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看财报,似乎成了在股市里持续稳定赚钱的必要条件

在追求财富增长的道路上,相比一夜暴富,更好的模式是持续稳定地赚钱。

一夜暴富所需要承担的风险不是每个人都能承担,然而持续稳定赚钱所需要的知识和智慧,每个人通过练习都可以获得。具体的缘由在此不表,有兴趣看这篇:

你是想一口气赚大钱,还是持续稳定赚到钱?

我们对比了不同的投资品属性,黄金、债券、房地产、期货、数字货币、P2P和股市,这些你都可以尝试,不过要做到持续稳定赚钱,只要在投资组合里用比例对冲风险就好:

你觉得风险越大,分配的比例越少。

最后,我们探讨出,至今为止最持续稳定赚钱的投资品 - - 股票。比如,著名的NASDAQ在1971年开市(开市是100点),你如果当时持有其中的股票,拿住不动,忘掉,今天再打开一看:

image

这是一段历史,也是一个事实。那未来呢?还会持续增长么?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为了在股票市场里赚到钱,我们得深入探讨几个话题。

在股市里赚钱的基本逻辑

股票,是一种价值凭证,代表着上市公司的一部分。持有股票,就像拿着这个凭证,代表你是公司的股东,你拥有公司资产的一部分。

上市公司的股票,可在股票交易市场自由流通,你可以从别人手上买,也可以卖给另外的人。股票交易系统都是电子化的,交易只需动动键盘和鼠标,完全不需要额外的精力。

于是,你会很快悟到股市里赚钱的本质,低买高卖。

这甚至比你从外地进货运到本地来卖货更方便,只需要给交易市场缴纳一定手续费,根本不用出汗。股票,就是你的货。

为什么股票的价格会涨,也会跌?

越来越多的人想买,货只有那么多(想买的人数 > 能被卖的货数)。于是货物涨价,只要想买的人出手,成交,股票(货)在交易市场的平均价格会涨;

相反,越来越多的人想卖,被挂起售卖的货越多,但是买的人越少(能被卖的货数 > 想买的人数)。于是货物跌价,一直跌到有人愿意出手的价格,成交,股票(货)在交易市场的平均价格会跌。

原来,股票价格的涨跌,跟市场里人的购买意愿相关。而且,一个人的购买意愿还不足以影响平均价格,必须很多人的购买意愿一起产生变化。这是啥?

这是共识。

这些天南海北根本不见面的人,在电子交易所的屏幕前,达成了某种共识。一时间集体看好,一时间集体看跌,于是股票价格上上下下波动。但长期来说,大家都是看好的,不然股票市场为何会从1971年的100点涨到2018年的7800多点呢?

问题来了,这些看不见彼此的人是如何达成共识的

要达成共识,一定是有某种标识,某种信号,能够吸引大家一致行动。(注意,请反复读这句话。)

短期的信号有政策面(政府出台某种政策),消息面(上市公司的公告,媒体新闻,小道消息等等),甚至股票价格上涨本身就是信号(追涨操作的韭菜们就靠这个判断)。

短期的信号,可以造成股票价格上上下下的频繁波动。作为个人投资者,完全无法控制,因为你无法知晓这个世界里哪个蝴蝶又扇动了翅膀。

看短期信号的人,一般是专业的量化操盘手,更多的是散户投资者,其中绝大部分是经常被收割的韭菜们。

长期信号,包括经济的整体周期,行业的景气程度,公司的基本面,公司的盈利能力等等。

长期信号,才是在股市里能持续赚到钱的人看中的共识。

怎么判断一支股票能持续稳定赚钱?

之前说过,股票是公司的一部分,同时关注长期信号,那么,「怎么判断一支股票能持续稳定赚钱?」这个问题,可同步转变成,

怎么判断一家上市公司能持续稳定增长?

答案是:看财报!

1、财务报表

财务报表的原型,最早起源于13世纪中的威尼斯,当时资本主义经济比较繁荣,然而没有记账工具。于是,大家想办法做出各种记账表格,将生意的账目落实到纸面上。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和演进,就变成了今天的财务报表。

简单说,财务报表,是世界上通用的描述公司好坏的工具。

所有在股票交易市场的上市公司,都会被要求定期公布财务报表。只要你懂如何看财报,通过公开的财报信息,就知道离你遥不可及的上市公司,到底在发生什么事情。

财报能解决你对公司内部经营状况的了解,这就够了么?还需要什么?

2、生活常识。

共享单车,这个生意一定不好做,这么多自行车的生产要钱,运维要钱,骑车又几乎不要钱,同时各地政府还对共享单车进行各种限制,所以是个很难做的生意。

可口可乐,一定很持续地赚钱!一个配方卖100年,变着花样出新口味,卖水的利润一直很高。

共享单车和可口可乐,如果让你去投资,你一定会投资可口可乐,甚至不用看财报,因为这是生活常识。

3、行业专业知识。

苹果的手机、电脑和App Store的商业生态最闭环,体验最好,短期内不会有哪一家单独的Android厂商做得这么好。同时苹果的产品卖得这么贵,还卖这么好,一定也很赚钱。

亚马逊做电商起家,后续又做AWS云服务器,还开放仓库和物流给第三方商家,开通会员服务,实际上亚马逊的CEO 贝佐斯在打造一个飞轮,环环相扣,最终是建成一个互联网帝国的收税机器。

这些行业专业知识,让你深刻理解一家商业公司在此行业内的竞争优势,商业壁垒和潜在威胁。

说到这里,我们不得不引用《超级数字力》课程的发明人MJ老师画的一张图,我管它叫**坦克财务模型 **- - 因为长得确实像一个坦克啊,让你在投资世界里火力全开。

image

为什么财务报表只需要三张?

一套财务报表包含三张表,这三张表试着从不同的角度描述这个商业体,同时环环相扣,互相佐证。

利润表,能告诉你在一段时间内:

这是不是一门好生意?(毛利率)
这家公司有没有赚钱的真本事?(营业利率)
这家公司是否有规模经济?(营业收入)
这家公司是在烧钱,还是省钱,还是很有竞争力且具备规模?(费用率)

资产负债表,能告诉你在某个时间点:

公司的现在拥有什么?欠什么?
公司是否具有多少可流动性资产?
公司的负债比例?公司的股东是否看好这家公司?
公司的资产翻桌率高不高?(生意好不好?)
公司做一次生意的完整周期需要多久?

现金流量表,能告诉你一段时间内:

公司是否真的赚钱,还是只是账面上的盈利?
如果公司营运走下坡路,是否有足够本钱撑一阵子?
公司的运转需要现金流,现在流速变慢,症结在哪儿?

财务报表里有着一大堆专业的会计词汇和数字,普通人一看起来就头皮发麻。所以,学习财报,就是要具备能够「中翻中」的能力,将财报里的数字,解析出来成一个个财务结论,用结论支撑你对公司(股票)的判断

从五个角度切入财务报表

以上是从财务报表的定义着手,知道了财务报表能干嘛。问题是,我们学习财报是要在股市里持续稳定地赚钱啊。

当你手上拿着一家上市公司的三张报表,你会从哪些角度看?

一、财务结构

image

财务结构,就是资产负债表右边的那根左右方向的棒子。

棒子往上,意味着股东权益多,负债少;棒子往下,说明股东权益少,负债多。这里有一个数字来形容财务结构,就是资产负债率:

资产负债率 = 负债 / 资产

一般来说,资产负债率当然越小越好,说明公司股东实力强,经营得好,风险小。

二、偿债能力

image

两个人吵架:

你欠我的,能还么?
什么叫我欠你的?
就是你资产负债表里的流动负债啊?
可以啊,你看看我的流动资产,比你多好么?还怕还不上?

流动比率 = 流动资产 / 流动负债。这个值越大,说明偿债能力越强。

两个人继续吵:

我现在等着用钱,你能够速速还么?
当然可以啊,你看看我这些可以立即变现的资产(速动资产),也比欠你的钱多好么?可以速速还。

速动比率 = 速动资产 /流动负债。这个值当然越大越好。

三、经营能力

image

给你一笔钱做生意,你拿这笔钱换成了各种资产,还留了一部分现金。接着,你用这所有的资产去经营,你能收回来的钱(营收),与所有的资产比率,就是总资产周转率:

总资产周转率 = 营收 / 总资产

这个值越高越好,说明你的生意饭桌率越高。但如果小于1,说明你的生意在烧钱,烧钱就要看你的现金储备是否足够。

根据这个逻辑,你可以依次算出应收账款、存货的周转率和回收天数,这样你可算出做一趟生意需要的完整周期。

四、获利能力

image

这是不是一个值得做的生意,要看毛利率 。毛利率本身就不高的生意,再怎么辛苦,也赚不到多少钱。

毛利率 = 销货毛利 / 销货收入

一般同一个行业、同一个品类的毛利率趋同,但为什么有的商家赚钱,有的不赚。这就要看净利率,以此衡量这家有没有赚钱的真本事。

净利率 = 税后净利 / 销货收入

股东投钱进来,当然要衡量投入的每一分钱,能赚回多少钱。

股东报酬率 = 税后净利 / 股东权益

五、现金流量

image

一家公司的气息长不长,关键是看现金流。

好的公司,现金储备应该在总资产的25%以上,以便随处随时调用;
好的公司,平均收现日数应该足够短,这也代表现金回流快,公司回气快。

你照着抄就能赚钱的套路和工具

财务报表的阅读理解能力,需要更年累月的练习和积累。然而,《超级数字力》的课程上,MJ老师总可以教你一些快速识别好股票的方法。

独孤九剑法

这套心法,是MJ老师在课堂上带着大家反复呤唱的口诀……没错,是反复呤唱。

拿出一张财报,将财报提炼出关键的指标,然后一步步分析财报的五大财务比率分析。

我自己在家录了一段,先分析了独孤九剑法要分析的结构,接着挑了一支让我们获得穿越牛熊冠军的股票 - - 片仔癀。

image
image

没错,就这样边画边唱……为了避免长时间忘记MJ老师在课堂上的呤唱,我录制了视频。感兴趣的同学可到我的公众号,回复「独孤九剑」体验一下赚钱的呤唱乐谱

股价方程式

OK,到现在你应该会通过看财报选择股票了,然而……真正要赚到钱,还是要执行「低买高卖」啊。那啥时候为低,啥时候为高?

这就要用到MJ股价方程式,推导的结果我就不说了,直接列出最后的公式:

一家公司的股价 = 市场热度 x 获利能力 x 经营能力 x 每股净值 x 权益乘数

每个参数背后都代表着一个财务指标,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报考课程。

这能够说明,股价由一个外部因素(市场热度),和四个内部因素决定。

你瞧,如果只看市场短期波动而操作股票,是有多大的盲区,这其中有4/5的因素都是从财报里可以读出来的。

不读财报去选股票,几乎就是去交易市场上蒙,与广大韭菜用户们没什么区别。

老师的自选股

等等,《超级数字力》不是讲财报的课程么?那课程中一定会讲到真正的好公司,也就是好股票,对吧。

没错,真的有学长和学姐们直接照着课堂上的案例去买,甚至是MJ老师投屏的自选股,一样能赚到真金白银。

MJ老师的超级数字力

说了这么多,隆重地为大家推荐这个课程《超级数字力》,2天时间,五星级酒店,一群人带你理解财报。

有人说这个课程价格比较贵,我承认,但你难道不想用沉没成本的心理,逼着自己用所学的知识,在股票市场里把学费赚回来?也许,到那一步,你就不会收手了。

image
image

现在扫码可报名第15期的课程,正价19800,早鸟价16800,学长学姐推荐价15800。

期待未来,你与我会猎于全球股票交易市场。

image

: end )

作者:刘怡功『菠萝头』
需要转载请加微信:boluotoutalk,以获得作者的授权。
本文经「原本」区块链原创认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