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在家门口的老妪

文|心碎纸人

图|花瓣网

01

罗老太婆死了,大年初一的早上在家门口死的。

大年初一的早上,村儿里的娃娃们都穿上新衣服走街串巷地去拜年。

胖墩和小伙伴儿们一家一户地去拜年收糖果,衣服兜裤兜可全都是水果和糖,像是要溢出来一样。

胖墩揣着口袋走着,生怕得来的小零嘴儿掉出来被朋友们抢去。

一不留神,裤兜的一个红苹果滚了出来,在坑坑洼洼的泥巴路上还滚得飞快。

胖墩赶忙追上去捡,苹果在一位老太太的脚边停下来。

胖墩走近,捡起苹果,看了一眼靠着树坐在地上的老太太。老太太裹着帽子,双手互插在袖口里,头发蓬乱,脸上还有不知道被什么刮开的伤口。

胖墩看着心疼,这不是平日里待他如亲孙子一样的罗阿婆吗?

“阿婆,这个苹果给你吃,新年快乐啊!”胖墩想了想,把苹果递给罗老太婆,奶声奶气地说。

罗老太婆一动不动,也没接胖墩递来的苹果。

胖墩叫了很久,罗老太婆都没反应,伙伴们在叫他去下家窜门拜年了。

胖墩看了看阿婆,把苹果放在阿婆坐的地方的旁边,就跟小伙伴们走了,还一步三回头,看看自己的苹果阿婆有没有拿。

终于窜完了门,胖墩回到家跟他妈汇报,说村上那个特别疼他的罗阿婆在家门口的大树下面睡着了,怎么叫都叫不醒。

胖墩他妈听着觉得奇怪,就出门看看。

02

虽说是大年初一,可是在树下面一个八十多岁的老人怎么可能睡在下面,天气这么冷,在树下面坐着干什么?

胖墩妈听了儿子的话从家里赶到罗家门口来,老远看到门口树底下还真坐着一个老人。

天气冷的鸟都躲在窝里不愿意出来,风刮得地面上迎新年的鞭炮灰都扬起来,若不是家家户户张灯结彩,路上行人穿着新衣高兴地交谈,还真不知道这是过年。

“罗大娘,天这么冷,您咋睡这儿啊?”胖墩妈走近罗老太婆,蹲下来跟她讲话。

罗老太婆一点反应没有,不对啊,平日里这位老妪最是善良热情。

胖墩妈上前去扶,但这手刚碰到罗老太婆的身体就跟触电一般弹回来了。胖墩妈立马瘫坐在泥巴路上,呆住,脸色煞白。

罗大娘已经死了!

好一会儿,胖墩妈才缓过神来,坐在地上后移了好几米。

良久,站起来哭着跑到路对面的罗玉田家敲门,罗玉田是罗老太婆的大儿子。

半响,“吱吖”一声,门开了,一脸疲倦的罗大儿媳。

“你家的罗大娘在门口树下死了,快去瞧一瞧啊!”

罗玉田闻声出门,和媳妇一起去看自己的老母亲。

两人在尸体面前惊住,罗大儿媳捂着嘴巴不敢相信,罗玉田回头朝隔壁罗老二的家门走去,使劲儿打门。

罗玉清开门出来了,看着慌乱的大哥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老二,咱妈死了”

罗玉清冲出门,看见大嫂站路上哭,旁边的树底下坐着缩成一团的老母亲。

罗玉清蹲在大嫂的旁边,看着老母亲,连上前走近看一眼都不敢。

03

从早上胖墩发现罗老太婆到现在已经一上午过去了,罗老太婆的尸体还是摆放在树下,没有人上前清理。

罗老太婆有四个儿子,大儿子罗玉田和二儿子罗玉清住在村北是隔壁邻居。三儿子罗玉苗住在村东边,小儿子罗玉柱住在村南。

罗老太婆今年八十六,老伴儿老罗十年前就去世了,大儿子六十多岁了,连最小的小儿子罗玉柱今年都五十一了。

老伴儿走的这十年以来,四个兄弟就寻思着每人把老母接到家里照顾一个月,轮流换班。

除夕这天罗老太婆是住在村南头的小儿子罗玉柱家吃的午饭,罗玉柱跟老母说,明天大年初一了,我这个月的照顾满勤了,明天开始该大哥了。

罗玉柱给大哥打电话的时候,大哥说还在他儿子家过年吃饭,今天不能过来接老母了,让老母明早再过来吧,况且这个月的最后一晚也应该是四弟照顾的。

罗玉柱晚上要去女儿家吃团圆饭,就跟罗老太婆交代说大哥晚上应该会回来,就让老母亲自己从村南走到村北的大哥家去住。

罗老太婆腿脚不方便,吃了午饭就出发了,村南到村北隔个小山包,刚化雪的山路十分打滑,罗老太婆摔了好几跤,脸就是在山路上划破的,终于在傍晚赶到大儿子家。

罗玉田不在家,罗老太婆就坐在门口等,天越来越冷,罗老太婆就中午在小儿子家吃了半碗米饭,现在饿得不行了。

就去敲隔壁老二家的门,老二开了门说,还没到我侍奉的期限吧,妈你在门口等会儿大哥就回来了。

说这话的时候老大已经回来了,碰巧没看见罗老太婆,就进门把门锁上了。

罗老太婆从二儿子家出来又坐在门口叔底下等大儿子。

天已经黑的什么都看不清了,风也越来越大,罗老太婆晚饭还没吃,身体冻得冰凉,缩成一团。

晚上很冷,冻得直叫。去敲大儿子的门,老儿子躺在被窝里不想出去开门,说今晚还是四弟负责,明天才归他。

罗老太婆无奈,又去敲二儿子的门,先前还会开门,这回还不开门了。

风越来越大,夜里温度也越来越低,罗老太婆就在门口的树底下缩着。

上半夜还冻得发抖,发出叫声,和对儿子们的咒骂声,下半夜的时候终于没有力气只能浅浅低语。

最后,大年初一的凌晨,罗老太婆终于撑不下去了,冻死在自家儿子的门口。

04

门口的大树在大儿子和二儿子房子的交界处,两个儿子都推诿责任,说不该一人承担来收尸。

下午到了,罗老太婆的尸体还在那里。

大年初一出了这么大的事情,村里的人都知道了,三儿子从村东赶来,小儿子也从女儿家过完年赶到大哥这里来。

四个儿子终于都聚齐在家门口的大树旁,你一言我一语在推脱谁来处理母亲的后事。

小儿子罗玉柱最先说,“咱娘死在大哥和二哥家门口,应该大哥和二哥负责,咱娘昨天中午从我家走的时候还是好好的!”

“不能扯到我啊,这个月不是我奉养,不在我责任内。”二儿子罗玉清赶紧推脱。

“虽说死在我们家门口,但是昨晚妈来我也不知道啊,昨晚应该是你负责的啊四弟。”大儿子罗玉田不满。

“大哥,二哥,四弟,你们三人一起承担吧,都有责任。”三儿子罗玉苗这时候发话了,撇开自己的一切责任。

吵了很久都没人上去处理尸体,这事惊来了村委书记和记者公安。

上去调解之后,终于四个兄弟愿意每人出一份钱一份力,平摊这罗老太婆的后事。

看热闹的村民散去回去过年了,只是在这千万家庆祝新年的初一大清早,罗老太婆孤独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据说,儿子们上前搬罗老太婆的尸体的时候,罗老太婆双手互插在袖口里取暖,掀开帽子,银发随风飘动,如蚯蚓般沟壑的老脸上竟有一丝微笑。

与她而言,或许是一种解脱,因为,人老了,儿孙会嫌弃,唯有天堂的老伴儿不会嫌弃她。

End.

「无戒365天写作训练营打卡第3天」

Hello,我是你们的小纸人,我走得很慢但我从未停下脚步。喜欢点赞,疼爱打赏,文字戳你心窝你就评论一句,留点痕迹。让我知道,曾有天使来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