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诚实敬拜

心灵和诚实的敬拜

耶稣说:“神是个灵,(或无个字)所以拜祂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祂。”(約翰福音4:24)

引言

基督徒都很喜欢耶稣讲的这句话,但是有一些误解。有人说,神是灵,我们只能用人的灵去拜祂,因为灵跟灵相距很近。理性、情感和身体是属肉体的,离灵很远,不能用来跟神沟通。这种传道人的谬论将人的心灵与心思、情感、理性和身体完全分开和对立,是不合真理的教导。如果依照这种错谬的敬拜理论,基督徒迟早会闹出精神病来的。正确的敬拜乃是身心灵全人的敬拜,不可能人的灵在敬拜,而理性情感和身体在睡觉。

另外,有人误解说,心灵和诚实的敬拜就是我在心里默默念祷,对神讲诚实的话。产生这种误解的原因,与这里的三个中文名词有关:“灵”,“心灵”和“诚实”。

神是灵,表明神是看不见的,不是物质的。所以,敬拜不是向任何雕刻的偶像。同时,神是灵,表明神是无处不在的。真正的敬拜不可能受限于时间、地点和环境。

这里“心灵”原文中乃是指灵或圣灵的同在,真的敬拜必须透过圣灵。这里“诚实”在原文中乃是指真理。真的敬拜乃是按真理的敬拜,不在乎外表、地点和环境。若只是每周礼拜堂坐一次,听一听信息,看望几个朋友聊个天,这不是真的敬拜。有的人来教会,是欣赏某种优雅的环境和敬拜的气氛,这也不算真的敬拜。

有些现代派的教会,专门为方便年轻人而设计,例如,敬拜中使用震耳欲聋的摇滚音乐,职业的歌手,迷人的灯光;有的在崇拜厅摆放咖啡桌,供人一边欣赏信息,一边与友人洽谈,一边饮咖啡。这类以人为中心的教会,彻底违反了敬拜的真理。

真的敬拜乃是“心灵和诚实的敬拜”,其含义有三层。第一,敬拜的地点和环境不重要。第二,认识敬拜的对象很重要。第三,真正的敬拜必须是借着圣灵,靠着基督十字架的真理完成的。

敬拜不在乎地点

耶稣讲这句话之前,那位打水的撒玛利亚妇人问了一个问题。妇人说:“我们的祖宗在这山上礼拜,你们倒说:应当礼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约4:20)

许多宗教都有一个朝圣的地点,通常都是他们教主的出生地。旧约时代,以色列人也有他们的圣地。不过,以色列人信真神,没有教主。

问题来了。北国以色列,就是后来的撒玛利亚人的地盘,选择的圣地在“这山”,就是基利心山(参申11:29,27:12)。而南国犹太选择的圣地在耶路撒冷的圣殿山,由神命令大卫的儿子所罗门王建造(参王上6:11-13)。长期以来,两地的人互不往来,各自在各自的地方敬拜。

这是一个难题,因为他们都有自己的圣经依据。耶稣的回答很简单,说:“妇人,你当信我,时候将到,你们拜父,也不在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约4:21)

耶稣回答的也很巧妙,不用再争论,时候到了,敬拜的地点不重要。为什么?因为真的敬拜与哪座山是圣山无关。那么,什么才算重要呢?

认识敬拜的对象很重要

耶稣继续说:“你们所拜的,你们不知道,我们所拜的,我们知道,因为救恩是从犹太人出来的。”(约4:22)

为什么撒玛利亚人并不清楚他们所敬拜的对象?因为他们只相信摩西五经,没有得到神完备的启示。他们既不认识又不相信犹太人的弥赛亚,因此他们的敬拜不是真敬拜。

但是,犹太人在圣经的真理和知识上领受全备,他们知道他们所拜的。保罗说:神的圣言由犹太人保存下来。(参罗3:2)

不仅救恩的真理从犹太人而来,而且救主耶稣也是从犹太支派出来的。注意,这不是说每个犹太人都会领受恩典。

换句话说,犹太人明白有一位救主从大卫的后裔出来。这位救主的到来使得罪人有机会认识神,做神的儿女,并且真正的敬拜祂。在这个意义上说,犹太人知道他们所拜的。

现在,旧约预言中的弥赛亚来了,一切的敬拜的礼仪都成过去了。人们不用再去圣殿敬拜神。因为耶稣的身体就是圣殿(参约2:19-21)。只有认识耶稣基督的人,才能有真正的敬拜。因为凡信耶稣的就作神的儿女,成为神殿中的人(参约1:12)。

没有真正敬拜的人,乃是拜世界、拜名星、拜金钱、拜自己,一句话,就是偶像崇拜。所有偶像崇拜的人,都不认识真神,内心深处没有平安。不认识耶稣,就是不认识父神(参约5:23)。在基督里才有真平安(参约16:33)。

最近有报导说,国内的总体自杀率有所下降,但中小学校的学生自杀率上升。另外,北大的学生普遍觉得人活着无意义。校园缺乏福音,心灵饥渴难挡,自然就觉得人生无望或轻生了。因为离开造天地万物的真神,人生不会有盼望和喜乐,生命就枯萎、没有意义。耶稣就是生命的活水源头,满足人心灵的饥渴。这活水是世界的物质和精神产品所不能相提并论的。

真正的敬拜

耶稣说:“时候将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拜祂,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祂。”(约4:23)

第一,真敬拜必须认识基督的十字架。“时侯将到”乃是指耶稣将代替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复活和升天的事。祂将自己一次献上,永远有赎罪的功效(参来10:10-14)。人们敬拜不用带祭物,乃是用悔改的心来到耶稣面前,蒙怜悯得恩惠。

不仅地点、环境和仪文不重要,连祭物也不重要。因为经上说:忧伤痛悔的心,神必不轻看(参诗51:17)。人若不悔改归向基督的十字架,就没有真的敬拜。

第二,真敬拜必须认识耶稣基督。“如今就是了”乃是说真正的敬拜是因为耶稣已经来到。因为耶稣的身体就是圣殿,信耶稣才有真的敬拜。人若离开基督,就没有真的敬拜。

这是恩典的时代,我们带着感恩的心、悔改的心和在基督耶稣里的信心,不拘地点和形式,可以随处敬拜。耶稣说:“因为无论在哪里,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哪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太18:20)

第三,真敬拜需要新生。人生在罪中,乃是灵性死亡不认识神的悖逆之子,如何才能认识基督并祂钉十字架的真理呢?需要圣灵来赐人重生的新生命。新生的人,灵性又重新活过来,看见神的救恩,才会接待耶稣,仰赖十字架的救赎,成为天国的子民(参约3:1-8)。凡接纳神的儿子耶稣的就有生命,乃是罪得赦免,成为神家中的人。

主耶稣早已升入高天,成为尊荣的大祭司。我们凭着在基督里的信心和所蒙的恩典,借着圣灵的帮助,可以随时随地直接面见父神。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的,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来4:16)。这是敬拜的真理。

结语

真正的敬拜就是用心灵和诚实的敬拜。乃是借着圣灵、按照十字架的真理来敬拜神(参约4:23-24)。因为神是灵,无处不在,敬拜神自然不受地点、环境和仪文的限制。被圣灵重生的人,就是被十字架的宝血洁净的人,他们可以在基督里直接面见和敬拜神。

我们懂得真的敬拜,乃是由于施恩的圣灵用基督十字架的真理光照我们,使我们因信得生,享有敬拜神的权力。

所以,用心灵和诚实敬拜就是在真理的圣灵中的敬拜。基督徒的敬拜是在基督里敬拜,在真理中的敬拜,乃是完全自由的敬拜。感谢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