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道 / (转)击面切返之要领——许介白老师(七段)

内文 一、被打击者﹝指导者﹞ 

中段交剑视打击者准备攻击之气势完成时,解剑做出正击面之机会。当打击者正击面之体冲时,丹田用力以腰身顶抵双手持竹刀置前腹成右斜后退一小步以缓和化解对方之强大冲力,待对方体冲之力、气完结时,后退或前进方式引导打击者作前进及后退左右面之打击,竹刀作左右面之防守。 

二、打击者﹝学习者﹞ 

中段交剑出长声以充沛之攻击意识找寻打击之机会。当被打击者﹝指导者﹞解剑做出被打击机会时之瞬间,大口吸气正击面出声击之,在当身体即将接触时迅速收双手置腹前竹刀成右斜﹝避免双拳撞击受伤﹞,双手勿用力以腰身丹田用力似撞球之定球方式冲撞被打击者。保持此姿势至前正击面之气继续出声完为止是为「体冲」。当正击面之体冲完成后,视被打击者之进、退做前进后退之左右面打击。另一种「体冲」方式为当冲撞发生时迅速利用双手用力往前推,藉对方身体反弹后退回原来位置,残心,为后续动作之准备,有别于切返时。 

三、打击者之前进后退应视被打击者之位置而定。由于被打击者后退,太远了打不到,所以要前进击面,反之被打击者前进,太近了打击无效,所以须后退击之。是故前进后退是由被打击者引导之。 

四、打击者之前进后退左右面打击时,左拳在中心线及心窝高度,右手决定左右,以正击面之要领击之。 

五、身体之前进后退以水平行之,一剑一足用力击之,勿如波浪样的上下移动。 

六、以口呼吸,出气之声音要大、要长,大口张开以丹田之力呼出,原则上剑提起之时吸气,打击、出声之时呼气。然连续左右面打击时是一气呵成至次一回之正击面前之残心。 

剑道之基本动作几乎全包含在击面切返里面,确确实实在每一次的练习中做好它,对自身剑技进步有很大的帮助,以上粗见并请同好先进们指正以求更完美,是所至盼。 

对于初学者的建议: 

对于初学者,因正击面之后的姿势尚未能体会及保持,然为正击面之后的体冲,而把姿势做坏了影响学习。是故建议初学者的击面切返指导者不要让他「体冲」而以后退来引导一个正确漂亮的面,而后继续前进后退的左右面。 

冈宪次郎范士的主张也在此一并提供参考: 

切返是为欲除去肩部多余的力气,故须放松肩部,不能耸肩,两手举剑至头上时,要在两腕之间能看见对方为度,再从其处向对方头部两角劈下,是在护具头盔之第三根面铁处,从上斜劈下来,此时竹剑不宜作水平式的旋回打击;又将竹剑举到剑尖碰到脊椎之举法,可说是知其一而不知其二者也。又守方受击时,要能将对方之力量引导出来,从上而下以拉引似地化解来剑接招,决不要以反弹式地接法,并要尽量使对方做前进打击,即使对方击退时也可,绕过去接招,使对方能继续作前进之打击,在打到精疲力尽剩一口气时,做好一刀一足之距离,给予最后一支面之打击。此时,换一口气再打也无妨,主要是要能在精疲力竭时,再击出一支面,如此在比赛时方能击出面来。



———————————————— 后续自己找的一些补充 ————————————————

切返练习要素及效益:

1。在快速的移动中脚法与重心移动配合的练习:学会以腰部重心来控制足下的移动

2。中心线的练习:学会随时掌握对方的中心线而不偏移,让自己的剑走最短路线

3。体碰的练习:学会利用腰力来冲击对方,或是利用腰部力量来抵挡对方过来的冲击力道

4。灵活的手腕运力的练习:学会利用手腕的运动来控制剑挥出的行进路线

5。一刀一足的练习:在打击的过程之中,观察竹剑打击对方时的部位,来调整自己与对手之间的距离

练习程序:

正击面-〉体碰-〉前进左右斜面4支-〉后退前进左右斜面5支-〉正击面-〉体碰-〉前进左右斜面4支-〉后退前进左右斜面5支-〉正击面如此循环数组

练习中的要点:

1。练习过程中,所有的动作最好采用大的基本动作实施

2。移动时体要正,腰要发力,脊椎骨要挺直不可为了挥剑而低头,双眼要注视对手

3。挥剑的动作:左手推剑上举时吸气入丹田.右脚便随腰的推进而送出.当剑挥下时.左脚便随丹田的收缩用力呼气向前靠腿收回.并且.两足底轻拂地面般的运行.身体也不可因动作上下起伏

4。练习过程之中,左手永远要在中心线上,右手在太阳穴附近转换刀路成45度角形成斜击,打击完成要停刀,右手移向中心线位置沿中心线后再次举剑上挥

5。在打击过程之中,应与对手保持适当距离,以竹刀的有效部位进行打击,切不可因为打击距离过短而使左手脱离中心线

6。每一刀打击完成时都必须有有拧剑,停剑的意图,准确地打击到目标部位上

7。练习过程之中,应慢慢的将每一刀确实到位完成动作,切莫为求快速而导致变形打击

练习过程中的目标:

1。先练习姿势(协调性)

2。再练习准度

3。练习速度

4。练习反应

切返包含了所有剑道的基础在里面(正面打击、手腕的反转、步法、呼吸等),所以是非常重要的练习方法,不能单纯的考虑为准备运动。

切返的5个原则:

1、所有动作要大

2、始终保持正确的“间合”(距离)

3、左手始终不离开中心线,右手打击时一定要伸直

4、不能用身体来助势

5、利用太刀的反转进行打击

切返的8个效果:

1、有利于培养“气剑体”一致

2、有助于改正使用多余力气打击的毛病

3、有助于养成正确的姿势

4、增强持久力,加深呼吸

5、有助于掌握“间合”,目光变得敏锐

6、增强体力,加强腰腿力量

7、培养旺盛气力

8、有助于提高太刀的反转


————————转自尚武馆的——————

第一部分

切返如同是书法练习中的永字八法 或者英语学习中的国际音标,它在剑道练习中的重要性,无论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正如文中所说,切返打得好,剑技就差不到那里去,引申一句话,切返打不好,技术也就强不到那里去。

从开始练剑,切返的训练就如影随形跟了我们好多年,每次练习当做热身,练习结束前磨练耐力,精神力,尤其是初学那几年,就好像军中体能训练,一有空就叫你伏地挺身,做个没完,说真的,还有点腻烦,年纪渐长,才慢慢发现切返的重要性. 

切返看起来很简单,大支的正击面,体冲(TAIATARI)后,进四退五的右左面打击,如此重复两次,最后再打一支大支的正击面冲过去,单调而制式,打久了有些人就当作例行公式,变的漫不经心,在很多练习场都可见如此虚应故事的打法,(切返的训练方法很多,现在只就一般练习方式做讨论.) 

其实切返是剑道训练最重要的课程,所有打击要点(包含间距的测量, 肩.肘.腕.指.操持竹刀的顺序方法,打击时刃筋角度正确否,如何抓住适当的出手时机,腰的移位,体.膝.脚依次跟进,脚步的运作,喊声,气合),全部包含在内,其重要性犹如居合道或拔刀术的初发刀, 只要在老师正确的指导下,持之有恒不断的练习,打击的进步是与日俱增的. 

正确的切返,是要充满气势,气力的打击,必须从头到尾一气呵成,老师常说:打切返每次都要尽全力,打击动作及喊声要大,刚开始正确最重要,不要求快,右左面打击刃筋的角度掌握尤其重要,如不了解可用木刀作调整,挥砍时左拳永远在中线上下,在打击及移位前进后退中,喊声拉长尽量不中断,呼吸的调整以训练腹式呼吸为原则,一般要求是敬完礼,就先后退至适当距离,冲上前打面后体冲,撞开后取适当间距(换气)打进四退五的右左面,再拉回中段,退至适当距离,打第二支正击面,体冲后(第二次换气)再打一次进四退伍的右左面,再拉回中段,退到适当距离后,冲上去打第三支正击面,冲过去后转身残心(第三次换气),集体指导时最好找一位动作标准,喊声宏亮者先打一次示范后,再集体打切返,这样能带动气氛,如能经常如此练习,久而久之,功力自然大增.(所谓三次换气,是尽量这样做,如果打的动作慢,中途依然可以换气,但喊声勿中断) 

日本国士舘大学对剑道部一年级新生(因系武道大学,所谓新生是各地剑道资优保送生)的基础训练式施行一学期的切返重点训练,我有位学弟去该校留学,看过他们的训练,据他的形容只有四个字.......惊心动魄.............. 

以往老师规定在 和指导 老师及前辈练习前后都要切返,这是有它深沉的意义,第一是对老师或前辈表示尊重,再来就是未对打前先消耗你的体力,因为指导者都较年长,有的大你2-30岁或4-50岁,在年轻气壮的学生车轮战下,利用切返先磨掉你的体力,另方面经由切返了解你的程度,以便作适切的指导,尤其是素未谋面的对手或国外来的老师.,这也是为何升段审查时审查员看重切返的原因,内行的一眼就看出你的程度,因为切返打的好,剑技也不会差到哪里. 

至於年长(一般高龄者,泛指60岁以上)的切返作法就要倒过来,君不见YouTube上,日本谷口安则范士九段在50届日本选手权示范指导三位七.八段高手,他们是先对练后,再对指导者切返,为何如此?那三位高手都已5-60岁,如果先打切返,后面的对打就没啥看头,盖已体力不支,调整是有它的道理. 

黄共芳老师数十年前曾去日本皇家道馆,亲眼目睹出来示范的两位五段选手打切返,他回忆说:在表演过程中,不间断的喊声,打击声,地板的震动,气势强到屋顶好像要被掀掉.后来就变成我们追循的目标.



第二部分

切返的自我练习方法

目前道场里的练习时间有限,不可能让各位在道场大量练习,一般是四组热身量以后练习其他基本技术和对人技术,各位骚年如果不想被人虐的话,下面发福利了。照着练吧,三个月见效,无效不退款。

剑是死的,人是活得,没有不能练,只有不想练。下面是我偶然在古川和男先生的早期教学视频中发现的一种单人练习方法,其实古川先生当时不是真的教学生单人这样练,只是在示范标准的切返动作而已,不过我发现自己一个人在家确实可以这样练习。(顺带提一下 这个视频我估计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或八十年代早期,我们敬仰的荣花直辉大神应该还是男子高生正太一枚)

基本的双人对练是要求气合,冲击面,体碰。因为这里是单人练习,所以不作体碰的动作。

1中段构摆好

2深吸气的同时,向前送出右脚,同时将刀举过头顶(送足步法的大动作打面),左脚迅速跟进的同时,向前击面,同时气合

3就着刚刚深吸进去的气,一气合成打完前四后五九个左右面,后退最后一个面打完,后退一步回到中段构,同时把最后一口气吐出。

4将以上1 2 3重复一遍,两组打完后,一口气两次冲击面,打完后前冲三步或四步就可以,这个看你家里场地长短。

练习多少的问题自己解决吧,时间体力综合考虑,总之是打游戏一样,在线时间越长,级别越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给我一首歌的时间,我要把森林唱醒,梦里的森林下起欢快的音符,每一滴都是你叮咚的笑语。敲开森林一扇扇,梦幻味的奇遇...
    梦里秋蝉阅读 376评论 3 1
  • 这干拌面,只是一口就停不下来了——碗底放了猪油,拌进面里格外的香,面条煮得将将断生,糯软中带着丝丝韧劲,久嚼释放甘...
    0bcd92bb2093阅读 1,158评论 3 10
  • 去哪儿旅行,这个问题其实有点难到我,好像真没有特别特别想要去看看的地方。导图中列出的很多地方都是曾经去过,甚至去过...
    阿卢走起阅读 110评论 0 1
  • 好想跨越 那道鸿沟 无奈 鹊桥已不复 或远 或近 模糊 清晰 不一样的感觉 不一样的美好 如此甚好
    残障人生阅读 26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