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的智慧】不想上班是一种病,你是否也已病入膏肓?

图 网络  文 沁蓝

这是智慧系列的第6篇文章,感谢关注。

01

女猪脚:为什么,我上班的心情跟上坟一样。

好友:这么不爽,那你辞职啊。

女猪脚:没有工资怎么活!我上月的还贷日又快到了。

好友(一副别想和我借钱的表情):那你就老老实实去上班。

女猪脚(此刻林黛玉附体):可,你真的不知道,我们那个灭绝师太有多变态,简直是内分泌失调的典型性综合症,她那斗鸡眼简直是两把锤子,见谁砸谁,像我这么人见人爱的都被她砸得体无完肤,你说谁经得起她这么反复蹂躏啊。

好友:这样啊?怎么我看你们部门里那个比你后来的妹子小花,不也茁壮成长得很好吗?

女猪脚:那是她有后台。

好友:这样哦,怎么我看你们单位那个小美不也挺顺风顺水吗?

女猪脚:那是她有美色。

好友:所以,既无后台又无美色的你,还是老老实实去上班吧。

女猪脚(内心无比哀叹):我怎么这么可怜!

好友:那你跳槽啊?

女猪脚:跳槽?

好友:你看我,一般两三年就会换一个工作,不也挺好的。

女猪脚:你以为都像你啊,像开了挂一样,不断有猎头公司来挖,年薪蹭蹭往上涨,哎,真是同人不同命啊!

我怎么这么可怜,一定是你长得比我好,不行,我得去微整一下。

好友(一个爆栗过来):是谁每天晚上追韩剧追到第二天起不来,是谁一看书就来瞌睡,是谁每晚都发毒誓明天要好好工作后又不想上班,是谁...

女猪脚:啊啊啊~~~~你怎么这么没有人性!

好友:人性,能当饭吃吗?能升职加薪吗?

女猪脚:...

好友:不陪你在这里哀嚎了,我要上班,哦不,上坟去了。(出门不忘哼着愉快的小调)

女猪脚:...

做完N次思想斗争后,依然带着一副深深的熊猫眼上班去了!

02

女猪脚一副可怜巴巴的眼神深情地望着对方

好友:你每次一用这个眼神准没好事,说吧,又想让我干什么?

女猪脚:嘻嘻,其实也没什么,就是,能不能,请你打个电话给我上司说我肚子疼得特别厉害,送我到医院急诊了。

好友:能换个新鲜点的说辞吗?这个原因都用了三次了,你大姨妈总不能一个月来四次吧。

女猪脚:主要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该用的挡箭牌都用过了,人总不能死两次吧?

好友:...(我怎么就交了这么个损友,指不定我都死过几回了!)

女猪脚:最后一次,最后一次,拜托啦!

好友:先说说今天又什么情况不想上班啊?听听看再决定要不要帮你。

女猪脚:你不知道,今天总部要来检查,每次一到这天,那灭绝师太简直是人神共愤,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等到把这些钦差大臣送走后,对我们这些平民百姓肆意摧残,轻则谩骂,重则扣工资,简直没天理、没人性。

好友(无奈地摇了摇头):你还是早点另谋高就吧,这鲜艳欲滴的小花朵哪能经得起暴风骤雨的摧残啊。我心不忍啊,不过这电话嘛,就不打了,赶紧收拾收拾去上班吧。

女猪脚:...你就这么见死不救!

好友:错,我是为了帮你,早点面对现实。


03

我们是不是也如此,多想拍桌子“老子不干了!”

多想潇洒地转身离开,留下一个优美的背影。

创业体:我要去追求我的梦想。

懒惰体:别和我谈工作,我只想回家躺着睡觉。

人际体:我特么有一个脑袋被门夹了的上司!

自由体: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哲学体:是我错了还是工作错了?

比较体:手里滴着朱砂血,心里想着白玫瑰。

爱情体:为什么我不能遇见一见钟情的工作?

不管何种原因,我们都在哀叹:滚滚上班潮,何时是个头?

谁特么不想吃吃喝喝,睡觉睡到自然醒。

没有哪一种工作是不想辞职的,然而,我们真的可以不想上班就不上吗?

没有韩红的命,不要得韩红的病。

现实生活中,大部人只是口头上激情澎湃,转个身就鸵鸟样加班去了。

也只能靠吐槽来排遣心中的抑郁,靠想象来达到心中的彼岸,用艳羡的目光看着那些看似潇洒的自由职业者,继续唏嘘现实的不公平。

其实这也是一种病,叫做:职业倦怠症。

此病无药可医,初期无明显征兆,可一旦任其发展,后果不堪设想,甚至危及生命。

想一想,如果不想上班,斗志全无,没有任何激情与梦想。

如果遇到鸡毛蒜皮的小事都抱怨不已,易发脾气、易焦虑,深陷负面情绪不可自拔。

如果产生厌恶甚至对抗态度,憎恨这一切不公平,社会关系受之影响变差,身体受之影响随之变弱。

最后会怎样?

虽然你还活着,其实早已死去


04

我们害怕不确定性,尤其是随着年岁的增长,我们开始输不起

面对越来越多的上班恐惧症,我们是选择间接性斗志昂扬还是持续性洗心革面?

不想天天重复机械动作,那就试着发现平凡工作中的乐趣。

费曼在《发现的乐趣》一书中曾写到,工作中无时无刻不充满乐趣,哪怕是走楼梯、写信这样平凡的事情,都可以通过精心设计变得有趣无比,比如试着用各种密码写信,试着在走楼梯时测试自己速度与耐力,不断地挑战自己,不断地开发出更大的潜能。

看似平常的工作,只要有欣赏美的眼睛,也能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乐趣。


不想被拍死在沙滩上,那就努力游过去。

在你不想上班的时候,想一想别人,尤其是那些新人正在努力往前游,而不进则退的你如何守得住阵地。

永远让自己保持竞争感,永远主动积极去参与。

越是排斥的,越应该去了解,离开舒适区,我们才有可能成长。

如果你憎恨某人,去了解他

如果你憎恨某事,去了解它

如果你憎恨某地,还是去了解它

凡事参与了、了解了,才会有收获。

只站在旁边当吃瓜群众,永远没有可能进入核心,永远没有核心竞争力。


不想搭理过分的要求,那就让自己拥有拒绝的能力。

卢梭说过,真正的自由不是做你想做的,而是可以拒绝你不想做的。

不想被逼喝酒,不想周末加班,不想只有工作没有生活...

似乎我们在职场中总有许许多多的不想,但最终却不能不为。

尤其是如果有一个朝令夕改、逻辑混乱的上司的时候,这种不想被放大无数倍。

既然不想,那就让自己拥有说“不”的能力,关键是提升自己,让工作“非你不可”。


不想一辈子默默无闻,那就主动提出要求。

对老板提出争取内部机会的想法,主动去争取机会。

没有人有义务平白无故给你机会,有那么多人争取,为什么偏偏要给你。

沉默不是金子,寡言更非美德

没有谁特么有义务发现你内在的美和潜能,没有公主命,不要妄想公主病。

有机会发言时一定要发言,不要等领导离席再来后悔;

有机会参与重大项目时一定要主动请缨,不要等别人开庆功宴了你在旁边喝西北风;

有机会跟在老板身边学习一定要调动洪荒之力,不要等老板离开了却不想带走你。


不想过早遇到瓶颈,那就学会跳跃式上升。

为什么别人跳槽升职加薪,你辞职后一无所有。

没有能力,没有认可,你特么白干了这么多年。

别人看广告看到了模型的运用,别人看电影看到了桥段的效用,别人看书看到了前人的智慧,你看到了什么?

是一笑而过的幽默,是过目就忘的信息,还是纯属娱乐的内容。

在别人不断刻意练习提升技能的时候,你在重复低水平的工作

那么几年后,别人理所当然的升职加薪,你毫无悬念的混吃等死

我们需要提早预见自己的天花板,并为此积极谋划准备,让自己拥有在不同成长曲线间跳跃的能力,就像之前和一个老板交流时,他说他永远都在思考五年后我该做什么。

因为他知道现在所做迟早会遭遇瓶颈,到那时我们有什么能力应对。


不想浪费过人才华,那就练就本事单飞。

很多艺人都是集体出道,跳槽单飞。

如果你有本事,如果你有梦想,如果你够强大,那么选择不上班,成就一番事业未尝不可。

怕的就是没有这个能力却有这个妄念,而事实证明有妄念的人并非少数。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练就能独立面对风雨的本事,当然得包括暴风骤雨。


不想上班也是一种病,解药在于:工作虐我千百遍,我待工作如初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