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

我的母亲是一个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和颜悦色、敬老爱幼、急人之急、善解人意、感恩温暖、疾恶如仇、睦邻里亲友朋、细声细语、寡言少语、温润如玉的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

我的妈妈十八岁嫁给我爸爸。媒人是我老妈的姐夫,是我老爸的小舅舅。因此,老爸老妈也算是亲上加亲。

自从老妈嫁给了爸爸,老妈就几乎把一切家务活包揽了。自我有记忆起,奶奶的衣服鞋袜,奶奶房屋的木马桶都是老妈洗刷的!洗菜烧饭喂猪种菜砍柴样样活都老妈自己做,从来没有让奶奶做过。奶奶爱穿白色和淡蓝色的大襟衣服,总是被妈妈洗得干干净净!见过奶奶的人,对奶奶清清爽爽的样子记忆犹新!奶奶负责带我们小孩子,有客人时端茶递水招呼客人!

平时家里杀鸡煮猪肝汤等有啥好吃的,老妈总是第一碗盛给奶奶,然后给其他人,最终有剩余自己也吃一点,而常常说她吃有了,其实她并没有吃到!

平时家里做啥吃的,又比较多时,她总要左邻右舍送个遍,有更多时就让我再带些送给我的好朋友们!

妈妈年轻时,碰到亲戚或邻居家里办大事,总任劳任怨、默默无闻地主动地尽心尽力地干着!老妈一辈子都与亲族邻里常相往来,贺喜吊丧、关心疾病、救济危急。

妈妈和奶奶很有默契,从来不肯在外人面前说对方的一句不是。奶奶就只有老爸一个孩子,老妈嫁人之前外公外婆已经过世了!对于她们,彼此成为这世上最亲的亲人!她们朝夕相处、同甘共苦、风雨同舟、情同母女!老妈感恩奶奶共同抚育四个子女长大成人!老妈感叹奶奶命苦,接连生了十二个孩子,其余十一个都夭折了!老妈同情奶奶三十几岁爷爷就被抓去当壮丁,而客死他乡,年纪轻轻就与才十二岁的老爸相依为命!……记忆里,冬天的晚上熄灭灶火后,总要弄个火笼给奶奶取暖。而第二天早上,奶奶还没起床,新的火笼老妈又给奶奶准备好了!记忆里老妈那么细心,听到奶奶眉飞色舞谈起什么好吃,她就记在心里,她就想方设法弄来给奶奶吃。聪明的奶奶也从来不会下命令给妈妈做啥给她吃,而是用渴望的言语说某种东西好吃!记忆里,老妈会请村里会做大襟衣服的师傅来我家,几天的做新衣给奶奶!记忆里,奶奶一感冒,妈妈就会帮忙梳头洗脚!奶奶不是传说中以我为大,河东狮吼的恶婆婆;妈妈也不是尖酸刻薄的儿媳妇!她们都细声细语说话、互相信任、互相包容体贴!从来没有见过她们红过脸,拌过嘴!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种高大上的话老妈没有听过,也不会说。老妈时常对我们说:“奶奶是客人,今年在,明年不一定在!”老妈自己也把奶奶当客人,从不重声说话,对奶奶恭恭敬敬地!对奶奶孝顺倍至!奶奶喜欢这家坐坐,那家玩玩。老妈快要做好饭时打发我们去找奶奶回家吃饭!常常老妈自己站在我们家门口,老妈扯开喉咙,大声叫喊:“娘————!回家吃饭了!”奶奶假如就在附近听到了,就迈开小步回家吃饭!老妈一叫,叫了几十年,直到奶奶近九十岁去世。群英说对我们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老妈叫唤奶奶回家吃饭这一场景!

奶奶过世后,逢年过节,老妈都要烧出一桌奶奶爱吃的菜,泡一杯奶奶在世时爱喝的绿茶,请奶奶回家吃饭!给奶奶做五颜六色地纸彩衣裙子和鞋子!给奶奶烧许许多多的金元宝和纸钱,嘱咐奶奶尽管用去!小孩子们假如在家,就跪下来,对着奶奶的照片,说:“太婆,太婆,多吃点!”好像奶奶不曾离开过我们!

老爸有两个舅舅、一个姨妈、两个姑姑、几个叔叔。老妈对这些长辈也是恭恭敬敬,逢年过节都会念及他们!这些长辈口中常常称赞老爸娶了一个贤惠的老婆,称赞老妈克勤克俭持家过上幸福的生活!

老妈不善言语,更不会骂人!对我们家老老少少不友爱的人就敬而远之!对给我们家老老少少关心和温暖的人则常常感恩戴德!

老妈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虽然没有建立惊天动魄地丰功伟绩,但她是一个孝顺的儿媳,一个贤惠的妻子,一个慈祥的母亲,一个对孙儿们疼爱有加的奶奶和外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妈妈的爱是无私的。 叮叮叮……叮叮叮……一串电话铃声响起,我从沙发上起身去拿起桌子上响个不停的电话,看了下熟悉的号...
    酸酸甜甜和阳光阅读 487评论 10 18
  • 我的母亲 肖肖 我在农村长大,以后也会在农村生活,村里人大部分都很勤奋,但见过最辛苦勤劳的女人,是我妈。 我妈八岁...
    闲说杂谈阅读 380评论 0 0
  • 三岁我开始有了记忆,妈妈已是不惑的年纪;七岁之后我开始写作文,每年都要写写《我的妈妈》;十八岁我逼着妈妈哭着说出:...
    古道常阅读 5,079评论 231 186
  • 昨天看了小伙伴一篇文章,说到咱们的口号,不输出白读书。这样我想起了加入读写营的两大原因:1.找回看书挑书理解的能力...
    静静安静的炉阅读 231评论 2 1
  • 我跟我的男朋友,异地恋三年。我每一天都想跟他说分手,可是每一次都说不出口。 我们是同一所大学,他是我物理学院的学长...
    林璧阅读 3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