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散场——忆高中毕业20周年同学会


一、引子

中午,我从老同学的朋友圈里看到高中同学20周年聚会的视频,迫不及待地点开看了一遍。

“无论相隔多遥远,仿佛你从未走远;无论分别多少年,好像你一直在身边;红墙,白杨,青瓦/谁在八舍窗前弹着吉他;柳絮,枫叶,雪花/谁在小白楼长长的灯光下……”

伴随着悠扬的歌声,一张张鲜活、可爱的面孔在眼前浮现,一幅幅阳光、快乐、温馨的图片映入眼帘,我忘记了午休……思绪不禁飞回到4.28-4.30期间的日子。

二、这是一场蓄谋已久的相聚

经过1997年7月份高考的无情洗礼,曾经的50班同学天各一方,升学的、复习的、打工就业的……就像一朵花、一片叶飘散在天涯海角。囿于当时通讯条件的限制,除了小部分同学有联系,20年来,很多同学没有再次相聚。这期间,很多人结婚生子,为日子忙碌,过着世俗的生活。

这几年,随着微信的普及,50班班级群建立起来了,像很多微信群一样,班级群经过开始的热闹到逐步沉寂,慢慢平淡如水。但随着毕业20周年日子的来临,大家心中的那份温暖与悸动再次激发,在群主的组织下,在筹委会的辛苦努力下,高中毕业后的最大一次相聚如期上演。

天南地北的同学早早安排好工作、规划好行程,乘坐各种交通工具如约而至,只为20年来最温馨的相见。无疑,这是一场蓄谋已久的相聚。

三、因为和你们在一起,这两天两夜是生命中最放松的日子

1.接风洗尘---乐,群主驾到----忙

历经一夜的旅途,4.28日下午,我回到了久违的故乡。在车站,我买了老家的2个烧饼,虽然不饿,但家乡的美食依然是那么香甜。我先回趟老家看望了母亲,傍晚才赶到同学聚会的酒店。办了入住手续后,迫不及待地与同学们见了面。

“老江、老喜、老陶……”,还是熟悉的面孔,还是亲切的称呼,20年未见,依然一眼认出对方,依然叫出对方的名字,彼此间是热情的握手与拥抱。

晚上,家乡大本营的同学为当晚到的同学接风洗尘,大家像过去一样,步行前往老江亲戚家的特色饭店,开怀畅饮,共叙同窗情。家乡的炖菜、泥鳅、老鸭汤……让人食欲大开,大家畅谈过去与现在,非常温馨。

饭后,几位同学去长梅同学那边拿聚会的服装,主动做起了义工。美丽、贤慧的长梅同学还为将衣服全部洗一遍,非常有心。

回到酒店不久,黄世军同学携群主汪楠与冯大美女从上海急驰而来。群主简单吃了点饭,就与大本营的同学一起布置了第二天的活动。

2.遇见班主任,音容笑貌不改变

29日早上,听同学说班主任在酒店大堂等我们,我马上停下正在吃的早餐,乘电梯来到一楼大堂。远远地,看到一堆同学围着这位神采奕奕的老人。曹老师记忆真好,记住很多人的名字,虽然20年来,有人的面貌有一定的改变,但一经提醒,他马上就回想起来。曹老师和大家一起回忆各个同学上学时的情景,特别提到了那名高中时期爱穿背带裤的美女同学冯世菊,冯世菊知道后很激动。

20年再次见面,曹老师白头发多了点,但音容笑貌不变,他的声音依旧宏亮,笑声依旧爽朗,偶尔还会响起标志性的咳嗽声。

在现场,他非常开心地穿上同学们为他准备的聚会服装,一起登上旅游大巴前往家乡的西河景区。

3.一路欢歌,奔赴西河

大巴上位置十分宽松,大家随意而坐,一路欣赏美丽的家乡风光,开心地聊着天,拿出手机拍照留念。组委会还为大家贴心准备了中午在景区的点心,在一路畅聊中,不经意间,大家就到了西河景区。

4.畅游故乡山水,密切同学情谊

恰逢五一假期,景区热闹非凡,大家排队进入,换乘了电瓶车来到主景区。在景区外面,一群兴致勃勃的青年,穿戴着设计别致的服装、帽子,挥舞着同学会的红旗,引来路人侧目和赞叹。

可敬的曹老师在西河景区外停了下来,他说他有过肌肉拉伤、不适宜爬山,他会在景区外等大家,让大家尽情地玩。

美丽的西河景区在这个春天的假日格外美丽,各种动物装饰、灯饰、音响设备恰到好处地布置在山水间。大家兴致高昂,帅气地把外套系在腰间,走过人工木栈道,来到湖边留影。老喜同学还玩起了大疆无人机,20名依旧青春的面孔集体面向天空摆出造型,喊出青春的口号,留下精彩的瞬间。

清清的西河水,清澈见底,游来游去的鱼,湖中露出水面的树,悠闲游荡的白鹅,远处巍巍的青山……如梦如画,让人流连忘返。大家在人工大坝前停下,漂亮的女生兴奋地合影,留给我们的是美丽的背影。

开始爬山了,大家呼朋引伴,拾级而上,背影是穿着红、白T恤的“匆匆那年”。

大家经过瀑布时,在瀑布前合影,男同学再次让红旗飞扬,继续前行。

上山的路虽然艰难,但大家兴致不减,吃着简单的点心,欣赏娃娃鱼、寻找野生兰草、追寻映山红、登上山顶一览众山小,进入红军洞……不走回头路,从另一条路下山。

5.一场别致的晚宴,一段甜蜜的情谊

下山后,大家稍微修整就乘车回到了酒店。章志权、刘先运、郑宝库几位老友陆续赶到,大家20年未见但依然亲如兄弟,格外亲切。

当晚,全班同学在酒店开了一个大包厢,曹老师坐主位, 男同学一大桌,女同学一小桌,30人多人共聚一堂,十分热闹。在开饭前,我在包厢的另一边遇到了初中、高中同学刘世锋,他的变化让我十分欣喜。当时有个场景非常让人难忘,大聚会的主持人姚光金和韩翎燕正在认真地对台词,为明天的主持做准备。

晚宴如期而至, 几位漂亮的女同学高文静、肖金凤、马玉洁、陈宗莉、曹琳、李名春匆匆前来,大家共同举杯(男生基本是白酒,女生基本是红酒),经过向老师敬酒、同学互敬、两个班级同学交叉敬酒后,晚宴达到高潮。两位酒神王长春和王景坤轮流制造气氛,搞笑大神王长春幽默本色不改,给大家带来很多欢乐。

晚宴里出现了最惊喜也最温馨的一幕,  当天恰逢是班级颜值担当冯世菊的生日,组委会贴心准备了一个生日蛋糕,一起唱起了《生日快乐歌》。冯大美女十分感动,说了一些感谢的话,温暖了同学的心。

酒足饭饱后,大家一起前往彭杰同学的“好声音”KTV ,宽大的包厢布置得十分温馨,大家放开歌喉,歌王歌后频出,《千古绝唱》、《明明白白我的心》、《九九女儿红》、《匆匆那年》、《讲不出再见》等歌曲响彻在夜空。

6.重新过一次校园卧谈会

K歌过后,我和王前龙、郑宝库、章志权、刘先运5位兄弟将一个房间的床拼在一起,彻夜卧谈……聊了很多校园往事,有当时的青春萌动,有当时的野史趣闻,有当时的热血江湖,有当时的糗事、好玩的事,大家像上学时的卧谈会一样,兴致勃勃,津津乐道,雅俗共赏,不知不觉到天亮。

7.重回母校,感慨万千

4月30日一大早,我们集体回到母校。因为放假,进入母校校园时一片寂静,只见一座座教学校拔地而起,当时白墙、红瓦的砖房校舍早已不见踪影,几乎找不到当时的一点影子。母校的变化太大了,让人怀疑我们来到一所“假母校”,两个班级的同学集体在教学楼前合影留念(49班的绿色班服很耀眼,班花邹玉娟身材很棒,一袭黄色衣服给人惊艳的感觉)。

我们走过陌生又熟悉的校舍,走过美丽的人工湖,杨柳的英姿和我们年轻的身影倒映在湖畔中,漂亮的教学楼掩映在绿色中,当时在这里求学的一幕幕又浮现在眼前。在湖畔,我们巧遇了高一的数学老师陈老师,已经退休享受生活的他正在湖边悠闲的钓鱼,大家纷纷向他问好。

我们停留在功能齐全的运动场,回想起当时打球、跑操的岁月;我们停在宣传栏边,欣赏师弟师妹们文艺节目表演的相片,羡慕他们现在求学的幸福日子,感叹我们艰苦、土得掉渣的岁月。

变化太大的校园让我们感叹,唯一不变的是学校旁边清清的沙河水和青青的草地,那里流淌着我们艰辛又难忘的青葱岁月。

8.酒店话别,共忆师生、同窗情

从母校回来后,我们回到了酒店。大家在酒店大厅的签名墙处停下,惊喜地发现20年未见的老师出现了,他们在签名墙上潇洒地签上自己的名字,通过名字,我们想起了一些老师的过往。我们愉快地打起了招呼,欣喜地握手言欢。

在同学大聚会会场,大家被两个班级的视频《那些花儿》和《再回首》吸引,看到过去的照片,大家放声大笑,温馨的视频勾起了大家的回忆(感谢黄世军同学在幕后义务做视听服务工作)。

在温馨的氛围中,全体师生合影留念,全体同学向所有的老师献花,并三鞠躬谢师。

接下来,精神矍铄的老校长韩守炜做了动情地发言;语文老师韩卫用真诚的话语脱稿发言袒露心声;英语老师毛俊精心准备了讲稿,并秀了一段英语,潇洒依旧;班干部张义和群主汪楠动情演讲,打动人心;本人也荣幸作为学生代表即兴发言,活跃气氛;班主任曹启彬和陈学军真情流露,回忆了过去的岁月,送去了美丽的祝福……班长和书记也在同学群里发来视频祝福。最后,同学会在视频《渴望》中告一段落,名动校园的班级“四大美女”再次引爆现场。

午宴开始了,全体师生开怀畅饮,共诉师生情。结束后,每人带着聚会的纪念杯子和茶叶等礼品各奔东西(感谢江培黄、彭新华夫妇,姚光金、瞿鸿雁夫妇,黄世军、刘东升、陶泽学、汪楠等雷锋的无私赞助)。

四、大聚会后的温馨续曲

大聚会结束后,意犹未尽的同学们小范围地再聚。我参加了两场,一场是好友侯剑飞主持的(参加人员侯剑飞、章志权、刘先运、刘祖国、桂伟、曾庆军 ),一场是杨传举老师主持的(参加人员杨传举 、王景坤、郑宝库、章志权、刘祖国、曾庆军)。另外,还忙里偷闲地与几位同学去了刘先运家的茶山(和王景坤、彭杰、郑宝库、章志权一起前往 )。

当时的细节不再描述,印象最深的是:先运家的茶山风光让人流连忘返,剑飞同学的官场气质让人赞叹,彭杰同学的企业家风采让人景仰,杨传举老师的蜕变让人震惊……

五、岁月如歌,永忆同窗情

“无论分别多少年,好像你一直在身边,这就是老同学间的那份真情!”

因为这份难得情谊的加持,此次聚会办得非常成功,感谢组委会的辛勤付出。这次聚会做到了坦然相聚,无物欲,不设防,同学之间完全没有隔阂,更没有财富多寡、职位高低的惦记,有的都是当年学校时光里的点点滴滴回忆。

老同学,是时光雕刻的花,这朵花能让时间慢下来,能穿越时间,回到最纯真的那些年------

那年是哪年/那年是我们共同的从前/那年是哪年/那年我们说过再见/一起疯一起闹/一起哭一起笑/一起看日出日落/一起找北斗星座/走的久了/让青春回家看看吧/走的倦了/让时光倒流一次吧/走的远了/让记忆张望从前/走的累了/让童真回住心田/回到那年……

期待下一次的相聚,愿我们的青春永不散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世界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这句话是从《遇见未知的自己》这本书中读到的。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莱特”,...
    925530302fe0阅读 230评论 0 1
  • 请允许我们有时候 活得并不是那么的勇敢 你喜欢他,却不想让他知道。 “你喜欢他,在微信里” 你和他在微信里,已经聊...
    希希暖情阅读 516评论 1 4
  • ① 哇,难得全国大范围降温的时候杭州寒里偷闲居然有个艳阳天。瞬间开心地像拽着满大街的人说“今天太阳真好,好暖和”。...
    吉祥在路上阅读 792评论 0 0
  • 上了大学经常丢东西,还都丢的是不能补办的东西,丢了俩手机,丢了一眼镜,而现在呢,我昨天洗澡又把我这新的眼镜给弄丢了...
    我叫李迪迪阅读 1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