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梁祝有感》节选一

我们的隔壁住着一个女孩,时常看到她坐在院子里的藤椅上看书,有时Bast(猫咪的名字)会跳到她身上,讨点零嘴吃。她开朗而平易近人,平时爱写一些东西,也愿意和我们分享,久而久之我们便熟悉。我们叫她小葱,当然不是因为她的名字里有葱或者她喜欢吃葱,她给我们看的文章末尾都会署名——豆腐小葱。她说,因为小葱拌豆腐,一清二白,正如她的为人一样。

Bast叼来的笔记本是小葱的随笔本,正准备把笔记本还给她的时候,她一边摸着Bast一边笑着说:“没关系,你们可以发喔,这也是猫咪的意思。”。因为篇幅的原因,我们对文章进行分节推送。

以下是《观梁祝有感》节选一:

写在最前面的,是董洁版本中的几个主要人物评价。

乱世枭雄——马文才:该版本的马文才相较梁小冰和罗志祥的版本,有意美化之。我在非常小的时候,看到罗志祥版本中的马文才纯粹乃一狼心狗肺,怙恶不悛之徒。但此马文才,亦正亦邪,威猛帅气,能文善武,仗义执言,偶尔天真,却又自私霸道,攻于心计,极自卑又极自负,情节方面,交代了马文才性格扭曲的原因,刻画了马文才的心理形象,着墨于马文才这个人物塑造有点儿过多。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莫名被这个版本中的马文才吸引,话不该这样讲,应该是,被马文才这个角色感染了,然不自觉的去查资料,看史书,想弄清梁祝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至善好人——梁山伯:这个有责任感,能担当的梁山伯让我又喜又厌。该剧以士族和平民,自由恋爱与媒妁之言共存为时代背景,梁山伯平民出身,为实现父宏愿,决定通过读书的途径走向仕途,当官治水。此举看来,梁山伯是个心系平民百姓的大善人,但是转念一想,他是否只是心系“平民百姓”而不系“达官显贵”呢?就像孔子,奴隶主出生,他所推崇的“复礼”,看似有利于社会秩序,其实也许只是为了维护奴隶主阶级利益,也就是维护自身利益。当然了,想是可以这么想,但是万不可真的相比较。梁山伯既已当官,那也无需要再维护平民利益,但是他还是毅然决然的做了。我存疑的地方不是梁山伯是不是真的爱平民,而是梁山伯是否只爱平民?虽然我们不可能以“至善”来要求人,但是传说中一直把梁山伯严重美化,美化成“至善”,让我不得不这样“口出狂言”。而说到厌,剧中的梁山伯情商、智商都很低,实在不适合走仕途,且有性格缺陷,缺少了刚的一面。该剧太美化梁山伯了,都美化到人性扭曲的地步了。

多情女侠——祝英台:上虞祝家庄九小姐,貌美如花,善良可爱,仗义执言,敢爱敢恨,为人孝顺。而正是这“善良孝顺”造就了这悲剧。《倚天屠龙记》里有个赵敏也是深得我喜欢的一个角色,赵敏也是个敢爱敢恨,善良可爱的人,但是她却比祝英台自私,她能够抛下全家被七王爷威胁的性命不顾,去找张无忌,可见她有多自私,自己的爱情追求高于一切,我并不认为,在爱情上的自私不太恶劣,虽然往往我自己也会解释说:人在爱情里很有可能不是理智的,也很难保留完全的天性的,所以有可能自私,走极端。但是自私终归自私,维护了自己伤害到别人就是自私。而祝英台却没有这样自私,为了保全父母性命,她同意嫁给马文才。

忠心书僮——四九,银心:该剧中对这两位书僮的性格刻画不够鲜明,给他倆的情节安排也不够好,不如梁小冰的那部,不过很有可能也有演员演技问题。

其实该版本的结局完全不至于如此。马文才性子太过急躁,步步紧逼祝英台和梁山伯,才会导致这样两败俱伤的局面。梁山伯善良,祝英台孝顺,尽管他倆计划私奔,但是只要马文才跑在梁山伯前说明利害关系,梁山伯就会像当初那样舍身取义,与祝英台恩断义绝。最终梁山伯当他的好县令,祝英台与马文才成婚,在这一点上,马文才并没有像以往那样攻心计,而是急于求成,同时也说明了马文才对祝英台这件事上,已经失去了理智。当然了,这些冲突也都是出于电视剧的情节需要。

既然看完了两个版本,自然就有对比。时过多年,再观罗志祥版,我竟然还是哭了,小时候哭,那是真的出于同情和悲怜,现在还能哭,可能是自己后来也经历过类似的事情。但也不能说,能让观者哭的电视/电影就是好作品。当然了,这一部是真的在我心中非常优秀的作品,该部中的马文才,梁山伯,祝英台,祝母祝父,马父梁母,银心四九,老师,娄敬文,这些角色性格鲜明,即使是配角,也使人过目不忘。而且,我能够完全不带任何评价技巧的角度去看,完全被情节所吸引。

现在的古装电视剧,就是个狗屁玩意儿,演技差,台词愚蠢,情节傻逼。而电影呢,一部又一部的3D、4D特效上映,视觉感受固然爽快,但如果没有内在的完美情节,也只是一个绣花枕头,外表看起来绚丽,实则,呵呵。相较之下,我非常喜欢贾科长的电影,没有特效,没有先进的电影技术。我喜欢剧情片,而且我觉得剧情片非常人能导演,一部优秀的剧情片需要导演和编剧对社会现象的深刻的认识,需要思辨能力,需要对社科学和人性的研究。而其他,科幻片、动作片,恕我直言,一些片子毫无文化含量,根本就达不到文化通过媒介传播的要求,纯粹是为了喜迎大众,赚钱。

我认为评价一部电影或电视好不好,至少要达到这一个要求: 让观者观看后,能够去思考,或者是带动读者思考。而往往大多数片子,看完之后就什么都不记得了,只图一时的爽快。快餐文化永远也成不了经典。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已获相关授权。

Bast

你们应该感谢我,不是吗?

如果你喜欢,可以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sannanyimao

谢谢你~

~一个乐于分享,兴趣使然的圈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张读所撰的《宣室志》作了文学性渲染,可见其大致轮廓:“英台,上虞祝氏女,伪为男游学,与会稽梁山伯者同肄业.山伯,字...
    Aegeansea_1cd4阅读 26,099评论 0 1
  • 第一幕: 人物介绍:梁山伯、祝英台、祝父、马文才、祝家仆人、马家仆人。 在华亭里祝英台正请教梁山伯问题两人在一起的...
    花落难开阅读 492评论 0 1
  • 人生,不在于活了多长时间,而在于记住了多少时间呀! 我同桌是李娟,李娟还没坐下来,我跟李娟说:我可没拿你什么东西。...
    藤木同学阅读 105评论 0 0
  • 四年之后的我将获得自由 一个新的自己 我手里不会再放下吉他 酒瓶 诗歌 我行走着 像一个无知的孩童 像喝空的酒瓶 ...
    大鸭蛋黄阅读 141评论 0 0
  • 1 路上阳光还没有很强,空气刚刚好被加热到让人舒适的温度,周围的行人也还没有成群结队地出现,这就是早半小时出门的好...
    流白故事阅读 3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