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条关于婚姻本质的金句:婚姻幸福与否,跟你嫁给谁无关

文|李弯湾

生活中,我们聊起婚姻,或者找人倾诉,说自己婚姻不幸福,总会把原因归结为是人不行,或者是钱不够。

在我接受过的情感咨询的案例中,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在讲起自己不幸福的婚姻,几乎也都把原因归咎为这两者了。

我能知道的,是第二条不算是真正的原因,因为我接触到的很多有钱人,婚姻也是一塌糊涂。如果我们能阉割欲望,在当下这样的社会,其实已经不会有人在饿死冻死了。

可是,社会越发展,经济越蓬勃,人的欲望就越膨胀——相对于二三十年前,人们普遍更有钱了、物质生活更丰富了,人们的婚姻更幸福了吗?也没有吧。

而第一条,说是因为人不行的——人到底要怎样,才算是好人呢?这其实也没个标准。

让我恍然大悟的一件事,是去年我回家的时候,发现我妈跟我奶奶在吵架(我爸是上门女婿,我奶奶就是我妈的亲妈)

她们一直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经常吵架。但是我奶奶,跟我几个姨妈的关系就很好,总是打电话互相问候,逢年过节姨妈们都来看她,其乐融融。

我妈觉得委屈,觉得自己付出了很多,但没有得到我奶奶的认可和喜欢;我奶奶也觉得很委屈,她觉得自己处处都在为我妈考虑,为什么我妈却不好好对她、让她不快乐。

然后我在村子里走访了一圈,发现不只是我家是这样的,似乎每家每户,多多少少都是平淡和嘈杂的,难得有那种欢愉的时光。

而农村人的快乐,都是远方的亲戚和儿女带来的。老人们也更喜欢那些不跟他们住在一起的儿女,觉得很喜欢、很亲切,反倒是共同生活的儿女,矛盾嗨多,难得平静与快乐。

我逮住了村里的一位老头,问他如何看待这种现象。他说:

唉,人跟人在一起,就不好;人不跟人在一起,就好。

(“好”在我们方言里,表示美好、相好、亲切、甜蜜等意思)

这一句话,给了我极大的震撼,让我发现,一切关系的和谐与美好,都是需要距离和流动的,就像水一样。如果只是一个小水塘,又窄又不流动,几乎都是臭水。

而一个人常年跟另一个人共同生活,朝夕不离,看似很美好,实则不然,反而会产生很多很多矛盾和问题,甚至彼此憎恨与厌恶。

我查看了网上很多关于婚姻本质的说法,有很多,说得很精辟,我挑选和总结了一下,共30条,在这里写出来,跟大家分享一下。

1、进入婚姻,在某种意义上就意味着你投靠了另一个人,或至少是投靠到一种关系当中,但这从根本上就是对自己的背叛。人们在婚姻中首先是背叛了自己,紧接着才是对另一方的背叛。

2、两个生活在一起的人,是很难保持各自的单独和冷静的,摩擦产生热量,他们将处于一种燥热的关系中。所以,在婚姻里,冷静是很难的。

3、距离产生美——这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婚姻是对这一准则明目张胆的挑战,结果当然比较糟糕和悲惨。

4、婚姻是人类头脑发明出来的结构,它的基础是占有。爱是符合自然的,因为它有一种流动的品质,所以爱当中有惊奇和喜乐。而婚姻是不自然的,它是一种死的结构,所以婚姻产生乏味和痛苦。

5、外面是社会,回到家还是社会。

6、爱就像一个喷泉,洋溢的、流动的、充满喜乐的。而婚姻比较像一个沼泽。爱就像大自然的风,而婚姻比较像屋子里的一团死气。爱就像一首诗,浪漫的、自由奔放的。而婚姻比较像一份电器的使用说明书,那里面标明了很多条注意事项。

7、你独自一人的时候,你只需要去面对自己的问题。但是当你与另一个人生活在一起,你就要同时去面对你的问题、她的问题以及你们在一起所产生的种种新问题。

8、婚姻最大程度地把两个人压缩在一起,使得两个人之间没有距离,与此同时,又让我们感觉到彼此之间所存在的巨大鸿沟,应该说这是一种奇观。

9、痛苦的婚姻大都基于这样一种误解,本来只是两个人各自生命的一小部分能够暂时契合在一起,他们便想当然地认为他们全部的生命可以彼此连结一生。

10、人最根本的渴求还是自由,人们痛恨任何限制自己自由的东西,每个人都需要拥有自己的独立空间和伸展性,而婚姻这种模式搞砸了这一切。所以,婚姻中的双方表面上扮演着爱人,但骨子里却彼此憎恨。

11、婚姻是一张可以在显微镜下观看人性大全的门票,但票价是昂贵的。

12、在婚姻或男女之间总是少不了抛弃这个说法。只有当一个人没有把自己看作一个具有独立人格和灵魂的人,而只是把自己当作被对方所占有的一个物品时,才会有被抛弃这种说法。抛弃总是伴随着占有而产生,只有物品能够被抛弃,因为它也能够被占有。

13、婚姻中根本性的问题是双方彼此之间的距离,那是一个令人感到窒息的距离,那是一个只会产生困惑和恐惧的距离,那是一个人与人无法相互尊重的距离。也许,我们并不是真的不尊重对方,而是实在无法尊重这样的一个距离。

14、自我一向喜欢扩张自己,而压缩别人,因为唯有通过压缩别人,自我才得以最大限度地扩张。当两个人生活在一起,那就是两个自我生活在一起,一个房间容纳两个身体是没有问题的,但要容纳两个自我就变得困难了,那将是一个严峻的局面。

15、在诸多的婚姻当中,真正和谐、平等和均衡的关系几乎是不存在的,总有一种微妙的奴役存在着,甚至有一种食物链存在着,总有一方处于被奴役、被压榨和被啃食的地位。

16、人类的婚姻之所以如此的糟糕,其实只是揭示了人与人之间在根本上的对立和排斥,只是这种排斥当初被两人彼此之间性的吸引所淡化和掩盖。

17、爱情是极不稳定的,它的不确定性让人抓狂。为了把它固定住,人们发明了婚姻。不过,爱情便从此被钉上十字架,成为了一个死的标本。爱情就像蝴蝶,婚姻则是蝴蝶标本。

18、对于连体人或连体婴儿,医学专家总是尽最大努力通过手术使他们分离,以便他们将来能够自由、独立地生活。婚姻却在做着完全相反的事情。

19、婚姻容易使人变得平庸,因为婚姻在很大程度上摧毁了一个人的自由,当内在自由的火焰熄灭,创造力和高贵的激情也会随之消失。所以,一个品性越是高贵的人就越是难以适应婚姻这种模式。我们发现那些主动选择独身的人大都有着非凡的品质和智慧,他们当中出现过很多天才,无论哪个时代都是如此。

20、当一个男人正要为妻子离开他几天而欣喜若狂的时候,他表面上还必须装出面色凝重和依依不舍的样子。由婚姻产生出来的压抑和虚伪,从中可见一斑。

21、 很多人结婚成了家,从此就再也没有了自己的家。

22、婚姻生活的重心主要在生物性和物质性的层面上,这种生活不可避免地使一个人的整体重心下移。

23、婚姻是对人类的爱情不信任的产物,就像法律是对人类的道德不信任的产物一样。共同点是,法律和婚姻,很多时候都是冷冰冰的。而不同点是,法律是讲理的,而婚姻不是。

24、婚姻是一个互相占有的结构,它意味着其中一方以自绝于其他所有异性为代价而获得完全占有另一方的权利,但这从根本上违背了一个人内在渴求自由的天性。婚姻不仅摧毁了彼此的自由,彼此制造出监禁,它还把对方贬降为自己的私有物,在婚姻中人已经不再是一个活生生的、流动着的生命,而是一样物品,并且常常像一个物品那样被对方使用。

25、在婚姻中,人们相互指责,但人们很少去反省婚姻这种结构本身的问题。总的来说,婚姻似乎把人的缺陷和弱点最大限度地激发并且放大了,而人性中的少数高贵的品质又不是为婚姻而存在的。

26、距离我们较远的事物,对我们来说就越是抽象,它就越像是一种精神。而距离我们越近的事物,对我们来说就越是具体和物质化。所以,相对于婚姻,爱情里有更多的精神元素,而婚姻就几乎完全是一种生物性和物质化的生活。

27、婚姻之所以让我们感到如此的苦涩,那是因为我们不得不零距离地相互面对并且承受人性中所有的丑陋。所以,我们的爱人常常比我们的敌人更让我们感到棘手。对于敌人,我们有办法闪开躲避,但对于爱人,却没有地方可以让我们逃遁。我们甚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婚姻是人性的一座炼狱,它的复杂性和严酷性仅次于真正的监狱。

28、爱和性这两样东西有时候是非常伤自尊的,它意味着你的快乐要完全依赖于另一个人,它意味着你需要别人来满足你内在的饥渴,在这种时候你像一个乞丐一样,没有比这更伤自尊的了。

29、婚姻这种东西似乎具有强大的繁殖功能,它不仅繁殖生命,同时也繁衍出诸多烦恼以及其他杂七杂八的东西。

30、单身的人总是那么醒目并且招人可怜,却没有人去关心那些已婚者,其实他们才真正的苦难深重。

看完这些,可能你会觉得很丧。但这并不是什么坏事,认清这以显示,总比幻想后又失望强。

在结婚之前,把婚姻想象得很美好的人很多,但在婚姻中能够真正幸福的人却很少。

尤其是当我倾听了大量的婚外情的案例以后,我无比确认这一点——很多男人,当然也有很多女人,他们背叛婚姻,在婚外寻求感情,并非真的是因为他们婚姻里充满矛盾和吵闹——很多人红杏出墙,绿了芭蕉,本质上只是因为他们觉得婚姻太无聊、太枯燥、太平淡、太压抑,那种并非来自于人的控制,而是来自于道德观、自我牺牲感的控制,才是他们渴望逃离的本质原因,并非是因为他们在婚姻里“不幸福”。

这确实是让我有点毛骨悚然,但似乎也不难理解——当然,需要强加一点解释是,我并不赞同这种行为。我所谓的理解,是说这种情况真实、普遍的存在。就算存在不合理,但它确实是存在的——这点不能装聋作哑装不知道或者说装不存在。

怎么办?不想被绿,不想绿人,想要幸福美满的婚姻,怎么办?

本粗以为,我们应该正视婚姻的固定性和单一性,正视婚姻的物质性、生物性和社会性,才有可能在婚姻里去找到精神的快乐。

婚姻最大的问题,是空间被挤压、个性被扼杀、距离被抹灭——而想要婚姻幸福,需要去创造空间,避免过分碾压和被吞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蔡健雅的一首歌我单曲循环了好久 Easy come easy go “你又何苦太苛求/爱必须久留/永恒是个旧念头/...
    我想等真爱填满渴求阅读 286评论 0 0
  • 会读书有什么了不起的? 听说读书人儿的春节是这样婶儿的...... 然鹅...... 读书不等于会读书 隔壁的90...
    da猫阅读 252评论 0 1
  • 记得儿子小的时候,晚上经常蹬被子,我就得每晚至少起来二次给他盖被。 有的时候实在太累,就想偷点懒,心存侥幸,觉得一...
    洮南远方文学阅读 4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