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宁海县是中国西部的一个县城,冬季的宁海县光秃秃的,到处是一片荒凉的景象,山头上去年的枯草在风中摇曳,县城的街道一些白色、黑色、红色、橘色、灰色的车辆,和一些穿着五颜六色的羽绒服、或呢子大衣,点缀着让县城有着一些活力。街上的人们不像北上广深那样行色匆匆,也没有云南、西藏等地那样悠然自得,县城的人们按照自己的节奏在规律的生活着。无人机在空中排到的景象让人感到祥和、宁静,但是平静的湖面下,总会有各种的浪涛,宁海县也有那些骇人听闻的案件发生。

宁海县的财政收入不好,但是国家对这里的基建很重视,各单位的办公大楼都很气派,宁海县公安局坐落在县城的行政中心,大楼一共七层,硬件条件很好,但是警力严重缺乏,刑警队的人手更是不够。

伍林是刑警队大要案中队的中队长,说是一个中队,其实只有两个人,中队长伍林带着民警小玉,专门办全县的重大刑事案件,近些年重大刑事案件的发案少,伍林和小玉经常被安排参与办理其他的案件,从扫黑除恶核查线索到全国各地跑着抓电诈嫌疑人,他们俩是革命的两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按照警务备勤的规定,伍林和小玉还要参加全局的值班备勤,值班的时候和各中队的人在一起,什么案件都接,小到一条狗被盗、大到发生命案,值班的时候总会有案件发生,所以刑警队的同志在值班期间,都不会说“今天怎么没警”“今天真闲”之类的话,这样的话只要说了,肯定会街道警情指令。伍林有时候很矛盾,既不想有命案发生,又觉得没有什么大案发生,自己这个大要案中队中队长岂不是无用武之地,自己多年钻研的命案侦破方法又有什么用,再衡量一下,还是不发生命案好,发生了命案意味着至少一个家庭就会陷入痛苦,或者两个家庭,甚至更多。

小玉是警校毕业的高材生,喜欢打游戏,只要一闲下来就拿着手机打网络游戏,打游戏的时候就听见他一直冲着手机喊“快过来,这里有装备”“注意你后面”,他总是在冲着队友喊,感觉那对队友和他就不是一个级别的。小玉的办公桌在伍林对面,伍林看着对面的小玉,带着一副眼睛,脸圆圆的,穿着一身白色,上面有小动物图案的睡衣,脚上穿着一双黑色拖鞋,左面的拖鞋上写着“今日”两个字,右边的拖鞋上写着“无警”两个字,小玉说自从穿上这双拖鞋警情真的少多了。伍林看看已经晚上十一点多了,督查也不会来办公室督查了,小玉穿成这样,他也就没有说什么。伍林比小玉大十岁,伍林总是穿着衬衫,衬衫还要扎到裤腰里,看上去成熟、稳重。只有在放假的时候,伍林才穿上休闲服,伍林穿的休闲服比小玉的衣服还要时尚、还要出格。

“刑警队,刑警队,收到请回答”对讲机里传来指挥中心的呼叫。伍林拿起对讲机说道“刑警队收到”,就在伍林拿起对讲机的时候,小玉已经开始换衣服,他换衣服的速到很快,伍林之前就给他说过,没事的时候可以放松一点,但是有事了就必须要打气精神,警队是半军事化队伍,警情就是命令。小玉一直是按这样做的,当他听到指挥中心的呼叫,肯定就是有警情了,值班的时候指挥中心不可能无缘无故的呼叫刑警队的。指挥中心接警员指令到“有个刑事警情你们签收一下”,伍林说“收到,收到”。

伍林放下对讲机,小玉已经换好了衣服,只差换掉脚上那双“今日无警”的拖鞋了,小玉没有着急换鞋,而是拿着接警手机念道“宁海县河南村章婷报案称,其家中现金被盗,要求出警”,小玉直接拨通了对方的电话,将手机塞给伍林。

您好,我们是宁海县公安局刑警队的民警,请问您刚才是您报的警吗?伍林问。

是的。听声音对方是一个二十几岁的女人。

好的,请你不要破坏现场,我们现在就过去。

挂了电话,小玉已经穿戴好警服、佩戴了执法记录仪和单警装备,伍林给刑事技术人员打电话说“有个盗窃案现场需要勘查,我们现在在楼下集合”。

对方在电话里说“好的”。

伍林顺手拿起帽子戴上,小玉已经拿了车钥匙和警情登记表站在门口。这几年伍林和小玉的配合很默契,几乎没有多余的语言和动作,处警的这一套程序行云流水一般。

河南村并不远,开车有二十分钟就到了。

警车从县城街道穿过,已经快晚上十二点了,仍然有摊贩在路边售卖炒米饭、烧烤,三三两两的男人坐着烧烤摊吃着羊肉串喝着啤酒,伍林按下车窗玻璃,一股烧烤的味道就飘到车里,伍林也有点饿了,小玉说“伍队,回来的时候我给咱们闹两个肉夹馍”。

伍林关上车窗,说“开快点”。

报案人章婷家在河南村的最东边,农村的人睡的早,几乎看不到亮灯的,只有章婷家院子的灯亮着,伍林他们把警车直接开到了院门口,章婷等在院门口。

章婷穿着妮子大衣,裹在大衣里的曲线依然能清晰的展现,刑警队的男人们有时候在处警的时候,也会悄悄议论一下见到的女人。章婷将伍林他们领进院子,指着一个房间说“就是这个屋子,其余的屋里都没有翻动,只有这个屋里进去了”。

伍林示意章婷走开,刑事技术人员杨工开始勘查现场了,技术员先扫了一个眼整个院子的布局,然后戴着手套和脚套,让小玉给他打上勘查灯,开始有条不紊的勘查现场。伍林在一边向章婷询问情况。

在路灯的照亮下,伍林更进一步看清了章婷,章婷的年龄二十几岁,一双大眼睛还涂抹着长长的睫毛膏,脸上应该涂了几层化妆品,不然看上不会白的那么均匀,西北农村很少能有这个天然的皮肤。伍林和章婷隔着两米左右,还是能闻到章婷身上散发的香水味,是一种薰衣草的香味,在章婷撩动头发的时候,这种香味混杂着一股洗发水的水果香更加明显扑向伍林,伍林不由的深吸了一口,那香味顺着鼻腔抵达了咽喉。章婷有些不自在的“嗯”了两声,伍林才发觉自己好像有些失态。

伍林问,你说一下具体情况。

章婷说,今天早晨我和儿子去了娘家,走的时候我们将大门锁了,里面的几个房门都没有锁,我们村子这几年好像没有听说发生盗窃的事情,平时我们也很少锁门。今天回来已经晚上十点多了,我进去屋子发现有点不对劲,我平时把包放在柜子上,都是端端正正的,但是今天我的包斜放着,我感觉有人动了我的包,我就打开包,发现里面装的一百元钱不见,银行卡、身份证都在。

除了一百元钱,还丢失了其他财物吗?

没有,我还有一个金戒指和一条金项链放在衣柜抽屉了。

戒指和项链在吗?

我看了,都在。抽屉好像也没有被翻动。

家里还有其他地方翻动吗?

没有,好像是直接冲着我的包去的,其他地方都没有翻动。

你再好好想想,是不是你自己动的包,家里根本没进来小偷。

不可能,肯定是有人动了。我放包的习惯已经很多年了,平时孩子动了我的包,我都要过去把包再放端正。

那有没有可能是你的孩子动了你的包?

没有,我每次离开家的时候,要把家里收拾干净,看一眼,然后再出门。

你家里还有什么人?

我老公在外地打工,家里就我和我女儿,我女儿八岁。

你有什么线索吗?

我?没有。章婷无奈的摇摇头。

伍林觉得章婷这个女人很有主见,她不像很多人家里丢了东西,就开始担心小偷再来,家里也不敢睡觉,就连说话都会战战兢兢,生怕小偷就在墙外听着。章婷很冷静。

章婷继续说,我本来不想报案了,最后想着要是不报案,小偷还会再来,我想会不会是哪个邻居家的小孩。

伍林说,也不是没可能,我们还是等现场勘查完毕再说。

伍林穿上鞋套走进屋里,技术员杨工在衣柜把手上提取指纹,小玉给忙着递各种工具。

章婷家里收拾的非常整洁,衣柜、沙发摆设的得体,门口放着两双拖鞋,白色地板砖擦得很干净,农村很少有人在门口摆放拖鞋的,看得出来章婷是一个非常自律,懂得生活的女人,无论床品还是家具都干净整洁,给人一种还舒服的感觉。

章婷没有进屋,她现在门口观察着里面几个忙碌的警察,三个警察的对话她听的清清楚楚。

伍林问,现场的足迹啥情况?

足迹不清楚,嫌疑人应该在鞋上套的塑料袋。

指纹呢?

指纹也没有,衣柜把手上有陈旧性指纹,估计不是嫌疑人留下的,包上没有指纹。

指纹有比对条件吗?

你稍等,我提取后先和报案人比对一下。

伍林在观察屋内的情况是,发现屋里也有淡淡的香水味。窗台上几盆君子兰,花盆擦的很干净,花盆沿没有一点土,君子兰的每一片叶子都擦的绿油油的。拉开的窗帘这的均匀整齐。

伍林说,看的出来你是一个很细祥的女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