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我才不去健身房,更不会吃药!——《生活减肥法》公开减肥秘密

我有个女同学,30多岁,书香门第,腹有诗书,才华横溢,待人彬彬有礼,毕业后考入公务员队伍,很快成为业务骨干,工作上深入上级赏识。可她却常愁眉苦脸,圆乎乎的面庞上少有笑容。一个30多岁从未恋爱的女孩,难免让全家人焦虑万分。小时候她就偏胖,体育成绩总拖后腿,但你知道,只要主课成绩好,体育再差也能写“优”,所以不影响升学。进了大学,身形丰满的女生注定只能当陪衬。时至今日,她仍奋战在减肥大道上。

我们身边不难见到身形丰腴之人,他们或多或少受到肥胖的影响。你是否见过这样的场景:胖人气喘吁吁赶到地铁,地铁却“傲慢”地驶离;不论是KTV还是舞池,身材匀称的女生总比胖妞更受人欢迎;哪怕找工作,胖人也总难免吃亏。他们真切地承受着社会的不平等。

最近看了一本电子书《生活减肥法》,三观合拍,兴致勃勃将书读完。作者雷神从小是个瘦弱的男孩,经过刻苦钻研、努力实践,拥有令人羡慕的匀称、健硕身材。他通过文字将自己对体悟分享给大家。

本书强调将减肥融入日常生活,不为减肥而减肥,保持健康生活方式的情况下“顺便”把肥给减了。分析了减肥的常见误区、对运动和饮食的建议,并列出建立个人减肥“操作系统”的步骤,是一本适合普通人科学健康减肥的实用书籍(目前只有电子版,还是免费的哟)。

对比照,来自雷神微信公众号“雷神的健身秘笈”

胡吹神侃不如实事求是。雷神的亲身经历是具有说服力的。我欣赏作者崇尚自然、循序渐进、求稳不求快的思路,推荐给大家。

一、关于减肥的几点认知

减肥,减的是身体内的脂肪。输出大于输入时,脂肪总量就会减少。但更优的方式,是培养正确的生活习惯,在愉悦的心情中达到减肥的效果,实现健康快乐的生活。

如果需要辛苦坚持做一件事,说明你不够喜欢。厌恶到一定程度,就容易选择放弃。所以我们看到很多人的艰辛减肥之路,瘦下来胖回去,瘦五斤胖八斤。真正擅长维持身材的人,一般都不会太费力。

减肥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短时间迅速减重,往往是不正常的。要么会很快反弹,要么会极大伤害身体。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同,减肥方式也有所不同。

减肥需要我们不停地学习和思考。任何一种减肥方法,需要搞清楚它的原理,而不是人云亦云。减肥方法的选择必须首先确保能取得长期的正面效果。之后才考虑如何让过程变轻松。

提升减肥效率的关键,是发挥自己的长处。千万别和自己不擅长的事情死磕!警惕是否有什么正在拖减肥的后腿。没有拖后腿的事情,减肥目标就等于成功了一半。

要减肥,就全力以赴,想尽办法把目标实现。不然就别做,不要抱着“试一试”“做了就会好”的想法。否则,只会浪费时间而已。

减肥斤数不值得骄傲,始终遵循健康的生活原则才最可贵。

二、减肥常见“坑”

网络、报纸、电视,甚至厕所、电线杆,都布满了各式各样的减肥广告,宣称自己的疗效多高明。网上还常常疯转一些莫名其妙的减肥谣言,缺乏科学依据。不少肥胖人士由于减肥心切,误入歧途,结果往往事得其反。非但出现了体重反弹,甚至身体机能都受到破坏。

有人说,我找个健身教练总是靠谱的吧。不错,有些教练是有真才实学的。但作者提到,一个零基础的健身教练,七天就能拿到从业资格证。这样的教练你信得过吗?所以找教练还得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作者认为,教练更适合高级进阶训练人士,普通人减肥无需找教练。

一切以牺牲身体健康为代价的减肥方式,都是不靠谱的。倘若减下体重,却产生其他毛病,得不偿失,那又何苦?因此疯狂控制饮食、一味加大运动量等过激行为都是不可取的。此外,照搬照抄别人的减肥方法,可能无效,也可能伤身。

所以减肥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的身体,掌握科学饮食、运动等减肥相关知识,制定适合自己的生活习惯

三、运动

所有的身体活动都属于运动。运动的目的是让身体强健,保持长期姣好身形,决不是受伤。因此运动的原则是循序渐进,谨小慎微。

每种运动都有适应人群和禁忌,运动类型根据自己身体状况而定。普通人从初级的练习开始,太痛太难受,最好停止,避免受伤。一般而言,胖的人可以从走路开始,慢慢增加距离、时间;瘦下来后再转为慢跑。每天走路45分钟到1小时,中间可休息一到两次。另一种推荐的运动项目是广播体操,做6遍不过20分钟,也很有效。第三种推荐运动是舞蹈,其体能消耗可达广播体操两倍以上。

运动减肥的第一关键是心率。减肥运动最佳心率=180-年龄(+-10),即:30岁的人运动心率最好在140到160次/分钟之间。可以使用心率带测比较准确(推荐性价比高的迪卡侬心率带),或摸自己的脉搏测算。

遇到减肥平台期时,按照以下顺序进行:1.提高运动频率,比如每周一次改为每周两次;2.延长每个训练单元的持续时间,比如每次20分钟增加到每次30分钟;3.缩短各训练单元之间的休息时间,比如每次休息5分钟调整为休息3分钟;4.提高运动强度,比如提高速度。总之,减肥运动要慢慢让身体变得强壮。

另外,选择合适的运动服装和鞋子,对于保护身体是很有帮助的。只要运动不伤害身体,虽然进步缓慢进步,却是最持久有效的方法,一定对身体产生长期的有益影响。

四、饮食

主食必须吃,因为主食中产生的淀粉,可以转化为葡萄糖,能被身体吸收,但如果摄入淀粉太多,就会积累多余脂肪,但不吃主食,虽然不产生脂肪,但会出现低血糖,还可能中毒,所以主食必须吃,如果消化功能好,尽量吃粗粮。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糖摄入量,是不要超过每日热量需求的5%。蛋、奶、豆制品都是蛋白质的重要来源,不论减肥还是增肌,都要多摄取蛋白质。不要为了减肥不吃肉,肉类中也包含蛋白质。不可因咽废食,所有的东西都要适量。饮食不可只看卡路里热量,更要兼顾热量和营养。

提供几条建议:一要了解健康知识和饮食原则;二要尽量避免自己接触到食物的诱惑,比如不看朋友圈的美食照片;三要远离吃货;四要迈开腿去别的地方,比如不要经过蛋糕店,少在饭馆周围转悠;五要找人监督或组成团队,互相约束,赏罚分明;六要缓慢改变习惯。努力让每天比昨天好一点。

要为成功找方法。如果减肥对你真的很重要,那么最终一定会管住嘴。

五、生活减肥七步法

第一步,记录自己的生活细节,包括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

第二步,为自己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进行分类,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有害的?哪些是目前决不可能改变的?(比如吃冰淇淋)哪些是愿意逐步改正完善的?(比如久坐)找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一点点改变。

第三步,制定规则,为自己良好的生活习惯制定规则,要具体详细可操作,比如,每天走路30分钟。制定让自己容易完成的目标,然后把规则慢慢养成习惯,就像每天刷牙洗脸一样。

第四步,执行行动计划。严格按照自己的计划来执行,循序渐进。每周增加一个好习惯,或减少一个坏习惯。

第五步,采用轻松的方式完成。让减肥所做的事,接近于日常生活,形成习惯。尽量用固定的时间,完成固定的事。可以使用便签或者手机app来提醒自己。

第六步,随机应变,调整节奏。执行计划一段时间后,要归纳总结哪些做得好,哪些做得不好,做不到是什么原因?及时调整策略。是要减少活动量,改变运动时间?还是要增加蔬菜水果的摄入?注意保持轻松的心态。

第七步,维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遇到很想做,又知道此事容易导致发胖时,就思考一下,这事一定要做吗?没有别的事情可以做吗?寻找一些替代的事做。如果遇到突发情况,偶尔出现暴饮暴食或熬夜,那就做一些可以产生抵消的事(微积瘦)。记往,经常给自己一些奖励,鼓励自己。

来自《生活减肥法》

保持一颗爱学习的心,客观理智的对待减肥这件事。多说无益,行动才是最好的表率!如果想改变别人对减肥的态度,那就做给他们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