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格是什么?

最近阅读了一些荣格心理学的文字资料。读罢,我觉

得这位老人的哲学体系大概是西方世界中最与东方宗

教哲学思想产生连接的人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用另外一种语言逻辑符号与东方的禅宗和中国道家

思想产生着异曲同工的共鸣。

这种西方现代人与中国先人们共同探索心灵历程和宇

宙的尝试让人十分着迷。

中国的哲学圣书,例如《道德经》《庄子》等,里面

运用了大量的象征物来阐述一些智慧和真理。就好比

古人写一首诗歌,在诉说一份情感,可是诗人把它假

托在一些事物和景物里面,花鸟鱼虫,风花雪月。

因此读古书,流于的并不是文字表面,而是要让我们

运用训诂学去揣摩和领悟故事或者象征性物背后他们

到底传递给我们的是一种什么讯息?

之前在论坛上看到一位网友讲述胡孚琛教授被国家派

去解码全真秘籍的故事。里面说到了练功的秘密要在

【灵峰宝塔下求】。灵峰宝塔我们可能都以为那是一

个神秘的地方,后来经过教授的多方踏询和对当年全

真七子家书的考证。【灵峰宝塔】其实就是我们的鼻

子,而练功的秘密其实就是【意守人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的大多哲学圣书或者秘籍基本都运用了这种象征

性物来包装,而这样类似的密码写书。也许就是中国

哲思高门槛的所在,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和悟性能

读懂。也是这些经典最大程度的免于政治争斗和外行

篡改的需要。连最为主流的儒家《四书》到宋朝的时

候都被朱熹改动过,而《道德经》和《庄子》也许还

在最大程度上保留着原有的风貌。

西方世界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所以荣格运用了最为

直白,朴实和具有逻辑性的语言为我们阐述了近似于

东方世界的哲学。

他借助现象学的方法和对原型理念的阐释,还原了那

个充满着传奇故事与私我神话的内在世界,引领高度

工业化和社会化背景下倍感孤独的现代人回归到了对

自我灵魂与宇宙的思考和探寻中来。

荣格是一位观察敏锐、涉猎广泛的西方著名心理学

家,从中国的道家、《易经》、《道德经》,藏传佛

教,到印度的瑜伽、日本的禅学,西方的占卜学几乎

无所不包。

荣格阅读过大量有关中国宗教哲学文化的书籍,还曾

经学习汉字,把汉字当作可读的原型。他喜欢在石头

上雕刻,甚至在纪念妻子爱玛的石头上,也用汉字刻

着:她是我房屋的基石。而他所刻的最后一块石头上

面有一个中国老人的头像,两边是银杏树的叶子,还

有汉字刻成的“天人合一”。这位老人便是荣格内心中

的老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荣格在其自传《回忆·梦·思考》结束时,写了这么一段

话:“当老子说,‘众人皆明,唯吾独懵’的时候,他所

表达的就是我此时所感觉到的。老子是有着与众不同

的洞察力的一个代表性人物,他看到了并体验到了价

值与无价值的本质,而且在其生命行将结束之际,希

望复归其本来的存在,复归到永恒的意义中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喜欢他书中的这样一句话“ 心灵的能量来源于外界和

身体,但是一旦外界能量转化为心灵的能量,就由心

灵来决定其使用和观看的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是跌倒最多的人;最勇敢的人,是每次跌倒都能站起来的人;最成功的人,是那些每次跌倒,不单能站起...
    九洋阅读 109评论 0 0
  • 我是个有些爱碎碎念的人,想必,你们也不爱听我碎碎念,那我就权当自说自话。 以前,我的碎碎念大都会表达出来,无论是写...
    源虫子阅读 308评论 4 6
  • 岁月新生,人间离合,时光易老,白驹过隙。 二月里来是新春。 爆竹声中换新符,万家灯火贺新年。 二月,是新年的脚步,...
    尚居文化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