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爱情,合不合适心知道

01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这个电影刚上映,朋友就一直劝我去电影院看看,说剧情符合我心中的文艺。

我噗呲的笑了,我觉得我这些朋友挺可爱的,因为她们至少在留意我的生活,而不是随着时间的久远而路过,最怕越长大情谊从指尖划过。

一开始我并不知道张嘉佳这位作者,当然他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这本书我也就不知道了,而我发现它竟然在异地的云南大理。

在一家叫“窝舍”的甜品咖啡屋发现了这本黄黄的书,我随手拿着书坐在有阳光折射的地方翻阅,一边看着风景如画的洱海,一边品味文字,翻阅到那句贯穿全电影的一段话:“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这山间清晨一般明亮清爽的人,如奔赴古城道路上阳光一般的人,温暖而不炙热,覆盖我所有肌肤。由起点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一切问题的答案都很简单。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贯彻未来,数遍生命的公路牌”

看完这段文字,我特别有感触,仿佛在这句话里看见自己渴望的影子,却悲伤的在这家小店的留言墙上写了一句话:“人生最悲哀的事,我去的地方没有你,最好的年华遇到的人并不是恰到好处的你,从未选择将就,自看时光苍老;最残酷的事,照片风景甚美,可惜现实光影并不是心中所想。”

我挺遗憾,短暂的停留并没有将这本书阅完,匆匆的逃离了大理这座“世外桃源”,回归最初的城市过给了现实,把文艺留在我的文字里。

书买了,却安静地躺在书架上没有时间去翻阅,幸好拍成了电影。

022

我没有去过重庆,但听同学说:“重庆的夜景很美,美得让每一个孤独的灵魂有了灵气”。

在我对重庆认识的印象里,重庆到处都是坎,雾都,棒棒军,潮湿,闷热,火辣,别的真不知道用怎样的词汇刻画。

所以,我一开始不太明白同学话里的意思,因为我不属于这个城市,所以不关注也是正常,正因为每个人的视角不同,连看问题都不一样。

就是因为这部《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电影,我才开始认真地打量这座城市––重庆。

那蜿蜒起伏的道路,暗藏着行人的足迹,留下了来来往往多少次与陌生人的驻足擦肩而过;那一列周而复始,穿楼而过的轻轨列车,载着忙碌的客人去往目的地;那一座座镶着霓虹灯的桥上,有序穿行的汽车成了这个城市里百看不厌的风景,在暮色里,万家灯火照亮行人的归途,也平息城市的喧嚣。

正是因为这样一座富有色彩的城市,怎可少的了故事。

故事的序幕拉开,是电台DJ陈末接听到一个听众的电话后,被小容宣告分手,又因为不慎碰到公放的按钮,不知不觉的让全世界知道他的爱情失败。

这分手,分的天崩地裂,众人皆知,被分手后的陈末如丧家之犬,一蹶不振,电台的收视率一路狂跌。

就是这样的适逢其会,猝不及防,让我们在电影院被邓超刻画的幽默风趣的角色而捧腹大笑。

而那一刻,我没有笑,笑不出来,因为这笑点中夹杂着故事背后更深地刺痛、悲凉、无奈。

分手,却还能在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同一家单位工作,明明超级深爱,可是偏偏有一方不愿意,除了幽默,诙谐诋毁对方,我相信没有更适合的方式坚持留下在同一单位变相的守候与刺眼的折磨。

很多人像极了陈末和小容,原本以为年少时结下的缘分和经历的月岁静好后会依旧继续陪伴一辈子,相爱一辈子。

可是,感情这东西,哪里是你设想的那样,时间不会停止,当然人也会变,追求的东西与思想也会背离。

放荡不羁的陈末和事业心强,高傲,气质脱俗的小容,两个人的步伐也在这样的时空里却是渐行渐远,失去了平衡。

小容要的不是守着没有未来的陈末一辈子当普通的录播,她有她想要的生活,与为之奋斗的心,所以小容在电影里说的,你们男孩总是那么幼稚,你们知道女人真正要的什么吗?

正是即便这样,陈末依然深爱着小容,哪怕倾家荡产,他依旧选择支持,选择帮助,在这一刻的电影院不是笑声,而是安静,我想有感触的人在默默地抹眼泪,或者就是更深的沉默。

得不到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有恃无恐,我不知道这句话用在这里适不适合,可是这就是刺骨的现实,他俩终究不合适,不管如何的骚动,有恃无恐,都会从他的全世界路过。

最让我心有一阵刺痛的时候,就是陈末听见小容钱被骗,车要被法院拖走时,他开着车哐当一声撞上去,从车上下来脸上流血的脸映衬出他对小容的爱,特别的帅,也特别的傻,那又怎样?没有人能理解他的做法,小容听到同事的一席话明白陈末的用意,最终的结局还是换做一句:感谢你,让我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03

这个世界上还有一种情谊就是无意识的留意,当调频在同一个频道上,两个人就会相互吸引。

当幺鸡的出现,对于陈末来讲,她更像从天而降的天使,将他从颓废里唤醒,而正是因为他们的调频一致,价值观与世界观相似,两人不论是一起生活,还是工作,可以一起笑一起哭,一起闹一起疯,一起干许多心里想做就要去做的事。

而对于幺鸡来讲,一个声音温暖了一个在城市孤独的心,一次随手的添加墙体画,点亮一个人内心的情愫,她一个人的生日,她想到了他,却没想到在播音里听到陈末与小容的分手,她把他们的分手与陈末颓废,变成了自己的内疚与自责,为了离陈末更近,她努力走近了他的世界,日久生情,她深雨夜目睹了陈末跟老年痴呆母亲的对话,她自然进入陈末的生活见证陈末对小容的爱,也目睹猪头被燕子分手的惨烈。

尽管幺鸡如此深爱着陈末,但她听到小容在录播的讲述,陈末在车里还一口的辩解与不屑,她哭了,她太了解陈末的心,她气愤的下车,这是明显的吃醋与心痛,在纠结了一晚她更愿意放弃自己的爱,去成全陈末与小容。

不过幺鸡的大爱,并没有促成世界观与价值观的不同二人重逢,道不同不相为谋,再次分手,不过此时陈末心里的爱人应该真真的确信是幺鸡,可惜幺鸡从他的世界走了。

最后,大结局陈末在终点等到了幺鸡,算是圆满落幕。

但人世间,并没有多少人能像陈末一样,会在终点等一个人,不管多久。

因为在这物质横飞的世界,坚守,纯情,等待,珍惜这样的词汇好像在这个时空消磨,变得有些轻薄。

04

猪头的出场,让我想到一句话:“鲜花始终不会插在牛粪上的,除非被逼无奈”,我提早预支他的结局是惨烈的。

猪头行事的爱不过就是如今时下最流行的词汇“备胎”,默默陪伴,不求回报,义无反顾。

燕子的一切就是他的一切,燕子是他生命里的希望,没有了希望,也要站在远远的地方守护他认为的爱情。

分手从燕子口里是这样诠释的:“毕竟分手这么大事,得当面说的”。

说真的,八年的感情,先不说里面有没有爱,但凡有点恩情的明白人,都不能选择逃避,发个短信,打通电话就分手,如果选择这样的分手,那真的太不是人了。

我觉得柳岩饰演的燕子能回来,说明有情谊,有看见猪头的付出,猪头义无反顾的爱,可是这个世界并不是只有一方的付出的多就是能有结果,就能适合的,就一定会有结果。

当她擦干眼泪,拉着猪头的手走向热闹的宴会厅,读出一种惨烈,一种悲壮,做戏还是要全套的。

从现实客观角度看,一个出国留学的,一个在重庆山城省吃俭用都为了她的猪头,甘愿牺牲自己,可是依旧感动不了燕子的内心,她怎么可能甘愿屈就在这小小的地方,跟猪头普普通通的一辈子,她是可以爬的高,看的更远的,就没有什么能够阻挡的,包括爱情。

猪头送燕子上出租车,隔着玻璃说:“你要幸福,你一定要幸福”,不停地说,出租车开走了,猪头依然拼尽全力追上去,终于追不到而声嘶力竭的哭泣,他才清楚的明白他离不开燕子。

聚焦拉长了猪头的背影,他在这座城市消失了,没有人知道他去了哪里,虽然片尾有提到,也是没人能懂他怪异地行为,陈末轻轻地提了一句:“那是燕子曾去过的地方”,又再次点醒观影人心中的酸痛。

原本应该是一个重逢现场,而最后的结局却是各自命运,请珍重。

05

关于茂十八与荔枝的爱情,这并不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而是遗憾的分别。

典型的一个理工宅男,与一个无敌正义小警察的童话故事,与陈末和小容,猪头与燕子的爱情不一样,他们更纯粹,更没有杂质,宛如一场童话梦境,他给荔枝带来了足够的安全感与用生命保护她的力量,我想这种男人在现实生活,几乎我认为可能没有,或者我没有亲眼看到而不相信。

最让我感动的就是,当茅十八去世后,陈末行驶车去稻城,那台到导航仪检测到他们求婚的地方,全世界的家用电器响起了:“荔枝,我爱你,我爱你”。

分别,让茅十八成为荔枝的英雄梦,他做到了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爱,莫过于,你在哪里,我都能陪着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写之前容我先吐吐槽,为什么要让茅十八死?!!燕子回国后抛弃了猪头,幺鸡为了成全陈末也选择了离开。而最终被撮合的陈...
    译耳阅读 9,201评论 125 150
  • “今天你路过了谁,谁又丢失了你呢?”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今晚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初秋的重庆。 夜...
    周久久阅读 2,490评论 4 4
  •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只要最后是你就好今天你路过了谁谁又丢失了你呢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胖乎乎的小团子阅读 1,173评论 5 6
  • Day26 2017年5月22日 秀娟 今天我读了《小狗钱钱》 1、总体感受:这本书是讲12岁的吉娅和小狗钱钱如何...
    二解阅读 279评论 1 2
  • 我就是想找个地方说晚安。 武汉通没退成卡,看来与武汉缘分未尽。 劳累了一天,快快休息吧。爱你。
    乌冬乌冬阅读 2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