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摘下口罩——我不想死,我想活着

《我不是药神》持续火爆,大V推荐度100%

微博热议榜当前排名第一

淘票票好评率98.3%

微博话题#我不是药神#超过10亿次阅读

这部电影,火了

透过这部电影我们能看到社会现实:千千万万被病痛折磨的人也在被天价药品折磨。

重病,治?倾家荡产;不治?撒手人寰。这部剧里的程勇给慢粒白血病病人带来一丝曙光。

影片有两个对比让我觉得很鲜明,一个是关于“药”,一个是关于“口罩”。关于药,是程勇对待病友态度的变化;关于口罩,是病友对待程勇态度的变化。

程勇的走私药没人买VS成为“爆款”

病友被迫摘下口罩VS自觉摘下口罩

在医院,程勇偷偷摸摸的找病人推销这款药,可是没有人相信他,医院的保安把他狼狈地打出来,他还还骂骂咧咧说“这是救命的药”。

在这家小食店,当各个各个医院的慢粒白血病管理群主出现在程勇面前,程勇惊讶万分:没想到这么多人需要他的药救命!这种感觉,就像他从生物链的末端一下子升到了顶端。一个落魄的男人靠走私药物竟然也能掌握别人的命运?

他发愣,直到一个个病友走过来,跟他弯腰握手打招呼自我介绍,程勇从最开始的不适应到后来应对自如,心理发生了变化——不自觉的,比这些药源被他攥在手里的病人高了一截(现实中大多数人不都这样么?)

所以,会有程勇看见病友戴着口罩的不耐烦的情况:

当思慧解释原因:

他也是表现出来自己的不满,很不耐烦的说:“行,那你们就都戴着吧!”

市场上,一瓶药卖四万;眼前的人,一瓶药卖五千,该如何选择,每一个病友心里都有数。

吕受益带头摘下口罩,其他的病友,也默默摘下,没有人说“凭什么要摘”,也没有人真的不摘。这个时候,他们妥协,不过就是想活得更久。

可能有人会疑问,为什么牧师没戴口罩。这里说明下。慢粒白血病人的体内存在恶性细胞增殖的情况,出入一些人群较多的公众场合,必要戴上口罩。抵抗力低身体虚弱的病人就更必要,这样可以减少外源感染。通过治疗病情一切都缓解稳定,血象正常的话,平常出门就不用戴口罩。

剧情发展,程勇从每瓶药卖5000,到停止卖药,再到直接卖成本价500,最后甚至自己贴1500元维持药价不变,程勇就是这群慢粒白血病人的“神”,给他们带来活得更久的希望。

程勇被抓,被判刑,是法大于情,也是理所应当。

在去往监狱的路上,无数的病友为他送行。

全片最大的卖点就在这里。所有来给他送行的慢粒白血病病人都摘下口罩。望着这群人,程勇仿佛看见吕受益和黄毛的笑脸。这次,大家是自觉自愿的,用干净、纯洁的笑容来感谢这个人。

从被动,到主动,这里的情感表现实在是太不一样了。就像程勇,最开始可以因为自己是“大佬”,控制药物,能让病人听话地摘下口罩。最后,所有人都服他,这结局,说实话,相当美好,没有被吕受益、黄毛的死虐哭,就被结局这个摘口罩的动作感动哭了。

从被动到主动摘下口罩,这部电影落下帷幕,感动之余也会联想到许多曾经我们被迫着去做而现在会主动去做的事。

曾经想熬夜总被父母拎着耳朵赶到床上休息,现在会自觉的早睡;曾经吃下一口胡萝卜都会跟父母讨价还价,现在会面不改色的吞下;曾经讨厌纯牛奶的腥味儿,现在会一天两盒合喝个不停……

曾经的我们不注意健康,现在的我们也还来得及,呵护自己,让生命多一份健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