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与六便士》——谋生还是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尔德说:“我不想谋生。我想生活。”

1

三天的时间读完了这本不长的小说,我对毛姆之前只有一个印象,就是在民国初年他来过中国,并称中国是可以给人一切的国家。

我第一次听说这本书是在高晓松的节目里,听到《月亮与六便士》的名字,就觉得是本好书,读后才发现这本书里既没有“月亮”也没有“六便士”,只是毛姆信手拈来的书名。但书名也是有含义的,“月亮”代表高高在上的理想,六便士深陷在泥里,象征世俗的生活。关键是我们怎么去选择。

故事梗概:一位家庭美满、事业成功的证券经纪人,一夜之间突然抛弃 一切,远走他乡,从伦敦去了巴黎,没有给出任何理由,后来人们才知道,他是去那里画画。他在巴黎穷困潦倒,吃尽苦头,他勾引朋友的妻子,导致她自杀,这些都磨炼了他的意志、他对家人、朋友和一心爱他的情人都非常残忍冷酷,对世俗的一切表现得冷嘲热讽、傲慢不屑但他对艺术有着一种本能的、无法抗拒的追求。最终,他厌倦了文明世界,来到南太平洋中的一座美丽的岛屿,娶妻生子,与世隔绝,终于创作出了改写现代艺术史的不朽之作。但在得了绝症之后,他叮嘱自己的土著妻子一把火烧了他画在房子四壁上的壁画,一件杰作就这样化为乌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记得上大学时的某天中午,我们宿舍的同学都在,人员难得齐整,我们每个人都无心睡眠,大家聊着聊着,有人提议,要来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越说越起劲儿,我随声应和,一致同意,说走就走,我们就这样貌似荒诞的开始了这次旅行。这次旅行并不算短,我们要去300多公里外的城市,坐火车坐不坐着都是很痛苦的,尤其是我,一路站到了终点站,感觉下午怎么那么漫长,我微笑中带着疲惫,无怨无悔!甚至有那么一小丢骄傲。人生第一次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的畅快感让我至今记忆犹新。

这事儿让我想起罗永浩的话:“通往牛逼的路上,风景差得让人只想说脏话,但创业者在意的是远方.”我们虽不是创业者,但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也都是创业者,都应该勇于追求自己想要的。像这样洒脱的举动,我目前为止,屈指可数。

这本书告诉我们选择是艰难的,你必须了解自己,清楚什么才是你想要的。

而世界上最难了解的也往往是自己。

现在我明白,读书是一条了解自己的捷径。因为时间是这个时代最稀缺的,我们没有时间去体味不一样的人生,大多数时候只能被迫在书中寻找自己。

我们总是凭借着生活的惯性,重复着每天几乎一样的生活,似乎一眼就能看到人生的终点,我们甚至都来不及想:“我们想要的是什么。” 这是最大的悲哀!

别人的生活也是这样无趣吗?当你懂得这是个悲哀的事且它又无法改变后,你就面临艰难的选择,继续这样过?还是选择不一样的生活?谋生还是谋生活?

读书解决了我们缺时间寻找真正自己的问题,即使我们依然没决心和勇气去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

读书会带给我们一个幻想,我们假装是书里的主人公,我们假装在过我们渴望的不凡的生活。虽然这只是种逃避,是种自我安慰,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像斯特里克兰一样,为了心中的月亮抛弃所有的一切。

我们会有很多牵挂,父母、另一半、子女、亲朋好友。

我们做不到像斯特里克兰那样“勇敢”,所以我们注定平凡。

我们真心做不到斯氏那般残酷无情,所以我们肯定心软。

我们真心做不到为了理想自私自利,所以我们决定平凡、心软、爱的奉献。

敬佩只为月亮而生活者,并不妨碍我尊重那些为六便士而谋生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书中触动人心的文字

1、做自己最想做的事,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心平气和,怎么能叫作践自己?做一个有名的医生,一年赚一万英镑,娶一位漂亮的妻子,这就是成功?我想,这取决于你如何看待生活的意义......。

2、斯特里克兰说:“我不需要爱情。我没有时间恋爱。这是人性的弱点。我是个男人,有时候我需要女人。当我的欲望满足了,我就会去忙别的事情。真实讨厌,我无法克制自己的欲望;它囚禁着我的精神;我希望有一天我可以不受欲望支配,自由自在地去工作。......我只知道欲望这是正常的、健康的。爱情是一种病。”

3、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

4、我总觉得大多数人这样度过一生好像欠缺点什么。我承认这种生活的社会价值,我也看到了它的井然有序的幸福,但是我的血液里却有一种强烈的愿望,渴望一种更狂放不羁的旅途。我的心更渴望一种更加惊险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