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晨间日记/周月总结?方法+行动指南+心法秘籍

嗨,小伙伴们,大家早上好。

作为晨间日记近500篇、周月检视70多篇,被号称时间管理达人的我,很高兴能够在这里大家分享我个人的一些经验和感受罒罒

先来自我介绍一下:

我是 韩杰 O(∩_∩)O~
易效能时间管理150期北京线下课的学员,同时是龙兄能励商学院的线上指导员;
我还是一名亲子导师,自家有一个正当妙龄的4岁男宝贝;
平时会做义工,曾经大型公益图书漂流的义工编辑,现在日行一善,给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每天捐1块钱,志在坚持,培养发心。
我就是那个爱好科幻、英语、会时间管理、却热心公益的亲子导师,演讲GALA营8期的韩杰。

今天非常荣幸能在这里跟大家分享如何做检视?感谢大家成就我的成长!

闲话不多说,直接进入正题。

分享前的调查,简书小伙伴可以在评论区留言 ٩(❛ัᴗ❛ั⁎)

有记晨间日记习惯的?打1;
每周总结的,扣2;
月总结的,留3;
一般能做坚持做周月总结,年度总结都没问题!首先基于数据,其次一年也就一次,哈哈~

今天的主题是如何做好日记/周总结/月总结?
这里会给到大家我自己摸索总结以及借鉴别人智慧的方法+行动指南+心法秘籍,倾囊相授了!其实也就这些货儿~要不要给我来点掌声鼓励一下?哈哈哈,感谢大家!

总结有很多名词,
你可以叫它反思
或者检视
也可以叫复盘
都是为了回顾事件、加深印象、找出漏洞、以及拿出可优化提升的方式方法

这是一个训练思维的过程。通过不断的重复这个过程,你会发现当同样的一件事再次发生时,你可以迅速拿出解决办法,知道如何去应对,同时有一个比上次好很多的方案,并且会对下一步行动方向非常明确。

通过一年多的实践证明,反思的频率就是你成长的速度。当然,只拍脑门想不够,务必落在纸面上,以便更加容易调阅、调整和反复实践。

1,

那么,我们先从方法层面说:

其实这个太简单,无需讲大家肯定都知道,为了显示我自己的知识体系有些系统,我还是说说吧~其实就是用固定模板直接往里填就行_

未改版前:周检视韩杰##2018年4月第3周(4.15-4.21)
优化后的:改版#周检视韩杰#2018年5月第2周(5.7-5.12)
参考模板:【月度检视】201804淮南0501-韩杰记录与反思

改版后的晨间日记

因此,不多说。直接给大家看看我的(请看图),这是我结合易效能、张萌效率手册以及自己的经验升级之后的,更适合我的情况。那如果你们需要的话,之后可以私信我发给大家。当然,你们也可以自己改。不过我的体会是先按照模板做一段时间,我是用了大概10个月,不过每个人的基础一同,也许你用21天,就可以开始改了。


2,

行动指南

首先说说总结什么时间写,以及写多久?

  • 晨间日记写得人比较多,早晚可以。我通常是用讯飞输入法随时记录灵感、感悟在当天的日记,早上或者晚上稍微补充修改一下;这个时间相对会短一些,只要有及时记录,通常3-5分钟。

  • 周检视,会在周日和周一早上完成。因为我一写就收不住,所以分时段完成的,个人觉得大家都可以尝试一下,更轻松。早上也更利于思考,做出更加高质量的总结和下周计划。为什么选早日呢,可以提前,是不是比别人都先行一步。这个时间就会相对久一点,每次用2个番茄钟左右,具体看本周需要整理的工作量,又想要美观,要排版以及搜图等需要花时间。以前只是在印象笔记做文字版就快很多,各有利弊,纯文字版阅读体验差一点。如果不分享倒没什么,分享的话就有很多反馈,能激励到自己。

  • 月检视,每月1号左右开始建立模板。其实就是复制,改下名头-月日,时间宽松就把健康、事业、财务、效能、娱乐这些先总结,因为我的情况是这几部分笔墨花的比较少。重点在个人成长、社交以及家庭,常常一些10几段,有时候我也觉得对我的读者挺不好意思的,因为的确看也要很长时间,有朋友跟我说要专门挑出时间来读~这个花费的时间比周检视少1-2个番茄钟,因为会少很多细节,就节省了一些时间。

为了给大家多一些启发,我又找了一个案例。

联想式“复盘”不知道大家都是否有了解,这是它企业文化中的重要方法论之一,是指工作做完了再回顾一遍,目的是不断检验和校正目标,不断分析过程中的得失,便于改进,不断深化认识和总结规律。这种工作方法从柳传志时代一直延续至今,已经成为联想内部的一个标志性方法。

在联想,复盘分为四步:回顾目标、评估结果、分析原因、总结经验。

1,回顾目标,回顾目标其实就是要你回想一下当初做这件事情的目的或期望的结果是什么。
2,评估结果,要对照原来设定的目标,看完成情况如何。
3,分析原因,是要仔细分析事情成功或失败的关键原因。
4,总结经验,包括得失的体会,以及是否有规律性的东西值得思考,还包括下一步的行动计划。

提醒大家:在总结经验、规律时,不要轻易下结论,不够客观,不然也可能是自己骗自己。一两次的复盘,未必就真的能摸索到规律,只有不断地复盘,才能逐渐总结出一个规律的趋向。这部分如果听过张萌人生效率手册的音频的,应该会觉得熟悉,因为就是她那边拿来的,我觉得可以给大家一些启发吧,我自己重听后对我的检视又有一些升级。

最后,还有3点小贴士:

1,一定要随时记录,否则很多灵感和当下最有感触的智慧就会瞬间离你而去,很有可能你们再也不会见面了。
2,日记不管你是早晚什么时候,最好能简单整理一下,这样会节省做周检视的时间,当然我也在反省
3,做周检视的基础是,你平时就有记录的习惯,同时尽量让晨间日记也好、周月检视也好,它们的项目名称一致,比如家庭生活、工作事业。当它们一致的时候,做周检视时可以直接复制粘贴了,也就是换个地方,总结一下,也许你听过觉得简单,可结果都是去做的过程中体悟的,我一年的心得10几分钟留给大家了,这个时代太幸福了!


3,

心法秘籍

第一招,越早开始越好

早在2010年,李彦宏就表示百度的机会在于“等着对手犯错”。在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届亚布力年会上,李彦宏发表演讲称:“未来的十年,我们要让百度的名字在全世界一半以上的市场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怎么做到呢?我现在也没有想清楚,但是唯一清楚的是,我们必须要看着,等着我们的竞争对手犯错误,未来如果说要国际化,我们也要拿它做法宝。”

不记得是谁说过,真正认识你的人除了自己之外,最了解你的莫过于你的竞争对手。有时候犯了错误你的朋友不一定会发现,也不一定会提醒你,但你的对手绝对不会放过超越你的机会,他会把你的失误变成他成功的垫脚石,然后一飞冲天,让你望尘莫及。

那么,反过来,如何不让自己给对方过多这样的机会呢?就得勤做反思,并且越早开始越好。

第二招,想一想你到底要什么?

我知道很多人会说自己没时间啊,太忙啦,花费的时间太多啦~总之这么一个不能马上看到成效的动作,大部分人听过就算了。

想一想,曾国藩、苏格拉底他们忙不忙?他们的成就是某天突然名声大噪时瞬间所得,还是因为他们不断累积相关方面的经验呢?

你是想把时间都放在紧急但不重要的事上,天天被生活追着跑?到头来依旧不满意自己的人生呢?还是想现在多花点时间,慢以致远呢?

就像很多人说,哇你一个星期怎么能做那么多事啊,说实话,我有点心虚,因为我自己知道,真的没尽全力,因为我是一个不喜欢绷得很紧的生活的人,我的信念:慢以致远。

其实这一点都有点多余了,我相信我们的小伙伴都有非常深刻的认识。

第三招,从你感兴趣的地方开始

这招是针对很难启动的小伙伴。

可能在现实生活中,你的确有很多阻碍,让你难以持续下去,那么先从你最感兴趣、最愿意去做的部分开始吧。

比如你是一个特别热爱生活的人,那么你就从自己的生活家庭这部分写,写你当初最受触动时的感悟,就当初一篇小短文,因为你喜欢,就能够坚持,很有可能还一写收不住啊~8个方面嘛,其他方面你只需要一笔带过,因为部分多,就光模板和你记录的其他一句话就几百字,轻松达成千字文哈哈。

只要你去做了,你会发现渐渐其他方面也越写越多,从你开始的那个原点,逐步向外辐射,八大方面的平衡也渐渐实现了。

个人认为,不要让自己被太多的因素拉扯,不管是外在的阻力也好,还是内心的挣扎、纠结也好,这会消耗你太多的能量,所以我对检视的要求是一定要真情实感,这样会疗育你自己,也才有意义。也是你分享出去给大家触动的关键点。

最后一招,绝招-分享

一定要分享出去,这样才能不断得到及时反馈,让你更容易坚持下去。这意味着你的分享要有价值,也就是对ta有触动或启发,那么就必须是真实事件+真实感受,这是引起共鸣的要诀。

好了,这便是我的所有关于如何做检视的心得,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祝生活愉快!

本文属作者原创,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