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钝感力”,让自己强大——读《钝感力》

有一种力量,可以让人内心强大,它就是“钝感力”。

钝感力由著名日本作家渡边淳一首创,它不是迟钝而是一种对他人的责骂、嫉妒、讽刺、中伤不敏感,不在意,不往心里去的明智反应;是对挫折和失败不轻易被打倒和击垮的意志力;是对小事情,小细节,不计较的豁达。

渡边淳一擅长写情感小说,《失落园》是其代表作。

我喜欢读渡边淳一的书,因为他的小说,深刻地揭露了人性,尤其是两性之间的关系。

《钝感力》是一本很薄的书,风格和作者的其它书都不同,不写情感,而是写一种“钝感力”。

图片来自网络

如果我们能学会使用钝感力,定能让我们内心强大,人生更美好。

看看书中人物是如何使用钝感力的:

1.经得起挫折

渡边淳一刚开始写作时,很少有编辑约稿,投稿的作品也经常被退稿。

在沙龙中,渡边淳一认识了一个叫O的男作家,那时O先生已经在文学杂志上发表小说,很有才华。对新手作家来说,被退稿是经常的事。这位才华不错的O先生,也有过被退稿的经历。

被退稿,渡边淳一就是喝喝酒,排解下郁闷,又重新开始;而O先生有高于他人的才华,也有极强的自尊心,退稿使他感到深受伤害和打击,很难重新振作起来,和编辑沟通也变得消极了。

慢慢地,O先生失去发表作品的机会。几年以后,他在文坛消失了。

O先生性格天真、敏感,容易受伤,又因其才华出众,故十分自信,可一旦遇到挫折,其所受伤害也很大,会因消沉而难以东山再起。

这件事,改变了渡边淳一的认知。

他意识到,人们是否能成功,不完全取决于才能。

假如O先生那时富有钝感力的话,他一定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作家。

钝感力是屡败屡战的能力。

2.经得起骂

渡边淳一曾经在医院当过多年的外科医生。

在医院这种严格论资排辈的地方,新来的医生总是被前辈们斥责。尤其在手术室要绝对服从上司的命令,被上司指责和申斥更是家常便饭。

在这样的高压力下,需要一种能力:钝感力。

当时,指导渡边淳一的主任教授,是一位医术高明的后起之秀,他总是不断地指责和训斥协助的部下。

有一个S医生,是教授的第一助手,他被教授训斥的最多。

渡边淳一开始对他感到同情,后来,他发现S医生根本不受影响,每当被训斥的时候,从来都是回答“是、是”,犹如风过耳,压根不往心里去,训斥对他好像对牛弹琴一样。

S医生在手术中被教授那样训斥,一旦手术结束,他立刻忘得一干二净,舒舒服服地泡个澡,然后回到医疗部,一边喝着日本酒,一边和同事们谈笑风生地聊起刚刚结束的手术以及其他事情。他以惊人的速度把一切不快统统丢到了脑后。

这位S医生利用第一助手的机会,近距离观察和学习教授的经验,掌握了手术要点,他成为了医疗部最出色的外科医生。

后来,S医生当上了一家大医院的院长,还担任名誉董事长。

钝感力,是一种盾牌,保护自己不受外界的负面影响。

对职场人来说,经得起老板骂,不因指责而自暴自弃,不往心里去,而一心提升自己的人才有前途。

3.看得惯

美满婚姻也需要钝感力,不是麻木迟钝,而是不计较小事,学会看得惯。

书中有个故事。

男主是个一丝不苟的编辑,他和太太结婚十几年,却为挤牙膏这件小事,大吵起来,互相怄气。

起因是,男人用牙膏习惯从底部开始往上挤,而太太没有这个习惯,总是随便挤。男人说已经忍她十几年,不想再忍了,两人就因这件小事,从挤牙膏升级到互相指责,大吵起来。

生活中,夫妻因鸡毛蒜皮小事而吵架,甚至相互揭短,最终导致离婚的事也是有的。

相爱容易,相守不易。

我认为,美满婚姻的秘诀只有四个字,“欣赏、包容”,欣赏对方的优点,包容对方的缺点,包容就是一种钝感力。

4 有益健康

钝感力对健康也有好处。

渡边淳一曾经当过医生,他认为:

“保持健康的一个绝对条件,就是让全身的血液能够不浑浊、不停滞,并畅通无阻地流淌。

人体中几乎所有的血管都是由神经来控制。这些神经被称为:自律神经。

当人感到紧张、烦躁、不安,神经就会紧张,人的血管变窄,血压升高;而当人处于心平气和的状态,神经则会放松,血管保持舒张状态,血液顺畅地流淌。

钝感力的作用,就是最大限度地减轻自律神经的负担。

有钝感力的人,耳顺心宽,也就不容易引起情绪的紧张、焦躁不安;相反,一点事就想不开的人,很容易情绪低落、抑郁,时间长了,自律神经失调,血液不流畅,久而久之身体就会生病。

能吃能睡,没心没肺,也是一种钝感力。

5.更能适应环境

人的各种感觉器官过于敏感的话,会对人产生负面影响。钝感的人和敏感的人相比,前者不会造成器官的消耗,可以更为悠闲自在、胸襟开阔地长寿下去。

拿视觉来说——一般视力的正常范围在1.0-1.2之间,过于发达,如1.5-2.0的话,反而因为看得过于清晰而带来弊病。把什么都看得一清二楚,不仅会带来生理疲劳,也会引起精神方面的负面影响。

所谓雾里看花,更有朦胧美。

听觉——除了像音乐家等确实需要对声音高度敏感的职业之外,普通人如果对于声音过于敏感,将不胜其烦。晚上睡觉,一点点响动也会被吵醒。

嗅觉——如果人拥有了像狗和猫一样灵敏的嗅觉,可能经常会被各种怪味所困扰。

味觉——味觉过于敏感,最常见的困扰就是享受不了一般人认为好吃的食品。

天下美食这么多,这不能吃,那不能吃的人,会失去很多乐趣。

触觉——排除因为神经异常造成的触觉失灵后,皮肤过于敏感的人,会时常受到过敏性皮炎的困扰。

除了五官,身体的关节和肌肉如果也同样过于敏感的话,人们将承受更多的生理和心理痛苦。比如,天气稍有变化,就关节疼。

因此,感官过于敏感未必是好事,许多时候,保持某种程度的钝感,能更加健康长寿。

6.

我也曾是一个敏感型的人。敏感的人,优点是心思细腻,内心世界丰富;缺点是脸皮不够厚,对外界刺激敏感,容易产生过激反应。

多年在商业里摸爬滚打和被生活打击后,自己才慢慢变得钝感起来,人生之路也开始越走越顺。

总之,钝感力是每一个敏感型的人都应该修炼的能力,它是我们的金钟罩,保护着我们敏感的内心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