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en经济研究报告

Token原本在计算机网络中对应的翻译是“令牌”。这个令牌,其实就是一种权利,或者说权益证明。在区块链行业中,目前使用“Token”这个词代表权益证明,Token不仅可以代表货币,也可以代表其他任何权益(例如资产、某种权力等)。

Token与区块链的关系在于:Token运行在一个去中心化的信息系统上,就可以实现该Token对应权益的自由流动。

区块链是新世界的后台技术,本质简单理解就是“信任机制”,没那么高深莫测一样;而通证是新世界的前台经济形态,其本质就是“激励手段”,也没那么晦涩难懂。两件事情完全独立,两件事情同样伟大。

因此,我们可以看出,Token经济本质上就是指任何权益都可以自由流通的一个经济系统。

中国最早为区块链摇旗呐喊者,恐怕就是“元道先生”。元道先生的真实身份,是世纪互联数据中心的创始人、董事长陈升。早在2013年,他就在关注区块链,并最早提出,将“blockchain”翻译为“区块链”,对应“互联网”三个字。在元道看来,“通证的意义比区块链还重要。”

以Token 视角看经济,Token 是区块链的最佳拍档。巴比特旗下时戳资本近日发布了《Token经济研究报告》。作为时戳资本区块链行业研究报告系列04,这份最新的报告主要从Token的职能与分类,到Token经济的设计思路,进行了全面的阐述。

0 引言:Token视角看经济,Token是区块链的最佳拍档。

通过区块链技术构建的商业生态是大不同于传统商业世界的。在区块链时代,我们从token的视角出发,共同探寻这个经济体系的运转规律。

虽然区块链与Token在定义上并不存在必然的相关性,但两者却通过共识激励、非对称加密成为最默契的搭档。同时,区块链通过智能合约可以赋予token更丰富的、灵活的内在价值和使用价值。本文通过逐步阐述以下几点,为读者建立一个token经济的大局观,并希望借由案例分析为读者提供启发:

  • 什么是Token
  • Token的职能和分类
  • token经济的设计思路
  • 比特币、以太坊和Steem项目的案例分析

目录

1 什么是Token

Token不是区块链的特有产物,像我国“统购统销”时期的粮票、游乐场中的金属币、游戏中的各类积分、蛋糕店的代金券以及演唱会门票等均可视作token。了解到实际使用的各类场景,再寻找其中共性不难得出,token首先是承载了各种权益的载体,其次,token具备易于交换的属性。在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时代,实体token在形式上逐渐虚拟化,但核心本质没有变。而在区块链时代,Token由数字升级为可编程程序,由区域使用延伸到全球使用,由人使用拓展到机器也能使用,因此区块链中的token体现更多样化的权利,拥有更多的使用场景,连接更多的参与主体。

我们将区块链中的token定义为流通的加密程序权益证明。

2 Token的职能和分类

2.1 Token的职能

token部分或全部地具备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支付手段五种职能的基础上,token 还拥有权益承载、智能合约编程、生态激励三种区块链特性的职能。

权益承载
本文开篇就指出token是权益证明,而权益可进一步阐述为股权、债权、收益权等资产类权益以及享受服务、使用工具、行使权力等通用型权益。但是,一个项目中并非所有权益都视为同等重要,其中核心资产所对应的权益享有区块链化的最高优先级。

智能合约编程
传统货币的本质是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数字经济时代的货币是银行账户上的数字,而区块链技术中的token则是一串可供编程的代码,这意味着应用token的物理地域边界和虚拟行业边界可以不断扩张。尤其在以太坊智能合约的基础上,token的获得、支付、抵押、转让、销毁等都可以通过提前制定的规则,由代码自动执行,不需要人为中途干预。

生态激励
各国央行作为传统货币的发行方多出于宏观调控的目的发行货币,自身并不会得到直接激励。不同的是,由于token 能够为项目发起方筹措资金(代币融资),同时持有token的参与方会得到潜在升值的激励,token在区块链项目中具备着一项重要的职能一—生态激励。

2.2 Token的分类

截至目前,区块链的发展经历了数字货币、基础型公链和区块链应用三个阶段,对应的token也在进行发展变化。以此作为分类可将token定义为货币类、燃料类和应用类。

货币类
原生于公链,主要作用为价值贮藏和token兑换,具备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支付手段功能。典型案例为BTC、BCH等。

燃料类
此类token也是原生于基础型公链,主要作为调用公链资源的费用。基础公链上的各类应用在执行任务时,需要调用底层的计算资源来执行相应操作。因此公链token的用途称为“燃料(gas)”,通过燃料才能驱动各类应用的进行。通常参与公链的人越多,使用衍生应用的人越多,燃料类token的需求就越大,流通价格越高。典型案例为ETH、BTM等。

功能类
基于公链开发的各类区块链应用,其发行的token通常具备对应某种资产、使用某种功能、参与某项事务等权益。应用类token可理解为某种/些权益的参与凭证。例如,token可对应收益权、使用权、记账权、投票权、知识版权以及信用证明权等。各国政府和机构在试图通过认定虚拟货币是否属于证券而决定采取相应的法律监管。因此,功能类token从是否属于证券的角度分类,可分为证券类(Security)和应用类(Utility)。

a)证券类(Security Token)
各国对于证券的判定有所不同,仅以美国为例,凡是通过豪威测试(Howey Test),实质是“投资合同”的token,将会被定位为证券,需要接受证券法的严格监管。简单来说有四个判定角度:

i.法币出资,众多投资人以自有法币资金参与投资的行为;
ii.投资于共同的项目,不同来源的资金参与到同一个项目中;
iii.有获得盈利的预期,投资人以盈利为目的;
iv.获利来源是通过他人的努力与经营,投资人不参与实际经营活动,仅依赖项目发起方的努力与经营使自身获益。

b)应用类(Utility Token)
不符合豪威测试的token,在项目生态或具体应用中拥有准确定义的使用价值或权益价值。举例来说,应用类token可以享有包括但不限于金融权益、参与权益、治理权益及通用权益等。

3 Token经济的设计思路

3.1 三个基本关键点

在设计token 经济体系时,必须围绕三个关键点:建立共识群体、社区活跃度和核心资源权益。

建立共识群体
Token 经济体系的设计需考虑形成共识群体的可能性,或参与其他群体的兼容性。共识机制是区块链项目的核心之一,同时也是构建信任的基础。

在区块链项目生态或是token经济体系中,共识机制需跳出原有狭义领域,从项目共识升级为生态共识。由于基础型公链的发展日渐成熟,基于此的生态也越来越丰富,因此当整个生态中各个垂直行业、技术扩展以及应用类项目的token均以相同的共识为根基,token经济个体将成为“经济群体”,获得更强大的竞争力。

关联社区活力
社区活力不仅关乎区块链项目的竞争力,还关乎该项目的反脆弱性。区块链项目中的社区活力包括活跃度、价值观吸引和内容输出互动。参与者通过有偿或自发地推广宣传、建设与维护、参与内容互动等一系列行为提升社区活力,进而促进更多地token流动,提高项目竞争力。同时,意识形态的统一还能有效应对发展过程中的分歧。Token经济体系需要识别各类角色的贡献度以及设立对应的奖惩制度,以建立起有相同共识认可度,积极贡献并具有归属感的社区。

关联核心资源权益
核心资源权益是token经济的真实内在价值,也是激发和激励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的原生动力。同时,token经济体系设计需要结合核心资源在未来的发展情况,是否存在天花板以及如何防止token价值与实际价值的过度脱离。

虽然token经济体系是区块链项目成功的必要条件之一,但至今仍没有一套体系能够完美适用于所有项目。因此,只有不断总结经验、修正迭代才能针对特定项目设计出最合适的token经济体系。

3.2 Token的产出和分配

Token经济的成型,第一步需要考虑的是token的产出模式,目前主要有共识机制层面的挖矿和算力节点层面的资源提供(奖励)两种方式。主流的共识机制有PoW(工作量证明)、PoS(权益证明)、DPoS(股份授权证明)、PBFT(实用拜占庭容错)等;可以提供的资源包括芯片算力、原始数据、存储空间等。

在基础的token产出之外,还需要有一部分token预先投入市场作为生态循环的基础。其主要作用为社区建设、增信措施、提供流通以及金融功能。

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收入分配包括三次分配”,分别为:
1)第一次是市场按照效率原则进行的分配;
2)第二次是由政府按照兼顾公平和效率的原则、侧重公平原则,通过税收、社会保障支出等收支行为所进行的再分配;
3)第三次是在道德力量的推动下,通过个人自愿捐赠而进行的分配。

按照传统市场经济体制下“市场-政府-道德”的分配逻辑,尊重“效率-公平-自愿”的原则,推演至区块链的token经济体系中,可以得出“项目方-市场-社区自治”的token经济分配逻辑。解释如下,
1)第一次是项目方为了培养拓荒用户,发展社区,获得投资而进行的分配,目的是建立区块链生态基础,使其存在初始流通价值;
2)第二次是市场在针对不同行业情况,结合区块链项目需求,安全-效率-公平有所倚重下的分配;
3)第三次是宏观系统分配,有别于中心化机构,区块链中的宏观系统是预设的针对极端情况/防止恶意参与者的预警机制或应对方案(智能合约)。主要防止的情况有token集中度过高、挤兑与踩踏事件、黑客攻击、女巫攻击等等;

3.3 Token代表的权益

Token的权益,意为token享有的权利及获得的利益。由于区块链技术的覆盖范围能触达三大产业,token承载的权益已经跨越了传统世界中的多种载体,因此笔者通过归纳总结从金融权益、参与权益、治理权益和通用权益四个分类角度作分别阐述。

金融权益
Token代表的金融权益有股权、债权和收益权,类比传统金融产品或金融衍生品,可借用债券、股权、REIT、ABS等做关联理解,在此对其概念不作赘述。

参与权益
Token的参与权益表示区块链生态中持有token的参与者有权利参与或执行项目中的各种行为,包括使用权、流通权、工作权、记账权及评价权。其中一类比较特殊的优先权,意为某些token所含权重较大,会提供一些优先参与/执行的权利。

治理权益
一些区块链项目在发展过程中会存在诸多需要决策的时点,而参与决策的节点相当于承担了治理项目的职责,他们因此也能得到额外的奖励。治理权益包括投票权、仲裁权和否决权,均可从传统商业社会的权益推演而来。

通用权益
通用权益不是具体场景下的权利或利益,而是普适性的,代表着有形或无形资产的证明。例如信用证明、物权和知识产权等。

Token的权益包含但不限于以上所列权益。Token可以承载其中某种特定的权益,也可以是几种权益的集合,取决于token在项目中对应的核心群体以及使用场景。

4 案例分析

一套适合的token经济体系必须充分理解区块链的本质以及结合行业的发展特性。比特币限定2100万的挖矿总量,以太坊设置每年增加一定比例的新币,作为区块链最知名且成功的两个项目已然代表了两种截然不同的token 经济体系。以下是三个典型项目token模型的介绍。

4.1 比特币(BTC)

作为区块链世界中的第一条公链,目前大部分区块链项目的token发行机制与比特币类似。

基本规则:
a)比特币总量恒定,为2100万枚。
b)所有比特币均由挖矿产生,初始区块奖励为50BTC,每隔约4年时间区块奖励减半。
c)约10分钟出一个区块,系统自动根据全网算力进行难度调整以保证出块时间均匀。

基本功能:

  • 储值功能,交易功能,价值尺度功能。

体系缺点:

  • 前期参与者更容易获得BTC,挖矿机制对新人不友好。
  • 由于总量的限制,私钥选失或其他方式造成BTC不可找回的情况将造成流通总量不可逆地减少。

4.2 以太坊(ETH)

作为区块链2.0的开创标志,以及代币融资最成功的案例之一,以太坊不仅提出了智能合约的技术方案,也因为其不同于比特币的token经济体系,能够持续不断地繁荣整个生态。

基本规则:
a)ETH 没有设定上限,每年新增加0.26X(X为ETH的首次发售总量)的ETH。
b)在首次发售总量和每年新增数量的前提下,分别固定提供0.099X给早期贡献者和长期研究人员。
c)以太坊的挖矿难度根据cache生成的数据集DAG大小而定,DAG的大小随时间推移作线性增长,每年增加76B左右。

因此,以太坊的token 模型可以用以下图表说明(假设首次发售总量为x"):

基本功能:

  • 燃料功能,作为调用以太坊公链资源的费用。
  • 以太坊生态内的一般等价物。

特性:

  • 通胀可控;虽然ETH的总量保持着线性增长,但是总量的边际增长率会逐渐趋向于0。同时,获得ETH的比例变化逐渐从前期直接购买为主转向后期挖矿为主,在兼顾二级市场热度的同时也夯实了公链基础。
  • 以太坊并未设置总量限定,而是每年增发一定的ETH,后来者能够相对公平地获得ETH,对新人友好。

4.3 Steem(STEEM、SP、SBD)

Steem的定位是一个社交平台,构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内容型社区,其核心权益为社区成员或粉丝的发帖、评论、转发、点赞等对社区的“贡献值”。

Steem token体系的目的是识别出谁对社区生态的贡献值更大,并具备了一定程度的锚定作用。本文仅从Steem项目的token经济体系角度介绍该项目对于设计经济体系的启发。

基本规则:
a)Steem 设计了三种token,分别是STEEM、Steem Power(SP)和Steem Dollar(SBD)。STEEM为公链原生token,可于交易所中交易,也可转换成SP或SBD;SP定位为股权token,换成SP相当于购入了STEEM的股份,系统会对SP进行锁定,并在一定周期内逐步释放;SBD定位为债权token,steem明确SBD与美元的锚定关系(1SBD~1USD)。SP和SBD均能与STEEM相互转换。

b)在token的产出和分配上,SP持有者可以天然获得收益。Steem区块链每三秒会生成一个新的区块并产生一定数量的STEEM,新产生STEEM的75%进入激励池,用以激励社区的贡献行为(激励池的激励方式由智能合约控制,可以全部拿SP,或者一半SP一半STEEM+SBD),15%直接奖励持有SP的参与者,剩下10%奖励数据节点(矿工)。

c)STEEM 没有总量上限,在2016年12月开始遵循9.5%/年的新token增发速率,之后每年降低大约0.5%的速率,直至增发率为0.95%(约20.5年时间)。一直增发的经济体系肯定会出现通货膨胀问题,而Steem通过SP的锁定-分期行权计划机制来变向造成token的回流,提升了SP的价格。

基本功能:

  • 股权功能、债权功能、生态内的一般等价物。让不同态度的参与者获得不同的权益价值。对Steem报有长期信心的参与者,可以通过持有SP获得项目成长的红利,SP对应的社区贡献值也越大;若参与者更多关心STEEM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对社区的参与感不强,那么他们可以选择转换成SBD以规避波动风险,当然,SBD所对应的权益将受到限制,所占权重也不高。
  • SP的锁定-分期行权计划可以防止恶性通货膨胀。

体系缺点:

  • SBD的美元锚定依然存在波动性,需要更透明的机制说明;
  • 对新入用户不友好,大量SP掌握在老用户手中,由于SP意味着影响力,过度集中的SP容易导致腐败。如下图所示,1%%的用户掌握了76.03%的SP,还有17.52%在1%的用户手中,头部效应明显。

Source by: 时戳资本、巴比特智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