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外( 附微信公众号小考拉俱乐部日更半年的问答)

凄清的冬夜

昏黄的灯光下

我站在圆明园外

想象饱经沧桑历尽苦难的圆明园

痛了一百多年的伤口

有没有愈合

滴血的心

还在滴血吗?

我的眼泪

也夺眶而出

仿佛看到大滩的血

看到狰狞的面孔

看到残酷的硝烟弥漫

我没有勇气去看望你

苦难的遗迹

只是

用颤抖的心

送去我的缅怀

愿你安息

愿现在的和平

抚平你泣血的心

2008.11.16写于北京圆明园外

从3月26日到现在,写了半年了,发了173篇文章,收获了2000多个粉丝,消磨了很多孤寂的时光。有时很烦躁,但坚持下来了,也算是乐在其中吧。其实,也蛮充实的。

以前,一个人的时候,诚惶诚恐,不知道要干什么。现在,看书写文了,每天时间都过得飞快。

我很感激这段快乐充实的日子。感谢每一个默默陪伴我的小伙伴们。谢谢你们!回答小伙伴们的问题吧。

1.你天天写,哪来的动力?

以前,自己也不知道。但在某一个瞬间,泪流满面的时候,猛然知道答案了。写作的动力就是,眼眶里装满了眼泪,也要咽下去,因为你默默无闻,没资格哭,也没人在乎你是哭是笑。

2.你怎么看待写作?

写作就是给痛苦的灵魂找一个家。我背井离乡,举目无亲,孤苦伶仃,文字就是我的亲人,我的家,我爱它。文字也给了我一个说话的地方,生活里的我,几乎哑巴一样,沉默寡言,默默地躲在角落里,默默地上班,默默地回家,木讷内向,不知道怎么和别人沟通,很多话,无从诉说,文字给了我说话的机会。

​喜欢文字的人,大多心底里有伤痕,不知道对谁说,就让文字抚慰。文字是我永远的情人,一直都在,因为它没有腿,不会走,也不会飞。我最清浅的梦想,就是让它做我永远的情人和知己,伴我欢喜,伴我忧伤,我们生死相依,不离不弃。

3.你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说句心里话,很多时候都有点坚持不下去了。听到很多冷嘲热讽,很多冷眼旁观。有人说,你就写吧,到头来,就是一孤家寡人了。有人说,写字会饿死的,不信,你试试。有人说,写的什么狗屁不通的东西啊,不伦不类的。有人说,幼儿园水平,好意思显摆。有人说,屎一样的垃圾,还写,真不要脸。有人说,你的文字,对我来说,一点价值都没有,不能给我带来一分钱的效益。 表面不在乎,其实,心里,感觉像刀子一样,挖得我心疼。

但是,转念一想,既然写得这么差,更该多写,提高自己啊,就坚持下来啦。有个小伙伴说,赶紧把写作水平提上去!我怕哪天给你扔板砖!我说:难!一直幼儿园水平!呵呵。要经得起冷眼,耐得住寂寞啊,这点打击都承受不了,还能干什么。就一咬牙走过半年了。现在还是默默无闻,很失败的,但是,希望和我一样处于起步阶段的朋友,不要灰心,一定要坚持下去。突破自身的局限,多看多练,一定会有进步的。不管以后有没有成功,起码,回忆起来,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有个作家,形容很多人的人生是“40岁死,80岁埋”。我不想要那样的人生,我希望每天都是鲜活的小鲜肉,有朝气,有力量。有人说,感觉女人一过三十,就是黄昏阶段了。但是,我觉得,虽然33岁了,但生命刚开始一样,像早晨五点半的太阳,惹人怜爱,还有无限的可能性。所以,会坚持下去的。

4.怎么做到日更的?

挤时间。上班之外的时间,尽量利用起来,少聚会,不参加无效社交。

小时候,家在农村。爸爸身体不太好,妈妈一个人挑起家里的重担,农活什么都是妈妈在做,八九十斤的担子,妈妈用八九十斤的身板、柔弱的肩膀挑起了。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有时候,想到妈妈曾经那么辛苦,自己的这点苦就不算什么了。其实,哪有什么苦啊,无非是少玩一会儿而已。

不过,因为日更,感觉身边朋友越来越少了,没有时间陪他们聚会,有时候,聊天也不能占用太多时间,时间久了,就陌生了。记得有次,我联系一个几个月没有联系的朋友,以前见过的。但是她问,你是谁啊,我们认识吗?我感到好尴尬。猛然明白了,如果几个月没联系的朋友,就不要联系了。因为你在人家心里,已经没有位置了。但是,关系非常好的朋友,还是没有受到多大影响。

有时,因为写作,没空说话,回复慢。被骂不真诚,装清高、虚伪。有人说,你天天创作就是,要什么朋友,你就是24小时写,也就这个水平,还真把自己当什么了。我知道自己太差,就用沉默代替回答了。

一天只有24小时,八小时花在工作上了,2小时路上,还有吃饭洗澡洗衣服等其他琐事,能留给写文看书的时间真心不多。请彼此尊重理解就好。如果你觉得这样的朋友不值得,那不做朋友就是,我没有强求任何人把我当朋友。理解我的理解,不理解的离开我的世界,来去自由。

在以后三年里,我对自己的要求是,每天写一篇文,每周或半个月看一本书,我要尽量做到。不管结果如何,为了这个小目标,我可以放弃除了工作外的所有。看不惯的朋友,我只能说句对不起!但请不要骂我,不要指责我,每个人追求的事物不同。我没有妨碍你,请不要骂我。难道我每天跟你说话,就真诚了,就把你当朋友了?自己做公众号的小伙伴可能会理解,每天,为了一篇文,真的是需要放弃很多事情的。

因为日更,失去了很多。但是,得到的更多。留不住的,都是不值得留的,所以,不后悔。

5.写作有什么实质性的收获呢?付出了什么代价?后悔吗?

细想,写了半年,收获了什么呢。现实的利益的话,平均一篇文章,能换一杯星巴克的摩卡星冰乐,有时,买个早餐,仅此而已。其实,网友说得对,如果真的靠文字为生的话,我可能每天稀饭都喝不上了。但是,为了它,付出的代价太大了,失去了很多朋友,没有时间恋爱,没有时间打扮自己,有时熬夜。说出来,别人笑话,不说,心里憋得慌。

但是,从没有后悔这半年。试想,如果拿这半年谈一场恋爱,那我收获的就是几滴眼泪加伤心的回忆;如果用来交友,收获的就是几张照片,然后,若干年后,看着照片,叫不出名字的尴尬;如果用来逛街,好像也是浪费时间啊。其实,生命就是用来浪费的。别人浪费在赚钱、旅行上,我浪费在看书写字上而已。所以不后悔啊。

起码,有170多篇拿不出手的文章,证明了我活过。如果哪天离开了,我知道,自己也活过,就足够。有时,觉得自己就是个废物。一出生,就一直被嫌弃,没一点价值。但是,文字不嫌弃我,它任我摆布,在文字的小世界里,我找到了一个避难所,容我哭,容我笑。管它呢?生命这么短,只要我真实地活过就好,孤苦无依也好,穷困潦倒也好,坦然面对。

6.你是个有安全感的人吗?

有次,乘电梯,我躲到角落位置。朋友说,你怎么这么缺乏安全感啊,我说,我一直都缺乏安全感的。有时,走在路上,会想,会不会突然来个地震,把这里震没了?又害怕又期待。有时,躺在床上,会想,会不会就永远醒不来了?然后,满怀期待,又充满恐惧。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很纠结很矛盾很无厘头的人。有时悲观厌世,有时幸灾乐祸,有时风轻云淡。

7.有遇到被读者骚扰吗?

有,上班跟我说话,我说,请9点半到12点、13点到18点不要和我说话,上班很忙。我下班后,心思在公众号上,但上班的八小时,必须全力以赴,毕竟,拿着一份工资,就得付出相应的努力,得尽力做好。但有时不听,还是会说几句话,我只好视而不见。晚上,我说,请晚点说话,在写字,还是说话,我干脆关了微信,专心写作。

其实,不打扰,是最好的欣赏。我加了好几个大咖的微信,目的就是看看她们的朋友圈,每天看她们发的东西,传递出的信息。偶尔说句话,就好啦。每个人时间都很宝贵,不管是网红还是像我这样默默无闻的人。但是,百分之九十九的读者还是非常好的。偶尔说说话,如果说忙,就不再说,等不忙的时候再聊。有时交流看法,提出宝贵意见,分享她们的生活,感觉非常好。没有见过面,但是,好喜欢她们。

8.有遗憾的事情吗?

跟小伙伴交流太少,时间太少。比如,晚上八点,朋友说,有空没,聊会儿。我说,在忙,忙完联系。然后,晚上十二点半忙完,联系,人家早已见周公去啦。如果交流多点,可能也不会这么孤单,会多些朋友吧。很多小伙伴,真的很优秀、很赞的。想多交流一点的,如果时间允许。

9.怎么看待人生?

人生就是一场断舍离,断的掉情丝,舍得下拥有,离得开所有,就赢了 。

10.物质方面有计划吗?羡慕别人吗?

有朋友说,刚买了第二套房子,每月还款一万多,压力大。其实,虽然她压力大,我还是很羡慕的,因为有两双鞋子的人相比赤脚的,就是土豪啦。但是,只是羡慕,和衷心的祝福,没有嫉妒。

还有文章写得好的,旅行去的地方多的,也很羡慕。房子,车子,没想过买,也没能力买。旅行计划,倒是有,希望十年八年后,有能力环游世界。万一没有这个实力,就找个有山有水有网的地方隐居吧,每天看看日出、看看日落,看看蓝天白云,也不错。

11.很好奇,如果你遇到喜欢的人,会怎么表白?

如果要直接一点,就说,我喜欢你,你喜欢我吗?如果你也喜欢我,我们恋爱吧,如果你不喜欢,我消失。如果要委婉一点,我可能会说,假如有来生,我愿意做你掌心的生命线,看你欢乐,看你忧伤,替你惆怅,和你飞扬。和你共悲喜,同呼吸。

12.你写的几乎都是自嗨性质的,为什么不写一些对读者有价值的东西呢?

谢谢建议。这个问题,我也发现了,顺其自然吧,如果有能力写点可以分享的东西,就写。如果写不出来,就继续自嗨,自言自语。尽量多看看别人的,写出点有价值的东西吧。

13.你应该有很多书吧?

家里的书,从没超过五本。每次,最多买五本,看完,做完笔记,写完书评,就送人。因为房子是租的一个小房间,不愿意留任何东西,包括书,怕搬家麻烦。另外,空间小,看着心烦。如果某天,有能力买自己的房子,估计会拿一个房间做书房,看过的书全放那,摆摆好。

14.有遇到什么尴尬的事情吗?

有次,看别的群聊,看到一个作者,在分享文章,就加了好友,互相推了微信公众号,邀请她去了我的写作群。她在我群发了2次名片,强调了几次,让大家一定要关注,我正要提醒,名片限发一次,不然送免费机票,她就自觉飞出去了。刚想,觉悟真高啊。

过了几小时,有朋友告诉我,她写文批评我了。“我之前点进去过她的主页,很好奇为啥她文字的质量也就是中等,为什么粉丝那么多”,大概意思就是说我给她推名片了,邀请入群了,急功近利。其实,我想说,哎,明明是“互相伤害”的美好回忆呀,何必呢?我们把互相关注称之互相伤害的。看到“中等”两个字的时候,我忍不住乐了。第一次有人这么夸我呢,算不上中等,顶多幼儿园水平,下下下水平而已。希望尽快幼儿园毕业,去小学,去初中,去高中,甚至去大学深造呢。 她写“气的心脏病犯了”,真羡慕啊,年轻气盛,血气方刚啊 ,我已经有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了呢。尤其是这点芝麻大的小事,顶多一笑而过。

15.对自己作品满意吗?

写了半年,没有进步,好沮丧,对自己失望透顶。小时候,家在农村,看星星看月亮,浪费了太多的时间,如果那时间花在看书上,也不至于这样了。所以,我要多多努力,把失去的时光找回来,突破自己的局限性。

16.为什么不恋爱?

因为我没资格恋爱啊。太差劲了,土肥圆,矮穷丑,够不着人家的高度,哈哈。爱也是有尊严的,我得先好好修炼,让自己上一个台阶,有能力遇到喜欢的人,可以平起平坐的时候,再谈会好点。一直都欣赏势均力敌、旗鼓相当的爱情的。

现在的自己是个没人爱、自己也没能力好好爱自己的失败者,也不会打理自己的灰姑娘。有人说,我辜负了父母给的一张精致的脸。的确是呢,整天素面朝天的、土里土气的乡下丫头。谁会爱啊?

记得有次,一个网友说,你这么晚睡,老公不管你吗?我说,没老公。他问,你离婚了?我说,没结过婚。他说,怎么可能,你这么优秀,你骗人,其实,你说,你结过婚,也没什么啊。现在这世道,离婚有个啥,哪个姑娘一辈子不睡几个男人?我说,真的没结过啊,没必要骗你。难道为证明自己有人要,给你撒谎,说自己是离异的吗?

谁说的,优秀的女人就要有男人要吗?女人的价值不需要男人来证明啊。我自己几斤几两,心里清楚得很呢。不需要身边站个男人来证明自己的价值。

17.你喜欢的名言是?

很多啊。比如,山登绝顶我为峰。自助者天助。最近看到一句话,不伤人是一种教养,但不被别人伤害是一种气场。也挺喜欢的。文中讨论小孩被人打了,要不要打回去的问题。我欣赏作者的态度,要打回去,让对方长记性。 隐忍是传统美德,但是,不能事事都忍啊,这方面,我做的太差,几乎一直是抱着忍的态度的。

18.我也在做公众号,老被人笑。想放弃了,怎么办?

勇往直前,已经赢了很多人。笑你的人,是太无聊了,不在意就好。

19.怎么收集素材?

多看别人的公众号。看的多了,有的题目,觉得自己也可以写,就写了。关注了大约300个公众号,看到题目,感兴趣的,就会阅读,看完,自己写一遍,改一遍,基本一篇文章就竣工了。有时候,要半小时,有时候,要2小时。

20.都在哪些平台呀?

公众号,然后头条,简书,一点资讯。这几个平台,各有各的优势吧。 公众号,粉丝要靠一天天积累。头条号,会推荐读者,有时,推荐几万,一下子阅读量就上去了。简书,如果上首页,读者也会很多。一点资讯,刚去没几天,还不知道应该怎么玩呢。

21.怎么推广的?

几乎没推广,写完发朋友圈,QQ空间。发微信群,QQ群。有时候,别人觉得写得好了,就会去关注公众号了。最近,粉丝几十万的公众号电影恋爱学,转载了一次我的文章,粉丝一下子多了很多。所以,要多看多写,写得好了,如果有大号转载,粉丝也会多很多的。

小结:写了半年,还是没长进。还是在被人看笑话,我太不争气了。但是,应该还会坚持的。因为和冷嘲热讽相比,我更在意喜欢我的人。也有很多小伙伴,说每天都会看我的文字,也有十几个小伙伴说看哭了,感动了,有八九十个小伙伴赞赏的,有一百多个小伙伴留言的。有次,一个读者给我说看之后的感受,把我也听哭了,感动了!谢谢你们给我的力气,这些巨大的能量足以压倒打击我的人。所以,捂着伤口,咽下眼泪,也会继续的,就当自己给自己的一个精神城堡吧。

感谢每一个关注我的小伙伴。爱你们!我一无所有,没钱没爱,没车没房,你们就是我的一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