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十大原理

为什么要学习经济学呢?原因有三个:

第一:它有助于你了解自己生活的世界

第二:它将是你更精明的参与经济

第三:它将使你更好地理解经济政策的潜力和局限性

关键词:

稀缺性:社会资源的有限性。是指社会拥有的资源是有限的,因此不能生产人们希望拥有的所有物品和劳务。

经济学:研究社会如何管理自己的稀缺资源。

人们如何做出决策

原理一:人们面临权衡取舍

做出决策,要求我们在一个目标与另外一个目标之间进行权衡取舍

社会面临的另一种取舍是在效率平等之间

效率:社会能从其稀缺资源中得到的最大利益

平等:是指将这些资源的成果平均地分配给社会成员。

换句话说,效率是指经济蛋糕的大小,而平等则是指如何割分这块蛋糕。

原理二:某种东西的成本是为了得到它所放弃的东西

机会成本:为了得到某种东西锁必须放弃的东西

原理三:理性人考虑边际量

经济学家通常假设人是理性的。在机会成本既定的条件下,理性人系统而有目的地尽最大努力去实现其目标。理性人知道,生活中的许波决策很少是黑与白的选择,而往往是介于其间。比如在考试临近时,你的决策不是在放弃考试和一天学习24小时之间的选择而是是否多花1小时时间复习功课而不是看电视。经济学家用边际变动这个术语来描述对现有计划的微小增量调整。理性人通常通过比较边际利益边际成本来做出决策。

当且仅当一种行为的的是编辑利益大于边际成本时,一个理性决策者才会采取这种行动。

原理四:人们会对激励做出反应

激励:是引起一个人做出某种行为的某种东西。

在分析市场如何运行时,激励是至关重要的。比如:苹果价格上涨时,人们决定少吃苹果;同时,苹果园主决定雇佣更多的工人并多摘些苹果,因为出售苹果的利益增加了。换言之,市场上的高价格提供了买者少消费卖者多生产的激励。

政府决策者不能忘记激励,因为许多政策改变了人们面临的成本或利益。比如佩兹曼对汽车安全的分析这个不落俗套的例子。

在分析任何一种政策时,我们不仅应该考虑它的直接影响还应该考虑通过激励产生的不太明显的间接影响。如果政策改变了激励,那就会使人们改变自己的行为。

人们如何相互交易

原理五:贸易可以使每个人的状况变得更好

原理六:市场通常是组织经济活动的一种好方法。

市场经济:当许多企业和家庭在物品与劳务市场上相互交易时,通过它们的分散决策配置资源的经济。

亚当.斯密说,经济参与者受利己心所驱动,而市场上这只“看不见的手”指引这种利己心去促进总体的经济福利。

原理七:政府有时可以改善市场结果

市场需要政府的原因:

一、只有在政府实施规则并维持对市场经济至关重要的制度时,看不见的手才能施展魔力。最重要的是,吃上经济需要实施产权的制度,以便个人可以占有和控制稀缺资源。

二、看不见的手是强有力的,单并不是无所不能的。政府干预经济并改变人们自己选择的资源配置的原因有两类:促进效率和促进平等。

先考虑效率目标,尽管看不见的手通常会使市场有效地配置资源,以使经济蛋糕最大化,但情况并不总是这样。经济学家用市场失灵这个术语来指市场本身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情况。市场失灵的一个可能原因是外部性,它是指一个人的行为对旁观者福利的影响。外部成本的经典例子是污染。市场失灵的另一个可能原因是市场势力,它是指单个人(或一小群人)不适当地影响价格的能力。在去呀不在外部性或市场势力的情况下,设计良好的公共政策可以提高经济效率。

现在考虑平等目标。即使看不见的手带来了有效率的产出,但它不能消除经济福利上的巨大 不对称。市场经济根据人们生产其他人愿意购买的东西的能力来给予其报酬。实际上,许多公共政策,例如所得税和福利制度的目标就是要实现更平等的经济福利分配。

整体经济如何运行

原理八:一国的生活水平取决于它生产物品与劳务的能力。

几乎所有生活水平的差别都可以归因于各国生产率的差别——即每一单位劳动投入所生产的物品和劳务数量的差别。

生产率和生活水平质检的关系对公共政策也有深远的含义。在考虑任何一项政策如何影响生活水平时,关键问题是这项政策如何影响我们生产物品与劳务的能力。为了提高生活水平,决策者需要通过让工人受到良好的教育。拥有生产物品与劳务需要的工具,以及获得最好的技术,来提高生产率。

原理九:当政府发行了过多货币时,物价上升。

通货膨胀:经济中物价总水平的上升。

原理十:社会面临通货膨胀和失业之间的短期权衡取舍

虽然在长期中,物价水平高主要是货币量增加的结果,但短期中问题就变得更为复杂而且更具争议性。大多数经济学家是这样描述货币注入的短期效应的:
* 经济中货币量增加刺激了社会的整体支出水平,从而增加了对物品和劳务的需求

* 需求的增加随着时间推移,会引起企业提高物价,但同时,它也鼓励企业雇佣更多的工人,并生产更多的物品与劳务。

* 雇佣更多的人,意味着更少的失业。

经济周期:是用生产的物品与劳务量或雇佣的人数来衡量的,经济活动汇总无规律的。大部分无法预测的拨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由于资源是稀缺的,社会资源的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 稀缺性:社会资源的有限性,因此不能生产人们希望拥有的所有物品与劳...
    饭量阅读 1,522评论 0 2
  • 稀缺性( scarcity):是指社会拥有的资源是有限的,不能生产人们希望拥有的所有物品与劳务。 经济学( eco...
    enuola阅读 2,652评论 0 1
  • 课堂笔记 即问即答 1.1 人们如何做出决策 描述一个你最近面临的重要的权衡取舍问题。答: 是继续打工还是自主创业...
    九月初夏阅读 7,364评论 1 11
  • 其实对于简书上面我并没有很多可以从生活中挖掘的事情用来呈现。所以,我决定有的时候来一发读书笔记看起来是一种不错的选...
    叶帷阅读 404评论 0 3
  • 没有活动的每天日子就是上课+睡觉+上课+睡觉。 钟校 培养全能型人才 这也是我们的目标,作为一个体育生应该什么东...
    吴三石石石石ah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