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途——苏州叶凉初

归途

叶凉初

这个雨夜,外婆走了,以88岁高龄,糖尿病并发症不治。

客厅很快被布置成了灵堂。遗像上的外婆,穿着暗格子外套,姜黄色高领毛衣,回眸一笑中,仍见妩媚。

我参与到这个大家庭时,外婆大概就是照片上的年纪,六十多,近七十,身体依然硬朗,来去如风,是江南人少有的高大身材,面庞圆润美丽,就像一个五十出头的女子。那一年,我休完产假要上班了,一家人为着谁来带孩子一筹莫展。外婆说,我来。彼时,外婆住在城郊大舅舅家,身边带着一个两岁多的亲戚家的小女孩,外公已经七十三岁,晚上还要去一家仓库守夜。我们都怕外婆太辛苦了,可是她说,这有什么嘛,多带个小孩子而已,以前在田地里做,那才叫辛苦。这桩大困难,就这样被外婆三言两语就化解了。

每一天傍晚,我穿过喧闹的西南城区,去外婆家接孩子,无论早晚,孩子都已经喂好饭,洗好澡,香喷喷的,在外婆的怀抱里等着我。有一回,儿子和那个小姐姐把米缸里的大米舀出来,铺了一屋子。我知道的时候,外婆已经收拾干净,院子里到处晾着米,她笑吟吟地告诉我这一切,好像孩子顽皮至此是很骄傲的事,没有一丝责怪。孩子渐长,太婆的家,成了他至爱的乐园。

大约十多年前,孝顺的小阿姨专门买了一套带院子的房子,把外公外婆接到了城里。对于外公外婆来说,才真正开始颐养天年。逢年过节,这个家又成了聚集的老巢,外公外婆,就像枝繁叶茂的大树,我们依然是树下玩耍的孩子,无忧无虑。就在五年前吧,逢年过节还是外婆做大厨,阿姨们只有帮忙打下手的份。

外公过年就96岁了,身体没毛病,就是小脑严重萎缩,时而清醒,多半糊涂。家人们商量要不要把外婆去世的事情告诉他。天冷,他待在自己卧室里,几乎足不出户,瞒着他似乎不是难事,可总会知道吧。外婆去世后的两天里,外公一切如常,只是有一回,问给他喂饭的小阿姨,老太婆呢,去哪了,许久未见到。小阿姨早有准备,说,妈妈住院去了,感冒。哦,像上次一样啊,那还会回来的。外公松了口气,自信地说。

客厅里摆满了花圈,亲人低低的饮泣,梵音缭绕,外公从卧室里探出头来,望了望,对众人说,你们在做什么?小心火烛啊!众人面面相觑,不知道老爷子是知道了装不知道呢,还是真的不知道。

这两年,由于外婆的身体急剧变坏,老两口需要专人伺候,五个子女自觉排班,日夜轮流,每个人都自觉履行为人子女的职责,践行着你养我小,我养你老的朴素理念,无怨无悔。知道父母身上的病痛要再好起来,就如同时光逆转一样不可能,所有的一切,只不过,为了能让他们在这世上多待些日子,看这庞大的家族怎样开枝散叶,每天都有新的变化,大外孙女的儿子出生了,最小的外孙女带来了男朋友,曾孙也大学毕业工作了。

送走了外婆,去看外公。已经不大认识人的外公,突然盯着我儿子的面孔,欲言又止。知道他想起了什么,却一时说不出来。老人家看着众人,一脸求助的表情。这是一个猜猜我是谁的游戏啊,只不过,时光颠倒了过来,分明是曾经最至亲的那个人,却叫不上名字来。

儿子抚摸着老太公青筋虬结的手,几乎要哭出来。二十岁的他,无法想像一个人老了会这样,连自己最心爱的人都难以辨认。

外公看着我们,突然认真地说,我没事,我能活到100岁,就是老太婆,已经坏掉了。说罢,他沉下头,不再说话。原来,我们以为瞒着了他,而他心里却明镜儿似的,只不过装糊涂,以配合大家的一片苦心罢了。

送走外婆的那个夜晚,我们穿过幽暗的弄堂回家,冷雨缠绵,心情也一样的苍凉失落。生老病死,无所逃遁,这是我们每个人的归途,哪怕活到100岁,这是上天给我们设下的局。这样想着,人生是没有意义的。可是,在这没有意义的人生里,我们相遇了一群有情有义的人,相亲相爱,哭泣欢笑,共同经历,一起成长,就是意义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