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第三讲

今天我给你继续讲解《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在开始今天的内容之前呢,我先带你回顾一下昨天讲述的重点内容。昨天,我们学习了这本书的第二部分:即刻行动和高效行动。

首先,克服拖延的第一步是马上去做,作者总结了三种即刻行动的方法,分别是现在就开始、把“未完成”变成“已完成”以及勇于自我修正,实施这三种方法的关键是拒绝等待时机、克服完美主义和把评论看作客观的信息来处理。

其次,为了保证高效率,你不能像八爪鱼一样同时做很多工作,而是要专注。作者分享了三种高效行动的方法,包括先啃硬骨头、图层工作法和梳理反应链。先啃硬骨头的意思是先难后易,图层工作法让你把任务整合起来分解和归类,然后分类处理,梳理反应链强调及时反思和查漏补缺,最重要的是验证改进的可能性,不再掉进同一个坑里。

好了,回顾完昨天的要点,今天继续来学习这本书的第三部分内容:如何成为一个高段位的学习者。这部分主要包含两个重要的学习方法:解码和修炼思维,掌握它们能让你的成长事半功倍。

首先来看第一个部分:解码。

人与人之所以产生差距,除了天赋、背景外,更多的是学习方法的差异。绝大多数人的学习方法是搬运,看了一本书,只关心这本书说了什么有价值的观点,对于观点产生的背后过程,并不关心,这只是在简单地吸纳和下载,并没有融会贯通,比如你在微信上看到一篇有用的文章,一目十行地匆匆刷完,告诉自己“写得好,说得好有道理”,然后顺手收藏、转发,看起来好像学到了,其实你只是在走马观花,碎片化阅读让你形成了惰性,让你难以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和理解中。这就是“填鸭式”学习模式的弊端,只有被动吸收,没有主动思考,就不能变成自己的东西。

而好的学习模式,绝对不是“被动填鸭式”,而是“主动建构式”,也就是说不是简单地吸收知识,而是由你主动地建构,调用你已有的知识,从自己的问题出发,学习新知识后要与旧知识联系起来,在头脑中碰撞出新的火花,产生新的知识,这就是本书作者所说的解码。他强调:“不要只做信息的搬运工,要通过解码,深入事物的深层。”

具体怎么做呢?作者归纳了解码的三个层次:

第一层,它说了什么?给了我什么感受?

这一层要求你要获得它原本要传达的信息和知识。比如你看了一期央视的《新闻1+1》或者《焦点访谈》,你可以回忆下这期节目的主题和主持嘉宾们的金句。

第二层,它是什么?对我有什么价值?

你要反思这件事,用审视的目光对内容进行评价和定性,比如你看到油价提高了,你应该思考一下:这个政策对我的工作生活有哪些影响呢?你特别要注意的是,当一个个热点事件扑面而来时,会有断章取义、哗众取宠的观点议论纷纷,你就得保持警惕,不要被这些“有毒”的观点带偏。

第三层,它的内部是怎么组成的?它的效果是怎么实现的?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你要看的就是这个门道,比如欣赏达芬奇的《蒙娜丽莎的微笑》或是梵高的向日葵时,你得研究下:它们强大的艺术感染力来自哪里呢?你要挖掘画的精髓,而不只停留在“她似笑非笑”或者“这花真好看”的这些表面体验上。

按照上面的三个层次,你就能深入分析和了解一个事物的本质。为了增强深度学习的效果,作者还归纳了解码时需要遵循的三条原则:

第一,不只是寻找结论,还要思考发生的原因。所有人都知道树上的苹果熟了会掉下来,但只有牛顿认真思考了苹果为什么会掉下来,并且证明了是万有引力的作用。

第二,不只是做归纳,还要做延展,发现被忽视的细节。假设你把这个事物放到另一个情境中、另一个问题下,它仍然适用吗?是不是还有道理呢?

第三,不只是比较相似,还要比较不同来获得启发。当遇到新事物时,人们习惯于按照原来的模式解码,认为“太阳底下无新鲜事”,这样很安全,但也学不到有价值的新东西,而且很有可能是错的;有的人总是认为“太阳底下尽是新鲜事”。遇到一个新事物,用全力找到差别,这无疑能带来更多的启发。

那么,学习高手是怎样操练自己的解码能力的呢?作者根据自己的亲身体会和研究,总结了三种操练方式,分别是写作、游戏和设计。

先看写作。写作被看作是非常好的操练知识解码能力的方式,因为你的文章要被人读懂、要把人说服,需要缜密的思维、清晰的表达和翔实的依据,这样输出的过程,需要你付出更多的思考和实践。除此之外,写作还能帮你获得反馈,哪怕你只是发一条朋友圈,底下的评论也可能给你带来有价值的东西,比如指出你某个知识性的错误,或者认知上的盲点,比你自己苦苦思索要有价值的多。

再看游戏。这里说的游戏不是让人上瘾的电子游戏,而是一种掌握知识的手段。你可以回忆一下,当你玩游戏时,你变得高度参与、互动和投入,与你平时学习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状态。假如你能在学习中也能像打游戏一样,那就能让你更灵活地掌握和运用你的知识。

举个例子:前不久在朋友圈刷屏的一道小学五年级题难倒了不少家长,题目是:“一艘船上有26只绵羊和10只山羊,问船上船长几岁?”这题听上去像是出错了,其实它是在考察学生的批判意识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学生们的答案千奇百怪,一位微博网友也通过逻辑思考给出了一个合理的解答,他说:“根据这两种动物的平均体重,26只绵羊和10只山羊的总重量是7700公斤。在中国,如果你驾驶的船载有超过5000公斤的货物,那么你必须持有驾船执照5年以上。而领取驾船执照的最低年龄是23岁,因此船长至少28岁。”你听到没有,这种游戏式的操练会让你在更丰富多样的情境下去应用你的知识,深化你的思考。

最后一个操练方式,设计。设计式操练就是让你调用已有的知识,设计一种解决特定问题的方案,解决某个特定的问题。当你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现缺乏某些知识时,反过来会刺激我们主动去学习,这是一种主动的建构,更是一种创造性的综合,这是深度学习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以上啊,我们主要详细解答了成为一个高段位学习者的第一个重要方法,解码。简单给你总结一下:首先,我们知道了解码一个事物时,要通过三个层次,逐层递进,而不是流于表面;其次,在解码时,还要遵循三个原则才能深入事物的本质,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形成自己的观点;最后,形成高超的解码能力,在三种方式上要下功夫,分别是写作式、游戏式和设计式操练,它们能帮你更好地建构和运用你的知识。好,接下来看看成为一个高段位学习者的第二个重要方法:修炼思维,它也是成为一个优秀的学习者的必修课。

一个人与别人最大的不同,就是思维的不同,这也是价值所在。当你觉得自己怎么改变不了现状,那么极有可能是你的思维已经固化了。为让你的思维成为你的武器,你要掌握四个方法。

修炼思维第一个方法,是融合知识。

在作者看来,一个高水平的学习者非常善于在所学的知识之间创造关联,而普通人的大脑里的知识是散的,不成体系。

像孔子、孟子这些有智慧的人,无不是有意识地把原本一个个独立或是不搭界的知识加以融合来创造自己的学问。想做到这一点,作者总结了一套练习法,分别是迁移、印证和互补,我们一一来看。

第一练习:迁移。“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很多时候解决问题和提升自我的诀窍就藏在你陌生的领域里,所以你得打开你的知识壁垒去探索多元的世界,比如文科思维和理科思维的兼容,抽象思维和形象思维的兼容,都能为你打开一扇新的大门。比如民国才女林徽因在建筑学和文学两个领域都是大家,她在平时的知识融合上就采用了迁移的方式。

第二练习:印证。当你把其他人或其他领域的知识迁移到自己的知识体系内,会有一个判断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印证。这往往是你产生灵感的基础。我们总有这样的经历,某人不经意的一句话,会给自己刺激,与留在脑子里的细节素材产生奇妙的“组合”,顿时豁然开朗。

第三练习:互补。互补式的知识融合是指你在不同视角下思考同一个问题,把答案综合在一起,来得到对问题全面深入的认识,互补能让你的理解更加完善。

以上是修炼思维的第一个方法,融合知识。由迁移、印证和互补这三个方式练习掌握。作者进一步指出,将知识进行融合的关键,是能够洞察出知识背后的“深层机构”,表面看似不相关的知识,背后有着潜在的相似性、互补性和启发性,你的工作就是要千方百计地找出知识之间那隐含的联系。

下面给你继续讲,修炼思维的第二个方法,简化信息。

作者抛出了一个精辟的论断:“简化信息是清晰思考的前提”,就像我们使用断舍离的方法收拾家里的无用的东西一样,同样也可以让大脑启动“断舍离”,筛选出你最需要的信息。在现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你该怎样简化海量又繁琐的信息呢?作者提供了下面四条建议:

第一,精选可信赖的信息源。比如你可以追随那些能够输出权威信息观点的媒体来了解。

第二,不追逐当下流行或过热的信息。不少标题党靠着迎合人们的猎奇心理来博取关注,这些都没什么营养。

第三,重事实信息,轻观点和评论。你应该以事实性的内容为基础,通过独立思考形成自己的独特观点,而不是看了听了就人云亦云。

第四,定期闭关,屏蔽外界纷扰。比尔·盖茨可能是地球上最忙碌的人之一了,但他仍然保持一个习惯:每年抽出两个星期的时间闭关,一人独处,只看书和思考,不允许别人打搅他。闭关让你摆脱纷扰,直指本心。

修炼思维的第三个方法,是简洁地表达,培养简洁表达的习惯能提升你的思维能力,在深入了解的基础上,作者归纳了三种简洁表达的策略:

第一种,“删减”:把不必要的东西去掉。一句话能说清楚的事儿就不要分成两句话讲。

第二种,“浓缩”,提炼信息的精华。比如你读书时读到的金句就是作者思想的精华,可以有意识地收集。

第三种,“模式化”,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套路。套路为什么能得人心呢?因为它好用而且接受度高啊。你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英雄类大片,比如战狼2就是吴京只身一人前往敌人腹地救出我们的同胞,007系列就是帅哥美女加高科技的大杂烩,但粉丝就是吃这套,这就是模式化的功劳。模式化地组织语言,别人会更容易懂你。

修炼思维的第四个方法,是捕捉灵感。

人们常说,没有灵感,不知道怎么捕捉灵感。其实啊,灵感虽然不能完全控制,但可以被我们主动引导。

举个这方面的例子,当代著名的水墨艺术家之一的张羽是个善于抓住灵感的牛人,他曾因为一个点子,自制了1万只印有“张羽制造”的白瓷碗,把它们全部摆在五台山的佑国寺里并注上水。碗中的水慢慢蒸发,水再通过下雨重新回到碗里,他记录下了这个全过程,作品效果非常震撼。张羽的创造来自他对灵感有意识地引导,把天地循环的宏大概念变为可具象化的创意。作者为我们梳理了引导灵感出现的五个步骤:

第一,尽可能地搜集原始资料;

第二,重复咀嚼原始资料,构思初始的创意,就好像先种下一颗种子;

第三,当你卡壳时,停止有意识的思考,启动潜意识思考,俗话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梦就是一种潜意识思考的表现;

第四,随时准备迎接灵光乍现时刻的来临,带个小本子或者用手机便签把它记录下来;

第五,加以改造、完善,让它切实可用。

好了,以上就是这本书第三部分的主要内容:成为高段位的学习者,有两个成长方法,一个是学会解码,另一个是修炼思维。

解码是深度学习和深入事物本质的重要方法。它首先要求你把事物划分出三个层次:感受、价值和结构,来做针对性的解读。解码时,你需要遵循三条原则:不只是寻找结论,还要寻找过程;不只是做归纳,还要做扩展;不只是比较相似,还要比较不同。增强解码能力有三种操练方法,分别是写作、游戏和设计,能帮你更好地建构和运用你的知识。

修炼思维有四个方面的技巧:第一,融合知识,通过迁移、印证和互补的方式把握知识之间的联系;第二,简化信息,精选可信赖的信息源,不追逐流行或过热的信息,重事实信息以及定期闭关;第三,运用删减、浓缩和模式化的策略来简洁地表达你的想法;第四,捕捉灵感。

明天,我会继续给你讲解本书的第四个部分:在实践中,如何避免一些较大的错误。如何培养你的才能,成为独特的自己。

大家可以想一下,在你过往的学习中,采用的是“被动填鸭式”和“主动建构式”的学习方法?在遇到新知识时,你是如何将新知识与旧知识形成联结,内化为你新的知识体系的?

今天的内容就到这里,如果你有什么想总结的,或者今天的内容让你想到了什么关于自己的故事,可以在下面写下你的读书笔记~记录自己的一点一滴!

成长比成功更重要,兰心书院伴你成长  我们下期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