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读书有什么了不起

会读书有什么了不起的?

听说读书人儿的春节是这样婶儿的......

然鹅......

读书不等于会读书

隔壁的90后老王有一个苦恼,看见别人买书就冲动,于是自己也冲去书店抗了一大摞回来,可是买书如剥茧读书如抽丝啊,每次买回来的书不是放在书架上长了毛就是被垫了桌角,有的连封皮都没拆开过,看着别人一天一本书啃的香甜,他心里真是干着急。

为什么我看不进去书呢?

为什么我看书的效率那么低呢?

为什么我看完书啥也记不住呢?

这就是很多读书人经常遇到的问题,也是一年前的我遇到的问题。没有正确的阅读方法、没有良好的阅读习惯。拿起一本书,信誓旦旦的自己说,我一定要把这本书看完,结果翻到第一章结束的时候,就没有下文了。而且每每看书,都要一个字一个字的研究。好不容易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一页一页认真看完了,结果一合上书瞬间凌乱了——“马什么梅,马......,”我不是读完了吗?为什么啥内容都没记住呢?

所以我们说读书不等于会读书。人们常常认为,我从小学到大学读的书够多的了,难道连读书都不会吗?读书还需要方法?是的,如果能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阅读就会变的轻松而高效。如果我们能用正确的方法来养成阅读的习惯,从阅读的最小行动开始,让阅读变成生活中的一部分,变成一件轻松愉快的事儿,我们读书难的问题就解决了。


01  为谁读书

我们在阅读之前一定要明确,我们阅读是为谁而读的?

为自己!好的,你非常有智慧!读书就是为自己而读的。

我选什么类型的书,我在书里需要获得什么样的知识,我的第一优先级都是我自己,所以我们在阅读的时候就要以自己为中心,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来阅读。我喜欢什么、我需要什么我就去读什么,我要对我自己读的书负责,我就是这本书的主人。

也就是说要以自我为中心去主动阅读,自己越主动,阅读的效果就越好,主动阅读就是要能提出问题来,对自己书籍要求的越多,收获也就越多。

02  为什么读书

信息爆炸的时代,读书不再是随随便便的读,如何在海量的信息中获取到关键性的信息,在生活中为我们所用,才是我们要达到的目的。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考试铃声,所以我们要学会的是从阅读中去获取大量的信息和知识以填补你学习成果中的空白。为写而读或者说为产出而投入,也正是时代环境的要求,我们输出机会的增加导致了我们必须要有快速而高效的阅读方法。

在彭小六老师的《洋葱阅读法》中提到,阅读可以分为主食阅读、美食阅读、蔬果阅读、甜点阅读。我们目前在阅读的一些商务类书籍都属于主食阅读。主食阅读就是为了寻求人生在职业、工作、生活、生理、心里等方面,一些问题的直接解决之道。这一类很像是让我们有饱足感的主食,也就是说这一类的阅读是“生存需求的阅读”。那么,我们在获取生存需求要素的时候,就必须有明确的方向和目的性。比如,我现在是一个职场妈妈,我的孩子作息时间不规律,我想安排好他的作息时间,从而留出来时间提升自己,那此时我的阅读目标就是如何养成孩子好的作息习惯,这就是带着目的去阅读。

当有了目的和方向的时候,我们的阅读就变成了从提出问题到解决问题的过程,人的天性就是喜欢去解决问题,这时候,我们就把阅读和自身的内在动力联系起来了。所以说,读书的动力来源于内在动力,认知的喜悦和知识本身,会使学习的引擎加速。

03  如何会读书

养成阅读习惯

1.激发阅读兴趣。你要主动的培养阅读的兴趣,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也就是说你对阅读这件事情光知道还不行,还需要往上再拔高一层,把阅读带来的快感变成内在动因,这时候我们的动力就会被不断激发。能把阅读变成一件快乐的事,在学习的过程中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了。你可以多去喜欢的书店走一走,带本书去咖啡店,给书拍几张带感的照片po在社交媒体上,形成一些有反馈机制的良性互动,这样你会觉得读书变得有仪式感也更有乐趣。

2.从阅读的最小行动开始。把阅读这件事看成和吃饭睡觉一样的事情,给大脑提示性的信息,通过完成小目标开始,一开始就把阅读的难度降到最低。比如我今天就读15分钟,但是我每天固定的时间来读,接下来的某一天你会觉得一天不读15分钟就难受,这样就会不停的激发你阅读的动力。在完成了阶段性的阅读之后,给自己一个奖励,这样在成就的快感中习惯自然就养成了。尝试着每月给自己制定一个阅读计划,把想要读的书单列出来。把自己最感兴趣的书籍放在最开始阅读。然后在阅读计划表上打钩,当你完成每一本书的阅读之后看到进度表上的色块不断推进,内心的成就感就会不自觉的溜出来。

3.加入一个阅读社群。一个人可以走的更快,而一群人可以走的更远,当你加入到一个读书会或者阅读训练营当中的时候,你可以从中获取到更多有效的知识,可以借助他人的视角来重新审视一本书,可以通过交流讨论分享增加你新的认知,提高你的记忆力,当你不断的去阅读产出分享的过程也是倒逼自己学习的过程,在社群里看到其他小伙伴们每天高效的阅读更能激发自己的动力。


进入阅读状态

1.橘子集中法提高注意力。在《高倍速阅读法》这本书里,作者为我们介绍了一个提高注意力的方法,橘子集中法。在阅读前先调整呼吸进行充分的放松,然后想象自己手里拿着一个橘子,把橘子拿到距离后脑勺上方约15至20公分的地方。用手轻触那一带的空间。接着把手放下,放松肩膀,想象橘子还留在那里。那是个有魔力的橘子,它会停留在你搁置的地方。想象他的重量给我们的头顶带来的压力,这样的练习也叫做高尔夫球练习,可以帮助我们在阅读前建立自我放松反射,提高我们阅读的注意力。一旦我们的注意力集中在后脑勺最突出的那个点上,我们就会进入一种精力充沛、身心放松的理想状态。眼球的运动轨迹会变的更加流畅,视野也会有所扩大。

2. 进入心流状态。心流是指我们在做某些事情时,那种全神贯注、投入忘我的状态。这种状态下,我们甚至感觉不到时间的存在,当我们完成一个阶段的心流时间,就会觉得自己有很满足很充实的感受。我们可以利用番茄钟或者计时工具来帮助我们进入心流状态,在阅读之前拿出我们的计时器摆在桌上,这时候就是告诉自己的潜意识我要开始进入心流状态了,接下来我会进行高效的阅读。

提高阅读效率

1.按照语义单元来阅读。阅读高手之所以能够快速完成一本书的阅读,是因为他们都是按照语义单元来阅读文章的。所以我们如果想要提高阅读速度就必须改变过去一个字一个字阅读的习惯。我们在阅读的时候可以借用“指读法”,用手指从上一行滑至下一行,牵引着我们的视觉向下进行阅读。在阅读的时候要把视野范围放在一个语义单元上来阅读。比如,我们看到的应当是这样的意群“我有一个红苹果      你有一个红苹果      他有一个红苹果”而不是“我  有  一  个  红  苹果”。所以当我们把注意力放在书上的时候就要以语义单元来输入到大脑中,这样能帮助我们的大脑更好的理解信息和获取信息。

2.扩大视野范围。拓展视野练习可以帮助我们扩大视野范围。我们可以尝试着做一些拓展视野范围的练习,比如字母树练习、一目几行练习。在《快读阅读》(克里斯蒂安.格吕宁著)这本书里提供了很多扩大视野范围的方法,可以去买来尝试着做做练习。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我们的双眼是一台照相机,那么扩大视野范围就相当于给相机安上了一个广角镜头。

3.学会跳读、摘读,制作笔记帮助记忆。阅读的时候,一定摆脱“穷人思维”,不要想把一本书一字不落的读完。当你有目的的阅读的时候,你的任务就是根据你提出的问题在文中寻找答案。所以这个时候你就要抓住阅读的重点,先通过跳读找到你提出问题的答案,然后再把这些答案梳理汇总成笔记。在我们阅读的过程当中可以通过多种形式的笔记输出来帮助增加理解和记忆,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我们的记忆在一段时间内会出现下降趋势,所以我们要在阅读后的第一时间进行输出,我们可以选择一元笔记、思维导图、概念卡、九宫格等多种方式进行输出。也可以通过主题阅读来撰写同主题类的文章进行输出。通过不同的输出方式可以不断的增加我们对知识的循环记忆,增加我们不同层次的理解和认知,同时给大脑建立外脑知识储备库,帮助我们更好的思考。

我们来计算一下,假如你每天阅读5分钟,一年可以读多少本书呢?

                    1秒读10个字

                一分钟读600个字

                5分钟读3000个字

一本书评论7万字,每天5分钟大概要23天读完

                1年大概可以读16本

正如《我害怕阅读的人》里所说:

他们是懂美学的牛顿。懂人类学的梵谷。懂孙子兵法的甘地。一本一本的书,就是一节一节的脊椎,稳稳的支持着阅读的人。

我害怕阅读的人,他们知道“无知”在小孩身上才可爱,而我已经是一个成年人。我害怕阅读的人,他们懂得生命太短,人总是聪明的太迟。我害怕阅读的人,他们的一个小时就是我的一生。



推荐阅读书籍

              《洋葱阅读法》及课程

                          彭小六

                《高倍速阅读法》

                  [美]保罗•R.席列

              《如何阅读一本书》

        提默·J. 艾德勒 / 查尔斯·范多伦

                    《快速阅读》

              [德] 克里斯蒂安·格吕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