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指越长越容易成功?一本刷新我世界观的心理学著作《输赢心理学》

从小,你是“别人家的孩子”吗?想必在中国长大的孩子,特别适应一件事情,那就是竞争。当今社会,很多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就会面对竞争,在此后的人生当中,考试成绩、工作业绩、财富程度和社会地位全都是竞争。方方面面的竞争,常常让我们感觉到压力很大,但是我们中国人又都信奉一句话,就是“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确实那些成功的牛人,都面对着常人超乎想象的压力,看起来好像竞争带来的压力的确能够激励人取得更大的成绩。

然后,我们在生活当中又会发现很多有意思的现象,比如一件事如果不是竞争,哪怕像高空跳伞那样,做多了也会平常,但是一件事如果是竞争,哪怕舞蹈比赛,不管比了多少次,还会感到压力。又比如为什么有些人学习平时成绩好,一到考试就发挥不正常?为什么有最牛女生宿舍,而没有最牛男生宿舍?为什么大部分的政客都是男人?读完这本书,都会有答案。

之所以分享这本书,是因为这是一本学术性的著作,作者从科学实验的角度阐述了科学领域是怎么看待竞争和压力的问题,并且讲述了竞争有时候会让你赢面更大,但是影响并不是线性的,而是类似倒U曲线的,也就是说,超过一定的竞争程度,对人的影响就会适得其反。这本书主要讲述三个观点:

第一,势均力敌的时候,竞争才会有激励作用

我们从小就生长在一个竞争的环境当中,比如幼儿园的时候,老师会给学习好的小朋友发小红花,希望其他的同学以得到小红花的同学为榜样,本质上就是引入竞争。或者在中小学的时候,老师会可能会特意安排成绩差的同学和成绩好的同学坐在一起,一方面是想成绩好的同学帮助成绩差的同学,另外一方面是想让成绩差的同学感觉到竞争的压力而奋发图强,激发潜力和学习热情,从常理来看,这些都没有问题,但是根据这本书中表达的研究结果,事实却不是如此的!

《输赢心理学》这本书讲述了科学家从美国空军学院的学生成绩对比、美国某公司的销售部门业绩对比、英格兰摘草莓的农民工作情况对比、荷兰服装连锁店的售货员业绩对比、银行贷款销售竞赛成绩对比等多项研究,表明当实力势均力敌的时候,竞争可以起到积极作用,但是当人跟人差距比较大的时候,竞争完全起不到作用。并且有数据表明,和水平相近的人共同工作时,生产力都会普遍提高10%至50%,但和水平相差较远的人一起时,水平都会下滑。所以,如果想要让更多人取得好成绩,就要尽量创造一个势均力敌的环境,如果实在无法到达势均力敌,那就想办法让差距不那么直观或悬殊。

二、女人面对竞争更理性,男人则容易高估自己的竞争优势

按照第一点的推论,那我们上大学就没有必要挤破脑袋去上最好的大学了,是不是与其在清华北大当学渣,不如去一个一般点的大学当头头儿?这听起来是一个很有道理的推论。但是《输赢心理学》提醒我们,不要忘了性别差异!

研究发现,这个推论是否正确,取决于是发生在男孩儿身上还是女孩儿身上,也就是说,女孩儿和男孩儿是不同的。一般学校越优秀、竞争越激烈,女孩儿就会表现越优秀,但是男孩儿的情况恰恰相反,压力过大后很容易就变学渣了。书中提到一个研究案例,搜集某精英大学2002年入学新生的数据,男孩儿和女孩儿进入学校后的表现完全不同,比如某女生宿舍有一个学霸,宿舍的其他女生成绩普遍都会有所提升,但是男生宿舍的学霸并不会对舍友起到太大积极作用,甚至会起到反作用,这就是我们听说过有最牛女生宿舍,但是没有最牛男生宿舍说法的原因。女生会更理性的面对竞争,而男性要么会高估自己的实力,要么在面对竞争挫折后更容易放弃。

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过度自信和敢于出手又是男人的优势,所以为什么大部分的政客都是男性,并不是因为选民会歧视女性,而且实际从统计数据上看,如果女政客参加竞选,得票率并不会比男人低,而是因为女人并不太喜欢参选,不喜欢是因为是女人会更合理评估当选的可能性,若可能性不大更多的会选择放弃,但是男人哪怕概率很小也会坚持参加竞选,所以这也是男人时常高估自己而带来的好处。

三、一个人爱不爱竞争,是一个生理问题,和睾酮激素的分泌有关。

在对待竞争和输赢这个问题上,似乎每个人对待的态度天生差别就很大。有些人特别喜欢竞争,哪怕不是个比赛,他也想分个高下;有些人特别不爱竞争,哪怕遇到正式比赛还想跟竞争对手聊聊天;有些人平时表现不错,但一有压力就会被击垮;而有些人却可以在高压力下超水平发挥。到底是什么决定了不同人的不同表现呢?是文化传统?家庭环境?最近的心情?星座?还是手相?答案你一定想不到,是手相!


图片来自网络

《输赢心理学》这本书写到,通过科学统计表明,无名指相对食指的长度越长的人,竞争性越强也越容易成功,而无名指相对于食指的长短,和睾酮激素有关,睾酮激素是一种雄性激素,女性也会分泌,但总体来说女性分泌量少,男性分泌量量大。睾酮激素可以增加人的爆发力,所以男性在田径的优势比较大,甚至有实验表明,使用睾酮激素能直接提升数学成绩。

也就是说,只要和竞争有关系的,睾酮激素都可以起到刺激作用,它可以让人在竞争中更敢于冒险,如果睾酮激素水平不够,人很难进入状态。平均来说,女性的睾酮激素是男性的七分之一,也正是因为如此,影响了女性的冒险竞争。有数据统计,天使投资行业中只有15%的女性,而风险投资行业中,女性只占到了不到7%。

而睾酮激素水平对外表的影响就是无名指和食指的长度,无名指比食指长的越多,睾酮分泌水平就越高。书中介绍了高考生、企业家,高水平运动员,华尔街高频交易员作为案例进行研究,均表明成功者都有更长的无名指,而且成就越大,无名指越长。

说到这里,可能很多人要失望了,是不是无名指短的人天生就应该默默无闻呢?答案是否定的。后来还有研究发现,生理因素大概只能解释40%至60%的竞争力,后天教育和文化传统仍然有比较重要的影响。也就是说,先天不足,后天是可以培养的。

本书给我们的启示

这本书让我们知道了竞争激发潜能的作用边界在哪,竞争有时候能激发潜力,但竞争和潜力并不是线性关联的,而是呈倒U型曲线关系,超出一定限度,情况反而会适得其反,而且越是势均力敌,竞争起到的作用就越大。第二,女性相比男性面对竞争往往更加理性,而男性更愿意冒险或者更容易放弃。最终,竞争本性很大程度上是由天生的睾酮激素分泌水平决定的,这可以从无名指和食指的长短比较直观的看到,当然,后天的教育和文化培养对人的影响依然很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