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所有图片均来自豆瓣

这段时间忙于考研,所以很少有精力去构思一整篇逻辑清晰的小说了。但忙里偷闲中看了几部电影,于是便趁此机会写几篇影评。也算是是弥补一下罢。


松子姑姑美美哒ヾノ≧∀≦)o


你看过《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吗?

这是我给朋友圈一个扬言自杀的朋友的一则消息。当然从平日的了解中我可以肯定他是开玩笑说的。但在看完那部电影的那个上午,我再一次瞥见到那句话的时候,就他妈显得格外地哗众取宠了。

真正好的影片,是值得反复观看并且分析的,接下来我将从影片的内容和影片的人物两个角度进行分析。两个部分各大概三千五百字,可以酌情跳过。


------------【影片内容,如果刚刚看过可以跳过,没看过得建议直接观看电影】-------------------

影片开头是一连串的浓烈的人物动作镜头,这些人物包括躺在草坪上的已经死掉的松子在内都经历着人生中情感的重要变化,台阶上的女孩(苍老师友情出演)因为被星探发掘而高兴地咧开嘴,后面会出场的龙洋一正喝着酒,而本篇电影的线索川尻笙(年轻人代表,后面叫他阿笙)正经历着和女友分手,然后沉迷于性的堕落阶段。

阿笙

Oneday,阿笙的父亲找到了阿笙的住处,告诉阿笙自己有一个姐姐也就是阿笙的姑姑松子在前不久死了。希望阿笙可以代替他去收拾一下姑姑的房间。

阿笙来到了松子的住处,遇到了一个在本篇中最具喜剧色彩的大仓,在大仓的介绍下阿笙逐渐了解到自己的姑姑是一个非常堕落不堪的人。深夜大叫,垃圾不丢,身体肥胖衰老。但是这时候随着警察的介入,影片叙述的时间轴又向前延伸到了松子年轻时期。


大仓

我们这时候愕然发现,松子年轻时期的生活一开始其实非常优越的。她是个受人尊敬的老师,而且还教学生唱歌。可就是有一天游学旅行,松子的学生龙洋一看到了在船上唱歌的松子并且因此爱上了她。但是因爱生恨(日本人的精神文化之一  ——如果我得不到他,那我就毁灭他,参照《金阁寺》),在便利商店里偷了两万日元钱希望让老师受到处罚。

在会议中教师们也都认为龙洋一最有可能投钱并要求松子前去询问,松子再沟通过后未果想出了垫钱,但发现自己的钱不够后又偷了同居的老师的钱还给老板并说小偷是自己。而与此同时松子交往了一个男老师,佐伯。


接下来松子的命运就开始出现了巨大的跌落。校长发现了松子其实偷了同居老师的钱和商店老板的钱。情急之下松子再一次找到龙洋一恳求他可以澄清事实。但没想到龙洋一在答应了松子之后又在校长面前反悔了。这个时候佐伯老师也在并没有说一句话。到这里其实已经说明了,佐伯老师对松子已经没有喜欢了。而松子离家的另外一个导火索则是在松子和佐伯确定关系以后把这个秘密告诉了自己的妹妹。结果这件事情又被她的父亲知道了。父亲因此而骂了松子因为觉得松子不应该对病弱的无法拥有爱情的妹妹说这些话。但是松子理解成了妹妹向父亲告密来减少自己在父亲身上的宠爱(从小到大父亲一直偏爱着妹妹久美)。


久美

在这两种对现实的不满压榨之下,松子选择离家出走,在离家出走时候妹妹拉扯姐姐松子的情节之下,我们可以看到妹妹其实是非常喜欢松子的。

影片就此进入了第二阶段,离家出走的遇到了第二个他热爱的男人,八女川。八女川这个人非常崇拜太宰治,这从他说自己是太宰治的转世,还有房间里面贴着太宰治的照片可以看到。有一天松子再游乐场遇到了自己的弟弟(阿笙父亲)。从弟弟口中告诉松子父亲已经过世了。从此要求与松子断绝家庭关系并给了一笔钱。

松子回到八川女的家中遭到了八川女的殴打。在这一段复杂的殴打中我们可以看到了两个人是矛盾的。八女川在第一次亲吻松子以后将她重重地摔在地上,这时候被殴打的松子以后竟然是笑着回过头望向八女川,八女川在得知她没找到工作以后又重重地把松子踹到一旁,这时候松子开始害怕,而八女川在知道松子因此断绝了与家里人的关系以后又开始深情地吻松子,接着又摔倒松子。开始要求松子脱掉衣服与之发生关系。那天夜里八川女自杀了并写下太宰治的人间失格里主角写过的遗书

活着,我很抱歉

而松子这时候正好赶到了八川女自杀的现场,看到了八川女在雨夜被火车碾碎。


八川女撤也

松子奔溃到晕厥,接下来镜头竟然又快速切换到了松子躺在冈野的怀里,冈野是一个一边工作一边写做的作家,同时非常嫉妒八川女。而从冈野因为被老婆怀疑后责骂松子也可以看出,他和松子发生关系其实也是为了消除自身对八川女的自卑感而并非真正喜欢松子,松子的感情又一次崩塌了。

这个时候的松子再经历了三次情感失败以后彻底地黑化了,影片进入了第三阶段。松子沦落成为了一个性的产物,成为女郎,天天纸醉金迷,夜夜笙歌。在过了一段时间以后她所属的妓院倒闭。

接着镜头切回了松子回到家里的场景,松子再祭拜父亲的时候翻看了父亲的日记,她发现父亲在死前的几天一直都在叨念松子。可见其实父亲还是爱松子的,断绝关系仅仅是松子的弟弟想要这么干。惊喜的妹妹发现了松子回来后松子马上逃走,接着松子竟然又他妈的喜欢上了一个做投机生意的男子(名字忘了),而这个男子对松子的感情就像做投机生意,只是因为松子变老了就私吞了松子与他合作时的所有财产,并且扬言要换老婆。松子情急之下竟然就杀了这个男人。

松子这时候其实是想自杀的,但是身体的本能使她自杀未遂。

接着镜头切回到了全片的线索阿笙身上,阿笙遇到了松子曾经在监狱里遇到的好友泽村。在泽村的叙述中,镜头又开始转移到了监狱(第四阶段),从松子被审问的叙述中讲到自己开始流浪,她突然想起了最喜欢她的八川女口中的太宰治。松子希望自己死在太宰治最后自杀的地方玉川上水,这样她就可以去到巴川女的身边了。

但到那之后松子才发现那里的水已经干涸了。在干涸的渠道上松子竟然又他妈的遇到了一个理发师岛津贤治,接着就是成年人一般流程,去酒吧喝酒,回家上床。过了几天贤治要求松子与他结为夫妇。但好景不长,某一天早晨,警察找到了松子并带走了她,松子因为杀害之前的那个男子而背叛了八年的有期徒刑。接下来松子在监狱里面开始了漫长的生活,其中的几年,松子竟然还学会了剪头发的技能。


松子与贤治

这一段学习剪头发的经历算是是松子堕落以后的人生小高潮了。可讽刺的是竟然是在监狱里发生的。而此时泽村在监狱里面被不知道为何而生活的松子所吸引,同时为了满足自己的性欲(从后面可以看到泽村这个人的性欲是很强的,生活安定以后还在继续拍AV),与松子发生关系后并成为知己。在出狱以后松子本想着回去找贤治,但没想到贤治已经娶妻生子了。松子远远地对着理发店的大门说了一句“我回来了”便掉头离开了。这是松子第三次情感奔溃,一个自己等了八年的男人(自己为了以后出去之后能够和他更好的生活甚至都学会了理发),最后竟然是这样对她。

长大后的龙洋一

松子凭借自己在监狱里学到的手艺开始了理发的工作生涯,偶然的机遇使她遇到了自己在监狱里的知己泽村,在松子的鼓动下泽村拍了第一部AV,但是某一天松子生日,松子却在泽村的家门口处因为觉得不好意思而拒绝离开了。原本到这里我就以为松子应该不会再去喜欢任何男人了。可是编剧竟然又安排了一个矛盾人物,长大之后的龙洋一(影片进入第五阶段)。

龙洋一遇见自己曾经的老师并听闻她之前今年的种种遭遇心生愧疚,觉得是自己使老师走上这条不归路的。然后在那个雨夜与松子发生了关系。松子因此又爱上了那个曾经伤害过他的龙洋一(人真的是会爱上让自己哭的人的)。

但是龙洋一的身份是小混混,某一天因为黑道纠纷龙洋一情急之下报警。龙洋一入狱之后松子仍然坚守着对他的爱,等到他出狱,龙洋一因为自身的自责而在松子面前狼狈逃走。逃走的龙洋一在教堂遇到了教父,他问教父爱即是上帝是什么意思,这里就出现了整个影片最经典的台词,


教父:你以前有打心底里恨过一个人吗?

教父:你现在可以为那个人真心祈祷吗?可是为本应憎恶的人祈祷是困难的,可是借助上帝的力量是可以做到的,宽恕不可宽恕的人,并且爱他,这就是上帝的爱。

洋一:松子......就是我的上帝啊......


影片开始进入最后的阶段,镜头开始重新切回阿笙,阿笙在父亲的叙述中了解到自己曾经见过松子姑姑,松子有一次回到家乡坐在那条筑后川岸边,年幼的阿笙正好路过。松子很喜欢小孩,因为松子曾经和龙洋一说过以后要生一个小孩。结果被后来居上的阿笙爸爸一把拉到身后。

阿笙爸爸告诉松子松子的妹妹久美也死了,死前的遗言竟然是

松子,你回来了

松子从此开始一个人生活,在荒川(原因是看起来像家乡的筑后川)旁边租了一间房子。不再去信任和爱任何人。不在干涉任何人的生活。开始一点一点的腐朽下去。在这样腐朽到底层的时候,她又找到了一点人生当中的希望——追星,她开始对自己中意的偶像进行疯狂的崇拜。

这里我感觉2011年东野圭吾的《怪笑小说》第二篇追星阿婆借鉴了这里的形象(因为各方面实在太像)。最后松子因为写了一封长的连邮箱口都塞不进去的信后而得不到那位偶像的回信而又一次的奔溃。

最后的结局,松子因为半夜对着信箱吼叫而被当成神经病关进医院。在医院里面她又遇到了曾经的知己泽村,此时的松子与多年前的她判若两人,现在的她肥胖,不修边幅,害怕与人沟通。在颤抖地接过泽村硬塞过来的明信片之后搪塞了一句我有急事要走便匆匆离开了。在最后的最后悔松子因为劝说半夜还在草坪上玩耍的孩子而被他们当头一棒敲死掉了。而此时的松子的手里还握着那张刚刚在草坪上捡回来的泽村的明信片。也许,松子的人生马上就又要好起来了。可是她的身体却再没有能再次站起的力量了。


挂掉了的松子



---------------【影片分析阶段】--------------------

这部影片全长两个小时,其中平均每十秒钟都会出现一次铺垫或者前面暗示的烘托。所以这成百上千的细节我在上文真的无法全部说尽。以上三千五百字也只能说个大概了。

这部影片的制胜之处就在于的情节节奏和手法实在用得是太他妈流畅了,以至于你看第二遍也不会觉得哪个部位比较尴尬。我情不自禁地搜索了这个影片的导演——中岛哲也,发现还果然是个老头!而且《告白》这部校园悬疑电影也是他执导的。

首先我们分析一下这部影片所有对松子关联密切的男人。

大仓,可能很少有人注意到这货,把自己的性格写在身体上,总是笑嘻嘻的。如此乐观的人倒像是年轻的时候的松子。但看到他满口的蛀牙我们又觉的恶心了。所以这个大仓我个人认为象征着再一次获得希望松子,是希望与绝望的结合体。但这个时间点上松子已经死了。所以这算是导演的一个寄托。大仓这个人非常的外向,喜欢亲近他人。这些品质都是一开始松子身上所具备的。而这时候全片的喜剧基调也被大仓这个人物给激发起来了。年轻时候松子的充满朝气的乐观的有责任感的形象也同时带入到影片中。所以这个时候的插叙是非常合理且流畅的。

紧接进入第二阶段,八川女与松子。八川女这个人物最大的出现意义就是致敬太宰治,影片很大程度上都借鉴了太宰治的《人间失格》,无论是松子一开始为了得到父亲宠爱而去做鬼脸,还是最后的八川女自杀,松子去玉川上水。这简直就可以说是女版的《人间失格》。只不过松子的人生比叶藏的人生更带着点阴差阳错的黑色喜剧感而已。所以,在分析巴川女这个人物的时候,不如就把他看叶藏。希望带给自己喜欢的女人的爱(叫松子去工作),但是又想要去伤害她们(打松子),再发现自己心爱的女人的人生崩塌以后,极具责任感的把过错归结于自己,然后自杀。


人间失格

第三阶段,在第二阶段的末尾有一个插曲人物,就是作家冈野。这个人物太好分析了就不做赘述,最大的意义就是为了第三阶段松子沦落为性的产物而做的一个铺垫。第三阶段的松子成为女郎,遇到了做投机生意的男子,这个男子的对待感情的心理其实就是讲究经济学的原理。如果这个东西不再对我有好处了我就将她丢弃。

第四阶段的贤治,这个处于社会中下层的理发师对性和爱情有着浓烈的渴望。在遇到松子的第一个晚上就与松子发生了关系。而且在与松子发誓以后一定会一直陪着她的时候,还显得非常的紧张兴奋,这里的理发师可以说是导演对现在很多年轻人因为性压抑而忘记婚烟与爱情本质的讽刺了。终于这一讽刺在后续的理发师另找老婆生子得到升华。我们可以看到松子入狱八年,最后那个小孩其实都接近八岁了。

第五阶段的龙洋一,这里我感觉现在松子对人的爱情已经畸形了。再后来松子之所以能够爱上龙洋一是因为自己其实和龙洋一一样堕落不堪。杀了人,干过龌龊的行业。这里的两人之所以能够在一起无非是臭味相投。但是松子身上还是对龙洋一有着近乎变态般的迷恋,在龙洋一进监狱以后一直等着他。而龙洋一这时候意识到自己不配拥有松子这样高洁的爱而匆忙逃离。龙洋一在后来的剧情中可以看到他拿着本《圣经旧约》走上了救赎的道路,说是救赎其实就是自我忏悔。

龙洋一说实话是这个影片里唯一一个把松子当作神看待的人物了。在这个阶段我隐隐地有一些直觉,就是导演很可能讽刺了那些无端意义的变态的爱情。能够喜欢上伤害过自己的人,这样的爱好像就是,上帝的爱一样。但最终的结果,竟然是走向地狱!(这段话删掉删掉)

到这里为止中岛哲也其实想要讽刺的是现实生活中爱情的几大悲剧原因:

第一个佐伯老师,因为害怕权势(这里还可能象征了婚烟来自家庭的压力),最后不了了之;

第二个男人八川女因为太感性了,只有理想没有物质(钱),最终导致毁灭;

第三个的冈野因为缺乏责任感,自卑,从而使松子的爱情沦为泡沫;

第四个投机男子则是讽刺了现实生活中财产引起的婚宴问题。

第五个贤治则象征着婚烟当中的背叛,明明自己当时已经和松子发过誓言,最后竟然是松子入狱没几年就另找了老婆。

第六个男人,龙洋一因为自身的原因而监狱,讽刺了当今的人为了爱情不顾双方的职业是否合适,最后导致了爱情毁灭。

导演苦心积虑想了这六个例子是想告诉当下的年轻人(年轻人的象征阿笙),就算你对另一半的爱情有像松子的那样热烈(松子再每一阶段的对男人的爱情都是纯洁而热烈的),遇到这些人最终你也不可能获得好结果!而如果你是一个好男人的话,请你一定要珍惜像松子一样的女性(泽村最后走时对阿笙说,你姑姑可比我还要性感)。

当然现实生活中,这样的男人或者是女人其实是很少的,影片无一例外是想造成一个悲剧的叠加。就是想要起到警示的作用。

我们可以看到松子这个人物的堕落时间是随着渣男的数量增多而增多的,一开始八女川死了镜头一下子就切到快乐的唱歌画面,然后冈野走了松子开始成为女郎,接着投机男人松子杀人逐渐黑化,与理发师分开以后她就变成了不想与人接近的自闭者,再收不到自己偶像的回信以后她竟然就开始癫狂了,被送进了精神病院并且以吃药为生。这里的层层递进使松子最终走向毁灭。

而影片最后松子被自己最喜欢的小孩给锤死也是一种讽刺,松子曾经和龙洋一说自己想要小孩,松子曾经和年幼阿笙见过面,那笑容我至今还忘不了。松子在看到半夜还在草坪上玩耍的小孩第一的情感是关怀与担忧,她是多么渴望自己也能拥有一个孩子。但是现实不允许,甚至于最后的现实还是荒诞的,小孩后来居上把松子给锤死了。这里的导演想要讽刺的又是当今家庭教育的缺失,而且这个导演还真是喜欢讽刺家庭教育,这部电影四年之后的《告白》也把矛头指向了家庭教育的缺失与变态化所引起的悲剧。

最后我们把目光重新回到了松子这个既复杂又简单的人物身上,打得我好累,松子这个人物我不知道中岛哲也是否借鉴了1999年的漫画《nana》中的娜娜(不是唱歌的那个娜娜),原因是这两个人物实在是太他妈的像了。同样是对每一段恋情都非常的专一,但是渣男当道。而每一次被渣男伤到过后,她们都有力量重新站起来。但结局是松子要更加黑暗一些。


NANA

尽管自己伤痕累累,也要为他人考虑,热爱他人。这是阿笙对着最后重新获得希望的松子所说的话。对待爱自己的人,松子可以滴水恩涌泉报,对自己残酷的人,松子可以杀了他。所以松子实际上是一个感情上非常纯粹的人,而我们大部分人在遇到同样的情况下也极有可能会去进行这一系列操作的。

但是松子的人生之所以从辉煌走向堕落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她缺乏谨慎,以及她对自身缺乏一种爱情。

这里导演希望传达的一种非常隐晦的爱情观念即是,一个人如果要喜欢别人,首先要学会喜欢自己(也可能是我想要传达的爱情观),如果连自己都喜欢不了,你就不可能活出自己的人生了,如果对方是怎样的一种生活状态,你就会发自身心的去全力配合对方,从而想着让对方不能离开自己,但结果往往是对方无法承受这样高洁的爱情,最终羞愧地逃离你。

所以我看到豆瓣上面有人给这部影片的短评是,论受虐狂的可悲与伟大(笑)。受虐狂往往就是对自身缺乏自爱却极端迷恋他人的人。我们在观看这部影片其实是感觉非常新奇的,因为我们自身的名族文化里面很少很少有受虐的精神的(苦肉计算不算?)。但是受虐的文化在日本文化中是非常盛行的(日本作家多少个自杀的)。

导演希望的是用喜剧的手法来歌颂松子对爱情渴望专一的精神和对经历过挫折过后生命复苏的热爱,用悲剧的剧情来警戒我们不能像松子一样为了爱情就可以失去自我,最后希望破灭自甘堕落。

其余的电影手法,包括蒙太奇啊色彩心理啊,实在是太多了,这里就举几个我能回忆起来的例子,每一次松子回到自己的出租房,都会说一句“你回来了”(有点精分的恐怖),实际上是因为松子之前与理发师贤治生活所留下的习惯,松子说生活最大的乐趣就是听到“おかえり(你回来了)”。还有最后快要死掉的松子,在医院里面低头看着自己的破落不堪的鞋子。视角其实是和第一阶段父亲给松子买过的唯一一件礼物小红鞋画面的视角是一样的。


蒙太奇

哎呀我去写的我是真的累,那今天就写到这里。希望我的影评可以对你理解这部豆瓣评分投票100前的影片有所帮助,我在这里说一下我在写这篇影片之前我没有看过任何其他人所写的影评,除了豆瓣上的热门短评。如果有什么雷同那肯定是巧合。

还有如果有公众号什么的想要借鉴一下我上面的内容可以给我发私信卖萌。我酌情考虑一下(唉,虽然我知道应该是没有人来理解我的)。                                                                 

                                                                                                                                        川酱

                                                                                                                                2018.6.16

结尾彩蛋:

以上所有图片均来自豆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