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深不寿为哪般?

时值七夕,谈谈感情。

首先声明一下,情深不寿这里的寿指的不是寿命,而是长久。出自金庸先生的《书剑恩仇录》:情深不寿,强极则辱;

情深不寿,当你对一段感情投入的很深,随之而产生的各种情绪,尤其是忧伤是最伤人身体的,所以,用情太深的人,感情一般难以维持太久。

情深不寿 ,强极则辱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一个人太聪明,智慧便会对自己有损伤,过于沉迷和执着的感情不会持续长久,过于突出的人势必会受到屈辱,君子应该如玉一般的温润沉稳,含蓄坚毅,不张扬,却自显价值。

所谓“情深不寿”,有点让人心痛,但道理是个硬道理,《红楼梦》中林黛玉博览群书,学识渊博,有着浓郁的诗人气质,情感丰富也容易感到寂寞,也害怕孤独。可越是这样,她的情怀就越执着,林黛玉对贾宝玉异常丰富的情感让很多人都为之落泪。

还有一部优秀的日本剧情电影《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剧情概要为:

昭和22年(公元1947年),川尻松子出生在福冈县大野岛,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普通的教师,却因包庇犯盗窃罪的学生而被学校辞退。

之后她离家出走,感情生涯开始了跌宕起伏,与立志成为畅销作家的男友同居,之后,男友自杀,她当上了男友的朋友的情妇。事后知晓原来男友的朋友一直只是在利用自己,于是愤怒的松子开始自暴自弃当上浴室女郎,成为当地最有名气的妓女。

后来随着时代的变迁,浴室倒闭了,松子于是和找她搭讪的男子小野寺同居“捞大钱”。半年后发现小野寺的背叛,和他一起赚来的钱小野寺又欲独吞,扭打之中将小野寺杀死,逃亡到东京。原本打算自杀的松子结识了当地一名憨厚的理发师,并与其同居,但警察的穷追不舍让松子不得不离开爱人开始了长达八年的牢狱生活。

出狱后,松子看到爱人已经另有新欢,还生了一个小孩,于是默默离开,在另一个理发店从事理发行业。偶遇狱友,并与曾是自己学生的龙洋一重逢,虽然此时的龙洋一已经加入黑道沦为赌徒,但松子却与他相爱了。龙洋一最终也逃不了坐牢的命运,想到自己不能给松子幸福,甚至只会给松子带来痛苦,刑满释放后的龙洋一决定离开她,而松子却一直梦想着能与龙洋一相守到老。

自那以后松子再也不相信爱,也不再去爱别人。她独自远走,孑然一身过着隐居封闭生活。因为再没有人生目标,自暴自弃的她逐渐变成一个慵懒肥胖,且精神不正常的“臭老太婆”。最后好不容易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却因教导夜不归宿的小混混而被其乱棍打死。

平成13年(公元2001年),在枯竭的河川旁,人们发现了松子冰凉的尸体。

那年,她54岁

主人公松子,每投入一段恋爱,都将自己那么毫无保留地交给对方,可是每一段感情都没有按照预想的路径去发展,最后的最后,凄凄惨惨。

爱情是一种奇妙的东西,当你深爱一个人的时候,你会认为只要最大程度地交出自己,去燃烧,去奉献,去牺牲,就永远不会分开,殊不知,爱得太用力太偏执,反而会给对方太多压力,导致一段感情分崩离析。

事实上,总是有许多人在感情里没有安全感,一旦进入一段感情,就开始患得患失,常常害怕会失去,所以拼命想抓紧。

这种称之为“焦虑型依恋”的性格特质主要体现在:

依赖感强,想要跟对方时刻保持联系,想知道Ta在哪里,在做什么,跟谁在一起。

敏感多疑,总是觉得对方不够爱自己,爱联想,爱脑补各种心理戏,稍有不慎就会歇斯底里地爆发。

开展一段恋情,就好像在运营一个银行帐户。

每一次你们做正确的事情,一起去旅行,为对方准备礼物,鼓励对方,都是在为这个帐户做储蓄。

每一次你们做错误的事情,无缘无故的作,情绪化的抱怨、挑剔、指责,都是在消耗帐户里的储蓄,很多时候帐户还会被透支。

细水常流的才是生活中爱情的样子,轰轰烈烈那是电影里才有的剧情。

吃饭要吃八分饱,爱一个人最好爱七分,剩下三分爱自己,因为英国诗人王尔德曾说,爱自己,才是终身浪漫的开始

当你的关注点留一部分给自己时,生活也许会有不一样的改变,最好的爱情也许应该是加法,两个独立的个体能够互相赋能,叠加出更好的自我,唯有这样的爱,才能彼此欣赏。

这不是我!


还有一个Tips,苍老师曾说“见过很多类型的男人后,最终觉得男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单纯 ,即便年纪大了也还是像小孩子的感觉。如果一个男人总是让女友感到他的成熟,那么,我想,这个女人可能没有能走进他的内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