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香帅《熟经济》下卷小结

香帅《熟经济》.jpeg

原本准备用昨天一天的时间把剩下的下卷全部读完,然后写好下卷的小结的。结果读到一半的时候发现小卷的难度要比上卷高出很多,里面充斥着大量的经济数据和香帅老师非常深刻的洞见,另外涉及到的各行各业知识也一下子变得多出很多,于是理解就更费时间了。虽然看起来只有五个章节的内容,但每一章节都非常完整的把事物发展的前因后果的逻辑捋了出来,也对未来后续的发展做了推测和分析。所以真正想看明白每一章的内容,就需要不断的记笔记和划重点,或让停下来思考回顾一番,也很费脑子。

结果,昨天看书看到12点还没读完,今天又花了些小时,把最后一点内容读完,现在可以做下卷的总结了。


首先下卷的内容架构还是非常清晰的,香帅老师对五个主题分别做了系统性的论述,它们分别是:

通货膨胀是继续还是放缓?

二级市场怎么看?

一级市场又发生了啥?

数字货币发展的前因后果

数字平台的发展与影响

看这五个章节标题就可以知道:首先从宏观经济上,从大面上分析了整个经济的大趋势变化。然后又从二级市场和一级市场的视角,分别做了行业发展和变化的分析,并从中总结出规律,提出有理有据的分析结论。最后从更具象的数字货币和数字平台现象——由技术进步带来的全新业态,近些年来异军突起,如何深刻影响整个社会的方方面面,给出了非常精彩、全面有洞见的思考。可以说下卷通篇读下来全是干货。

下面我依次说说,我读完每一章所得到的思考和总结。


1.通货膨胀未来的走势,以及我们要如何应对?

首先因为在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的全球爆发,美国就开始了多轮财政刺激政策,前前后后一共发了5.2万亿美国国债。而回首过去,其实全球主流国家货币超发现象早就在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就已经开始了。

那么为什么过去这么多年除了极少数的国家出现严重的通胀现象外,很多国家并没有明显的通胀现象呢?美国过去十几年长期维持在2%以内的通胀水平,而中国也一样只有3%左右。

这里有两个非常重要的解释:

1.1 中国自2001年加入WTO后开始全球化进程,同时也在快速的城市化、工业化,于是我们国家快速的成为“世界工厂”,为全世界提供大量“物美价廉”的商品,这抑制了通胀的发生。

1.2 技术进步的摩尔定律,就是以电子电器为典型的消费品,因为技术的持续进步,每18个月就可以实现同样成本下性能提升一倍,或者同样性能下成本能够降低一半的成果,从而也抑制了通胀。

另外反观很多涉及食品,无法满足摩尔定律的;或者住房,具有很强本地属性的;再或者本地服务类的,需要当地人力资本介入的,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其实一直都在稳步的上涨。

这是一个很有价值的观察和洞见,反观从今往后的发展,首先中国城市化已经到了一个比较高的水平,近些年来国家也在提出“乡村振兴”的口号,正在慢慢的修正以前一股脑的发展城市化的路线。另外我国也不再具备劳动力价格的绝对优势,很多低附加值的产业都在大量去往东南亚那些劳动力更年轻、成本更低的地方。

而摩尔定律也感觉快到了一个极限,现在我们的智能手机都可以看直播、玩非常复杂、大型的游戏,但很难想象未来还会有多少空间让电子电器设备继续迭代几十年,大家观察下这几年手机厂商每年推出的新机型就能多多少少有一些感受了。

所以如果还是按照以前的老路走,政府不断超发货币,必然会引发通胀的。

另外这一章节里也讲到了这次美国超发的5.2万亿国债中,有相当一部分用于直接对美国绝大多数家庭的直接补贴(因为美国居民很多都没有存储的习惯),于是便引发消费需求的反弹,但供应端厂家的恢复往往是需要很长时间的。所以出现了自21世纪以来,很难见到的因供应不足而造成的通胀现象。美国居民一路把二手车炒到了比一手车价格还贵的地步。(因为新车因为缺“芯”和产能不足,而索性买不到)

而我国也面临着因疫情影响,再次拉大贫富差距的现象,也就是说低收入人群受疫情影响更大,而高收入人群反而因此资产增值了。而这也导致了内需不足的结果,所以国家在未来势必会在“共同富裕”上持续发力。


2.二级市场和一级市场

在二级市场篇中,讲了一个非常有意思,且很违背直觉的现象:

很多高科技、高增长的企业股票,虽然无限风光,但其实长期看投资回报率远远低于预期,表现并不好,基本都小于等于同期标普500的表现。比如:燃油车、飞机、单晶硅、半导体行业里面的头部上市公司。

而相反,有一些百年不变,基本不需要持续创新的企业,甚至带有某些负面评价的产品,反而在长期的股市上表现极其优异。这里举了一只股票,它从1926年上市,一直到2019年,这100多年时间里真正实现了136万倍的增幅,复合年化回报高达16%,非常惊人。其实我国的茅台、云南白药也是这种类型,可口可乐也是。

而这里最为关键的就是时间的复利效应。因为前者站在技术的尖端,所以很容易被更先进的技术所超越,而很难长期保持稳定增长。而相反后者虽然没啥创新,但就是会有很高的用户粘性。保持江湖地位后,净利润是越做越高的,再加上时间的复利效应,就能创造财富缔造的奇迹。

这部分还是非常值得做投资的人仔细拿来阅读了解的。

而在一级市场篇中,着重介绍了近些年来大热的投资品类和赛道:餐饮和生物创新药,大量的过亿投资数额和“独角兽”企业出现,也清晰的解释了为啥这些领域这几年来突然受到资本的热捧。比如像:餐饮行业,现在可以通过冷链技术和物流体系,以及新型社交媒体更快的触达目标消费群体,全程也都可以实现数字化,于是就从前端到后端都打通了。另外大量的资本由于近几年房地产被打压而无处可去。于是这两股力量一汇合,就形成了餐饮投资的热潮现象。

我还特地上网让代购买了一些“墨茉点心局”的点心回来,毕竟是价值30个亿的点心,还是得尝尝的。

同时香帅也给出在二级市场同品类,同细分赛道的相对应公司股票表现,结果完全截然相反的境况。就连海底捞和呷哺呷哺这种,2021年的财报上都已经实现了非常好的业绩反弹和利润增长了,都依然止不住的往下跌,可以看出二级市场的更为冷静,现实的风格。

也可以看出目前一级市场的热钱之多,以及大家“宁可投错,也不愿错过的”投资氛围。

这对我们普通人来说,反倒可以不用再去羡慕那些一级市场的投资大佬了,反而我们安安稳稳的在二级市场投资,持有那些可以不断成长,不断积累,能够产生复利效应的企业,并且通过长期持有,让自己的收益也能够同样产生复利效应,可能业绩表现并不比那些在一级市场挤破头,想占尽先机的投资经理来的差。


3.数字货币和数字平台篇

数字货币篇,着重讲解了以比特币为主的数字货币的发展情况。

首先这件事其实是某种必然,因为它是一个技术演进下的产品。而反观历史,这样的货币演进其实一直在发生着。

远得不说,就说最近十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和在线支付的发展,人们日常生活中几乎都用电子支付来取代现金交易了,这就是一种货币演进。

而比特币本身也是通过技术发展,进一步将字符串变成有价值资产进行交易的新技术创造,从而让交易变得更为便捷、低成本和高效。

当然也因为比特币的匿名和便捷性,也吸引了大量的灰色产业,这是政府不能坐视不管的。而比特币的去中心化属性,当它发展的足够大时,又可能对国家的主权货币造成冲击,而任何一个主权国家都不可能放弃对主权货币的控制权,所以这也是非常大的挑战。

另外也要说到:如今的法币价值,其背后也是一种基于对国家共识才具有的价值,所以这也是为什么近代史上有那么多国家一旦瓦解,其货币体系也就会随之立马破溃的原因。(91年苏联解体和二战后德国战败,随后卢布和马克立马贬值都是典型的例子)

而比特币也正在用另外一个故事在凝聚人们的共识,所以这块也非常有争议。

另说数字平台的发展,也构成了非常新型的商业架构。因为现在的数字平台企业(比如:阿里、腾讯、滴滴、美团等)既是商业机构,又是市场本身。

所以这些平台就无形中拥有了远超商业的能力,它可以控制平台上的佣金(税收),规则(法律),处罚,以及信用评价和舆论(要求社交媒体删除对自身不利的信息),而这些权力本身属于公权力的范畴。

另外平台上用户每天都在产生巨量的数据,而这些数据又通过算法转化成有价值的决策行为依据,来帮助平台企业获得利润。并且这还是一个可以无限循环,且越做越好、越做越高效的数据模型。

而用户和商家在平台面前完全没有主导权和话语权,近些年来的大数据“杀熟”,以及商家的“卡脖子”现象层出不穷,就是这个原因。所以近些年来中国也在不断出台关于用户数据的法律法规,来限制平台滥用数据,不让这些平台用数据“作恶”。

而随着数字平台的日益壮大,大量的劳动者也被裹挟其中,如今中国有近20%的劳动人口成为平台的打工者。那些滴滴司机、外卖小哥、快递员等,其实都是数字平台所形成的虚拟产业链中的螺丝钉,每天的工作都在被算法控制着。而另外一些像网红、短视频运营、直播主播等其实也属于数字平台从业者,只不过相对来说有更强的话语权。

读到这部分的内容,我还是非常有感触的。其实我们现在每天日常的生活中,已经有太多被算法左右的事情了:

你想吃啥的时候,你会打开美团搜索美食,背后的算法就会根据你的行为数据来给你推送。

你打开抖音的时候,系统算法也会基于你的行为数据给你推送视频,并不断学习、匹配你的需求。

你打开淘宝的时候,算法就会根据你的流量和点击,给你推送你需要的相关商品。

你打开腾讯视频的时候,算法也会基于你的历史记录,给你推荐相似的视频内容。

你打开新闻的时候,算法会给你推送最符合你诉求的新闻事件。

。。。

其实,我们早就已经活在了由算法推送的世界里,而这形成了的“信息茧房”很可能会越结越厚。很难说这对人类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毕竟这些现象历史上从来没有如此高效的出现过。

最后香帅老师提到了在过去互联网发展的40年里,完成了将社会上零散的消费端,用网络整合到了一起的使命,从而极大的提高了营销的效率,让商家和消费者都得到了实惠。

但随着全民入网,这一增长也到了尽头。而接下来就到了互联网发展的下半场,那就是用数字技术来改造供应生产端,从而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

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汽车”行业的改造,因为汽车是所有可标准化的工业品中最为复杂的一个,也是工业化革命后最为典型的商品,被称为“工业中的工业”。一辆汽车的零度件涉及上万个,而且都是高度标准化。

所以最近几年看到了大量的互联网巨头企业纷纷高调宣布下场入局造车的原因,而其中特斯拉更是用数字技术率先实现了用户定制化等场景,极大地提高了供应链的生产效率,市值也远远超过了所有传统汽车的水平。

而在这个全新的赛道,我国在供应链具有积累多年的优势,以及巨大的销售市场优势,无疑都成为未来可能“弯道超车”的筹码。


以上就是我梳理出来的,我读完下卷内容后,所得到的一些收获和总结。总的来说,这本书还是非常推荐给大家阅读的,里面涉及到的很多观察都非常有价值,而且都是非常贴近生活,而不是一本掉书袋子里的经济学书。

另外在如今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其实很多趋势都会和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而如果我们能够提前意识到其中某些变化,并提前做好布局的话,就是一次很好的人生逆袭的机会。

而那些所谓的高手,其实都是预测未来的高手,也都是预测未来后并长期按照那个未来的样子不断行动的高手。

希望大家有朝一日都成为,或者接近成为这样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