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让思维导图这只高大上的燕子飞入寻常生活中

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这是我读《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时想到的最多的一句话。

思维导图近年来风靡全世界,被广泛学习和应用于各种领域。

可是,在我前几日写了一篇东尼·博赞的《思维导图》读后感分享到朋友圈后,有很多朋友留言问我什么是思维导图,我才发现还有很多人不知道思维导图为何物。

这些朋友在简单了解了思维导图之后,就粗暴地下了定义,觉得思维导图是做项目做策划演讲写作才会用到的,是高知人士的工具,和普通人,和日常生活关系不大,于是放弃了进一步学习。

在读了《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这本书后,我很欣喜,因为这本书把思维导图这样一个高大上的神工具深入浅出地带进了日常生活中,让思维导图这只燕子也能飞进寻常百姓家。

《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一书的思维导图

《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VS《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的作者是东尼·博赞,《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作者是矢岛美由希,是博赞先生的学生。

《思维导图》一书,用较多的篇幅阐释了人脑工作原理,进一步来论证说明思维导图的好处,而在思维导图的应用方面介绍相对不算太详尽。《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一书只用了一章简单介绍了“何谓思维导图”,之后就大篇幅介绍思维导图在日常生活中的运用,分类很多,几乎涵盖囊括了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且举了很多实际应用的案例以供学习。

我觉得对于初学者,如果对思维导图一无所知,还是需要先看《思维导图》一书了解理论知识,再进一步看《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学习实际运用。如果对思维导图已经有了较多的了解,就可以看《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直接进入学习实践中。

何谓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是思维导图是把大脑中所想的,用发散性图表的形式表现出来,是一本真正的“大脑使用说明书”,它不仅对记忆和学习等输入知识的过程有所帮助,还能用于管理和事项确认,是一种万能工具。

思维导图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

随着思维导图在全球的普及及使用人群得不断扩大,一些人开始将思维导图用到了生活的各个方面,这让博赞本人也十分惊讶:思维导图的可能性已经超出了他的预想。《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一书给出了很多思维导图应用实例。

  • 日常生活篇。
    思维导图可以用到遇到紧急突发情况做各项应对,可以用于制作周末购物清单,可以用于回顾自我,梳理往事制定未来计划,可以用于召开家庭会议,,可以用于制定家庭旅行计划,可以用于帮孩子做暑期计划。
地震后应对紧急情况的思维导图
  • 学习篇。
    可以帮孩子画思维导图用于学习中,可以用思维导图构思作文,可以用思维导图和孩子进行沟通,让孩子明确自己的任务,可以用思维导图学习写汉字,思维导图还有助于考前复习,把思维导图引进课堂能让学生更好地学习和梳理知识,思维导图还可以搭建心与心的沟通桥梁。
用思维导图构思作文
  • 职场篇。
    思维导图手账可以帮助安排和确认工作事项,可以辅助解决突发性事件,可以用来做讲座笔记,也可以为演讲画一幅思维导图,可以用思维导图总结发言,可以用于调整工作内容,用于规划未来,用于将计划转化为实际行动。
为实现计划制定的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的七条规则

  • 纸张——寻找笔感好的纸张。
    A4以上为宜,熟练以后,还可以在自己平时随身携带的手账本上画思维导图。

  • 中心图像——不需要画漂亮的“画”。
    因为“画不好中心图像”而放弃画思维导图实在太可惜,中心图像画一拳大小,不需要漂亮的“画”,自己看得明白最重要。

  • 颜色——总之就是要五颜六色!
    大脑会受到色彩的刺激,建议思维导图挑选自己喜欢的颜色或亮色,能享受色彩游戏的乐趣。

  • 分支——性感曲线最理想。
    分支包括形状、粗细和长度。用流畅曲线,分出“粗、中、细”三个等级,分支上的长度和分支上的文字注意平衡。实在不喜欢弯曲的分支,简单的圆弧甚至平直的线也可以。

  • 语言(词语)——为每章起一个标题。
    一分支一词语,用分解分出新的灵感,用“联想”开拓思维。

  • 层次化——刻意为之则适得其反。
    层次化的规则可以分为“分层”和“排序”,先把能想到的都想出来,再进行分类,在思考创意的同时,自然就按层次对他们进行排列。

  • TEFCAS——总之先试试看。
    学习了这么多,先尝试着画一张自己的思维导图吧,掌握七条规则,终有一天你也能画出让自己满意的“完美”思维导图。

《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这本书让思维导图不再蒙着神秘的面纱,不再高不可攀,让我们明白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可以用上思维导图,可以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你准备好了吗,get了这一新技能,快点画一张自己的思维导图吧,不知道画什么吗,像书中说的,先试试来画一张自我介绍的思维导图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