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边淳一《钝感力》:使用钝感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中国读者最熟悉的3位日本作家,应该是村上春树、东野奎吾和渡边淳一。

渡边淳一擅长写情感小说,一生发表130多部作品,中国书店的畅销书位置经常摆放的是《失落园》等作品。

这本《钝感力》在书店没有卖,我读的电子书。

这本书很薄,才7万多字,风格和作者的其他书都不同,不写情感,而是写一种“钝感力”,一种大智若愚的人生态度和智慧。

它是一本励志书。


《钝感力》在豆瓣的评分不算高,因为渡边淳一写得很简单,通俗易懂。

我们应该记住这条定律:评价不高的作品,不代表它价值不高。

在我眼里,这是一本独特的书,如果别的作品是美酒,是甘饮,这部作品就是一杯白开水。看似平淡无味,其实每个人到最后都会喝它。

为此,我把书中的精华提取出来,分享给大家。


01 什么是钝感力?


钝感力,不是迟钝,而是一种对他人的责骂、嫉妒、讽刺、中伤不敏感,不在意,不往心里去的明智反应;是对挫折和失败不轻易被打倒和击垮的意志力;是对小事情,小细节,大肚能容的豁达力量。


作者在开篇用一个亲身经历的例子来说明钝感力。

渡边淳一刚开始写作时,和所有初出茅庐的作家一样,很少有编辑约稿,投稿的作品也经常被退稿。当时,他加入一个文学沙龙。这个沙龙大概有30个成员,大家每个月聚一次,互相讨论创作心得。

在沙龙中,渡边淳一认识一个叫O的男作家,那时O先生已经在文学杂志上发表小说,很有才华。对新手作家来说,被退稿是经常的事。这位才华不错的O先生,也有过被退稿的经历。

被退稿,渡边淳一就是喝喝酒,排解下郁闷,又重新开始;而O先生有高于他人的才华,也有极强的自尊心,退稿使他感到深受伤害和打击,很难重新振作起来,和编辑沟通也变得消极。

慢慢地,O先生失去发表作品的机会,几年以后,他在文坛消失了。

渡边淳一为他的才华感到惋惜。

O先生性格天真、敏感,容易受伤,又因其才华出众,故十分自信,可一旦遇到挫折,其所受伤害也很大,会因消沉而难以东山再起。

这件事,改变渡边淳一的认知。

他重新意识到,人们是否能成功,不完全取决于才能。也就是说,有才华的人,不一定能成功。

假如O先生那时富有钝感力的话,他一定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作家。

顿感力,是一种能力,一种能让人们的才华开花结果、发扬光大的力量。


02 钝感力如何帮助事业?


渡边淳一曾经在医院当过多年的外科医生。

在医院这种严格论资排辈的地方,新来的医生总是被各式各样的前辈们斥责。尤其在手术室要绝对服从上司的命令,被上司指责和申斥更是家常便饭。

在这样的高压力下,需要一种能力:钝感力。


当时,指导渡边淳一的主任教授,是一位医术高明的后起之秀,他唯一的缺点是,总是不断地指责和训斥协助的部下。


有一个S医生,是教授的第一助手,他被教授训斥的最多。

渡边淳一开始对他感到同情,后来,他发现S医生根本不受影响,每当被训斥的时候,从来都是回答“是、是”,犹如风过耳,压根不往心里去,训斥对他好像对牛弹琴一样。

S医生在手术中被教授那样训斥,一旦手术结束,他立刻忘得一干二净,舒舒服服地泡个澡,然后回到医疗部,一边喝着日本酒,一边和同事们谈笑风生地聊起刚刚结束的手术以及其他事情。他以惊人的速度把一切不快统统丢到了脑后。


这位S医生利用第一助手的机会,近距离观察和学习教授的经验,掌握了手术要点,他成为了医疗部最出色的外科医生。

后来,S医生当上了一家大医院的院长,还担任名誉董事长。


钝感力,可以让人对来自外界的负面冲击起到盾牌的保护作用。

像S医生一样,无论你怎么训斥,我都不往心里去,一心把对方的精湛医术学到手,最后自己成为最优秀的医生和院长。


这让我想起一只蚂蚁,当砂糖和沙石混淆在一起时,蚂蚁永远只搬走砂糖,不理会沙石。

这种不理会,就是一种钝感。只对有益的东西敏感,对自己没用的东西,压根不去搭理。

如果我们能明白这个道理,并且把“钝感力”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我们就会减少没必要的烦恼和干扰。

我们在工作中,因为做不好,被领导训斥是常见的事情,或者被客户投诉,也经常遇到。如果我们对批评和责骂过于敏感,耿耿于怀,很容易陷入情绪的恶性循环。

对负面的冲击,如果你能做到不在意,不上心,谁能伤害到你呢?做好自己的事情,学到该学的东西,总有一天,你会站得更高,走得更远。

比尔.盖茨说:“在你没有成功之前,请不要在意你的自尊。”

这是对钝感力最好的解释。


03 感情与婚姻需要钝感力


人们常说,恋爱和婚姻需要保鲜,为什么需要钝感力呢?

钝感力,不是麻木迟钝,而是对感情中的鸡毛琐事,不敏感,不计较。

很多人的感情,不是输给别人,而是输在日常的柴米油盐里,输在生活习惯不同步的矛盾里。

书中讲了一个真实案例。

男主人公是个一丝不苟的编辑,他和太太结婚十几年,却为挤牙膏这件小事,大吵起来,互相怄气。

起因是,男人用牙膏习惯从底部开始往上挤,而太太没有这个习惯,总是随便挤。男人说已经忍她十几年,不想再忍了,两人就因这件小事,从挤牙膏升级到互相指责,大吵起来。

类似这样的吵架在感情中很常见,有些人吵架是因为袜子乱丢,鞋子乱摆,甚至是晾衣服的方式不对,都可以吵。

渡边淳一认为,在感情婚姻中,对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情,需要钝感力,不要太敏感,互相包容和妥协。


其实,类似挤牙膏这种行为,心理学上有个名词,叫:强迫症。

有强迫症的人,往往不认为自己有毛病,反而认为别人有毛病。一定要别人按照自己的意愿做,否则就会忍受不了而抓狂。


我妈妈在挤牙膏这件事上,也有过强迫症。

小时候她总让我们挤牙膏要注意,从下往上挤。我才不管她呢,每次都随便挤,怎么顺手怎么挤。我觉得挤牙膏这个小事,没有必要一定要遵守某个规则。后来,妈妈没办法,她的强迫症慢慢也就没了。也可以说,她用钝感力替代了强迫症。


有句歌词写:我最深爱的人,伤我却是最深。

为什么?

因为在感情中,彼此都很敏感,很在乎,所以容易受到伤害。有时候,仅仅是对方说了几句自己不爱听的话,都可以生气几天。

钝感力,是治愈玻璃心的解药。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两个彼此不同的人走到一起,一定会有摩擦,也会有冲突。很多感情和婚姻,就是过不了这个磨合的坎而夭折。想要感情持恒久,钝感力是一定需要的。


04 钝感力有益健康


作为医生出身的作家,渡边淳一是最有资格谈健康的。他用一句话,准确地概述了健康:

“保持健康的一个绝对条件,就是让全身的血液能够不浑浊、不停滞,并畅通无阻地流淌,这是维持健康的基本条件。”


比如:胃溃疡,人们普遍认为是由于暴饮暴食、饮酒过度或饭量过大造成的。医学家通过研究发现,精神上持久的压力及慢性疲劳,是引起胃溃疡的更重要原因。


研究人员通过不断骚扰实验老鼠,使其一直处在不安和烦躁的状态中,渐渐地,老鼠胃部的血管开始变窄,血液循环变差,胃最上面的黏膜部分开始溃烂;随着溃烂程度加剧,最后导致胃溃疡。

这个实验可以证明胃溃疡产生于精神压力。精神压力的学说对医学产生重大贡献,为此,发现者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奖。


渡边淳一用这个典型案例,说明保持健康的基本条件。而钝感力,如何在其中发挥作用?

人体中几乎所有的血管都是由神经来控制。这些神经被称为:自律神经。

当人感到紧张、烦躁、不安,神经就会紧张,人的血管变窄,血压升高;而当人处于心平气和的状态,神经则会放松,血管保持舒张状态,血液顺畅地流淌。

钝感力的作用,就是最大限度地减轻自律神经的负担。

有钝感力的人,耳顺心宽,也就不容易引起情绪的紧张、焦躁不安;相反,一点事都想不开的人,很容易情绪低落、抑郁,时间长了,自律神经失调,血液不流畅,久而久之身体会生病。

笑口常开,保持开朗、放松的心态,是让血液循环畅通无阻的最佳方法。


05 钝感力可以治愈失眠


渡边淳一认为,在众多钝感力中,能够成为其核心代表的是:睡眠能力。

睡眠能力,不单指睡眠好,同时还包括了迅速起床所必需的觉醒能力。


睡眠能力较差的人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大都属于多思多虑的类型。这些人一旦依赖上安眠药,事情会变得更加棘手。


如何治愈失眠?

比如:参加抗洪抢险的战士,连续奋战几日几夜,这时候,他们无论是在路边,还是在草地上,倒头就能睡着;甚至吃着饭都可以睡着。

当人的体能消耗到极限时,自然就能睡着。

除了体能消耗,渡边淳一还指出一个很重要的方法:不去考虑那些无聊或者没有结果的事情。

有钝感力的人,不会受胡思乱想干扰。就算睡不着,也不烦躁,慢慢也就睡着了。因为睡眠是人的一种自然本能。


06 钝感力有利于战胜重大疾病


渡边淳一举了癌症的案例。

从癌症的预防到治疗,以及治愈之后回归社会,在各个阶段,最重要的就是保持良心的心态,也就是所谓的钝感力。

拥有出色的钝感力,癌症的患病率会非常之低,而且即使患上癌症,也会无所畏惧。

渡边淳一有个朋友A先生,60岁时由肝炎转成肝癌。这病没有吓倒他,反而激起他的斗志。A先生只有身体很差的时候,才去医院住几天,其他时间都正常生活、工作。

他这种绝不轻言妥协、积极进取的方式,给他的肝癌治疗带来了很大的帮助。他的健康复原情况让主治医生感到吃惊,说不定正是他的气势,吓退了癌细胞。


这种钝感力,让我想起中国“最值钱的艺术家”吴冠中的故事。

吴冠中曾被下放到偏僻的农村,精神的苦闷令他严重失眠,甚至染上肝炎。

人生百无聊赖,他决定一死了之。

为了速死,他不再求医问药,而是疯狂作画,试图耗尽生命。从东海之角到西藏雪域,从高昌古城到海边小岛,住渔家院、工棚、破庙……他的画越来越多,画工日益炉火纯青。

可喜的是,肝炎竟然在忘我的作画中不治而愈。

其实,这种豁出去,不怕死的精神,就是一种面对疾病的钝感力。


总体来说,钝感力,是一种为人处世的态度和人生智慧。


我自己就是一个敏感型的人,直到读到这本《钝感力》才豁然开朗。敏感的人,优点是心思细腻,富有同理心,容易察觉到别人和环境的变化;缺点是承受能力差,对刺激反应过激。

以前在职场,老板骂我几句,我就受不了,难以释怀;或者同事推脱责任,让我一个人背黑锅,我就想到辞职,不愿意跟这种没素质的人共事;或者写作时,陌生人在后台批评几句,说风凉话,我就气得不行……

以上的行为,只能说明自己缺乏钝感力。后来,我通过刻意的自我暗示和练习,慢慢地克服敏感,提升了钝感力。

任何能力都可以通过刻意练习达到,钝感力也一样。


钝感力,也是一种态度和意识模式。

无论是工作、生活、感情、人际关系,当一个人开始有意识地培养钝感力,增强钝感力,使用钝感力,很多麻烦的事情都可以迎刃而解。

心大了,事就小了;事小了,人生就顺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