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楼与弯月

【九洲芳文】

文/南山刍荛

期待了一周的雨迟迟未来,所幸这两日天气逐渐转阴,少了那份烘烤的炙热,多少舒服了一些。工作永远都忙不完,解决一个问题,还没来得及喘息,后面又有数个问题接踵而至,周而复始,仿佛陷入了一种死循环之中。正当我苦苦思索如何解决眼前问题之时,突然电话铃声响起,只听电话那头说道:“你几点过去?”

我猛然醒悟,原来今日已是周五,而且此前答应了晚上去剧院观看小朋友的演出。我瞅瞅时间,已经将近六点,再看看窗外,亮亮堂堂,没有一丝入夜的意思,不过口中还是连忙回应道:“很快!”

挂了电话,我的目光再次聚焦在电脑屏幕上,直到半个多小时后才依依不舍地挪开,然后匆忙收拾东西,朝外面飞奔而去。等我赶过去之时,演出早已开始,幸好小朋友的比较晚,我选了后排安静的位置,认真地欣赏了起来,这一刻无比的惬意,也算是难得的放松。

演出快结束时,我溜达到了剧院的门口,一边等谢幕一边点燃了一支香烟。我轻轻地吸了一口,陶醉之中才将目光转向周围,碰巧看见了不远处金光灿灿的钟楼,这时我才知道原来剧院与钟楼这么近。我以前去过钟楼,只是不曾留意剧院,毕竟这个门口不够显眼,而且我天生似乎与艺术无缘。

就在等谢幕之时,我慢慢朝着钟楼走了过去,一根烟的功夫,人已来到钟楼附近。因为钟楼的外面是环形路,游人只能在路边驻足欣赏、拍照。此时,路边三三两两的人群,嘻嘻笑笑,争先恐后地拍照,或侧面,或背面,或正面;或鼓足劲蹦得老高,或静静地站立,无论怎样,他们都是想用自己最美的一面来映衬远处的钟楼。

钟楼的身后,更远处的高空,漆黑一片,而那片黑暗之中却悬挂着一轮光芒暗淡的弯月,静静的,略显孤寂。

我拿起手机,不断地对焦,意欲将那轮弯月拍下来,只是每每都被钟楼占了先机,如此以来,想要让钟楼为弯月作陪衬的想法显然不可行,毕竟它的光芒太甚,我退而求其次,只好选择以钟楼为主。车辆呼啸而过,令拍出的照片失色许多,我只能耐心等待,时不时在疾驰汽车的缝隙中迅速按下拍照键,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让我抓到了一个前面车辆刚过,后面车辆还未跟上的空隙,算是完成了拍照任务。

我打开照片细细地欣赏起来,一近一远,一大一小,一辉煌一暗淡,对比鲜明。我慢慢将那轮弯月不断地放大,似乎只有这样才能满足我刚才的心愿。就在我津津有味地欣赏的同时,耳边隐约传来一声叹息,然后一道带着无比艳羡的声音说道:“世人常说众星捧月,我看用这来形容你一点都不为过!”我寻声望去,正好瞧见高空中那轮若隐若现的弯月。

“众星捧月……”紧接着一声冷笑,正是不远处钟楼那苍老而无奈的语气,他回应道:“你可知我一直都羡慕你的清净,独处的安宁!”

“清净?这根本就是千万年的孤寂,我受够了!”弯月语气有些激动。

“知足吧,总比上百年闹哄哄的好!”钟楼顿了顿,继续说道:“从早到晚,不是汽车的轰鸣声,就是游人的叫喊声,几乎没有停歇,令人心神不宁,头痛欲裂!”

“闹哄哄,那该是多么美妙啊!我每天晚上俯视着你,俯视着你周围如织的游人,往来的车辆,别提心中有多么的羡慕与渴望!”弯月说话时一脸向往。

“有什么可羡慕的!你在看我,而我何曾不是在看着你,我没有一日不想脱离此处,投奔于你!”钟楼同样心生向往。

“投奔我?你是在安慰我吗?不需要!”弯月一口气道出,神情激动,说话时还环顾黑漆漆的四周,尔后自嘲道:“无尽的黑暗,永恒的寂静,我没有痴傻已实属不易!”

“我为何要安慰你?我只是受够了这份喧嚣,想要一份独处的时光,思考未来的道路!”钟楼自顾自地说道,根本没有在意弯月的情绪。

“喧嚣……你这是向我炫耀吗?你可曾知道我每日最大的心愿就是想要拥有那份喧嚣!被人环绕的热闹!”弯月怒气冲冲,她根本不理解钟楼的想法。

“炫耀……我有何资格炫耀?莫非炫耀我整日被人当做玩偶戏耍吗?我只想静处!”钟楼面色沉着,看不出悲喜。

“如果有人陪我,哪怕是将我当做玩偶,我也愿意!”弯月言辞坚定。

“你……”钟楼一声叹息,继而说道:“你这又是何苦呢?”

“因为我已经受够了!”弯月不假思索地说道。

“或许吧!”钟楼并未反驳,只是陷入了沉思,或许他在思考弯月的说辞,不过他心中依然觉得弯月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难道你不认同?”弯月看出钟楼的心思,有些穷追不舍的问道。

“我认同了又怎样?难道我俩就能调换?”钟楼并未直接回应,只是抛出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是啊,你认同了又能怎样?”弯月喃喃自语,心中莫名的悲伤。

“清净……”

“热闹……”

……

正当弯月与钟楼陷入沉思之际,我清醒了,看着照片中熟悉的一切,而脑海中却一直回荡着他们刚才的对话,久久不停,令我思绪起伏。

“闹中求静?”

“静中取闹?”

我琢磨了半晌,依旧毫无思绪,再看看时间,谢幕已到尾声,只好连忙原路返回,只希望她们没有等太久。


【九洲芳文】投稿二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