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创业者常遇见的事

曾经说过一句话“年轻的时候拿命换钱,老了拿钱换命”

活脱脱曾经的创业写照


生来彷徨。八零后与生俱来的就具备焦虑感,我们这代人身上发生了太多总是错过的故事和过错的事故。蚁客创办了很多次线下聚会,几乎每次线下的聚会,我都听到一些让人唏嘘的故事,海外游子的无奈,加入新兴行业的彷徨,等待投资的焦虑……

创业失败之后,回头去看原来看到和发生一切,倒颇有一种尘归尘,土归土的意味,更是无奈,自责,反思之后的一种涅槃。

亲情

创业只是时间线的一个片段,但是,父母也在同样被时间推动,慢慢老去,虽然没办法经常见面,但是,偶尔停下来,一个电话,一句问候,也许都能让你在创业路上,不再彷徨。

2005年西安,大一选择离开大学,开始做起了游戏代练工作室,那段时间,自己的年轻的任性气的父亲说出了永不相认的话,我也很执拗的三个月没打过电话回家。

随着天气的变暖,五一,母亲来了一个电话,接通之后一句:“夏天的衣服有吗?”当时,我在太白路正在过马路,拿着电话泪如雨下。现在回想起当年的举动,都会很懊悔当时的不懂事,功利心太重,最终也让我尝到了第一次失败的恶果。

后来再创业,再也不和家里人置气,耐心解释,柔和化解掉那些不理解,慢慢发现,家人不会不支持你,只是,你的急躁,零沟通会让家人感觉到恐慌,从而产生误解,无论创业成功或者失败,亲人总会在你身后默默的祝福和祈祷。

父亲的糖尿病一直是我心里担心的,经常听到父亲失眠,心脏不好。有次父亲的朋友因为心脏病去世,父亲打了电话给我说,明显感觉到父亲的语气中有一种惶恐和凄凉。子欲孝而亲不在,经常会有一种假如时间能等等该多好的想法,创业,在我的理解里,也包含了一种和时间赛跑的感受。

母亲倒很少给我主动打电话,偶尔微信上面发一些养身,鸡汤类的文章过来,或者寥寥几个字,也不多说,一种一切尽在不言中的感情。有时候晚上加班很晚回来,打开微信,看到母亲发过来的东西,禁不住也会鼻子会酸,但是,不能回复,母亲已经休息。

平日里很反感各种讲感恩的鸡汤文,可是此时细细读来,却又有另外一番的感触。

婚姻

请用用户思维去改变爱人对你的感觉,不要让她成为一个跳出率上的统计数字!婚姻,也是创业!比任何项目都更值得重视。

2015年深圳,又一次经历了惨重的失败,在反思事业上经历的一些错误之余,也让我有了时间去总结那些工作以外的林林总总。

2011年我和妻子俩人结婚,创业一直伴随着我们的婚姻,但是最终也因为创业,断送了我的婚姻,创业的巨大压力,甚至让俩人无法找到家庭与创业之间的支点,更不用说平衡。7X24小时的发疯似的工作中,让家更多成为了睡觉的一个代名词,有段时间,睡觉之后做梦,都是各种的流程图,用户营销方案,图标,贸易难点,PPT……经常性大半夜的爬起来,做笔记,查资料,写计划书,策划案。回头看来,有时候疯狂工作成为了一种惯性,自己痴迷于解决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解决的问题的过程中,贪嗔痴!!!

伴随着我的疯狂,我的婚姻问题也日渐凸显,俩人的相处方式,相处时间,工作冲突,后来妻子退出了公司,原本以为俩人逐渐有了各自的生活,没有工作上的交集,应该会好很多,可是,婚姻也是需要维护的,我们已经错过太多,我也产生了太多过错,吵架,冷战,到最终彼此的冷漠,感情被消磨殆尽。2015年年初,我们为我们的婚姻决定画上一个句号!

创业路上,多少夫妻最终形同陌路,除去价值观不同之外,更多的是彼此创业中的不成熟带给对方的伤害太多,我们经常在说用户体验,用户思维,可是在感情中,有多少人又会去运用?了解对方的体验,站在对方的思维,也只有等到伤害过了,才只能用一句,我们不适合去掩盖自身的所有问题。

那时候最开心的,就是有一只叫做小熊的英国斗牛犬,只懂吃喝拉撒,它理所当然的简单生活,让我羡慕的发指。创业狗,创业狗!我创业,它才是狗!所以,只能继续的拼命去创业。

健康

创业中恐怖的就是不顾一切,却忽略了本该重要的身体,创业,本就是一场长跑,没有精力,体力,如何撑到终点?

好像突然之间发现,自己14年体重快速的从125斤变成145斤,同学朋友惊呼变化大。一忙起来,烟瘾就特大,没有灵感思路,就得需要红牛,啤酒,茶刺激。对未知事物的焦虑,也让我发疯似的在到处汲取所需要的养料,健身?自行车上已经落满了灰尘!真的是没时间吗?只是不想。总觉得自己得背负多少的压力,责任,义务,总是对这个不放心,那个不放心,恨不得把自己分身处理很多事。

终于有次,连续的发烧,让我不得不停下来。有次炮哥流鼻血发朋友圈,我当时还调侃他,到了自己身上,想笑,也笑不出来。生病之后,公司运转正常,天没有塌下来!那时候才发觉,公司员工,合伙人都非常厉害,只是我一直没有给于他们足够的施展空间。

长期的熬夜,生活不规律慢慢也导致了自己的记忆,思维,反应变差,易怒,焦躁,焦虑,总之负能量几乎爆棚,有段时间做起事来,效率极其低下,错误百出,可是,那时候,执迷不悟,还在拼命死扛,可能如果不是项目失败,让我有了时间静下来反思,我估计迟早得变成黑白相片,被人挂在墙上,

失败之后,虽然有很多事情需要处理,但是,我每天开始坚持跑步,爬山,早起早睡,吃早餐。刚开始不是因为重视了健康,而是运动的时候,脑子里面空荡荡的感觉真好,跑着跑着,就习惯了锻炼,现在体重已经回到了140斤以内,很多亚健康状态也在逐步改善,这也算是最近的一件好事。

伙伴

假如有天我创业成功了,我再给你们做一次榴莲鸡

我经历过三次合伙,前两次都以破裂告终

这次创业,我没有选择同学或者亲戚,只是从朋友中去筛选,最早加入的是老楚,人不错,虽然由于一些个人原因,无法加入工作,但是,每次公司遇到困难,他都会第一个赶到。后面四个股东几乎是同一时间加入进来的。从保安做起,最终独立创业的老朱;曾做过手游项目的技术合伙人小刘;安全管理出身的监事Frank;以及电力系统出身的种子投资人老邓。我和老楚,刘,Frank,老朱谈过几次,然后大家基本都确定了合伙,而老邓专程从香港过来,作为我们的种子投资人,也只是谈了一次就确认,所以,只要你足够真诚,打动别人还是不难的。虽然老朱最后退出了合伙团队。很感谢和我一起奋斗的合伙人们,一直陪伴我走到了最后。

我们有过激烈的争论,有过沉默,有过误解,但是,我们对事不对人,都没有放弃过,真心感谢,我们相识最长的三年,最短的不到两年,但是,彼此之间从来没有在信任和品德上出过问题,公司最困难的时候,我们套过信用卡,贷过款,借过钱,甚至老邓来公司都是来给我们改善伙食。

当然,也有那些曾经和我们一起共事的所有员工,小柏,小邵,方大猫,小杨,小罗,小廖,去了韩国的小金,等等。

这些小伙伴们曾经加班,熬夜,一起出去旅游做饭,烧烤,爬山,甚至最疯狂的时候,晚上加班完,大家跑去公园的山上暴走。希望以后,还能在其他的地方看到你们依然努力,快乐的身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C姑娘是我见过酒量最好的人。 反差成就故事。 C姑娘醉酒的那天,一切正常。上完课回到宿舍,我们讨论的话题莫...
    阿梨的小故事阅读 228评论 0 0
  • 雪儿总爱闹错过,重复着这等错过。 听起实叫人心疼。 大三那年,雪儿手表不见了,先是女生金融财税管理系的二十六女...
    尘缘1227阅读 124评论 0 0
  • 看了很多收纳的书,又看了断舍离,发现个问题,其实收纳就是变勤快,买很多收纳用具,然后装满它,摞起来,装作很整洁的样...
    李森木阅读 225评论 0 0
  • 不知不觉已接近2015年底,又到了该猜猜2016年创新先锋们会冲向何方的时候了。俗话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在这...
    柯志雄阅读 175评论 0 0
  • 1. 地理学上有一个概念,一般情况河流的河道不会是直的,外力作用总会侵蚀河道弯曲流水,滔滔长河,最终应是九曲入海。...
    小李闲谈阅读 3,9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