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过年

中秋过后,田野就开始颓废起来。地里的庄稼稀稀疏疏,都浅浅的。泥土大部分裸露在外面,也随着时节慢慢变黑,变湿。有的田地甚至还荒着,残留了一些庄稼的断根......

天气越来越凉,田地间也没什么乐子可寻,我们就只能一天天盼着过年了。

可是年还很远。


一个冬天的早晨,厨房里传来叮叮当当、窸窸窣窣的声响,偶尔飘来干谷草燃烧后的烟味。被窝里很温暖,我像冬眠的刺猬缩在被子里,仍然闭着眼睛,半梦半醒。

不知过了多久,房门嘎吱一声被推开了。奶奶兴奋地喊:

“太阳晒屁股了!快起来吃饭——看,这是什么?”

睁开眼,阳光确实透过屋顶那片小小的亮瓦斜射进来,一半照在我的床沿上,一半照在奶奶手中端着的白瓷大碗上。碗里正冒着热气,热气在那束阳光中逆流而上。

一股香味诱惑我坐了起来。奶奶笑眯眯地端着碗,碗里五颜六色:淡黄的白菜叶子,白色的萝卜块,红色的胡萝卜粒,灰色的花生米,褐色的肉渣,紫色的大枣,还有切成小方块的豆腐干......

“腊八饭!奶奶,快要过年了吧?”我一阵惊喜,不知是为了腊八饭,还是年要到了。

腊八饭真的好吃。一大锅,我们一家人吃了三顿。

从那以后,我们开始掰着手指数日子。


不久后的一天上午,家里来了几个陌生人。他们带着尖刀,铁钩,还有很长的铁钎子。

爷爷在院子中间用砖头砌了一个圆灶,里面架起了木柴,上面安了一口大锅,装满了水。木柴已经点燃了,大锅里的水开始冒出丝丝缕缕的热气。

一旁,老爸取下了院门的一个门板,用两根长凳支了起来。

猪圈里的那头大黑猪,终于被老妈用破竹竿赶出了来,摇摇摆摆地走到院子里。

趁大黑猪不注意,几个人一拥而上,就把大黑猪按倒在地。在大黑猪的嚎叫中,两条大麻绳已经分别捆在了它的前后腿上。

“一,二,三——”大伙儿合力把一直在嚎叫的大黑猪抬到圆灶旁支好的门板上,侧躺着。一人按前腿,一人按后腿,一人半个身子压在猪肚子上,还有一人双手撑着猪头,死死地把猪头摁在木板上。

猪头的侧下方已经摆好了一个大大的搪瓷盆。

大黑猪一直在嚎叫,叫得人耳朵阵阵刺痛。它也一直在挣扎,几个按压它的人,身子也在晃动。

终于,穿黑皮围裙的大汉亮出了明晃晃的尖刀,对准大黑猪的喉咙直直地插了进去,稍一顿,又迅速地抽了出来。大黑猪剧烈地挣扎了几下,还是被死死地按在门板上。

刀口处,鲜血哗哗地往外流着,刚好流进地上的搪瓷盆里。

不一会儿,大黑猪彻底不动了,盆里的血也差不多满了,锅里的水正沸腾着。

滚烫的开水一瓢一瓢地浇到大黑猪身上,而它却再也不动了——大人们笑着说:“这就叫‘死猪不怕开水淋’。”

长长的铁钎子从四个猪蹄插入。杀猪匠鼓着腮帮对着铁钎子往里面吹气,猪肚子渐渐圆了......刮完毛,大黑猪已经变得白白胖胖,用铁钩钩住,竖着挂在架子上。它那双小眼睛,现在眯成一条缝,好像睡着了,正做着美梦。

开肠破肚,大卸八块。很快,那只猪就成了满满一箩筐肉。

没几天,屋檐下就挂起了腊肉、香肠。

差不多,就这几天,远远近近不时就能听到猪儿撕心裂肺的嚎叫。而那叫声,似乎就是新年得脚步声,也越来越近,越来越密了。


很快就到了大年三十。

这一天,大家都要去赶场。那可是一年一次的“火把场”,有事没事,大人们都要去小镇的街上逛一逛。

这一天,可以睡个大懒觉。因为这一天,大人是不能骂小孩的——那样不吉利。睡到太阳晒得屁股痒痒的,才匆匆起床,匆匆扒两口还有点余温的稀粥,便飞一般地匆匆赶场去了。

大街上人头攒动,人与人摩肩接踵。行进的人流缓慢得如同蜗牛爬行。可是,人们脸上没有一点焦虑,没有一丝怨气,都笑着挤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

我们几个小孩子在大人们的腰际穿来挤去,仿佛缓缓溪流中几条嬉戏的小鱼,时而顺流而下,时而逆流而上。不时撞到了大人,他们也只是善意的笑笑,就像自己的孩子和他们玩着捉迷藏的游戏。偶尔抬头,看见那些骑在爸爸肩头的孩子:他们手里,或拿着红艳艳随风旋转的风车,或举着甜滋滋栩栩如生的“糖人”。

好羡慕啊!虽然小贩的叫卖声此起彼伏,可怜自己的衣兜里却掏不出一分钱来。于是,大家就只是围着摊儿看看,看看也就高兴了,似乎得到了,也吃到了。

当夜幕降临,我们这些瞎跑了一天的孩子终于回到了家。

家中的灯并不明亮,却是温馨的。

爷爷、奶奶、老爸、幺爸已经围坐在矮矮的木桌前。桌上摆了两三盘切好的腊肉香肠,三个酒杯里刚刚倒满了酒,酒还在轻轻荡漾,映着头顶那个十瓦电灯发出的微光。

我挤上桌去,用手抓起一片腊肉放到嘴里。老妈从厨房里端来一碗蔬菜汤,放到桌上也坐了下来......

一家人,像这样围坐在一起慢悠悠地吃饭,也是要一年一次呢!

吃过年夜饭,拿到压岁钱,然后安心上床,从今年睡到明年......


大年初一,没人催我们起床,却总是在天还没亮就被远远近近的鞭炮声惊醒。

一夜之间,我们就变富了。揣上压岁钱,叫上军娃、尾巴和小莽子,趾高气昂地又去了街上。大年初一的街上,人不多。满地都是鞭炮爆炸留下的红艳艳的纸屑,大部分店铺都关了门,只有几个卖鞭炮烟花的还在营业。老板把摊子摆在了店铺外的街边,摊子上堆满了各种各样的鞭炮,有一卷一卷的,有一捆一捆的,还有一盒一盒的......

我们就是冲着这鞭炮来的。

不懂大人们为啥买那种一卷一卷的大炮,虽然那么多,但是一阵劈里啪啦就没了。多没意思啊!我们各自选了一两盒零散的小炮,一边玩,一边往家走。

小莽子点着了一个小炮,扔了出去。炮在远处滚了几圈,停在一个过路人的脚下。嘭——炸了!路人下了一跳,侧身跑开了。我们在远处一阵狂笑。

路过五珠泉,泉水已经很少了。军娃也点着了一个,扔进泉水里,没了反应。我们正笑他傻,沉入水中的炮居然在我们的笑声中炸了,声音小了很多,却溅起了一尺来高的水花。

尾巴把一个炮插在路边的牛粪上,点着了。我们退开好几米远,等着好戏:砰——半干的牛粪渣向四方飞出。我们笑着落荒而逃。

不远处的地上,有个纸杯。我蹲下来,点着一个炮,用纸杯盖上,转身就跑。身后又是一声闷响——回头看时,那个纸杯已经飞上了天......

大年初一,若是你听到一些零星的炮声,大多是我们这样的小孩子放的。


从大年初二开始,就开始这家那家地给亲戚朋友拜年了。

大人们吃吃喝喝,小孩子玩玩闹闹,这些都很平常了。而我们印象最深的是主人送客时使劲儿往我们兜里塞钱的情景。

该回家了。大人向主人道别,我蹦蹦跳跳地走在前面。

正在忙碌的主人,一边用围裙擦手,一边小跑着追上我。然后撩起围裙,从裤兜里拿出一张钞票,还不等我看清面额,就往我包里塞。

老妈在后面喊:“不要给!不能要!”

主人却压着我的衣兜说:“揣好,揣好!不要弄丢了!”

我还不及反应,主人已经返回去招呼大人了。

就这样,一个年过下来,我们倒是能有不少收入。可惜,这钱到底不能为我们所有。回到家,基本上都会被大人以“帮你存起来”或“存起来当学费”为理由给没收了。

其实,这笔钱大人没有帮我们存起来。等到亲戚朋友来我们家拜年的时候,老妈也像那些主人一样把这些钱塞给了另外的小孩子......


盼了一年的“年”,很快就在走家窜户中过去了。

一到元宵,我们都伤感起来。汤圆还是又圆又甜的,可是吃起来却不是滋味。吃完汤圆,年就算过完了。什么时候才能再次闻到腊八饭的香味?什么时候才能再次听到杀猪的嚎叫?什么时候才能再次点燃鞭炮?什么时候才能......?

再要过年,又得等一年,盼一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节的脚步很快,时间流逝的更快,短暂的团聚之后就是涩涩的别离。美好的时光不能忘,父亲大人的叮嘱更不能忘。 记得那是...
    货车司机牛二哥阅读 669评论 3 8
  • 年,越来越近了。春运已启动,按照常规,人们应该正从四面八方往家的方向奔去,飞机、火车、大巴、自驾、甚至摩托车,归家...
    oo简心阅读 182评论 0 0
  • 过年(四) 谚语:腊八,祭灶,年歇来到,闺女要花,小子要炮,老婆要衣裳,气嘞老头打饥荒,,老头老头你别闹,一会儿给...
    简单就会快乐阅读 742评论 7 2
  • 年,是一个古老的隆重的传统节日,也是一个上坟请先人回家过年的祭祖节日。不管家人是在异国他乡,还是异地工作,都是不...
    甜了个蜜_1c96阅读 516评论 0 0
  • 1 又见炊烟升起,暮色笼罩大地,那袅袅的炊烟又勾起了我对年味的回忆。儿时的记忆中每逢过年,那黄昏时房屋上...
    a卜早阅读 439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