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父母进来看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家长,我建议您看待孩子不妨尝试换一种新的眼光,避免因过高的期望令孩子觉得生活中处处是挫败而自卑、无成就感以致意志消沉,多去找找孩子的闪光点,而不是拘泥于孩子的考试成绩,尝试用一种新的方法来培养孩子,试着去培养孩子感兴趣的东西。这样,作为一名家长,你的挫败感会减少很多,并感受到孩子成长带给你的喜悦,而孩子也会因为父母的开放心态,接纳的态度,逐渐找到自己的自信,并更乐于听从父母的教导。

    对于孩子,如今有的孩子在学习上依赖性也比较强,我们这一代被所谓的爱给毁了,希望我们的下一代不要再被错爱了。现在的孩子感觉比我们那时更严重,不知道是不是我错觉,三五年级都还有要家长天天接送的,作业还没有养成良好的独立学习习惯。这要从本质上解决问题,就要立足于帮助孩子培养独立、自觉的学习的态度和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具体的建议如下:

      1.要重视了解孩子。许多父母都以为自己非常了解自己的孩子。可事实上,如果问这些家长他们孩子在学校有几个朋友?这些朋友的表现怎样?孩子除了学习,他(她)还有哪些兴趣爱好?他们平时有些什么无从倾诉的烦恼吗?诸如此类的情况,都是家长应该了解掌握的。俗话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了解孩子,就无法对孩子进行有效的辅导。要了解孩子,家长除了要善于细心观察之外,还要善于与孩子建立一种平等的关系,让孩子信任你,亲近你,乐于将心里话告诉你,愿意听取你的指导、劝告。此外,还要勤于与孩子学校的老师加强沟通联系。在此我想说一点,这里的加强与教师沟通联系,并不是叫你们送“人情”,我很想说现在的有些教师真的被你们家长给惯得太现实了,已经变味了。

      2.“教是为了不教”。为了培养孩子独立、自觉的学习态度,有些家长以为就是让孩子放任自流,自己的事自己做,平时很少过问孩子的学习表现,只是偶尔关注一下其考试成绩;也有些家长则恰恰相反,他们不但表现得非常紧张孩子的学习,而且还常常主动提出帮孩子检查作业,帮孩子收拾整理书包,帮孩子到学校抄老师布置在黑板上的家庭作业……所言所行无不令孩子感到他们是在为父母学习,他们没学好,那是父母的事,自己则不会有愧疚感。所以在我们常常听到孩子这样解释他为何不交作业:因为妈妈昨晚出去玩了,所以他没作业交。

      以上这两种现象,都是普遍存在的家教误区,培养出的孩子通常要么过分依赖、被动,对学习没有责任感,要么放任自流或者自暴自弃,很难培养出真正具有独立性的孩子。所以在指导孩子学习的过程中,既要避免全盘包办,越俎代庖,又要避免不闻不问,放任自流,要善于指导孩子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播习惯的种,收命运的果”,家长要舍得在孩子读书的最初几年,花些时间来指导他如何预习,如何检查,如何收拾书包……让孩子学会一些有效的基本方法,这种培养开始越早,见效就越大越快。

    其次要为孩子树立好的学习榜样。常言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有些家长却把一些坏习惯的养成归根到教师,说孩子大部分时间在学校,我们又没教他(她)。其实父母是孩子学习的最直接榜样。父母爱好阅读,在家里放着很多随手可及的书,孩子通常都喜欢翻书看书;反之,如果一有空就喜欢看电视、打牌搓麻将,孩子也难免不受影响。所以为人父母,应时时警醒自己,检查自己是否为孩子树立了一个希望孩子拥有的形象。另外,父母还要留意孩子所结交的伙伴,花些时间了解他们,引导他们学习彼此之间的长处。如果很不幸,您发现您孩子身边的朋友都是厌倦学习、无心向学的人,您就必须想办法改变现状,而不是用你觉得很高尚的办法—拆开他们,比如您可以与孩子们商议进行学习上的竞赛,由您给予奖励,让孩子在友善的竞争中进步,也可以与学校老师共商对策。一旦您觉得自己对此无能为力,您就得考虑为孩子换个新的学习环境吧,何况孟母为子都可以三迁。除此之外,父母还可以经常带孩子到书店买些有益的书,其中一些名人伟人的传记有利于孩子树立学习效仿的榜样。

    孩子并不需要家长整天陪着做功课。但是,在孩子尚未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之前,家长是有必要倾注较多的时间和精力的。育人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项工程,急躁不得。作为一个从小不能按着自己的思维来生活的我来说多么希望家长能这样教育我的,当年我做错事时父母不是一味的责骂,若是耐心的教导我应该如何下次避免这样的错误改多好,当我遇到困难时不是立马帮助我或不让我去做,而是教会我如何去独立面对该多好,那样的话我至少不会这么不自信,至少不会现在还在被摆布,完全活得都不知道为了啥目标,只知道我得取代他们年轻时候没完成的梦想去奋斗。作为家里的老大,又生活在这种比较复古的家庭,有时候不知道是怨还是喜?毕竟都是为了他们口中的为我好,我又能说什么呢。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家长如果你的孩子处于叛逆期不防尝试换一种新的眼光看待孩子,或许未必不是件好事。还有一点一定要多鼓励孩子。允许孩子把话说完,鼓励孩子畅所欲言,并耐心倾听孩子的发言。就算他(她)讲的再荒谬也要耐心的听完去取代你那所谓爱的恐吓,毕竟孩子会深深地感受到来自长辈对自己的尊重和重视,感受到自己的观点很重要,从而大大提高自信心和自尊感。然后再予以解释和引导,这种态度不会挫伤甚至保护了孩子与众不同的观点,并培养其有足够的勇气表现自己的与众不同。这种与众不同不就是现在素质教育所提倡的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