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章 经济学十大原理

由于资源是稀缺的,社会资源的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

稀缺性:社会资源的有限性,因此不能生产人们希望拥有的所有物品与劳务。

经济学研究社会如何管理自己的稀缺资源。

经济学家做以下研究(经济学十大原理分为一下三类):

  1. 研究人们如何做出决策
  2. 研究人们如何相互交易
  3. 分析影响整个经济的力量和趋势,包括平均收入的增长、找不到工作的人占总人口的比例,以及价格上升的速度。

关键词:资源 稀缺性 管理 决策 交易

1.1 人们如何做出决策

由于一个经济的行为反映了组成这个经济的个人的行为,所以我们的经济学研究就从个人做出决策的四个原理开始。

关键词:决策

1.1.1 原理一:人们面临权衡取舍

为了得到一件我们喜爱的东西,通常就不得不放弃另一件我们喜爱的东西。做出决策就是要求我们在一个目标与另一个目标之间进行权衡取舍。

效率:社会能从其稀缺资源得到最大利益的特性。

平等:经济成果在社会成员中平均分配的特性。

换句话说,效率是指经济蛋糕的大小,平等则是指如何分割这块蛋糕。

人们只有了解他们面临的选择,才有可能做出良好的决策。因此,我们对经济学的学习要从认识生活中的权衡取舍开始。

关键词:决策 取舍 效率 平等 蛋糕 大小

1.1.2 原理二:某种东西的成本是为了得到它所放弃的东西

上大学的成本如果是学费书籍、住房和伙食的钱加起来的话就会存在两个问题。

  1. 它计算在内的某些成本并不是上大学的真正成本。离开大学一样要睡觉吃饭,除非比大学贵,贵的部分才叫成本。
  2. 忽略了上大学的最大成本—你的时间

一种东西的机会成本是为了得到这种东西所放弃的东西。

关键词:机会成本 时间 放弃

1.1.3 原理三:理性人考虑边际量

理性人:系统而有目的地尽最大努力去实现其目标的人。

理性人知道,生活中许多决策很少是黑与白的选择,而往往是介于其间(灰色地带)。

经济学家用边际变动这个术语来描述对现有行动计划的微小增量调整。记住,“边际”指“边缘”,因此,边际变动是围绕你所做的事的边缘的调整。理性人通常通过边际利益边际成本来做出决策。

由于某种原因,人们愿意为钻石支付的钱要远远高于水。原因是任何一个人对任何一种物品的支付愿望都基于其边际利益,即物品产生的额外利益。反过来,边际利益又取决于一个人拥有多少这种物品。

当且仅当一种行为的边际利益大于边际成本时,一个理性决策者才会采取这种行为。

关键词:理性人 目标 边际变动 边际成本 边际利润

1.1.4 原理四:人们会对激励做出反应

激励是引起一个人做出某种行为的某种东西,诸如惩罚或奖励的预期。人们对激励做出的反应,其余内容都是对此的解释。

市场上的高价格提供了买者少消费和卖者多生产的激励。

政府决策者决不能忘记激励,因为许多政策改变了人们面临的成本或利益。

从汽车安全的分析看出在分析任何一种政策时,我们不仅应该考虑它的直接影响,而且还应考虑通过激励产生的不太明显的间接影响。如果政策改变了激励,那就会使人们改变自己的行为。

关键词:激励 政策 行为

1.2 人们如何相互交易

我们的许多决策不仅影响我们自己,而且还会影响其他人。

1.2.1 原理五:贸易可以使每个人的状况都变得更好

两国之间的贸易可以使两个国家的状况变得更好。同时,经济中每个家庭都在与所有其他家庭相竞争,但又不能隔离其他家庭,因为有些事物或物品,需要其他家庭提供,因此,贸易使每个人都可以专门从事自己擅长的活动。通过与其他人的交易,人们可以按较低的成本获得各种各样的物品与劳务。

国家和家庭一样,也能从相互交易中获益,在世界经济中即是我们的竞争对手,又是我们的伙伴。

关键词:贸易 竞争 擅长 对手 伙伴

1.2.2 原理六:市场通常是组织经济活动的一种好方法

在一个市场经济中,中央计划者的决策被千百万企业和家庭的决策所取代。企业决定雇佣谁和生产什么;家庭决定为哪些家企业工作,以及用自己的收入购买什么。这些企业和家庭在市场上相互交易,价格和利己**引导着它们的决策。

市场经济:当许多企业和家庭在物品与劳务市场上相互交易时,通过它们的分散决策配制资源的经济

自由市场包括大量物品与劳务的许多买者和卖者,而所有人主要关心自己的福利。尽管市场中存在的是分散的决策和千百万利己的决策者,但事实已经证明,市场经济在以一种促进总体经济股利的方式组织经济活动方面非常成功。

本书的目的之一就是要解释这只“无形的手”如何施展魔法。

价格就是“看不见的手”用来指引经济活动的工具。

在任何市场上,当买者(卖者)决定需要(供应)多少时,他们都紧盯价格。作为买卖者决策的结果,市场价格既能反映了一种物品的社会价值,也反映了生产该物品的社会成本。

斯密的重点观点是,价格会自发调整,指引这些单个买者和卖者达到某种结果,该结果在大多数情况下会实现整个社会股利最大化。

斯密的观点有一个重要的推论:当政府阻止价格根据供求情况自发调整时,它就限制了“看不见的手”对组成经济的千百万家庭和企业的决策进行协调能力。

1.2.3 原理七:政府有时可以改善市场结果

学习经济学的目的之一是提高我们对政府政策的适当作用与范围的认识。

我们为什么需要政府的原因:

  1. 只有政府实施规则并维持对市场经济至关重要的制度时,看不见的手才能施展其魔力。最重要的是,市场经济需要产权的制度,以便个人可以占用和控制稀缺资源。即我们都依赖政府提供的警察和法庭来保护我们对自己生产出来的东西的权利——看不见的手依靠我们保护自己权利的能力。
  2. 看不见的手是强有力的,但并不是无所不能的。政府干预经济并改变人们自己选择的资源配置的原因有两类:促进效率或促进平等。这就是说,*大多数政府的目标是既要把经济蛋糕做大,又要改变这个蛋糕的分割方式。

产权:个人拥有并控制稀缺资源的能力。

效率目标,有时看不见的手有时会市场失灵,造成市场失灵的可能原因是:

  1. 外部性,它是指一个人的行为对旁观者福利的影响。例子:污染
  2. 市场势力,它是指单个人(或一群人)不适当地影响市场价格的能力。

平等目标,即使看不见的手带来了有效率的产出,它也不能消除经济福利上巨大的不对称。市场经济根据人们生产其他人愿意购买的东西的能力来给予其报酬。

市场失灵:市场本身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情况。

外部性:一个人的行为对旁关者福利的影响。

市场势力:单个经济活动者(或一小群经济活动者)对市场价格有显著影响的能力。

看不见的手并没有保证每个人都有充足的食物、体面的衣服和充足的医疗。根据某种政治哲学,这种不平等要求政府进行干预。

我们说政府有时可以改善市场结果并不意味着它总能这样。

关键词:产权 市场失灵 外部性 市场势力 效率目标 平等目标

1.3 整体经济如何运行

我们从讨论个人如何做出决策开始,然后考察人们如何相互交易。所有这些决策和相互交易共同组成了“经济”。最后三个原理涉及整体经济的运行。

1.3.1 原理八:一国的生活水平取决于它生产物品与劳务的能力

生产率即每一单位劳动投入所生产的物品与劳务数量的差别。同样,一国的生产率的增长率决定了它的平均收入的增长率。

在考虑任何一项政策如何影响生活水平时,关键问题是这项政策如何影响我们生产物品与劳务的能力。

为了提高生活水平,决策者需要通过让工人受到良好的教育拥有生产物品与劳务需要的工具,以及获取最好的技术,来提高生产率。

1.3.2 原理九:当政府发行了过多货币时,物价上升

通货膨胀是指经济中物价总水平的上升。

由于高通货膨胀会让社会付出各种代价,所以世界各国都把保持低通货膨胀作为经济政策的目标之一。

是什么引起了通货膨胀?在大多数严重或持续的通货膨胀情况下,罪魁祸首是货币量的增长。

1.3.3 原理十:社会面临通货膨胀与失业之间的短期权衡取舍

货币注入的短期效应:

  • 经济中货币量增加刺激了社会的整体支出水平,从而增加了对物品与劳务的需求
  • 需求的增加随着时间推移,会引起企业提高物价,但同时,它也会鼓励企业雇佣更多的工人,并产生更多的物品与劳务。
  • 雇佣更多的工人意味着更少的失业。

上述推理过程得出一种在整个经济范围内的最终的取舍:通货膨胀与失业之间的短期权衡取舍。

经济周期是用生产的物品与劳务量或雇用的人数来衡量的,经济活动中无规律的、大部分无法预测的波动。

决策者在运用各种政策工具时可以利用通货膨胀和失业之间的这种短期权衡取舍关系,如通过改变政府支出量、税收量和发行的货币量来影响对物品和劳务的总需求量。需求的变动反过来又影响经济在短期中所经历的通货膨胀和失业的组合。

1.4 结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键概念 稀缺性:社会资源的有限性 经济学:研究社会如何管理自己的稀缺资源 效率:社会能从其稀缺资源中获得最大利益...
    老鼠不上树阅读 174评论 0 0
  • 今天一位小伙伴在superwriter写作课的打卡群里说到:“学好日语是多么重要啊!尤其是我这种日语小白。” 我看...
    瑶哥瑶哥阅读 245评论 0 0
  • 夏 你说 好热呀 夏天巨大的太阳刺眼的光 道路的两旁藏起的阴凉 洁白的床单肉体的香 我说 会让你更热噢 雨 最容易...
    likeuloveu阅读 298评论 3 2
  • 看了一节一年级的自习,我心里真的生无可恋,真想摆出生无可恋脸,但我知道我不能,总之有的时候我很不喜欢这份工作。 下...
    小秋秋球球阅读 190评论 0 0
  • 错 走过了许多的路, 犯过了许多的错。 突然驻足,发现错过了什么。 无力挽回,无力追随。 现在我...
    生来彷徨ii阅读 14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