正是自己送给他的玻璃瓶,她低下了头,像是做贼一样写着字,她发现自己写的字难看了一百倍,歪歪斜斜黏在练习册上,她的脸瞬间变红,她不想自己的秘密公之于众,更不想让余谨知道,她的心正在战栗,她的腿正在发抖。 突然全班没有人说话了,原来老师站在后门,余谨紧紧盯着那个玻璃瓶,余谨一定在想谁敢这么大胆抢她的男朋友,班主任把季承叫了出去,蒋倩觉得那几分钟像一辈子那么漫长,班主任在门外大吼的声音传进了教室:“我倒要看看是谁在我班搞早恋!”蒋倩知道大事不妙,她的一片痴心没有等季承打开就已经曝光,接着季承回来了,蒋倩放下手中的笔,她的目光都盯着班主任手上的玻璃瓶,那个属于青春的心事的漂流瓶。 犯错误是每个人都会的,求你原谅,求你都把所有的耐心都给我解释。 班主任铁青了脸“现在你们是毕业班,按道理应该以学习为重,可是我发现最近我们班有一些不良的行为出现,例如小暧昧还有早恋。”班主任停顿了一下,班上的人没人敢说话,林老师是出名的严格,作为班主任平时更是严苛,早在几年前她就处理过一件早恋事情,报纸的标题写着“中学好老师,帮青春找到了正确的道路。”那件事轰动了整个校园。 林老师把玻璃瓶打开,随便抽了其中的一颗星星,打开发现里面有字“我愿用整颗心换你一笑!”林老师用可笑又带着不屑的语气读出了这句话,班上的人窃窃私语,“到底是谁这么肉麻?”的疑问在班上传开,“我现在严重警告班上的某一位同学,如果让我调查发现是谁,后果自负。”说完把那拆开了一半的纸星星狠狠地拍到了桌子上,蒋倩脸色苍白,她怪恨自己的无知,明知道自己的爱不能说,却偏要表达出来,她恨季承,把自己的秘密推上风口浪尖,她在想“他为什么不能先自己看一下呢?” 下课的铃响了,那宣称自由民主的时刻来了,蒋倩没有再课室逗留,她似乎忘记了什么。 等她再次回到课室的时候,她发现自己的书被别人找了出来,原来是下课时余谨号召全体女孩集合,势必要找出抢自己男朋友的人,每个人都拿出来了自己的书,与讲台上的字迹比对,余谨发现蒋倩不在,于是就翻她的的抽屉,“你干什么?”蒋倩一把把自己的书抢去,“现在全班的书都该我看过了,就你没有,你说是不是心里有鬼?”余谨把蒋倩的书都抽了出来,那抽屉还没有折完的星星洒落一地,蒋倩有点不知所措,她没想到自己的秘密这么快就给人揭穿了,仅仅需要十分钟,她的心已经碎了。 “蒋倩,我该怎么说你好呢?明天叫你家长来学校。”班主任指着门口,“回去吧!” 蒋倩的眼泪流了下来,啪啦啦地打在心里。 蒋倩拨通了电话,接电话的她妈妈——“我会和你爸商量!” 从此,余谨的仇人变成了蒋倩,蒋倩成为了班里的笑话。 可没几个月,蒋倩就转班了。 每个人都毕过业,每个人都分过手,每个人都会因为某一件事而心痛三年或许十年。 嘲笑,像针扎在蒋倩的肌肤上,硬生生在稚嫩的肌肤上划出几道血痕,这永远都无法得到的爱恋隐退在人生的层层薄雾中,你看不到前方,同样无法退后。 那应该很久了,六月的城市,已经摆脱了秋季的寒风还有冬天的雪,蒋倩已经半年没和季承说过话了,对他的记忆也不过停留在“这是谁的玻璃瓶”那一刻。 重感冒把蒋倩折磨得不像人样,蒋倩似乎忘记自己曾经的爱情,应该说是暗恋,那天学校举行篮球赛,季承也加入其中的球队这是高考最后一场球赛目的是为高考的学生减压。 来,把风的旋律都放进我的吻里,在夜里,在你的梦中把你吻醒。 蒋倩静悄悄来到了人群中,人很多,挤满了半边球场,场上比赛激烈,季承穿了一件白色的衬衫,蒋倩悄悄观察着他的一举一动,天气变冷了,不知怎的蒋倩就感冒了,整天都昏昏沉沉,蒋倩伸长了脖子,才能勉强看到前面的人头,人群里传出加油的鼓舞声,蒋倩没有再逗留,因为余谨就在人群,余谨甚至在宿舍威胁过蒋倩,“你永远不可能抢走季承,因为他是我的!”蒋倩没有答话,自己喜欢上季承大概是高二的开学时,那天搬宿舍,当蒋倩把自己沉甸甸的行李搬到楼梯的时候,她绝望地望着地面,突然有那么一个男孩说可以帮她抬下去,这个男孩就是季承,他对她说:“我很乐意帮助你。”蒋倩把自己的面包给了季承,季承拍拍蒋倩的背,“谢谢。” 可是他们之间的生活轨迹在看了一篇日记后彻底发生变化,起初季承对蒋倩热情有耐心,几乎无微不至,可是那一篇“我梦寐的大学”的日记转换了一切,蒋倩在日记中写了一间著名的大学,在外地,大概全校只有两三个人考得上,季承问她:“你真的要把梦想定在那间大学?”蒋倩点点头“那是我的梦想!”季承没有说话,他沉默了,在那次谈话以后,他对蒋倩的态度越发冷漠,最后选择了余谨。 爱其实有两个表情,一个说爱你,一个说我不能毁了你! 故事开始,请安静等待这样一个天大的误会降临。 在蒋倩转班的那个下午,季承就跟余谨分了手,只是蒋倩不知道。 在以前每天蒋倩都偷偷帮季承买早餐,可是因为叫了家长,在众多的压力下,蒋倩把季承忘了,应该是深深埋在了心里,她开始努力学习,因为在学习中才能将自己麻木,才能去找一个更爱自己的人,高考如约而至,像是情人约好的日期私奔。高考前一天,蒋倩收到了几盒药还有一句“加油,祝你早日康复。”她莫名其妙,还是选择了相信别人的好意。 你的笑容把我的坚冰融化,你的欺骗还有我的无奈,都在这里,载着一片坠落的树叶,落下。 最后一课考试后,蒋倩不小心被讲台的锋利的突出的铁片刮伤了,教室里人群涌动,蒋倩好不容易借来创可贴,还没回到教室,就看见同学有的已准备离开,那些捧书的手似乎没有什么理由腾出来向三年同窗的同学打招呼,也对,毕业,拿成绩然后开始自己的大学生涯,在这样遥远的人生路上,你也许永远无法记得那个具体的细节,哪些令人难忘的回忆,那些东西虚无缥缈,一碰即碎,或许很久了吧!久得都没有人再记得高中的同学,再记得曾经的课室,老师,爱情。大家都在收拾东西,每个人都没有什么可以留恋的东西,该走就该走了,这就是现实。 蒋倩心里有无尽的心酸,她回到座位,曾经的同学录也无法挽留来去匆匆的同学更何况是这一段没有结果的爱情!  她埋了一年的心事,在这一天肆意宣战,可是“我还不懂你。” 对面班的季承走了,蒋倩望着他离开的背影,蒋倩与季承隔着一大段距离,蒋倩没有再多想,班主任已经催促离开了,“够时间了,抓紧点。”课室里的人渐渐变少,最后只有零丁几个,现在的“再见”却蕴含心事,对别人的不舍还有缘分的叹息。  终于蒋倩把自己的书都整理好了,扛着一大堆书,关上了教室的门。可是当蒋倩真正关上门的时候,她的心好痛。疼得在抽搐,疼得要在地上打滚,她在走廊看到了曾经季承的座位,门重重地关上了,全年级只有两三个班还有人,学校很静,大家都散了,高一高二没有上学,蒋倩想起了每天早上早读的情景,她一边拿着面包一边偷偷看着季承,可他站着对余谨笑,这样的情景每天都出现,蒋倩的手又渗出了血,夏天高考完后,门口的封条还有警务室的“考试切勿打扰”的红纸也已经见证了时间的秘密,自己的价值。 “我能爱你吗?” “不。” 陌生的人怎么也不可能再熟悉,面对爱情,希望每个人都保持一点理性。 毕业典礼那天,蒋倩没有来,她已经知道了自己的透明感,余谨与季承选了相同的学校,蒋倩没有再选重复的,她去了外地的一所梦寐以求的大学,三年,大概很多人都会感叹时光太长,只是思念太短,用三年来暗恋一个人,用三年去谱写青春的舞曲,使自己活得更好。 蒋倩接受了自己的命运:无爱,无记挂,无热情,蒋倩就这样做了“三无少女” 蒋倩打开聊天器,弹出了一条消息,一个名为“我以为懂你”的人请求加为好友,蒋倩看到了署名:季承,她震惊了,像是中了彩票,按了确认之后,她发现对方的位置显示是在搜索范围一百米,蒋倩跑到了宿舍的阳台,下面的人穿着一件白色的衣服,还是那个清晰的脸庞,可是在他的周围有一个喇叭,少年按下了喇叭 :“蒋倩,做我女朋友吧!” 这种声音在整个宿舍楼回荡,所有的女孩都跑了出来,接着是尖叫,蒋倩被这突如其来的幸福感动了,哭着,就一直哭着。 原来季承喜欢的一直都是蒋倩,因为他曾在她的日记中看到蒋倩的梦想,所以他只好拒绝,他只好假装不知道,他想让蒋倩不要为了自己而与梦想擦肩而过,所以他选择喜欢余谨,其实,在这个世界上,看到的不一定都是真的,他不爱你,因为他想要你获得一个更好的未来。 “爱你是不能说的话!”

上传中,请稍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倩雅病的很怪。她的病,不仅没得到同龄人的理解。相反的。倩雅一再的得到同学们的厌弃和憎恨。 高二班中。同学围...
    uiu阅读 906评论 0 1
  • 很久没这么晚去看电影了,看完之后觉得没让我失望,影片当中的几位年轻人分别从不同角色为我们诠释了青春,王力宏饰演...
    凉水井中学陈秋霞阅读 128评论 0 0
  • 今天终于又可以回到自己的办公桌上,玩着自己为之疯狂的软件。现在的我没有疲惫,没有怨言,更没有抱怨。我要有的就是持之...
    我的回忆录阅读 186评论 0 0
  • 花雨缤纷却明显已透着强弩之末的悲哀,我们还是无可挽回地走到了这个截点。一切有关爱情、友情、信念、迷茫的东西,...
    高小闲阅读 382评论 0 5
  • 年底跨年了,各种消费积分的兑换进入高峰期。现金、礼品、抽奖,各类商家把积分兑换都耍出了花,为了不让辛苦积攒的积分在...
    经拉匀是阅读 4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