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校园竞争中女生平均优于男生?

今天聊的话题是——竞争


一.竞争的普遍性

说起竞争,那还真的是贯穿了我们中国人一辈子的是事情:

从我们出生那一刻起,就在竞争谁上的幼儿园更好,谁的学习成绩更好,到了高考,则变成了谁的大学好,谁的专业棒,谁的年薪高。再大一点,又成了买房买车的残酷竞争结婚后,又重新竞争谁的孩子成绩好,大学好,工作好……直到下葬那天,也不忘比比谁的葬礼排场大。

这虽然听起来很讽刺,但又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现实,而竞争无处不在,而今天我将给你一个对竞争全新的认识。


二.竞争中,男女思维的不同

为了贴切生活,我先来举个例子吧:

我们即将高考的中学生们,一定会面对一个重大的选择——考什么大学。

如果按照我们过去的思考方式,可能会这样想:先准确分析自己的真实竞争力,知道自己有什么料,能考什么学校,然后在那些备选学校中选一个最好的。

听起来很正确对吧,大部分人也是这样想的,但是,根据心理学界的权威研究成果,或许我们都忽略了一个影响我们竞争力非常重要的因素——性别因素。

怎么回事,难道我考试成绩好不好还和我是男是女有关?现在的社会可是崇尚男女平等啊!

哈哈,先别着急,我来列举出一个哈佛教授的社会实验结果:

一批文化水平相当的高考学生,毕业以后分别选择了参差不同的大学。其中,男生的结果是:去了最好的精英大学的学生,成绩不进反退,而选择了稍微差一点大学的男生,则有了更大的提升。而女生的调查结果却恰恰相反,越是去越好的大学,成绩也是越来越好的,并没有男生出现的反常现象。

好了,看完以上结果,不知道你是怎么想的。而就这件例子而言,在哈弗教授的长期实验调查下,绝对不是一个个例。

要解答其中的奥秘,我们就必须从“性别因素对我们心理的影响”这个话题讲起。

也希望你能耐心地看下去,本文的结论,一定能让你意外。

三.性别怎么影响竞争思维

对于相关研究团队的最终结论,我用一句话概括,那就是——竞争的时候,女生比男生理性,男生比女生感性。

这似乎很颠覆我们的传统看法,但是在社会学家们权威的数据下,又是我们必须要承认的。

还是不相信,没关系,听我举个例子:

你有没有经常听到之类新闻,某高中一个“超级女生宿舍”全体考上清华,也就是一窝子女生,全是超级学霸。

那我们得想想了,有超级女生宿舍,怎么就没有超级男生宿舍呢。

男生和女生大脑的区别到底在哪?是女生比男生聪明吗,不对。

答案就在于——思维的不同。

我今天就彻底来分析下男女生两种不同生物,在竞争下全然相反的脑回路:

女生:面对竞争→理性分析→知道自己不足→努力找高人请教或自己学习→共同进步
男生:面对竞争→感性地去作比较→容易高估自己→不去想失败或不承认失败→好的更好 差的更差

这是在长期研究下心理学界的一个事实,但正真认识到这点的人却非常少。

当然这个结论不是必然的,但确实普遍的。

而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一个班的女生成绩都比较平均,而男生总是参差不齐。

我随便举一个身边的案例,都是这个道理:

会考是文科生的一场重要考试,对高考的影响很大,考不过还要不断地重考。然而,在会考结束后,我第一时间就把备考书本全部丢掉了,理由是——老子这么牛,还会补考吗!一大批男生的做法也确实和我一样,为此也到了其他女生们的白眼。

考完试的男学霸中都愿意承担“万一要补考呢?”的风险,而女学霸们则刚好相反。

在当时我无法理解的事情,到了今天,用心理学的知识“男生容易高估自己”来解释,立刻就豁然贯通了!

竞争的时候,女生普遍比男生理性,男生普遍比女生感性。请记住这句话,它不是真理,却能让你换个角度,更清晰地从生理上看自己。


四.男女竞争思维有没有优劣之分

我的回答是——并没有

为什么,你刚才不是分析了一堆女生在学校胜于女生的例子吗?

学校里,或许男生真的稍微逊色于女生,但人的一辈子,可不止有学校。

你想想,我们身边,风险投资,参选政客,这些高风险高回报的事情,大部分都是由谁来做的——是男人啊,也只有男人这种能一直高估自己优势的生物敢去冒险了。

面对危险,女人往往在理性分析出利弊后退而求稳。女性风险投资者为什么这么少?可不要以为是社会的性别歧视。我们也可以用生理科学来解释社会问题。

男人就不一样,就是敢于承担风险,为什么政治家,企业家大部分都是男的,正是得益于自己先天的“冒险精神”。

所以,一句话总结——男女间各有优势,不存在优劣之分。

明白了这层关系,我们才能更加客观地看待自己。然后做出正确的选择。

接下来我会向下深挖,彻底说清性别差异的本质——生理差异

从现象到本质——男人女人都是人,为什么会出现竞争思维的不同呢?


五.竞争思维差异的根本——男女生理上的差异

在开始论证我的小标题前,我先向大家科普一个辨别人竞争思维的小技巧——看手相。

就是看手相,对,没有看错。

“看手相?这不就是伪科学吗,科学家怎么会研究这种封建迷信。”先别急啊,这其中最关键的奥秘就在于手相中体现了一种激素——睾酮激素。一种与竞争思维息息相关的激素。

睾酮激素有什么用吗,它的其中一种作用就是能让你在比赛竞争中更容易兴奋,以更好的状态发挥,也更喜欢竞争。

要强调的是,睾酮激素作为雄性激素,男生普遍比女生多,竞争意识也就高了,过度的竞争意识最后也就导致了——竞争不如女生不理性。

举个例子,为什么长跑运动员,跳高跳远之类的运动员,大多都是男强于女,其中一个关键就在于你的睾酮激素有多少,激素越多,你就越有男人味,体育竞争力就越强。你可以理解为一种自己身体的兴奋剂。

最后我们聊回手相。

为什么看手相有用,关键不在这个“相”,而是通过手指看睾酮激素多不多。

具体怎么看?

睾酮激素它在人身体外表上的表现有很多,但是你想看透一个人的竞争力,最方便最明显的办法就是——用他的食指与无名指做对比,无名指越长,就说明睾酮激素越多,而先天竞争力也越强。

就是这么简单,可不要以为这是我瞎编的。

这个研究结果的得出,经过了权威研究团队,在全球范围内,对排名前一百企业家无名指长度的调查。

事实证明,这些每天生活在高强度竞争压力下的“怪物”,无名指都比正常人长上一大截!

学到了吗,不放现在就看看自己的手相吧。

顺此一提,我的无名指就非常长。

那手指长度不够的朋友就一定比不过别人吗?也不用担心,因为睾酮激素它仅仅只是决定了你的先天竞争力,绝对不包括后天的努力。

身体对你的决定性最大只有百分之三十,而剩下的百分之七十全部要靠你自己去争取。


彩蛋:

1.回顾一下全文逻辑吧

一.竞争具有普遍性

二.男女间的竞争思维也有很大差异性

三.影响竞争思维差异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睾酮激素


2.本文内容来至于我对一本书《输赢心理学》的个人理解,只显示了本书的冰山一角,如果大家想有更多的理解,还是推荐去阅读原作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